中國四大地理分割槽劃分依據是,我國四大地理區域劃分的依據是什麼

時間 2021-08-15 03:14:36

1樓:鍾鴻卓步東

根據各地的地理位置、自然和人文地理特點的不同,可以把我國劃分為四大地理區域,即北方地區、南方地區、西北地區和青藏地區。其中,秦嶺、淮河一線是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的分界線。大興安嶺-陰山-賀蘭山為北方地區和西北地區的分界線。

我國青藏地區和西北地區,北方地區,南方地區的分界線,大致以第一級階梯和第二級階梯的分界線。

我國的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在地形、氣候、河流流量和植被型別等方面均有明顯差異;受自然環境的影響,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的人們,在生產方式、生活習慣、文化傳統等方面也有很大差異。

界線a:(大興安嶺-陰山-賀蘭山)主導因素是季風與非季風的分界線,與400mm等降水量線一致。

界線b(秦嶺—淮河):大致與1月0℃等溫線、800mm等降水量線重合;主導因素是氣候。

界線c:主導因素是降水和地勢地形,是第一階梯和第二階梯的分界線(崑崙山脈—祁連山脈—橫斷山脈)。

2樓:星球科普局

地大物博的中國,根據不同維度可以進行不同的地理區域劃分,這些區域劃分你是否知道?來一起通過三維地圖瞭解下!

3樓:斯嘉穎理韻

一般依據地形、氣候、水文、土壤、和植被等來劃分自然區域。中國最突出表現就是東部季風區(以秦嶺—準河以北為北方地區,以南為南方地區。)、西北乾旱半乾旱地區、青藏高寒地區。

我國四大地理區域劃分的依據是什麼?

4樓:風翼殘念

根據區域特徵的不同,綜合地理位置、自然地理、人文地理的特點,可以把我國劃分為四大地理區域,即北方地區、南方地區、西北地區和青藏地區。其中,秦嶺、淮河一線是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的分界線。大興安嶺-陰山-賀蘭山為北方。

地區和西北地區的分界線。我國青藏地區和西北地區,北方地區,南方地區的分界線,大致以第一級階梯和第二級階梯的分界線。

我國幅員遼闊,自然環境複雜多樣,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地理區域.在中國地圖上,把秦嶺-淮河線、400毫米年等降水量線和青藏高原邊緣線這三條重要的地理界線結合起來,並根據實際情況作一定的調整,就把我國劃分為四大地理區域,即北方地區、南方地區、西北地區和青藏地區。

我國的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在地形、氣候、河流流量和植被型別等方面均有明顯差異;受自然環境的影響,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的人們,在生產方式、生活習慣、文化傳統等方面也有很大差異。

地理分割槽也是比較有依據的,南方北方以秦嶺、淮河一線為界,兩邊的氣候迥然不同;北方和西北地區以大興安嶺-陰山-賀蘭山為界,氣候、環境相差很大;而青藏地區崑崙山脈—祁連山脈—橫斷山脈與其他三區為界,海拔極高,儼然“第三世界”。

這個分割槽還大致地看出中國的人口民族,南方和北方人口居多,以漢族為主,西北和青藏地區人口較少,而且少數民族佔據了很大的比例。

擴充套件資料:

北方地區、南方地區、西北地區、青藏地區,劃分較大,主要是按照自然界限劃分的,在經濟、旅遊地理處理上沒有太大意義。有的一省跨三區,跨兩區 。在行政上也沒有大意義,就是單單的自然地理界線(有的資料把中國地理分割槽分為三大自然區:

東部季風區、西部乾旱半乾旱區、青藏高原區)

1、我國青藏地區和西北地區,北方地區,南方地區的分界線,大致以第一級階梯和第二級階梯的分界線。

2、我國的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在地形、氣候、河流流量和植被型別等方面均有明顯差異。受自然環境的影響,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的人們,在生產方式、生活習慣、文化傳統等方面也有很大差異。

3、西北地區的地形以高原和盆地為主。東部以草原、荒漠草原景觀為主;西部盆地中有大面積的沙漠分佈;只有在盆地邊緣出現稀少的綠洲。這一切說明西北地區是一個以乾旱為主要自然特徵的地區(深居內陸,並有山嶺阻隔,海洋水汽很少輸送到這裡)。

4、青藏地區因地勢高聳而成為一個獨特的地區,由“高”隨之而來的另一個顯著自然特徵是“寒”。青藏高原太陽能資源豐富,太陽輻射強,晴天多,日照時間長,由於空氣稀薄,氣溫低。有“日光城”之稱—拉薩市。

5、西北地區和青藏地區都是我國主要的牧區。內蒙古主要是溫帶草原牧場;新疆主要是山地牧場;青海和**主要是高寒牧場。內蒙古的三河馬、三河牛、三河羊,新疆的細毛羊,青藏的犛牛、藏綿羊、藏山羊和寧夏的灘羊都是著名的畜種。

6、除了畜牧業外,在西北地區人們利用河水和高山冰雪融水,發展灌溉農業。

7、在青藏地區,發展河谷農業;在新疆,發展綠洲農業。新疆有一個著名的引水工程:坎兒井。

5樓:右眸戀左瞳

我國四大地理區域劃分的依據是:綜合地理位置、自然地理、人文地理的特點。

我國的地理區域分為四個,分別為西北地區、北方地區、南方地區、青藏地區。

擴充套件資料

1.北方地區從行政區劃看,具體包括黑龍江、吉林、遼寧、北京、天津、河北、山東、河南、山西、陝西、內蒙古東部、江蘇北部、安徽北部、甘肅東南部、寧夏中南部。

北方地區地形以平原為主,兼有高原和山地;主要是溫帶季風氣候。氣候特點是一年四季分明,夏季溫熱多雨,冬季寒冷乾燥。

2.南方地區指中國東部季風區的南部,主要是秦嶺—淮河一線以南,東臨東海,南臨南海。包括江蘇大部、安徽大部、浙江、上海、湖北、湖南、江西、福建、雲南大部、貴州、四川東部、重慶、陝西南部、廣西、廣東、香港、澳門、海南、臺灣、甘肅最南端、河南的南陽、信陽地區。

該區地勢西高東低,地形為平原,盆地與高原,丘陵交錯。南方地區以熱帶**帶季風氣候為主,夏季高溫多雨,冬季溫和少雨。資源豐富,工業發達。

3.西北地區的地形以高原和盆地為主。東部以草原、荒漠草原景觀為主;西部盆地中有大面積的沙漠分佈;只有在盆地邊緣出現稀少的綠洲。

這一切說明西北地區是一個以乾旱為主要自然特徵的地區。

4.青藏地區因地勢高聳而成為一個獨特的地區,由“高”隨之而來的另一個顯著自然特徵是“寒”。青藏高原太陽能資源豐富,太陽輻射強,晴天多,日照時間長,由於空氣稀薄,氣溫低。

有“日光城”之稱—拉薩市。

參考資料

6樓:逍遙九少

我國四大地理區域劃分的依據是:氣候和地形。

根據各地的地理位置、自然和人文地理特點的不同,可以把我國劃分為四大地理區域,即北方地區、南方地區、西北地區和青藏地區。

其中,秦嶺、淮河一線是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的分界線。大興安嶺-陰山-賀蘭山為北方地區和西北地區的分界線。我國青藏地區和西北地區,北方地區,南方地區的分界線,大致以第一級階梯和第二級階梯的分界線。

北方地區從行政區劃看,具體包括黑龍江、吉林、遼寧、北京、天津、河北、山東、河南、山西、陝西、內蒙古東部、江蘇北部、安徽北部、甘肅東南部、寧夏中南部。

北方地區地形以平原為主,兼有高原和山地;主要是溫帶季風氣候。氣候特點是一年四季分明,夏季溫熱多雨,冬季寒冷乾燥;北方地區一些省份是產糧大省,如黑龍江(總產最高)、吉林(單產最高)、河南、山東、遼寧等省,生產水果;北方地區礦產資源十分豐富。東北地區盛產石油、天然氣、煤炭、金屬、木材等等,華北地區則煤炭儲量極為豐富。

南方地區指中國東部季風區的南部,主要是秦嶺—淮河一線以南,東臨東海,南臨南海。包括江蘇大部、安徽大部、浙江、上海、湖北、湖南、江西、福建、雲南大部、貴州、四川東部、重慶、陝西南部、廣西、廣東、香港、澳門、海南、臺灣、甘肅最南端、河南的南陽、信陽地區。該區地勢西高東低,地形為平原,盆地與高原,丘陵交錯。

南方地區以熱帶**帶季風氣候為主,夏季高溫多雨,冬季溫和少雨。資源豐富,工業發達。

西北地區的地形以高原和盆地為主。東部以草原、荒漠草原景觀為主;西部盆地中有大面積的沙漠分佈;只有在盆地邊緣出現稀少的綠洲。這一切說明西北地區是一個以乾旱為主要自然特徵的地區(深居內陸,並有山嶺阻隔,海洋水汽很少輸送到這裡)。

青藏地區因地勢高聳而成為一個獨特的地區,由“高”隨之而來的另一個顯著自然特徵是“寒”。青藏高原太陽能資源豐富,太陽輻射強,晴天多,日照時間長,由於空氣稀薄,氣溫低。有“日光城”之稱—拉薩市。

7樓:太史向卉覃青

華北東北

西北東南

根據地理的差異和氣候的不同

1.我國地域遼闊,跨經度和緯度都很大,由此直接引出四大地理區域的劃分。讀圖5.4“我國的四大地理區域”,首先通過界線a、界線b、界線c的具體分佈,落實四大地理區域的位置。

2.根據活動1的提示,觀察季風區與非季風區的界線同北方地區與西北地區的分界線a,引導學生分析兩界線的相似性,說明這裡區域劃分的主導因素是季風影響。西北地區深居內陸,受不到季風影響,降水較少,體現出乾旱的區域特徵,而位於東部季風區的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受季風的影響,降水較多,處於溼潤和半溼潤區。

3.根據活動2的提示,觀察界線b的位置,學生自己在1月等溫線分佈圖和年降水量分佈圖中尋找與其位置相應的1月等溫線和等降水量線。結果分別是1月0℃等溫線和800毫米等降水量線。

由此確定界線b劃分出南方地區和北方地區,其主要區域差異表現在氣溫和降水綜合的氣候方面。最後再根據提示從地形和河流分佈圖中落實1月0℃等溫線和800毫米等降水量線,位於秦嶺—淮河一線。學生根據教材的問題提示,逐一尋找答案,速度可能會較慢,但教師應避免直接告訴學生答案,給學生的**學習留有充足的時間和空間。

4.根據活動3的提示,觀察界線c的位置與我國第一級階梯的界限的吻合情況。在學生髮現界線c與我國地勢第一級階梯與第二級階梯的界線十分吻合之後,再判斷青藏地區與南方地區、北方地區及西北地區劃分的主導因素是地形因素。

5.教師小結。完成下表

名稱位置範圍

主要省區

劃分依據

北方地區

大體位於大興安嶺、烏鞘嶺以東、秦嶺—淮河以北,東臨渤海、黃海

包括東北三省、黃河中下游各省的全部或大部,以及甘肅省東南部和江蘇、安徽的北部

是我國季風氣候區的北部地區,1月0℃等溫線和800毫米等降水量線以北

南方地區

位於秦嶺—淮河以南,青藏高原以東,東南部臨東海、南海

包括長江中下游、南部沿海和西南各省(市、自治區)

是我國季風氣候區的南部地區,1月0℃等溫線和800毫米等降水量線以南

西北地區

大體位於大興安嶺以西,長城和崑崙山—阿爾金山以北

包括內蒙古、新疆、寧夏和甘肅西北部

非季風氣候區,深居內陸,400毫米等降水量線以西

青藏地區

位於橫斷山以西,喜馬拉雅山以北,崑崙山和阿爾金山以南

包括**、青海和四川的西部

是一個獨特的地理單元。海拔高,氣候寒冷

我國的區域劃分的依據,我國四大地理區域劃分的主要依據是什麼?

中國的地理區域界線,你知道幾種,為什麼要這樣劃分?我國四大地理區域劃分的主要依據是什麼?依據氣候和地形劃分,肯定對,我們老師說過的哦,望採納 地理位置,自然地理,人文地理 答案 d 答案解析 試題分析 我國幅員遼闊,自然環境複雜多樣,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地理區域,在中國地圖上,把秦嶺 淮河 一線 400...

中國四大地理區域分界線,中國四大地理區域分界線 5

你好 北方地區 北方地區是指中國東部季風區的北部,主要是秦嶺 淮河一線以北,大興安嶺 烏鞘嶺以東的地區,東臨渤海和黃海。包括東北三省 黃河中下游五省二市的全部或大部分,以及甘肅東南部,內蒙古 江蘇 安徽北部。面積約佔全國的20 人口約佔全國的40 其中漢族佔絕大多數,少數民族中人口較多的,有居住在東...

中國分為哪四大地理區域,中國四大地理區域是怎麼劃分的?

華瑾閔歡 名稱位置範圍 主要省區 劃分依據 北方地區 大體位於大興安嶺 烏鞘嶺以東 秦嶺 淮河以北,東臨渤海 黃海包括東北三省 黃河中下游各省的全部或大部,以及甘肅省東南部和江蘇 安徽的北部 是我國季風氣候區的北部地區,1月0 等溫線和800毫米等降水量線以北南方地區 位於秦嶺 淮河以南,青藏高原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