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四大地理區域哪個地形最為複雜

時間 2021-08-16 19:03:34

1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南方了南方主要有平原,丘陵,高原,山地,盆地等地形區,分布較密集,且起伏較大,比較複雜北方主要是平原和高原為主,地形相對平坦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先給你下面乙個簡單的概述,你自己先看看。 北方地區:概述:

北方地區指我國東北秦嶺---淮河以北的地區,面積約佔全國的20%,人口約佔全國的40%。區內的東北平原、華北平原、汾渭平原為我國重要的農業地區。 平原地區較多,廣闊而平坦,適宜大規模農業生產。

河流較少,各種地形被分割的程度低,對當地人們的隔離效果小,使得人們的交流較為密切。 南方地區:指我國秦嶺---淮河以南的、青藏高原以東的地區,包括長江中下游平原。

南部沿海地區和西南地區三大不凡。面積約佔全國的1/4,人口約佔全國的55%。本區西部分布有30多個少數民族,雲南省是我國少數民族最多的省份。

地勢:本地區地勢西高東低,地形為平原、盆地與高原、丘陵交錯。平原地區河湖眾多,水網縱橫,具有典型的南國水鄉特色。

平原地區較北方少,山地較多,種植業發展受到一定約束。

河網密布,各種地形被分割的程度高,對當地人們的隔離效果大。

青藏地區:概述:青藏地區主要包括**自治區、青海省和四川省的西部,面積約佔全國面積的25%,人口僅佔全國總數的1%左右。

青藏地區的主體是由「世界屋脊」之稱的青藏高原。 西北地區:位於長城---祁連山脈---阿爾金山脈---崑崙山脈一線以北,面積約佔全國的30%,人口約佔全國總數的4%。

如果你只想問北方複雜還是南方複雜,我的答案是 :南方比較複雜。

中國四大地理區域的地形特點

3樓:匿名使用者

北方地區

平原來:東北平原、源華北平原大體位於大興安嶺、烏鞘嶺以東、秦嶺—淮河以北,東臨渤海、黃海 山地:大興安嶺、小興安嶺、長白山、太行山

包括東北三省、黃河中下游各省的全部或大部,以及甘肅省東南部和江蘇、安徽的北部

南方地區

丘陵山地、丘陵:東南丘陵 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 山非常的多位於秦嶺—淮河以南,青藏高原以東,東南部臨東海、南海

包括長江中下游、南部沿海和西南各省(市、自治區)

西北地區

大體位於大興安嶺以西,長城和崑崙山—阿爾金山以北

包括內蒙古、新疆、寧夏和甘肅西北部

青藏地區

高原和盆地、內蒙古高原,準格爾盆地、塔里木盆地。 位於橫斷山以西,喜馬拉雅山以北,崑崙山和阿爾金山以南

包括**、青海和四川的西部

海拔高,氣候寒冷

4樓:匿名使用者

北方主要是平原、copy平原:東北平

原、華北平原 山地:大興安嶺、小興安嶺、長白山、太行山 高原:黃土高原南方主要是丘陵山地、丘陵:

東南丘陵 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 山非常的多青藏主要就是高原、青藏高原西北主要是高原和盆地、內蒙古高原,準格爾盆地、塔里木盆地。

北方地區

大體位於大興安嶺、烏鞘嶺以東、秦嶺—淮河以北,東臨渤海、黃海包括東北三省、黃河中下游各省的全部或大部,以及甘肅省東南部和江蘇、安徽的北部

是我國季風氣候區的北部地區,1月0℃等溫線和800公釐等降水量線以北南方地區

位於秦嶺—淮河以南,青藏高原以東,東南部臨東海、南海包括長江中下游、南部沿海和西南各省(市、自治區)是我國季風氣候區的南部地區,1月0℃等溫線和800公釐等降水量線以南西北地區

大體位於大興安嶺以西,長城和崑崙山—阿爾金山以北包括內蒙古、新疆、寧夏和甘肅西北部

非季風氣候區,深居內陸,400公釐等降水量線以西青藏地區

位於橫斷山以西,喜馬拉雅山以北,崑崙山和阿爾金山以南包括**、青海和四川的西部

是乙個獨特的地理單元。海拔高,氣候寒冷

5樓:好越然美麗

北方地區

大體位於大興安嶺、烏鞘嶺

以東、秦嶺—淮河以北,東臨渤

海、黃海

包括東北內三省、黃河中下游各容省的全部或大部,以及甘肅省東南部和江蘇、安徽的北部

是我國季風氣候區的北部地區,1月0℃等溫線和800公釐等降水量線以北南方地區

位於秦嶺—淮河以南,青藏高原以東,東南部臨東海、南海包括長江中下游、南部沿海和西南各省(市、自治區)是我國季風氣候區的南部地區,1月0℃等溫線和800公釐等降水量線以南西北地區

大體位於大興安嶺以西,長城和崑崙山—阿爾金山以北包括內蒙古、新疆、寧夏和甘肅西北部

非季風氣候區,深居內陸,400公釐等降水量線以西青藏地區

位於橫斷山以西,喜馬拉雅山以北,崑崙山和阿爾金山以南包括**、青海和四川的西部

我國幅員遼闊,地形複雜多樣,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地理區域。讀「中國四大地理分割槽圖」,完成下列各題。(10

6樓:邊緣

(10分)

(1)c  (2)乾旱 遞減(減少)(3)天然氣  西氣東輸   d;(4)地勢(5)cd 水稻   c

本題主要考查的是我國四大地理區域的相關知識。(1)a為窯洞,位於黃土高原,b為「小橋流水人家」位於南方地區,c為蒙古包,主要位於西北地區,d為竹樓,主要位於西南地區; (2) a地區為西北地區,最突出的自然地理特徵是乾旱,降水量自東向西遞減;(3)現在通過管道從a地區調往c地區、d地區的能源是天然氣,這一工程被稱為「西氣東輸」;c北方地區許多城市水資源短缺,需要從d南方地區調入; (4)南京和那曲兩地緯度大致相當,但7月份南京的平均氣溫為28. 8℃,而那曲只有8. 8℃,據圖分析其氣溫差異的主要影響因素是地勢,地勢越高,氣溫越低;

(5)、我國的耕地主要分布在c北方地區、d南方地區兩地區,d地區的糧食作物是水稻,莆田的某一商人要購進大批的蘋果、梨,最適宜從c地區購買。

中國四大地理區域是什麼?

7樓:熱心網友

中國四大地理區域即北方地區、南方地區、西北地區和青藏地區。

其中,秦嶺、淮河一線是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的分界線。大興安嶺-陰山-賀蘭山為北方地區和西北地區的分界線。我國青藏地區和西北地區,北方地區,南方地區的分界線,大致以第一級階梯和第二級階梯的分界線。

我國的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在地形、氣候、河流流量和植被型別等方面均有明顯差異;受自然環境的影響,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的人們,在生產方式、生活習慣、文化傳統等方面也有很大差異。

影響因素:界線a,(大興安嶺-陰山-賀蘭山)主導因素是季風與非季風的分界線和400mm年等降水量線;界線b,(秦嶺—淮河):大致與1月份0℃等溫線、800mm年等降水量線重合;主導因素是氣候(氣溫、降水)。

界線c:主導因素是地形地勢,即第一階梯和第二階梯的分界線(崑崙山脈—祁連山脈—橫斷山脈)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我國經濟社會加速發展的新形勢,全國分為四大經濟區域:東部地區、東北地區、中部地區和西部地區。各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內容為:西部開發、東北振興、中部崛起、東部率先發展。

東北地區(黑龍江省、吉林省、遼寧省、內蒙古自治區東部的呼倫貝爾市、興安盟、通遼市、赤峰市、錫林郭勒盟)

中部地區(山西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江西省、安徽省)

東部地區(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東省、江蘇省、上海市、浙江省、福建省、廣東省、海南省)

西部地區(重慶市、四川省、廣西壯族自治區、貴州省、雲南省、陝西省、甘肅省、內蒙古自治區西部、寧夏回族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青海省、**自治區)

8樓:匿名使用者

北方地區:

北方地區是指中國東部季風區的北部,主要是秦嶺-淮河一線以北,大興安嶺、烏鞘嶺以東的地區,東臨渤海和黃海。包括東北三省、黃河中下游五省二市的全部或大部分,以及甘肅東南部,內蒙古、江蘇、安徽北部。面積約佔全國的20%,人口約佔全國的40%,其中漢族佔絕大多數,少數民族中人口較多的,有居住在東北的滿族、朝鮮族等。

南方地區:

南方地區是指中國東部季風區的南部,主要是秦嶺-淮河一線以南的地區,西面為青藏高原,東與南面臨東海和南海,大陸海岸線長度約佔全國的2/3以上。本區的範圍包括長江中下游六省一市,南部沿海和西南四省、市大部分地區。面積約佔全國的25%,人口約佔全國的55%,漢族佔大多數。

區內的少數民族有30多個,其人數5000多萬,主要分布在桂、雲、貴、川、湘、瓊等地,人數較多的為壯、苗、彝、土家、布依、侗、白、哈尼、傣、黎等族。

西北地區:

西北地區深居內陸,位於大興安嶺以西,崑崙山—阿爾金山—祁連山和長城以北,包括內蒙古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寧夏回族自治區和甘肅省的西北部。這一地區國境線漫長,與俄羅斯、蒙古、哈薩克等國相鄰。本區面積廣大,約佔全國面積的30%,人口約佔全國的4%,是地廣人稀的地區。

西北地區是中國少數民族聚居地區之一,少數民族人口約佔總人口的1/3,主要有蒙古族、回族、維吾爾族、哈薩克族等。

青藏地區:

青藏地區位於中國西南部,橫斷山脈以西,喜馬拉雅山以北,崑崙山和阿爾金山、祁連山以南,包括青海、**和四川西部。面積約佔全國的25%,人口不足全國的1%。這裡是中國藏族聚居的地區。

**自治區同緬甸、印度、不丹、尼泊爾等國相鄰。

區域劃分的方式:

1.行政區劃;

2.自然區劃;

3.經濟區劃。

秦嶺淮河一線分界線的意義:

1.1月份0℃等溫線,日均溫≥10℃積溫4500℃等值線;

2.暖溫帶和**帶的分界線;

3.年降水量800mm等降水量線

4.濕潤地區與半濕潤區的分界線

5.**帶季風氣候和溫帶季風氣候的分界線

6.旱地農業與水田農業的分界線

7.水稻生產與小麥生產的分界線

8.常綠闊葉林與落葉闊葉林的分界線

9.該線以北的河流流量大、水位變化小、有結冰期;該線以南的河流流量小、水位變化大、無結冰期

10.秦嶺(和巴顏喀拉山)還是長江和黃河的分水嶺

11.該線以北地形完整,以大高原和平原為主;該線以南地形破碎,以盆地和丘陵為主

12.我國南方和北方的分界線

13.我國華中和華北的分界線

9樓:花淺陌微涼

西北地區、北方地區、南方地區、青藏地區四大地形區域。

行政區劃上的西北地區包括新疆,青海,甘肅、寧夏,陝西。自然區劃上的西北地區指大興安嶺以西,崑崙山一阿爾金山、祁連山以北的廣大地區。

北方地區位於秦嶺-淮河一線以北、內蒙古高原以南、大興安嶺、烏鞘嶺以東,面積約佔全國的20%,人口約佔全國的40%,其中漢族佔絕大多數。

南方地區是指中國東部季風區的南部,主要是秦嶺-淮河一線以南的地區,西面為青藏高原,東與南面臨東海和南海,大陸海岸線長度約佔全國的2/3以上。

行政區劃上包括江蘇大部、安徽大部、浙江、上海、湖北、湖南、江西、福建、雲南大部、貴州、四川東部、重慶、陝西南部、廣西、廣東、香港、澳門、海南、台灣、甘肅東南部與河南南部。

青藏地區因地勢高聳而成為乙個獨特的地區,有世界屋脊之稱, 黃河 長江 瀾滄江(湄公河)都發源在這裡。青藏鐵路是當今世界海拔最高、最長的高原鐵路。有豐富的太陽能、地熱和水能資源。

中國四大地理區域分界線,中國四大地理區域分界線 5

你好 北方地區 北方地區是指中國東部季風區的北部,主要是秦嶺 淮河一線以北,大興安嶺 烏鞘嶺以東的地區,東臨渤海和黃海。包括東北三省 黃河中下游五省二市的全部或大部分,以及甘肅東南部,內蒙古 江蘇 安徽北部。面積約佔全國的20 人口約佔全國的40 其中漢族佔絕大多數,少數民族中人口較多的,有居住在東...

中國分為哪四大地理區域,中國四大地理區域是怎麼劃分的?

華瑾閔歡 名稱位置範圍 主要省區 劃分依據 北方地區 大體位於大興安嶺 烏鞘嶺以東 秦嶺 淮河以北,東臨渤海 黃海包括東北三省 黃河中下游各省的全部或大部,以及甘肅省東南部和江蘇 安徽的北部 是我國季風氣候區的北部地區,1月0 等溫線和800毫米等降水量線以北南方地區 位於秦嶺 淮河以南,青藏高原以...

我國的區域劃分的依據,我國四大地理區域劃分的主要依據是什麼?

中國的地理區域界線,你知道幾種,為什麼要這樣劃分?我國四大地理區域劃分的主要依據是什麼?依據氣候和地形劃分,肯定對,我們老師說過的哦,望採納 地理位置,自然地理,人文地理 答案 d 答案解析 試題分析 我國幅員遼闊,自然環境複雜多樣,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地理區域,在中國地圖上,把秦嶺 淮河 一線 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