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字旁邊力字組合是什麼字,吉字旁邊乙個力字 組合是什麼字?

時間 2021-08-11 18:13:40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劼的讀音:jié

二、漢字釋義:

1. 慎重。

2. 穩固。

3. 勤勉。

三、漢字結構:左右結構

四、部首:力

劼毖:謹慎。

2樓:

劼,是麼?劼-jie(2聲,同傑)

怎麼在電腦上打出這個字,五筆怎麼打?智慧型abc怎麼打?要有根據

可以用「微軟拼音」和「全拼」打出,五筆字體和智慧型abc是不能打出的。

因為「劼」字屬於漢字擴充套件字符集的,即gbk字符集,微軟拼音和全拼是預設gbk字符集的,因此可以將該字打出;而五筆字體和智慧型abc是屬於gb2312字符集的輸入法,因此不能打出gb2312字符集中不包含的字來。

gb2312碼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漢字資訊交換用編碼,全稱《資訊交換用漢字編碼字符集--基本集》,由國家標準總局發布。gb2312將收錄的漢字分成兩級:第一級是常用漢字計3755個,按漢語拼音字母/筆形順序排列;第二級漢字是次常用漢字計3008個按部首/筆畫順序排列共計6763個漢字。

gb2312包含了大部分常用的

一、二級漢字,是最基本的中文字符集。

gbk是gb2312的擴充套件,是向上相容的。它包含了20902個漢字,給一些生僻字、繁體字、異體字的輸入提供了可能。

既然五筆字體、智慧型abc沒有這個能力,你偏偏要用這兩種輸入法打出「劼」字,那不是強人所難嗎?呵呵!

微軟拼音是鐵桿gbk的子民,而全拼是可以兩邊晃的,不信你可以調出全拼輸入法,在語言欄上按滑鼠的右鍵,選屬性,在「檢索字符集」的選項下可以看到有「gb2312」和「gbk」兩個選項,它是預設gbk的,你若將其選為gb2312,它可就「叛變」了,也打不出「劼」了!^_^

再告訴你個小技巧:你說我見到這個字,也知道應該用微軟拼音或全拼來輸入,但我不知道它的讀音,那我怎麼將其輸入呢?別急,別急,這裡有個辦法:

開啟word,點插入-符號,按偏旁筆畫順序查詢你想要的字。什麼?太麻煩?

那你就先輸入乙個和要查的字偏旁相同、筆劃相近的字,選中它,在滑鼠右鍵選單中點「符號」,跳轉到「符號」視窗,怎麼樣,快了很多吧?

針對這個例子,我開啟word,鍵入乙個「助」字(它也是「力」旁,左邊筆劃為5劃,和「劼」左邊的「吉」字的6劃差不多),選中它,在其上按滑鼠右鍵,選「符號」(亦可點選單欄上的「插入-符號」),啊!怎麼樣,「劼」字就躲在「助」的下兩行,好,選中,點插入!怎麼樣,出來了吧?呵呵!

左邊乙個「吉」字,右邊乙個「力」字,組合起來怎麼讀?

3樓:mr清風

拼bai 音 jié

釋義:1.慎重。du

2.穩固。

3.勤勉。

出處:劼,慎也。zhi從力,吉聲dao。——《說文》

汝劼版毖殷獻臣。——《書·酒誥》權

小臣昧戎經,維用贊勳劼。——唐· 韓愈、 孟郊《徵蜀聯句》

片語:劼毖 [ jié bì ]  謹慎。

王字旁邊可字是什麼字,王字旁邊一個可字是什麼字

牧溪竹 珂 拼音 k 注音 簡體部首 王,部外筆畫 5,總筆畫 9 繁體部首 玉 五筆86 98 gskg 倉頡 mgmnr 鄭碼 caj 筆順編號 112112512 四角號碼 11120 unicode cjk 統一漢字 u 73c2 基本字義 珂k 玉名 鳴 雪 形容潔白如雪 馬籠頭的裝飾 玉...

車字旁右邊是尼,是什麼字,“方”字旁邊加個“尼”字讀什麼?

n 第三聲,共12劃,此字不太常用,一般輸入法裡面不會出現。和它相似的字 輪 l n 8 軟 ru n 轉 zhu i,zhu n,zhu n 軤 h 轢 l 輕 q ng 軼 y 軹 zh 轎 ji o 輅 l o 軾 sh 10 載 z i,z i 透著跑出來 拼音 n 注音 部首 車部 簡 繁...

叟加弓字旁是什麼字,弓字旁邊乙個叟是什麼字

盤子裡要攤蛋 弢,讀音t o,原指裝弓或劍使用的套子 袋子,可化用為動詞,通 韜 隱藏的意思,如韜光養晦。詳細註解 1.通 韜 隱藏 cover up 弢跡匿光。陸機 漢高功臣頌 又如 弢弓 藏弓入弢 弢光 弢跡匿光的省語。指隱藏光彩才華,不表露於外 弢跡 收斂形跡 弢鈴,弢藏 隱藏 弢斂 收斂,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