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尊嚴的事例(有一定知名度,且不要故事型的)和3句名人

時間 2021-06-26 11:56:56

1樓:匿名使用者

印象中最有名的應該是陶淵明的“不為五斗米折腰”和李白的“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這兩個了 現代的有跟多 可以在感動中國中找找看看

有關尊嚴的名言與名人故事有哪些?

關於民族尊嚴的名人名言和故事

2樓:匿名使用者

名人名言---尊嚴篇 1:人必自悔然後人悔之,家必自毀然後毀之,國必自伐然後人伐之。 ―――《孟子》 2:

人受到震動有種種不同:有的是在脊椎骨上;有的是在神經上;有的是在道德感受上;而最強烈的、最持久的則是在個人尊嚴上。 ―――約翰

求關於志向的名人故事和名人名言

3樓:匿名使用者

1囊螢映雪

晉代時,車胤從小好學不倦,但因家境貧困,父親無法為他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為了維持溫飽,沒有多餘的錢買燈油供他晚上讀書。為此他只能利用白天的時間背誦詩文。

夏天的一個晚上,他正在院子裡讀一篇文章。忽然看見許多螢火蟲在低空中飛舞。一閃一閃的光點在黑暗中顯得耀眼。

他想,如果把許多螢火蟲集中在一起,不就成為一盞燈了嗎。於是他去找了一隻白絹口袋,抓了幾十只螢火蟲放在裡面,再扎住袋口,把他吊起來,雖然不怎麼明亮,但可以勉強用來讀書了。從此,只要有螢火蟲,他就去抓一把當做燈用。

由於他勤學苦練,後來終於做了職位很高的官。

同時代的孫康也是如此,由於沒錢買燈油,晚上不能看書,只能早早睡覺。他覺得時間這樣白白跑掉,非常可惜。

一天半夜,他從睡夢中醒,把頭側向窗戶時,發現床縫裡透進一絲光亮。原來,那是大雪迎出來的,可以利用它來看書。於是他倦意全無,立即穿好衣服,取出書籍,來到屋外。

寬闊的大地上映出的雪光,比屋裡要亮多了。孫康不顧寒冷,立即看起書來手腳凍僵了,就起身跑一跑,搓搓手指。此後每逢有雪的晚上,他就不放過這樣的好機會,孜孜不倦地讀書。

這種苦學的精神,促使他的學識突飛猛進,成為飽學之士。後來他做了大官,為百姓做了很多好事。

2以天下為己任的范仲淹

范仲淹,北宋人。兩歲的時候,父親就病逝了,母親貧困無依只好抱著襁褓中的仲淹,改嫁一戶姓朱的人家,范仲淹在朱家長大**。

范仲淹從小讀書就非常刻苦,朱家是個富戶,但他為了勵志,常去附近附近山上的寺廟裡寄宿讀書,那是他的生活極其艱苦,每天只煮一鍋稠粥,涼了化成四塊,早晚各取兩塊,拌幾根鹹菜,吃完繼續讀書。有時候夜裡讀書感到疲倦,就用涼水洗臉驅散睡意。他刻苦讀書的精神給僧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范仲淹為官後鍼砭時弊,慷慨激昂,常不顧自身安危。他刻苦自勉,食不重肉,妻子兒女吃穿僅夠自足而已。經常自誦:“士當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也。”

3身殘志堅張海迪

張海迪 5 歲時因患脊髓血管瘤,高位截癱,她因此沒有進過學校,童年時就開始以頑強的毅力自學知識,她先後自學了小學、中學、大學的專業課程。張海迪 15 歲時隨父母下放聊城莘縣一個貧窮的小山村,但她沒有懼怕艱苦的生活,而是以樂觀向上的精神奉獻自己的青春。在那裡給村裡小學的孩子們教書,並且克服種種困難學習醫學知識,熱心地為鄉親們鍼灸治病,在莘縣期間,她無償地為人們治病一萬多人次,受到人們的熱情讚譽。

張海迪身殘志堅,抱著“是顆流星,就要把光留給人間”的堅定信念,忍著常人難以想象的苦痛,自學了英,德,日語。還翻譯了十三萬字的英文**,寫了大量的文學作品,作出了令世人矚目的成績。

教養一定與父母有關嗎?

否,所以我們需要清楚自己的教養方式,不同的教養方式確實對孩子的人格特徵具有不同的影響,及時調整自己日常的教養行為,把解決問題的眼光放的長遠一些。雖然,父母的教養方式很重要,但是我們也不要過於焦慮,孩子在人格形成的過程中,還有的因素共同影響著。比如 生物遺傳因素 學校教育因素等等。我們盡我們的能力做好...

有什麼有關尊嚴的名言

皇家宗罪 名人名言 尊嚴篇 1 人必自悔然後人悔之,家必自毀然後毀之,國必自伐然後人伐之。孟子 2 人受到震動有種種不同 有的是在脊椎骨上 有的是在神經上 有的是在道德感受上 而最強烈的 最持久的則是在個人尊嚴上。約翰 高而斯華餒 3 每一個正直的人都應該維護自己的尊嚴。盧梭 4 自尊,迄今為止一直...

有“不一定!”的意思嗎

曉龍老師 有。羅馬音 d ka na 釋義 不確定。語法 返事 將來 不安 感 感 其中包含了不一定的意思,就是不確定。例句 彼 兄 意図 何 他拿不準他哥哥的意圖是什麼。近義詞 可能性 可能性 羅馬音 kan sei ga arimasu釋義 可能。語法 表示可能性,意為 可能,也許 正式 場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