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柏怎麼養活,盆栽竹柏怎麼養?有什麼需要注意的?

時間 2021-06-20 02:27:43

1樓:豬豬將軍

竹柏是常見的觀葉盆栽,屬於常綠喬木,生長較為緩慢,最高可達20米,家養的竹柏盆栽不會長這麼高。

竹柏喜溫暖溼潤環境,較耐陰、忌土壤積水,竹柏抗寒性弱,可承受最低氣溫為-7℃,否則易凍死。竹柏對土壤要求嚴格,在深厚、疏鬆、溼潤、腐殖質層厚、呈酸性的沙壤土至輕粘土較適宜。喜山地黃壤及棕色森林土壤,尤以沙質壤土生長迅速,在貧瘠的土壤上生長極為緩慢,石灰岩地不宜栽培,低窪積水地栽培亦生長不良。

竹柏的養殖方法:

竹柏上盆:新買竹柏換盆或者養了幾年的大株轉盆時,先在盆底放入2~3公分厚的粗粒基質作為濾水層,其上撒上一層充分腐熟的有機肥料作為基肥,厚度約為1~2公分,再蓋上一薄層基質,厚約1~2公分,然後放入植株,以把肥料與根系分開,避免燒根。

竹柏換盆:只要養護得法,它就會生長很快,當生長到一定的大小時,就要考慮給它換個大一點的盆,以讓它繼續旺盛生長。換盆用的培養土及組分比例可以選用下面的一種:

菜園土:爐渣=3:1;或者園土:

中粗河沙:鋸末(茹渣)=4:1:

2;或者水稻土、塘泥、腐葉土中的一種。

竹柏脫盆:把要換盆的花放在地上,先用巴掌輕拍盆的四周,使根系受到震動而與盆壁分離,把花盆倒過來放在左手上,左手的食指與中指輕輕夾住植株,手腕與指尖頂住盆沿,右手拍打盆底,再用母指從底孔把根土向下頂,讓植物脫出來。脫出來後,用雙掌輕輕拍打盆土,讓多餘的土壤脫落。

2樓:桃花島黃楊

竹柏別名羅漢柴、鐵甲樹等,為羅漢松科竹柏屬常綠喬木。其葉色濃綠,四季常青,形態瀟灑,小苗和幼株可作為盆栽觀葉植物觀賞。根據植株大小的不同,佈置於客廳、書房、辦公室等處,清秀飄逸。

竹柏喜溫暖溼潤的半陰環境,怕烈日暴晒。盆栽竹柏可選擇一兩年生的植株,因其植株細弱,常數株同植於一盆。栽種時參考竹子盆景的製作方法,注意高低錯落以及前後左右的位置,使其疏密得當,清秀典雅,還可在盆土表面鋪上一層石子或青苔,以增加觀賞性。

根據表現意境的不同,也可在盆面擺上大熊貓、牧童等陶瓷擺件,使其富有趣味性。

光照較強的5月至9月注意遮光,可搭遮陽網或將花盆放在無直射陽光處養護,以免強烈的直射光灼傷根莖處,造成植株枯死。生長期保持盆土溼潤而不積水,過於乾旱和積水都不利於植株正常生長。經常向葉面及植株周圍噴水,以增加空氣溼度,使葉色濃綠光亮,防止因空氣乾燥導致葉緣乾枯。

盆栽植株不需要生長得太快,因此一般不需要另施肥,但為了確保葉色濃綠,可在生長旺季施兩三次礬肥水。栽培中注意修剪整形,剪去影響植株美觀的枝條,摘去老化發黃的葉片,以控制植株高度,保持株形優美。冬季置於室內光線明亮之處,控制澆水,不低於0℃即可安全越冬。

每年春季換盆一次,盆土可用腐葉土或草炭土3份、園土2份、沙土1份的混合土。

3樓:

初種竹柏時如果根部沒有帶土來的應該把原來的枝葉剪掉。不過要幾個月後才會重新長出嫩芽。

4樓:匿名使用者

估計還是根上的問題,澆水時不是多了

盆栽竹柏怎麼養?有什麼需要注意的?

5樓:百度使用者

竹柏分佈區較廣,它為中性偏陰樹種,散生於山地雨林常綠闊葉林中,在林冠蔽下能正常生長,結實較多,種子 發芽力強。土壤為ph值5.5-7.

0。以在深厚、 疏鬆、溼潤、多腐殖質的砂壤土或輕粘土上,生長較為迅速。幼齡時生長緩慢,5年生以後 逐漸加快,30年生達到最高峰,此後生長逐漸減慢。

定植後20年結實。主根直而明顯,側根 短小,集中於根頸下25釐米處,細根少,常具根瘤。3-4月開球花,10-11月種子成熟。

家裡有一小盆竹柏,請問該怎麼樣,有沒有什麼注意事項?比如多長時間澆一次水、光照日晒、室內溫度等等的注意事項。希望能回答的詳細些。跟養花無關的介紹就不要啦!謝謝!

答:光照不要讓它太陽直接暴晒,它有些散射光就可以了,溫度,沒有關係的,它較耐低溫。不要低於零下5度左右,就可以了。

當然高於十度比較好。要注意泥土的溼度,當然不能太溼了,不好掌握就見幹澆吧。謝謝

6樓:布清安桂妝

養盆栽竹柏的注意事項:

1.上盆:小苗裝盆或養了幾年的大株轉盆時,先在盆底放入2~3竹柏公分厚的粗粒基質作為濾水層,其上撒上一層充分腐熟的有機肥料作為基肥,厚度約為1~2公分,再蓋上一薄層基質,厚約1~2公分,然後放入植株,以把肥料與根系分開,避免燒根。

2.修剪:在冬季植株進入休眠或半休眠期,要把瘦弱、病蟲、枯死、過密等枝條剪掉。也可結合扦插對枝條進行整理。

3.換盆:只要養護得法,它就會生長很快,當生長到一定的大小時,就要考慮給它換個大一點的盆,以讓它繼續旺盛生長。

換盆用的培養土及組分比例可以選用下面的一種:菜園土:爐渣=3:

1;或者園土:中粗河沙:鋸末(茹渣)=4:

1:2;或者水稻土、塘泥、腐葉土中的一種。

4.脫盆:把要換盆的花放在地上,先用巴掌輕拍盆的四周,使根系受到震動而與盆壁分離,把花盆倒過來放在左手上,左手的食指與中指輕輕夾住植株,手腕與指尖頂住盆沿,右手拍打盆底,再用母指從底孔把根土向下頂,讓植物脫出來。

脫出來後,用雙掌輕輕拍打盆土,讓多餘的土壤脫落。

富貴竹怎麼養,水養富貴竹怎麼養

首先我們把買回來的富貴竹底部45度斜切口,這樣有助於增加它與水的接觸面積。在它的生根期我們換水就需要勤點,你大概2到3天換一次水防止它根部腐爛。等到它根長出來之後 我們就要減少換水頻率。家養開運竹 開運竹,又名富貴塔 步步高,主材為百合科 龍血樹屬的富貴竹,取富貴竹的莖稈為主材,將其剪下成不等長的莖...

富貴竹怎麼養,富貴竹怎麼養 30

富貴竹水養技巧 富貴竹插瓶水養應掌握如下要點 1.入前要將插條基部葉片剪去,並將基部用利刀切成斜口,切口要平滑,以利吸收水分和養分。每3天 4天換1次清水,10天內不要移動位置或改變方向,約15天左右可長出銀白色鬚根。2.生根後不宜換水,水分蒸發減少後才能及時加水。常換水易造成葉黃枝萎。3.生根後要...

水養招財竹怎麼養,招財竹養幾根好

招財竹又稱富貴竹,學名仙達龍血樹,是家居風水中的開運竹,富貴竹寓意大富大貴和節節高升,具有催促提升個人運勢的作用。水養富貴竹初期,要注意及時換水,及修剪根部。生根後不宜換水,水分蒸發減少後才能及時加水。常換水容易造成葉黃枯萎。在初次插入時要去掉基部的葉片,以免影響竹子生長,具體以自己的插花瓶大小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