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玩命猜才字旁邊寫著鬥字答案,成語玩命猜才字旁邊寫著八個鬥字答案

時間 2021-05-22 20:12:48

1樓:無心騎士

才高八斗

讀音:cái gāo bā dǒu

釋義:才,指文才、才華。形容人的文才高,知識豐富。

鬥,器具名示例:陳國凱《代價》:「往往使人肅然起敬,覺得丘建中確實是~,學富五車。

左宗棠這人雖然~,器量卻不開闊。(唐浩明《曾國藩》)

近義詞:八斗之才、才識過人、才華橫溢、學富五車、滿腹經綸、博覽群書、見多識廣等

反義詞:才疏學淺、才疏志淺、才疏智淺、不學無術、耳食之學、目不識丁等造句:他才高八斗,樣樣精通。

2樓:nice山東草原狼

才高八斗 [cái gāo bā dǒu]詳細釋義

【解釋】: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出自】:《南史·謝靈運傳》:「天下才共一石,曹子建獨得八斗,我得一斗,自古及今共用一斗。」

【示例】:左宗棠這人雖然~,器量卻不開闊。

◎唐浩明《曾國潘》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形容人的文才高,知識豐富出 處宋·佚名《釋常談·八斗之才》:「文章多;謂之『八斗之才』。

謝靈運嘗曰:『天下才有一石;曹子建獨佔八斗;我得一斗;天下共分一斗。』」

例 句郭沫若在青年時期創作的《女神》長詩,就奠定了他在中國現代史上~的形象。

成語玩命猜才字旁邊有八個鬥字打一成語

3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才高八斗 [cái gāo bā dǒu]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才:才華。 比喻人極有才華。

出 處宋·佚名《釋常談·八斗之才》:「文章多;謂之『八斗之才』。謝靈運嘗曰:『天下才有一石;曹子建獨佔八斗;我得一斗;天下共分一斗。』」

例 句郭沫若在青年時期創作的《女神》長詩,就奠定了他在中國現代史上~的形象。

近反義詞

近義詞學富五車 八斗之才 如椽大筆 才華橫溢 才佔八斗 才識過人反義詞才疏學淺 胸無點墨 才疏志淺

4樓:若雨繁花開

成語:才高八斗

才高八斗 [cái gāo bā dǒu][釋義] 才:才華。 比喻人極有才華。

[出處] 宋·佚名《釋常談·八斗之才》:「文章多;謂之『八斗之才』。謝靈運嘗曰:『天下才有一石;曹子建獨佔八斗;我得一斗;天下共分一斗。』」

瘋狂猜成語,看圖猜成語,成語玩命猜乙個才字八個漏斗

5樓:◎糊塗的上帝

八斗之才 [ bā dǒu zhī cái ]

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出 處清·梁啟超《飲冰室詩話·二四》:「乃歸來及一月;竟溘然長逝;年僅逾弱冠耳。懷八斗之才;飲萬斛之恨。」

成語玩命猜八個鬥乙個才答案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八斗之才 [拼音] bā dǒu zhī cái

[釋義] 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出處]《南史·謝靈運傳》:「天下才共一石,曹子建獨得八斗,我得一斗,自古及今共用一斗。」

看圖猜成語才字旁邊八個漏斗答案

7樓:百舟渡海

才高八斗 [cái gāo bā dǒu]成語,形容人的文才高。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才高八斗是乙個成語,讀音是cái gāo bā dǒu,意思是形容人文才高超。[1]

中文名才高八斗

外文名a man of great talent讀音cái gāo bā dǒu

解釋形容人的文才高。才:才華。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賓語

解釋才,指文才、才華。形容人的文才高,知識豐富。鬥,器具名。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賓語。

看圖猜成語 成語玩命猜八個其字中間乙個樂字,其樂

8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答案:樂在其中。

【中文發音】:lè zài qí zhōng。

【成語解釋】:樂:快樂;樂趣。在做事情中能得到樂趣。

【成語出處】:先秦 孔子《論語 述而》:「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

【成語造句】:有些工作雖苦雖累,但苦中有樂,樂在其中。

【成語使用】:主謂式;作賓語、定語、分句;含褒義【發音技巧】:樂,不能讀作「yuè」。

【書寫技巧】:中,不能寫作「衷」。

【褒貶解析】:屬中性成語

【近義詞】:樂不可支、樂此不疲、樂而忘返

【反義詞】:憂心如焚、憂心忡忡、悶悶不樂

瘋狂猜成語八個鬥字乙個才字的答案是什麼

9樓:若雨繁花開

成語:才高八斗

才高八斗 [cái gāo bā dǒu][釋義] 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出處] 宋·佚名《釋常談·八斗之才》:「文章多;謂之『八斗之才』。謝靈運嘗曰:『天下才有一石;曹子建獨佔八斗;我得一斗;天下共分一斗。』」

10樓:覺覺

才高八斗cáigāobādǒu[釋義]才:文才。形容人文才很高。[語出]宋·佚名《釋常談·八斗之才》:「文章多;謂之『八斗之才』。

11樓:

八斗之才;比喻人極有才華。

12樓:

前面有個才字,後面有八個小酒中

瘋狂猜成語乙個才字八個鬥字是什麼

13樓:百舟渡海

才高八斗 [cái gāo bā dǒu]成語,形容人的文才高。

才高八斗是乙個成語,讀音是cái gāo bā dǒu,意思是形容人文才高超。

中文名才高八斗

外文名a man of great talent讀音cái gāo bā dǒu

解釋形容人的文才高。才:才華。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賓語

解釋才,指文才、才華。形容人的文才高,知識豐富。鬥,器具名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賓語。

14樓:一問時代

根據成語猜猜看,

八斗之才,

或才高八斗。

成語玩命猜浮字,成語玩命猜 浮字

滄海月明雲水窮 帶怒字的相關成語有如下 1 成語 怒不可遏 拼音 n b k 解釋 遏 止。憤怒地難以抑制。形容十分憤怒。出處 國語 周語下 民有怨亂,猶不可遏,而況神乎?資治通鑑 後唐明宗天成二年 嚴惶怖求哀,知祥曰 眾怒不可遏也!遂輯下,斬之。2.成語 怒氣衝天 拼音 n q ch ng ti ...

成語玩命猜日字加重字的答案,成語玩命猜日字加乙個重字的答案

日復一日 r f y r 釋義 復 再,又。過了一天又一天。比喻日子久,時間長。也形容光陰白白地過去。出 處 後漢書 光武帝紀 天下重器,常恐不任,日復一日,安敢遠期十歲乎?成語玩命猜日重打一成語 日字加乙個重字的答案是什麼 龍之騰必潛乃翔 日行千里 成語意思 一天能走一千里。形容速度驚人。出處 魏...

成語玩命猜災字是什麼成語,成語玩命猜 一個災字是什麼成語

邱宇強 試試 滅頂之災 天災人禍。望採納 帶 災 字的成語 八難三災 比喻小孩生來多病。也形容經常遭遇不幸。避難逃災 避 躲開。逃脫災害侵襲,避免罹難之禍。被災蒙禍 被 蒙 遭受。指遭受災禍。得馬生災 指因福而得禍。得人錢財,與人消災 得到別人金錢等好處就得為別人辦事。躲災避難 躲 逃避 避 避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