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才還是晴空萬里,轉眼之間鳥雲壓頂,大大小小的冰雹劈頭蓋臉地砸下來

時間 2021-05-08 17:48:58

1樓:賓館員工

把鐵路修到拉薩去

把鐵路修到拉薩去!

2023年10月18日,藍天白雲下的風火山,銀裝素裹,分外妖嬈。工地上彩旗招展,數百名身穿橘紅色隊服的青年突擊隊隊員、數十台大型工程機械嚴陣以待。

隨著一聲令下,陣陣爆破聲響徹雪域高原,風火山隧道開鑿了。一條長長的「鐵龍」,從柴達木盆地深處的工業新城格爾木起步,跨過巍峨的崑崙山,將通過這裡,穿越「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到達雪域聖城——拉薩。這就是西部大開發的標誌性工程青藏鐵路,這就是造福廣大人民的青藏鐵路。

風火山隧道要穿過多年凍土區,各種複雜的凍土層擋在面前,施工難度極大。一次次爆破,炸出的不是石塊,而是堅硬的冰碴子。難怪一些西方**預言:

中國人要在這樣不良的地質上打隧道,是根本不可能的事!

把鐵路修到拉薩去,確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正在修建的是一條全世界海拔最高、線路最長的高原凍土鐵路。風火山隧道施工,關鍵是控制溫度。

科技人員指揮突擊隊員,往剛剛鑿開的隧道洞壁噴射混凝土。由於溫度太低,混凝土無法凝固。他們拿來暖風機,給隧洞增溫,洞壁的冰岩又遇熱融化,造成洞壁塌滑。

風火山,這座萬年冰山露出了猙獰的面目,給築路大軍來了乙個下馬威!

但是,這一切難不倒我們的築路大軍。科技人員晝夜在隧洞裡實地觀察,發現冰岩溫度變化的規律。經過反覆觀測、分析和實驗,他們終於找到了噴射混凝土的最佳溫度,**了逞凶一時的凍土。

把鐵路修到拉薩去!築路大軍鬥志高昂,隧道在一點一點地延伸。

惡劣天氣和極度缺氧輪番向這支隊伍進攻。風火山一帶經常狂風大作。剛剛搭好的150平方公尺的保溫大棚,一夜之間被大風撕扯得七零八落。

新建的發電機房,屋頂的鐵皮瓦竟不翼而飛。剛才還是晴空萬里,轉眼之間烏雲壓頂,大大小小的冰雹劈頭蓋臉地砸下來。風火山海拔4905公尺,這裡空氣的含氧量不到平原的一半。

隧道越掘越深,洞裡的空氣越來越稀薄。儘管對缺氧已有準備,施工中出現的情況還是讓他們始料不及。工人們身背的氧氣瓶提供的氧氣只是杯水車薪。

突擊隊員個個胸悶氣短,頭痛腿痠。兩個人使用的風槍,現在四個人才能抱起來。勞動效率迅速下降。

築路大軍的生命面臨嚴重威脅。

指揮部的燈火徹夜通明。能不能建乙個大型製氧站?指揮部與北京科技大學組成聯合攻關組,向這一新的難題發起攻擊。

科技人員廢寢忘食、夜以繼日地實驗、攻關,經過兩百多次的失敗,世界上第一座大型高原製氧站建成了!充足的氧氣沿著長長的管道,源源不斷地送進隧洞裡。風火山,這只巨大的攔路虎一次次低下了高傲的頭!

把鐵路修到拉薩去!把鐵路修到拉薩去!突擊隊員和科技人員,一次次呼喊出同乙個心願。2023年10月19日,全長1338公尺的風火山隧道終於勝利貫通了!

青藏鐵路這條「鐵龍」在不斷向前,向前,拉薩已經遙遙在望……

剛剛才點完痣為什麼還是黑色的,剛點完痣應該注意什麼

天使寶寶de媽媽 你的情況和我同事的一樣,先是結痂,但是不要用手摳 洗臉時注意不要用毛巾擦,最好是把水沾幹。如果癢就摸一些他給你提供的藥水就是消炎止癢的。記住千萬不要因為癢就扣 那樣回留疤,而且前功盡棄。 麼熊 建築師 嗯沒事,那是結痂了,大概6天痂就會掉了 有焦味那就是鐳射點痣,我也是鐳射點的.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