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原來中國寺院最多的地方

時間 2021-05-06 04:23:02

1樓:匿名使用者

據《昆明百家寺廟概覽》一書中介紹,經過作者的實地考察,統計收錄了昆明現存寺廟共1183個。《昆明百家寺廟概覽》一書,分上中下三集。蒐集素材過程中,作者拍攝了寺廟現場**三萬多張(書收錄的寺廟,不包括伊斯蘭教、天主教、**教的教堂和寺院。

),通過精細篩選,書中僅採用了一千多張。其中,在2023年5月至2023年11月,拍攝有現場**的寺廟1008個。在收錄的昆明1183個寺廟中,有官方發證(2023年底止)的寺廟54個。

與此同時,書中還同時收錄了昆明百年消失的寺廟、廢棄寺廟和寺廟遺址195個,其中拍攝了現場**的寺廟遺址的有20個。

中國什麼地方的寺廟最多呢

2樓:匿名使用者

藏區的佛教寺院最為多,就是四川藏區就不少 四川西部藏區寺院  大約公元8世內紀左容右,藏傳佛教開始在四川西部藏區流傳,伴隨著文化和宗教的改變,也開始了當地土著民族藏族化的過程。

如今,這一地區仍保持著濃厚的藏傳佛教氛圍,幾乎每一戶藏民的家中都設有經堂,而無論是在鄉間還是村鎮,隨處可見反映藏族宗教風格的佛塔和插在山坡上的一大片一大片的風馬旗。

3樓:匿名使用者

藏區佛教寺廟最多,基本是一村一廟。每村3-5百人。

4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四大名山。bai普陀山、

du五台山、峨眉山、九華山zhi。此四dao大山都在中國版,為中國佛教四大名權山,普陀山為觀音菩薩的道場,五台山為文殊菩薩的道場,峨眉山為普賢菩薩的道場,九華山為地藏菩薩的道場。

現龍虎山(江西)武當山(湖北)、齊雲山(安徽)、青城山(四川)合稱道教四大名山。

5樓:匿名使用者

寺廟最多,要數北京,古有五百廟之稱。有西山八大處,雍和宮,廣濟寺,觀音閣,白塔寺,等等。

中國寺廟多數在什麼地方?

6樓:手機地圖

世界海拔最高的寺廟——絨布寺

世上最著名的**臺——止貢寺

世界最大的銅佛-強巴佛——扎什倫布寺,後藏最大的寺院歷史最悠久的寺院——白馬寺,中國佛教的發源地中國歷史上第二座寺廟——顯通寺

最古老的木結構高層樓閣——獨樂寺

天下第一剎——少林寺,中國禪宗發源地

神州第一壇——戒台寺

第一座佛法僧俱全的寺廟——桑耶寺

佛、道、儒三教合一寺廟——懸空寺,現存唯一的最早的清真寺——懷聖寺

中國佛教禪宗之源——華林寺

中國佛教淨土宗發源地——東林寺

中國現存最古的佛塔——嵩岳寺

現存最大、最早的藏式佛塔——白塔寺

現存最大道教宮觀——永樂宮

第一禪林、川西第一叢林——昭覺寺,入門不見寺、十里聽松風藏傳佛教最大的寺廟——哲蚌寺

東南第一叢林——天寧寺

東南佛國——天童寺

北方最大的佛教叢林——紅螺寺

嶺南禪林之冠——南華禪寺,嶺南第一山

中州一絕——水簾寺

雲南規模最大的寺——華亭寺,昆明現存最久的寺廟雲南藏傳佛教寺廟之首——噶丹松贊林寺,被喻為「小布達拉宮」

貴州佛教的第一叢林——弘福寺

北京地區最早的寺廟——潭柘寺——皇家第一寺院

7樓:pi幣說

在北方,名山上和城郊廣有分布。

在南方,名山上、城郊、村鎮周圍。

在山上就不用講理由了,在城郊主要是為了禮佛化緣方便。

南方: 在村鎮周圍,主要是為了供奉祖先靈位,節日拜祭。(聽同事說,她們幾乎村村有寺廟。但我估計多以祠堂形式出現。但她說不是。我沒有考證過。但大體是真的)

8樓:顧惜朝雲

中國寺廟多數在山上,少數在城郊,村鎮。

9樓:匿名使用者

南北方都多,一般在山里。

10樓:清鼎

**寺院最多了

漢地的佛教的幾大名山

11樓:霖然飄乎

呵呵,天下名山僧佔多

如果看完我的回答對佛教有興趣,可看我簡介中我推薦的佛教資料。

12樓:匿名使用者

五台山,當前有近五百座寺院

中國有哪十大著名寺院

13樓:胖次的憂傷

白馬寺:位於洛陽市老城東約幾公里邙山南麓洛河北岸之間,是佛教傳入我國內地興建的第一座寺院。

大昭寺:坐落在拉薩市舊城中心八角街,始建於公元647年。傳說,在建寺之前,文成公主運用陰陽、五行,推測出**的地形似一仰臥的魔女,拉薩臥塘湖恰為魔女的心臟,在此填湖建寺才能驅魔。

法門寺:位於扶風縣城北十公里的法門鎮。始建於東漢末年,發跡於北魏,起興於隋,鼎盛於唐,被譽為「皇家寺廟」,因安置釋迦牟尼佛指骨舍利而成為舉國仰望的佛教聖地。

關帝廟: 解州關帝廟在山西運城市解州鎮西關。北靠銀湖(鹽池),面對中條山,景色秀麗。解州東南10公里常平村是三國蜀將關羽的原籍,故解州關帝廟為武廟之祖。

晉祠:始建於北魏,為紀念周武王次子叔虞而建。這裡殿宇、亭台、樓閣、橋樹互相映襯,山環水繞,文物薈萃,古木參天,是一處風景十分優美的古建園林。

孔廟:位於曲阜城中心,是一組具有東方建築色彩、規模巨集大的建築群,與北京故宮、河北承德避暑山莊並稱為中國古代三大建築群。

拉卜楞寺:全名為「甘丹謝知達爾吉扎西伊蘇奇委琅」,意為「兜率天宮講修巨集揚吉祥右旋洲」。

少林寺 :公元495少林寺以禪宗和武術並稱於世。

塔爾寺:位於湟中縣魯沙爾鎮,距西寧40公里。

懸空寺:在中國眾多的寺廟中,山西恆山的懸空寺稱得上是奇妙的建築。一般寺廟都建在平地上,但這座懸空寺卻是名副其實,建在懸崖峭壁上,懸在半空之中。

14樓:匿名使用者

寺廟——我國的藝術瑰寶庫,它是我國悠久歷史文化的象徵。從廣義上來說,寺廟不僅僅與佛教一家有關。但在佛教中,寺廟就有許多種稱謂:

如「寺」,最初並不是指佛教寺廟,從秦代以來通常將官舍稱為寺。在漢代把接待從西方來的高僧居住的地方也稱為寺,從此之後,「寺」便逐漸成為中國佛教建築的專稱。

我國的寺廟很多,今天整理了中國這十大著名寺廟,它們幾乎都是有著上千年歷史的寺廟,佛教最初大約是在漢代傳入中國,也就是在那個時候開始,中國便開始有了寺院這種建築。

靈隱寺浙江省杭州市西湖西北面

靈隱寺是很多人去杭州必去的地方,靈隱寺最為人所熟知的莫過於濟公的故事,傳說濟公就是在這裡出家,如今靈隱寺裡也還供奉著濟公殿。

靈隱寺始建於東晉咸和三年(公元328年),到現在已經有一千六百多年歷史。當年印度僧人慧裡來到杭州,看見這裡山峰奇秀,認為是「仙靈所隱」,所以就在這裡建寺,取名「靈隱」。公元2023年,康熙皇帝南巡來到這裡,賜名 「雲林禪寺」。

如今的靈隱寺香火很旺,每天來這裡的善男信女也是超多的,聽說還蠻靈驗的,所以人才那麼多麼?

白馬寺河南洛陽市白馬寺路

白馬寺是中國第一古剎,初創於公元68年,至今已經有一千九百多年歷史。

白馬這個名字是怎麼來的呢?公元64年,漢明帝劉莊夢見金人,於是派使者到西域拜求佛法,中國歷史上第一次西天取經。三年後,這個使者和印度高僧用白馬馱載佛經、佛像返回洛陽,漢明帝親自出迎,第二年就在這裡建起寺院,為銘記白馬馱經之功,取名白馬寺,白馬寺建立之後,中國「僧院」便泛稱為「寺」,白馬寺也因此被認為是中國佛教的發源地。

聽所當年那兩位帶著佛經回來的高僧的墓仍在寺內,這裡也是很多研究東亞歷史學者經常來訪的地方。

少林寺河南登封市嵩山

少林寺,中國少林功夫的發源地,在中國幾乎是人所皆知。可能少林寺的名聲太大,有很多少年兒童慕名來到這裡學**武術。

北魏太和十九年(公元495年),孝文帝為了安置他所敬仰的印度高僧跋陀尊者,在嵩山少室山北麓敕建少林寺。話說少林寺和李世民之間也是有故事的,十三棍僧救唐王李世民打敗鄭軍,你們都知道嗎?不過也有人質疑這並不是真的。

寒山寺江蘇省蘇州市姑蘇區

說起寒山寺,應該很多人都聽過唐朝詩人張繼的夜泊楓江,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這首詩火了寒山寺。

寒山寺始建於公元502年,原名「妙利普明塔院」,到了二百年後的唐代,相傳唐時僧人寒山曾在該寺居住,才改名為「寒山寺」。歷代以來寒山寺可謂是經常發生火災,現在的寒山寺是在清朝時重建。

大明寺揚州市蜀岡中峰平山堂一號

大明寺位於揚州城西北郊,初建於南朝宋孝武帝大明年間(457~464年),故稱「大明寺」。大明寺因寺中高僧鑑真大師東渡日本傳法而名揚天下。唐天寶元年(742年),大明寺高僧鑑真大師應日本僧人邀請,為弘揚佛法,籌畫東渡日本,其後歷經十年艱險,先後失敗五次,終在唐天寶十二年(753年)東渡成功。

大明寺前有一座高大、古樸的牌坊,前有「棲靈遺址」的篆書橫額,這是因為寺內建有九層的「棲靈塔」。此塔遠近聞名,唐代著名大詩人李白、高適、白居易、劉禹錫等都曾登臨賦詩、傳為佳話。在唐會昌五年(845年),塔遭火焚毀,這裡就成了棲靈遺址。

龍華寺上海徐匯區龍華路

龍華寺是上海地區歷史最久、規模最大的古剎。龍華寺創始於三國東吳赤烏年間,到唐朝正式建立殿堂,形成一定的寺廟規模。

三國東吳赤烏年間,西域僧人康僧會從交趾(越南北部)來到建業(南京市)。康僧會向孫權宣揚佛法,傳說通過燒香祈禱,得到佛舍利十三顆,吳王大喜,下令營造十三座寶塔,龍華寺塔就是其中之一。

還有另一種說法是相傳三國時,東吳孫權於赤烏五年為孝敬其母而建造,並按佛經上彌勒菩薩在龍華樹下成佛的記載而定名為「龍華寺」。

大慈恩寺

陝西西安雁塔南路

西安的慈恩寺,也是我國名聞古今的寺院。唐代高僧玄奘曾受朝廷聖命,在此翻譯佛經十餘年,是當時長安著名的譯經場所。你知道此寺為何以「慈恩」為名嗎?

慈恩寺位於西安市南郊,是唐代長安最巨集麗的佛寺,建於唐太宗貞觀二十二年(648年),是太子李治為了追念慈母大恩而建造的,故名「慈恩寺」。

大相國寺

開封市區自由路西段

看過《水滸》**的人都知道魯深倒拔垂楊柳的故事,這個故事就發生在大相國寺。大相國寺始建於北齊天保六年(公元555年),原來叫建國寺,後來毀於戰火中,到唐代的712年唐睿宗因紀念登上皇位,賜名「相國寺」,並親筆書寫了"大相國寺"匾額。

北宋時期,大相國寺深得皇家尊崇,成為「皇家寺院」,也成為全國的佛教活動中心。北宋滅亡後,相國寺遭到了嚴重破壞,以後各代屢加重修,時盛時衰。現在相國寺的主要建築都是清代遺物。

大悲禪院

天津市河北區天緯路中段

大悲禪院又名大悲院,是天津目前唯一的一座十方叢林寺院。至於它始建的年代,已經無法考究,不過根據有關史料考證它是明代建立,清朝再修建。

寺廟之所以取名大悲禪院,是因為殿內供奉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號大悲菩薩,所以草堂以「大悲」為名。寺內的大雄寶殿供著明代所鑄古銅鎏金千佛蓮座釋迦牟尼像 。銅佛高5.

2公尺,蓮花座重6噸,座上有9999個小銅佛。

大昭寺****拉薩市城關區八角街

大昭寺始建於唐貞觀21年。寺內主供的釋迦牟尼像是文成公主入蕃帶進的,它在佛教界具有至高無上的地位。拉薩之所以有「聖地」之譽,是與這座佛像有關。

大昭寺最初稱「惹薩」,後來惹薩又成為這座城市的名稱,並演化成今天的「拉薩」。

世上只有三尊佛祖等身佛像。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在世時反對偶像崇拜,不立寺供像。在他臨終時釋迦牟尼只同意以自己三個不同年齡時的模樣塑像,並親自為塑像繪圖。

這三尊佛像中,以十二歲時釋迦牟尼身為皇子的鎏金銅像最為精美與尊貴。該佛像後從古印度流入中國,又經唐代文成公主帶入**,原供於小昭寺。小昭寺主供的釋迦牟尼八歲鎏金銅像原供於大昭寺,也是這三尊珍貴佛像之一。

xx,你知道嗎作文,xx,你知道嗎 500字作文。

同學,這是你的作業,要自己獨立完成,尤其是作文。作文是自己對生活的感悟,對人生的感悟,你應該自己寫的,就算別人寫得再怎麼精彩再怎麼好,終究不是你內心最真實的感覺,相反,你會覺得很陌生。你可以叫別人幫得了你一時,也幫不了你一世。難道你不相信自己嗎,只有嘗試過了,才知道好不好,即使不好,那也是自己的,有...

中國跳水有多牛你知道嗎,中國的跳水到底厲不厲害?

冰雨夢悠悠老師 中國跳水多牛你根本想不到 包攬12屆亞運全部80金。邱波在男子10米臺決賽中 亞運會男子10米臺決賽,在邱波開始自己的最後一跳之前,中國隊已經確保了這枚金牌,因為他的隊友楊健已經遙遙領先其他對手了。這也正是40多年來中國跳水在亞運會賽場上的縮影,隨著再次包攬10金,中國跳水隊創造了一...

財務風險管理原則,你知道嗎

開啟這個就能看到,望採納http wapwenku.baidu.com view abf3181d83c4bb4cf7ecd189.html?ssid 0 from 1009587b uid 0 pu usm 0,sz 1321 1001,ta utouch 2 4.4 3 537 bd p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