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泊水位下降真的會導致流域面積變小嗎

時間 2021-05-04 07:01:46

1樓:路虎類似

如果是內流湖面積減小和水位下降是一回事,危害相同:湖泊鹽度公升高,漁業減產,生態環境惡化,生物多樣性減少。水位是濕地生態水文過程的關鍵因素之一,其改變將影響濕地植被覆蓋度和物種組成,最終產生群落演替.

從水位梯度,水位波動和人工控湖、控河工程3方面論述水位變化對濕地植被的影響:由於對水位選擇的不同及彼此競爭力的差異,濕地植物種沿水位具有梯度分布現象,同時形態可塑性能對其分布範圍產生一定影響。

水位波動的頻率和淹沒持續時間對於植被演替具有基礎性的作用,水位波動幅度的影響則相對較小,週期性波動能維持以草本植物為主的濕地植被的物種多樣性和穩定性,非週期性波動以洪水、乾旱為主,易促進濕地植被向固定的水生或陸生方向演替。

人工控湖、控河的影響在機理上並無特殊之處,但保證物種多樣性和生態系統穩定性的各種緩解措施具有較高的參考價值.基於機理的量化模型,自然、人為因素驅動下水位變化對濕地植被影響的差別研究,模擬水位波動實驗以及人工控湖、控河工程的跟蹤觀測將是今後該領域研究的熱點。

2樓:哈哈噠噠麼麼哈

真的會,湖泊水位都下降了,流域面積也會變小

3樓:匿名使用者

湖泊水位上公升下降與流域面積無關,這是地理學中比較愛錯的乙個點

4樓:熱情的hg擇城

在一定的程度上會影響的,水位下降了,流域面積就會慢慢縮減

5樓:

會的。湖泊水位變化與流域面積變化成正比。

6樓:不服輸的黑岩

會的,量小了的話面積是一定會變小的

7樓:丨擇城

會,湖泊的水位也會影響到流域

8樓:匿名使用者

會的,湖泊的影響還是有的,對流域比較小

9樓:哇咔咔

湖泊水位增高,流域面積擴大。

10樓:見切如風

應該是流域影響湖泊吧,湖泊影響不到流域的

11樓:小乙影視

真的會呀,什麼都是日積月累的

12樓:不惑少女小妖精

當湖泊水位降低,流域面積減少

湖泊水面面積下降,湖泊的總體水位一定降低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常規來說是那樣子的,但不排除特殊情況(瓶口湖面,地殼活動引起的海拔高度變化,湖底陷落等都是特殊考慮物件)

湖泊水位下降的影響

14樓:扶朗喜雪蓮

湖泊水與地下水相互補給,所以,湖泊水位下降會導致地下水位下降,a正確;湖泊水溫變化與上游河流水量有關,但河流水量和流域面積不會受湖泊影響,c、d錯誤;湖泊泥沙含量與上游水量,植被等有關,而與湖泊水位無關,b錯誤.

故選:a.

近些年來,鹹海水位下降,湖泊面積縮小的原因

15樓:匿名使用者

環境破會嚴重;農業灌溉不合理;地下水的減少,全球氣候變暖,蒸發量大,降水分布不均

16樓:匿名使用者

全球氣候變暖,蒸發量大,降水分布不均;環境破會嚴重;農業灌溉不合理;地下水的減少……

這要根據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17樓:匿名使用者

1,注入鹹海的河水減少,因為沿河國家大量引水灌

2、全球變暖,將水減少,蒸發旺盛,導致鹹海水位下降,湖泊面積縮小

18樓:匿名使用者

1,溫帶大陸性氣候常年控制,降水稀少。

2,注入河流多流經灌溉農業區,沿途不合理灌溉,導致淡水注入量減少。

3,植被破壞,沙漠化嚴重,吞噬湖泊。

4,生態破壞,河道阻塞,注入量速減。

5,全球氣候變暖影響。

湖泊面積減小和水位下降分別有什麼危害

19樓:半山樹

如果是外流湖面積減小,會導致調蓄洪峰能力下

降,容易發生洪災。水位下降則會導致調節氣候能力下降,氣候失調,生態環境惡化。

如果是內流湖面積減小和水位下降是一回事,危害相同:湖泊鹽度公升高,漁業減產,生態環境惡化,生物多樣性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