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給人類帶來的好處,黃河給人們生產生活帶來哪些好處

時間 2021-05-04 07:01:46

1樓:老元科技秀

急流可以發電:黃河上建立了數座水電站,可以發電供人類使用。

可以引水灌溉周邊農田。

調節河流附近生態環境與氣候。

及時補充周邊地區地下水。

作為飲用水水源。

拓展資料

黃河,在中國古代稱作河水、大河,簡稱河,是中國的第二長河,僅次於長江,也是世界第六長河流。中國的兩條母親河之一,發源於中國青海省巴顏喀拉山脈噶達素齊老峰,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山東9個省區,最後於山東省東營市墾利區注入渤海,幹流全長5464千公尺,流域總面積79.5萬平方公里(含內流區面積4.

2萬平方公里。

黃河源頭位於青海巴顏喀拉山的雅拉達澤峰,巴顏喀拉山北麓的瑪曲、約古宗列曲是黃河的正源。黃河依次穿越青藏高原、黃土高原、內蒙古高原、華北平原,蜿蜒東流,在山東省東營市墾利縣注入渤海(萊州灣)。

黃河從源頭到內蒙古自治區托克托縣河口鎮為上游,河長3472公里,流域面積42.8萬平方公里;河口鎮至河南鄭州桃花峪間為中游,河長1206公里,流域面積34.4萬平方公里;桃花峪以下為下游,河長786公里,流域面積只有2.

3萬平方公里。黃河橫貫中國東西,流域東西長1900公里,南北寬1100公里,總面積達795000平方千公尺(含內流區面積4.2萬平方公里)。

黃河中游因河段流經黃土高原,支流帶入大量泥沙,使黃河成為世界上含沙量最高的河流。最大年輸沙量達39.1億噸(2023年),2023年錄得最高含沙量達920千克/立方公尺,三門峽站多年平均輸沙量約16億噸,平均含沙量35千克/立方公尺。

由於興建水庫以及流域林草覆蓋率提高等原因,近年來黃河泥沙含量銳減,悄然出現變清態勢。

在整個中國歷史上,黃河及黃河流域對人類文明產生了巨大的影響,為中華民族最主要的發源地。

2樓:你所謂的神

1、  黃河塑造了素有「塞上江南」美稱的寧夏平原和河套平原,而且還是我國三大平原中的華北平原的主要塑造者之一.

2、  黃河蘊藏著豐富的水能資源,給黃河上、中游地區的工農業發展提供了豐富的水能.

3、  黃河流經乾旱、半乾旱地區,這些地區大多降水不足,黃河水提供了豐富的灌溉水源,使這裡的土地出現了生機.

二、黃河帶來的壞處

黃河給我們帶來的災害主要是下游容易決口改道.其原因是下游河床高出地面,形成「地上河」.由於黃河中游流經水土流失十分嚴重的黃土高原,使黃河成為世界上含沙量最大的河流.

黃河下游流經平原地區,水流緩慢,河水攜帶的大量泥沙便沉積下來,使河床淤高,成為「地上河」.兩岸河堤在遇到暴雨時,隨時隨地都有決口的危險,是世界上最難治理的河流.

三、例題:黃河作為母親河,給沿岸人們帶來的好處是

①塑造華北平原

②提供灌溉水源,養育中華兒女

③提供寬敞河道供船舶行駛

④提供水能發電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以上四個備選項,第③項自然是錯誤的.故選c

黃河,中國北部大河,全長約5464公里,流域面積約752443平方公里。

世界第五大長河,中國第二長河。 黃河發源於青海省青藏高原的巴顏喀拉山脈查哈西拉山的扎曲,北麓的卡日曲,和星宿海西的約古宗列曲,呈「幾」字形。

自西向東分別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及山東9個省(自治區),最後流入渤海。 黃河中上游以山地為主,中下游以平原、丘陵為主。

由於河流中段流經中國黃土高原地區,因此夾帶了大量的泥沙,所以它也被稱為世界上含沙量最多的河流。但是在中國歷史上,黃河下游的改道給人類文明帶來了巨大的影響。

黃河是中華文明最主要的發源地,中國人稱其為「母親河」。

每年都會生產十六億噸泥沙,其中有十二億噸流入大海,剩下四億噸長年留在黃河下游,形成沖積平原,有利於種植。 2023年4月1日起黃河流域實行禁漁期制度。

3樓:淮安浙江人

1、  黃河塑造了素有「塞上江南」美稱的寧夏平原和河套平原,而且還是我國三大平原中的華北平原的主要塑造者之一。

2、  黃河蘊藏著豐富的水能資源,給黃河上、中游地區的工農業發展提供了豐富的水能。

3、  黃河流經乾旱、半乾旱地區,這些地區大多降水不足,黃河水提供了豐富的灌溉水源,使這裡的土地出現了生機。

二、黃河帶來的壞處

黃河給我們帶來的災害主要是下游容易決口改道。其原因是下游河床高出地面,形成「地上河」。由於黃河中游流經水土流失十分嚴重的黃土高原,使黃河成為世界上含沙量最大的河流。

黃河下游流經平原地區,水流緩慢,河水攜帶的大量泥沙便沉積下來,使河床淤高,成為「地上河」。兩岸河堤在遇到暴雨時,隨時隨地都有決口的危險,是世界上最難治理的河流。

三、例題:黃河作為母親河,給沿岸人們帶來的好處是

①塑造華北平原

②提供灌溉水源,養育中華兒女

③提供寬敞河道供船舶行駛

④提供水能發電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以上四個備選項,第③項自然是錯誤的。故選c

黃河給人們生產生活帶來哪些好處?

4樓:超酷的張浩天

1、孕育了中華文明

由於氣候溫和濕潤,四季分明,水溫條件優越,有利於農作物生長,先民們便定居在這裡。

2、提高附近的經濟核心

中國文明初始階段的夏、商、周三代以及後來的西漢、東漢、魏、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十國、宋、金等幾十個強大的王朝,其政治經濟活動的核心地區也都在黃河中下游一帶;

反映中華民族智慧型的許多古代經典文化著作,也產生於這一地區;標誌古代文明的科學技術、發明創造、城市建設、文學藝術等也同樣產生在這裡。

3、帶來文化公升級

中國古代的「四大發明」造紙、活字印刷、指南針、火藥,都產生在黃河流域。

4、產生文學經典

從詩經到唐詩、宋詞等大量文學經典,以及大量的文化典籍,也都產生在這裡。北宋以後,全國的經濟重心逐漸向南方轉移,但是在中國政治、經濟、文化發展的程序中,黃河流域及黃河下游平原地區仍處於重要地位。

5、水力資源

黃河帶來了巨大的水力資源,如:

(1)西霞院反調節水庫是黃河小浪底水利樞紐的配套工程,位於小浪底壩址下游16公里處的黃河幹流上,下距鄭州市116公里。

(2)小浪底水利樞紐,位於河南省洛陽市以北40公里的黃河幹流上,南岸屬孟津縣,北岸屬濟源市,上距三門峽水利樞紐130公里,下距焦枝鐵路橋8公里,距京廣鐵路鄭州黃河鐵橋115公里。壩址以上流域面積694155平方公里。

(3)三門峽水利樞紐,位於黃河中游下段幹流上,兩岸連線豫、晉兩省,在河南省三門峽市(原陝縣會興鎮)東北約17公里處。壩址以上流域面積68.8萬平方公里,占全流域面積的91.5%。

5樓:高中專業生

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搖籃,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黃河給流域的人們做出的巨大貢獻主要有:

(1)黃河帶來的泥沙,在水流速度減慢是沉積形成了寧夏平原和核河套平原。這些平原都是當地重要農業生產基地,每年能夠提高大量的糧食和其他農產品,有「塞上江南」之稱。黃河更是塑造華北平原的主力。

華北平原更是我國北方地區重要的工農業生產基地;

(2)黃河流經第

一、第二階梯,第二,第三階梯過渡帶時,由於地勢高差大,河流落差大,蘊藏著豐富的水能資源。現在這些地方建了很多座水電站,例如李家峽、龍羊峽、劉家峽、小浪底等,為我國北方地區人民生產和生活提供了豐富的電能。

(3)黃河流域氣候比較乾旱,農業生產依靠灌溉。黃河豐富的水滋潤著兩岸的土地,養育著千千萬萬的中華兒女。

(4)黃河水在滾滾東流的過程中,塑造著兩岸的地貌,形成千姿百態的侵蝕地貌。這些優美的風景都成為今天極具吸引力的旅遊資源,例如壺口瀑布等。

6樓:帝獵

水土流失 黃河流域在西元前3000-2023年間(黃河流域仰韶文化時期至安陽殷墟)的地理環境適宜於植被的生長與人類生產生活活動的開展,高出約2℃的氣候環境為農作物和植被的發展創造了優良的條件。在這一時期,黃河中下游流域有雷夏澤、大野澤等大量的湖泊存在。《孟子·滕文公上》曾記載黃河流域「草木暢茂,禽獸繁殖」,關中平原直到中國戰國時期依然有著「山林川谷美,天才之力多」(《歷史時期黃河中游的森林》,史念海,2023年)。

戰國以後隨著鐵農具的廣泛使用和秦國經濟中心向關中遷移,黃河流域與黃土高原的植被開始遭到破壞。由於黃河流域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一直是中國文明的中心之地(《中國歷史地理學》,藍勇,2002 年),加之以古代中國重農輕牧的現象,黃河流域植被破壞成為長期、大量的現象。隨著公元11世紀氣候轉冷的開始,伴隨著中國經濟中心的南遷,黃河流域的生態破壞開始減少,然而森林覆蓋已經難以恢復到西元前3世紀的狀況。

並隨著植被的破壞,黃土高原開始受到黃河的侵蝕而被卷走大量的土壤,形成千溝萬壑的地表形態。 斷流 從2023年起黃河經常出現斷流的情況[1]。斷流的原因有很多,概括起來主要有以下幾點:

1. 全球變暖。隨著近年來全球變暖情況的加劇,一方面使得河道的蒸發量大增,另一方面春夏季上游冰川的溶化大量吸收熱量,造成內陸區域性氣溫低於往常,這就減小了內陸和海洋之間的溫差,進而造成季風減弱,缺少了季風從海面帶進內陸的水汽。

雖然全球變暖使得冰川融化加大了上游水源的流量,但卻抵消不了蒸發量的提高和季風減弱的影響效應。最終造成中下游的水量逐年減少。 2.

植被破壞。黃土高原地區植被破壞嚴重,缺少了植被涵養的土地逐步沙漠化,蒸發量變得更高,土地乾燥地下水需要不停的吸收流經河道才能得以補充。 3.

灌溉方式落後。黃河中上游流經的多為經濟較不發達的老少邊窮地區,缺少節水灌溉的技術和資金,多為大水漫灌,黃河水浪費嚴重。 河道變遷 據歷史記載,在2023年前的三至四千年間,黃河受到近1593次氾濫威脅,而因氾濫令河道大改道共26次。

最近的一次黃河大改道是在2023年(清咸豐帝5年)。在那次黃河大改道之前,黃河下游流經路線,按照現時中國行政區域劃分,大體上經過河南的滎陽、鄭州、原陽、延津、封丘、中牟、開封、蘭考、濮陽,後經山東的曹縣、單縣,再經安徽的碭山、蕭縣、最後入江蘇的豐縣、沛縣、徐州、邳縣、睢寧、宿遷、泗陽、淮安、漣水、阜寧、濱海然後入黃海。但在改道後,於銅瓦廂缺口後,黃河衝破原有的河道,改東北走向,在山東境內借大清河入渤海

風給人帶來的好處壞處,風給人們帶來的好處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親親,你好,風的好處是 1 風帶來四季的更替,沒有風也就沒有四季。2 風帶來大海的洋流,產生水生動物和陸生動物的遷徙。3 風的運動帶來自然界的水的流動,使乾旱不再乾旱,水澇不再水澇。4 風能促使乾冷和暖濕空氣發生交換。5 風是一種自然能源,可以發電。3 助虐自然界的災害,暴...

風給我們人類帶來哪些好處,風給人類帶來的好處

風是農業生產的環境因子之一。風速適度對改善農田環境條件起著重要作用。近地層熱量交換 農田蒸散和空氣中的二氧化碳 氧氣等輸送過程隨著風速的增大而加快或加強。風可傳播植物花粉 種子,幫助植物授粉和繁殖。風能是分佈廣泛 用之不竭的能源。中國盛行季風,對作物生長有利。在內蒙古高原 東北高原 東南沿海以及內陸...

水會給人們帶來哪些災害,水給人帶來的好處和災難

知識青年 水會給人們帶來災害有洪澇災害,包括洪水災害和雨澇災害兩類。其中,由於強降雨 冰雪融化 冰凌 堤壩潰決 風暴潮等原因引起江河湖泊及沿海水量增加 水位 而氾濫以及山洪暴發所造成的災害稱為洪水災害 因大雨 暴雨或長期降雨量過於集中而產生大量的積水和徑流,排水不及時,致使土地 房屋等漬水 受淹而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