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死後為什麼會葬於郟縣?蘇軾為何葬在河南郟縣?

時間 2023-05-27 00:12:04

1樓:我為師洋狂

主要原因是蘇軾去世的地方離故鄉眉山太遠,無論是水路溯三峽而上,還是越秦嶺入蜀,都不是件容易的事,而且當時的蘇軾屢遭貶謫,貧病交加,估計蘇家也無力承擔他歸葬眉山的路費,不得已才葬在路好走一些的郟縣,畢竟他也曾經表示過可以葬於此地。

2樓:洪萬嗔

當時的宋代有乙個不成文的規定,出身中原以外各地的朝廷大員,死後可以在汴京方圓五百里以內選地安葬。比如出身廬州合肥的包拯死葬鞏縣(今鞏義),出身蘇州吳縣(今江蘇蘇州)的范仲淹死葬伊川,出身吉州永豐(今屬江西)的歐陽修死葬新鄭,出身成都華陽(今四川成都)的范鎮死葬襄城,都沒有歸葬故鄉,所以蘇軾選在汝州郟縣安葬也沒什麼好好奇的了。

3樓:任性的公貓

因為蘇軾兄弟在其父蘇洵歸葬故里四川眉山之後,特別是他們進入晚年之後,曾多次表示死後要從父葬歸於故里。另外,蘇軾在遷官和流謫過程中也卜葬過他地。但最終的事實是二蘇既沒有歸葬故里,也沒有葬身他地,還是選擇藏於郟縣,其原因,應當不只是喜好郟縣嵩山風水那麼簡單。

歷史上的學者對此也有頗多猜測。

4樓:長跳葵

路途遙遠。蘇軾命運多舛,晚年被流放到儋州,遇赦北歸,客死常州,扶梓西歸再穿越秦嶺蜀道,均非易事,因此歸葬故里之願望終不獲濟。蘇軾晚年貧病交加,少無積蓄,子孫盤纏不足,因此葬在河南。

元代孫友仁在他撰寫的神道碑陰記中提出此說。

5樓:水墨筆墨情

距河南郟縣縣城約23公里,茨笆鄉蘇墳村東南隅有座三蘇園,三蘇墳便在園內。這裡背靠嵩山奇峰,面臨汝水曠川,風景秀麗。三蘇園景區由三蘇墳、三蘇祠和廣慶寺三部分組成。

在蘇軾安葬郟縣前,廣慶寺就已存在。蘇軾葬於此地後,「寺因墳而大顯」,寺僧守護蘇墳。

6樓:不是英雄是凡人

主要是因為蘇軾在中原當官時候絕大多數時間是在汝州,死後葬於汝州郟縣也沒啥問題。至於那些說平頂山的,你們可以省點勁 因為當時壓根沒有平頂山,汝州是直隸州,跟洛陽河南府,開封開封府是乙個級別,只不過小點管的地方少點。

7樓:惜含青

中國人一般講究落葉歸根,死後歸葬故鄉,但蘇軾、蘇轍卻選擇離故鄉眉山千里之外的河南郟縣,這讓人頗為費解,歷史上對此解讀也頗多,主流說法認為,蘇軾也通曉風水,是喜愛上了這裡的風水才遺囑葬在這裡的。

8樓:鄢從雪

元代進士曹師可在《三蘇先生祠堂之記》首倡此說,蘇軾愛郟之山水,稱讚美似家鄉峨眉山,囑其弟在他死後將之葬於此地。遠自明清,近至當代,持此說者最眾,幾乎成為不爭之論。

9樓:三熙

與蜀中趙捻一案有關。宋紹聖元年(2023年)進士趙捻任太常博士,元符年間省父返渝,打著蘇軾兄弟被貶的大旗,借除君側之奸的旗號,起事造反。結果趙捻兄弟被誅,父母妻子皆被流放,因此蘇軾兄弟不敢返鄉歸葬,落人口實。

10樓:理海凡

當時蘇軾的弟弟蘇轍在汝州任職 他們兩兄弟經常在郟縣團聚 900年前的郟縣比現在排場多了 風水好 蘇軾對蘇轍說 百年之後就葬在郟縣 身後是嵩山 眼前是湖水!

11樓:田田

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郟縣與蘇家鄉很相像也就埋葬此處了。

12樓:李納福

他不是死後埋在郟縣,而是把他的衣服放在郟縣做了乙個衣冠塚,

13樓:齊安爺

蘇,生於大四川,葬於小四川。三蘇墳地貌似東坡先的故里。蘇路經此地發現……小峩睸。故讓後人將蘇軾死後葬於三蘇墳。

14樓:神都洛陽夢

蘇軾在《別子由三首兼別遲》中寫道:「先君昔愛洛城居,我今亦過嵩山麓。水南卜築吾豈敢,試向伊川買修竹。

又聞緱山好泉眼,傍市穿林瀉冰玉。遙想茅軒照水開,兩翁相對清如鵠。」表達了對這塊土地的嚮往之情。

告訴其弟蘇轍葬在嵩山腳下,河洛地區!

15樓:vip盜花

應為郟縣人傑地靈 有小峨眉。

16樓:壽憶南

太不真實,胡說,我也是郟縣人,離三蘇只有幾里路。

17樓:陽仔小洋洋

他想走老子的後路 函谷關在牛頭 三蘇墳在牛尾。

蘇軾為何葬在河南郟縣?

18樓:小小凸凸

河南郟縣的風景優美很像蘇軾的家鄉四川眉山,他和弟弟蘇澈都相約死後葬在那裡,郟縣在宋朝時期風水和人文都比較興盛。

19樓:帳號已登出

蘇軾通曉風水,是喜愛上了這裡的風水才遺囑葬在這裡的 。

回民死後為什麼不能火葬,回民死後怎麼葬

在克羅曼海底宮傳遞媚眼的兜風獅吼 因為崇尚歸於塵土,和自然融為一體,也方便後人去看看。還有更多風俗對他們來說是必須要延續下去的 還是頭一回聽說回你死後不能火葬。為什麼不能火葬?因為他們也是人。都火葬為什麼他們不火葬?一視同仁。 四川瑞利恆律師事務所 這就是少數民族的一種習俗而已。 明天博士 這是回族...

都是清朝的君王,雍正死後為什麼沒和康熙葬同一座陵園

小周高等教育 答疑 雍正13年,白天還在正常處理朝政事務的雍正皇帝突然在圓明園去世。根據記載雍正七年,雍正就得了一場大病。此後雖然好轉,但身體一直時好時壞。雍正13年8月以後病情就加重了,但他並沒有停止處理朝政。8月22日晚,病情突然加劇,凌晨時就去世了。清朝最開始修建的是清東陵,清朝入關後的兩位皇...

蟑螂死後為什麼四腳朝天,蟑螂死掉後為什麼會是四腳朝天?

昆 蟲 一 般 有 六 只 腳 分 布 在 身 體 兩 側 三 對 腳 是 對 稱 的 用 以 撐 起 整 個 身 體 昆 蟲 快 要 死 的 時 候 腳 也 失 去 氣 力 當 其 中 一 兩 只 腳 振 動 傾 斜 跌 倒 整 只 昆 蟲 便 失 了 重 心 地 心 吸 力 會 令 它 跌 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