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誅滅九族」的「九族」是哪九族?

時間 2023-05-26 09:39:06

1樓:匿名使用者

較流行的說法有兩種。

1) 從自己算起,上至高祖,下至玄孫,稱之謂九族,具體的來說這指的是高祖、曾祖、祖父、父、子、孫、曾孫、玄孫共九代。這九個輩分當中同輩的也包括,若是誅十族則包括了門生。

2)指異姓親族,即父族四(自己本族四代),母族三(母親同族三代),妻族二(妻子同族二代),這樣合起來共九族。

古代說「誅九族」,什麼叫誅?要誅哪九族?

2樓:巨集盛巨集盛

誅的意思就是殺掉對方,消滅對方。誅九族的九族指的是,母親一輩分,父親一輩,嬸嬸輩,叔叔輩,小姨那邊的親戚,侄子的親戚,外甥的親戚。

3樓:殷琬

殺有罪之人;與受罰人有直系親屬關係,上至高祖下至玄孫。

4樓:淺安時光小芳

誅,誅殺的意思。所謂九族,從己身往上數:父、祖、曾祖、高祖;再自己身往下數:子、孫、曾孫、玄孫,總共九族。

誅九族是哪九族 誅九族指的是什麼

5樓:夢之緣文化

1、古代的誅九族指的是父族四,母族三,妻族二。其中父族是指罪犯配偶及父母兄弟、出嫁的姑母一家、出嫁的姐妹及外甥、出嫁的女兒和外孫。而母族的人指的是外祖父、外祖母娘家、姨母家。

妻族指的是岳父和岳母娘家。

2、古代人最講究的就是「忠」和「孝」,「誅九族」也是古代刑罰中最殘忍,最有失公道的地方。一人犯錯,卻要牽連全家受罰。然而這樣不合理的刑罰,其實也是為了成全古人的忠孝。

3、如果乙個人因為犯上作亂,犯了誅九族的大罪,那他的一家老小都得受罰。不管是父母妻兒,孫子外孫,兄弟姐妹,還是岳父岳母,亦或者說是姑姑姨母,都要同罪受死。

4、株連九族中最殘忍的地方,是他們連剛出生的嬰兒也不放過。古代刑場上經常能夠看到一臉天真爛漫的孩子上斷頭台的情況。

九族是哪九族,誅九族指的是哪九族?

九族 也有異說,或謂 上自高祖,下至元孫,凡九族 或謂 九族者,父族 四 母族 三 妻族二 參見沈家本 歷代刑法考 刑制考 其實,九族應為一虛稱。在我們的文化中,九 是最高之數。故九族之說恐非一一落實的實指,乃是概括性地包容與之有親緣關係的所有宗支族系。在古代,九族之誅往往施之於重大政治犯罪,一旦大...

誅九族指的是哪九族

我愛斯隆 你所說的三族是三大類,事實上父族 母族 妻族下面還有子族,合起來叫做九族。1 父族四 指自己一族。出嫁的姑母及其兒子一家 出嫁的姐妹及外甥一家 出嫁的女兒及外孫一家。2 母族三 是指外祖父一家 外祖母的娘家 姨母及其兒子一家。3 妻族二 是指岳父的一家 岳母的娘家。誅九族就是光誅九族以內的...

滿門抄斬戶滅九族具體指的是哪九族

蝸牛得快跑 九族從漢代起,九族 有經學上的今文和古文兩種解說,各有其社會 政治背景,分別從不同方面滿足統治者的需要。1 古文說。代表人物有孔安國 馬融和鄭玄。他們認為九族僅限於父宗,包括上自高祖下至玄孫的九代直系親屬。古文說構成了宗 理的基礎。唐 宋以後,九族古文說在國家法律中獲得正式確認,其中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