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作品為何總是反清復明?這裡究竟有什麼淵源?

時間 2023-05-24 09:51:07

1樓:體壇剖析者

金庸對明清的歷史比較了解,而且明清的歷史素材比較多,比較容易找到歷史人物到原型。金庸是漢族人,他更希望漢人能推翻滿清的統治。

金庸為滿族人,為什麼寫的都是反清復明?

2樓:蝦彈文化

金庸寫的不是反清復明,而是事實。金庸**的歷史背景絕大部分都是在清朝,而在清朝時期,確確實實在民間到處都是反清復明的人。金庸不是在寫反清復明,而是在借用這群反清復明的人,作為**裡面的時代背景和**裡面的主角。

清朝作為距離今天最近的乙個封建王朝,所發生的一切是今天的我們最容易證實的乙個歷史時期。其他的皇朝,哪怕是明朝所發生的事情都有待商榷,因為哪怕是史書,它上面記載的東西也都是後代王朝更改過的。然而清朝不一樣,清朝所發生的一切是我們親眼看到的,是不容置疑的,是懷疑性最小的,而且也是人民最了解的。

因為人民最了解清朝,對清朝的印象就更加清晰一點。金庸在寫的時候,自然要借助自己更了解的時代來寫,否則把一些基礎的東西寫錯了,那豈不是要笑掉大牙。在清朝時期,民間有很多的組織,都是一直打著反清復明的口號。

基本上可以說,只要是漢人組成的組織,都會打著反清復明的口號。例如川渝地區的哥老會,比如在歷史上鼎鼎有名的白蓮教,天地會。這些都是真真切切發生在歷史上的,而不是金庸杜撰的。

金庸的**是建立這些民間教派之上的,所以他寫的時候自然要借助一些真實的歷史情況來進行描寫。而「反清復明」這個口號是所有教派,也是所有人都知道的乙個核心口號。這樣的乙個核心點,金庸自然不會更改。

當然如果現在清朝還沒有滅亡,金庸肯定不敢這麼寫。

所以綜合而言,金庸寫反清復明與他的身份無關。而是清朝民間的絕大多數教派,都打著反清復明的口號,所以金庸才這麼寫的。

3樓:安子彬

金庸並不是滿族人,而是徹徹底底的漢族人,祖籍浙江省海寧市。反清復明並不是金庸先生杜撰出來的,而且歷史上真實存在過的,只不過金庸先生使用這一詞語在自己的**裡了而已。

4樓:三界腦洞百科

因為在現在網路上來說,很多人都覺得金庸,他就是乙個反清明的人,而她書中所寫很多,滿人被反清復明,這也說明了他的思想是被作鬥爭的。

5樓:無痕

金先生主上是入滿籍的漢人。

6樓:吳承道

叫囂著反清復明的都是啥貨色,你自己心裡沒數嗎??

7樓:大江無風

你是不是以為金庸姓金?

在金庸的**裡,主角為何總在「反清復明」?

8樓:小花花

在精英**裡,主角為何總在「反清復明」?

金庸先生在雖然故去,但是他的作品依然被人們廣為流傳。他是乙個中國武俠文學巨匠,很多作品稱之為經典。將歷史和武俠完美結合,寫了很多佳作,後人很難能及。

除了很多普通的平民讀者之外,也有很多對有一定文學功底的愛好者也對金庸先生譜寫出來的武俠世界非常著迷還有「金學」這一流派。各界人士金庸先生的**作品都有研究,因為他的**都是以真實的歷史背景進行的創作。有人結合歷史資料,對他的**進行研究,大概都會發現金庸先生,如果是以滿清為背景的作品,都會看到「反清復明」這幾個字。

那麼為什麼要以「反清復明」來做主線呢?

就拿著名**《鹿鼎記》來說,他是金庸的封筆之作也拍了電視劇集廣為流傳。其中這部**也有是以「反清復明」為主線,主角是韋小寶,是乙個混跡市井的小流氓,通過偶然的機會,誤入皇宮誤打誤撞認識了隱瞞身份的康熙。經過一系列的故事發展之後,韋小寶得到了康熙的信任,康熙重用韋小寶,韋小寶也甘心被康熙所重用。

在皇宮裡混得風生水起但是韋小寶卻還有乙個真實身份,他是天地會陳近南的徒弟,天地會就是乙個鐵打反清復明組織,後來康熙知道了韋小寶的真實身份後 ,大為震驚,再也無法像之前那樣無話不談親密無間,關係就此裂開。事實證明「反清復明」的主線。

後來了解到歷史之後發現,金庸其實是查氏後人,而清朝皇帝就差點把查氏一族斷送了,所以在書中寫出來幾句也是有情可原,更有趣的是金庸**編排人物,不止這一例,還有很多精彩的人物都值得去鑑賞。

9樓:青目星君談教育

因為他的主角設定是進入了天地會,而天地會就是乙個反清復明的組織。

10樓:人間學徒俊俊

大部分原因是和作者金庸生活的年代背景有關係吧,他們家族捲入當時紛爭差點被滅門。

11樓:取個名都好難

通過主角的反清復明思想就可以更好的展現出「俠之大者,為國為民」的大俠風範,比如天地會,說出來其實就是乙個普通的幫派而已,如果加上反清復明的宗旨,是不是聽著就高大上了。

金庸的**中為什麼沒有以明清朝代為背景的?

12樓:做最好的

金庸的**中是有以清朝為背景的作品呀。比方說:鹿鼎記。

13樓:30秒不

他的**基本上都是以明清朝代為背景的,你肯定是不懂才會這樣問吧。

14樓:網友

有很多是以明清朝代為背景的,比如說鹿鼎記,這本應該是最有名的。

15樓:青春恍若浮兮

你是弄錯了吧?鹿鼎記不就是以清朝為背景寫的**嗎?

16樓:小嘉嘉

並沒有這種說法,金庸的**裡面也有小,幾部是以清代為時代背景寫的。

17樓:洛溪歸

是有清代為背景的呀,《鹿鼎記》不就是很好的題材嗎?

18樓:追求成就美好

因為明清時期大家都沉迷於自己了生活當中,活得比較安逸,有違武打的生活。

為何金庸作品中反清復明主題如此明顯?他與清朝有何仇恨?

19樓:木兮寫作分享

金庸先生與清朝沒有任何仇恨,只不過當時反清復明的天地會是確實存在的。與其說是仇恨的話,倒不如說是當時的天地會與清朝確實有著深仇大恨,朝代的更迭是非常正常的一種現象,但是作為被消滅的朝代留下的後人肯定是無法接受的,所以當時從事很多地下組織,為了光復明朝反對清朝也是可以理解的。當然除了這種主要原因以外,還有以下幾個原因:

1、劇情需要

很多熟悉寫書的作者可能都發現了,金庸老人家的文筆當然好的沒話說,而在劇情當中設定很多對於主角有意義的反派,是金庸老人家的拿手絕活,所以作為當時書中的天地會,既對清朝抱著非常仇恨的看法,又對韋小寶特別的恭敬和尊敬,這就給讀者一種強烈的反差感覺,所以處於劇情需要,突出天地會的表達是很正常的。

2、清朝時天地會的動靜特別大

其實雖說是當時的一股地下組織,但是在清朝的時候,天地會的動靜是鬧得特別大的,可以說是讓人想不知道都不行,所以如果金庸想寫康熙這一段傳奇的話,也不得不把天地會這一段帶上,因為對於歷史有研究的人,都會認同這一段歷史,也就會對金庸的作品有認同感,可以說會加強讀者的粘性,才寫的這麼明顯。

3、金庸本身的性格原因

其實了解金庸老先生的人都知道,金庸在年輕時候的人生並不太平穩,甚至可以說是非常有波折的,那麼他這樣突出反清復明的主題,很有可能是借由此種寫法來表達心中的鬱悶,就好像吳承恩寫西遊記的時候,就是借自己的文筆來諷刺當時的社會,因為我們只是普通的百姓,沒有足夠的能力抗擊自己的命運,最大的能耐也就是借文筆抒發一下自己的情緒而已。

20樓:情感導師賽文

他其實沒有什麼仇恨,主要還是當時他的祖父應該是受那個年代的影響或多或少受到傷害吧,在此基礎上他才闡述的這種想法。

21樓:ch陳先生

查良鏞的祖父查文清,是清光緒十二年的進士,在江素檀陽做過知縣,但厭倦清朝官場的黑暗,於是他就辭官回鄉。 查良鏞很小的時候,查文清就去世了,但祖父對他的影響很深,通過祖父的故事,他有了初步的民族意識和愛國思想,同時在潛移默化中對清朝產生了不好的印象,甚至是仇恨,所以他的作品裡才多次出現反清復明。

金庸經典作品有哪些,金庸的經典作品有哪些?

飛狐外傳 1960 1961年 雪山飛狐 1959年 連城訣 1963年 天龍八部 1963 1966年 金庸最頂峰之作,代表了金庸的最高成就。射鵰英雄傳 1957 1959年 金庸 射鵰三部曲 之第一部曲,也是其成名作。白馬嘯西風 1961年 附在 雪山飛狐 之後的中篇 鹿鼎記 1969 1972...

為何金庸小說可以熱鬧那麼多年,為何金庸小說可以熱鬧那麼多年?

說到 我就服金庸,我可是他的鐵粉哦,武俠 中的武,那就大不一樣了。金庸寫武,不僅使人眼花繚亂,而且還能使人回味再三。許多武打的場面和細節,常常使人拍案叫絕 驚嘆不已 餘味無窮!可惜命沒了,去天上了,這可以說明他寫的故事情清楚,故事裡的人物描寫的特徵有條裡,而且用 拍出的電視人人都愛看,裡面的演員也是...

金庸的經典作品有哪些

牙牙的弟弟 有 天龍八部 倚天屠龍記 雪山飛狐 鹿鼎記 笑傲江湖 等。1 天龍八部 天龍八部 是中國現代作家金庸創作的長篇武俠 這部 從1963年開始創作,歷時4年完成。前後共有三版,並在2005年第三版中經歷6稿修訂,結局改動較大。以宋哲宗時代為背景,通過宋 遼 大理 西夏 吐蕃等王國之間的武林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