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現在你是諸葛亮你還會擁立劉禪嗎?

時間 2023-05-23 15:21:06

1樓:社南映秋

我會把那個廢物劉禪廢了 然後自己稱霸。

關於劉禪對諸葛亮的容忍

2樓:狂傲的**先生

在資治通鑑裡曾有記載過劉禪對東吳盟約是相當看重的,這可以看出來劉禪不是那麼傻。只是諸葛亮太過於強勢,並且能力確實劉禪好,劉禪並沒有對諸葛亮有什麼容忍,更多的是感激和信任。

3樓:0別太放肆

在劉備臨終託孤可以得到一些關於劉禪為什麼容忍諸葛諸葛亮是兩朝元老,功高蓋世。

劉禪自身無德無才,只得將大權叫給諸葛亮。

劉禪只管自己的玩樂,所以只要開心,讓了皇位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 如後來的樂不思蜀。

4樓:mj臨天下

諸葛亮權力太大,你看一下三國志。

諸葛亮為何不取代劉禪

5樓:最後線索

1、諸葛亮想留下好名聲。劉備三顧茅廬,對諸葛亮有知遇之恩,且劉禪乃劉備所立。而夷陵之戰後,劉備白帝城託孤時對諸葛亮道:

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邦定國,終定大事。若嗣子可輔,則輔之;如其不才,君可自為成都之主。」但此乃劉備之慣用手腕,目的是收買人心、不想讓異性取代自己的江山。

以諸葛亮之睿智,豈能不曉得其中之道理?

2、諸葛亮有自知之明,他曉得自己管理國家比領導國家更合適。

6樓:撒旦的羊羔

第乙個理由是:篡權做皇帝是很不容易的,有很高的風險,需要經過長時間的積累,一步一步的剪除現存的和潛在的政治對手,比如王莽、曹丕、司馬炎都是經過了很長時間的積累,反覆的政治風向測驗。

第二個理由是:諸葛亮沒有這個慾望,他對物質追求欲極低,他側重精神。他的人生理想是齊家治國平天下,追求是立德,立功,立言。所以他不會去稱帝,這不是他的人生目標。

第三個理由是:劉禪有等於無,完全是乙個名義天子。諸事鹹決於亮,劉禪基本上不發言。這樣的天子,為什麼要廢掉。

7樓:mike李

應為在白帝城託孤時劉備向孔明說,如果劉禪不可輔佐,你就可以自己當皇帝,這就算收買了孔明,「就是說,孔明我對你多好啊,我死了我兒子不行你就當皇帝,孔明是個聰明人肯定明白」這把諸葛亮嚇出了一身冷汗,也讓諸葛亮跟忠城與劉備。等劉備死後更加用心輔佐劉禪。

8樓:別再被盜號

據一些歷史學家講,諸葛亮並非沒有權利慾望,不取代劉禪,只是時機還沒有到。假設諸葛亮打敗了司馬懿,平定了曹魏,再滅掉吳國,最終統一的話,那麼他就是現實版的司馬宣王,即使自己不當皇帝,兒子孫子也會當的。

9樓:冥月在

諸葛亮對待蜀國、劉氏父子,可謂是忠心耿耿,怎麼會有謀朝篡位之心。再者說在歷史記載中看,諸葛亮是乙個淡泊名利的人,要不是當初劉備三顧茅廬,諸葛亮出不出山都是另一碼事!

這是我的個人見解,希望能幫到你。

10樓:我們中國很行

像劉備是以仁義為立身之本,招攬了天下英才,而諸葛亮是以忠君愛民立身,廢帝自立很容易,但首先卻毀了自己的立身之本,威信名譽不復存在,即便成了皇帝也無法駕馭下屬,不如幹本職工作來的漂亮。 當然,諸葛亮畢竟是古代智慧型的化身,我等凡夫俗子也難以猜測其用意!

11樓:直人邪

這就是古中國人和新中國人的價值觀問題了,人家認為知遇之恩,就值得拿命還,.

咱們是什麼都可以用錢算,咱們這樣的要去古代,就算沒被戰亂搞死,,也不會有好下場,,在古人看來,咱們都算不上【人】,什麼品德都沒有……

12樓:滿城盡帶桔子皮

說為名有點低估諸葛亮。應該說輔佐君王就是以諸葛亮為代表的中國古代文人的政治理想,而叛主則是冒天下之大不韙。這兩種行為在精神層面上,是完全對立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給蜀漢立國的最大藉口就是光復漢室,表明劉備才是正統,自己篡位不是打自己耳光嘛。

14樓:大姐綠葉

諸葛亮十分敬重劉備,不想奪位。

15樓:網友

因為他是個很忠誠的人 而且他很敬重劉備!

16樓:趙乾華

對劉備的知遇之恩的的答。

17樓:1924194466餘

這個問題你去問研究三國的吧,一般人怎麼呢。

劉禪究竟對諸葛亮的真實態度是怎麼樣的呢?

18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雖然諸葛亮是他的義父,但劉禪更忌憚他,因為知道自己沒有太多的能力,擔心諸葛亮,有朝一日,謀權篡位,這才是劉禪的真實態度。

諸葛亮對劉禪是真心的嗎?

19樓:羊羊羊楊雲飛

我認為《三國演義》中的諸葛亮對劉禪就是真心的。第。

一、諸葛亮並沒有取代劉禪;第。

二、諸葛亮對蜀漢盡心盡力;第。

三、諸葛亮並沒有給自己謀求利益。

一、諸葛亮並沒有取代劉禪首先,從諸葛亮沒有取代劉禪的位置這件事情,就能夠看出諸葛亮對劉禪一定是真心的忠誠。在《三國演義》中曾有乙個情節,就是蜀漢的主公劉備死前曾經告訴諸葛亮,如果說劉禪實在是扶不起來的話,那麼諸葛亮隨時可以取代劉禪。若是諸葛亮對劉禪並非真心的話,那麼諸葛亮其實完全可以搶走劉禪的位置,畢竟諸葛亮在蜀漢陣營中大權在握又有非常高的威望,但是諸葛亮沒有選擇這麼做,這就說明了諸葛亮是真心想要輔佐劉禪。

二、諸葛亮對蜀漢盡心盡力其次,劉備和劉禪都是蜀漢的君主,諸葛亮對蜀漢盡心盡力,就是對劉備和劉禪最大的忠誠,從這個角度來說,諸葛亮對劉禪也是真心的。諸葛亮在劉備死後,其實一直就在幫助蜀漢打天下,諸葛亮身為乙個軍師,卻總是在帶兵打仗而且從無怨言,最後還死在了沙場之上,從諸葛亮的這些舉動中,我們就能夠看出諸葛亮對蜀漢真的是拼盡全力了,而他做的這一切都是讓劉禪受益,所以說諸葛亮對劉禪一定是忠誠的。

三、諸葛亮並沒有給自己謀求利益最後,諸葛亮如果不是因為對蜀漢和劉禪忠心耿耿的話,諸葛亮又怎麼會從來不為自己打算呢?諸葛亮死後,劉禪派人去諸葛亮的家中,連一丁點財寶都沒有發現,諸葛亮死前也只是要求了自己身後要幾棵樹陪伴自己而已,諸葛亮能做到這樣,誰又能說他是對劉禪不真心呢?

20樓:丘山日王

是真心的,如果諸葛亮對劉禪不是真心的也就不會有千古名篇流於市了。更不會輔佐劉禪稱帝了。

21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是的,在劉備死後諸葛亮還殫精竭慮的輔佐不中用的劉禪。

22樓:梁毅的娛樂日誌

不是真心,但也必須效忠劉嬋,因為諸葛亮答應了劉備死前的遺言。

如果你是諸葛亮,會不會廢了劉禪?

23樓:虎哥叨娛樂

我覺得我不會廢了劉禪,因為找不到更好的人頂替劉禪的位置,再加上這江山是他與劉備一同打下的,他會盡他所能扶住劉禪,盡可能保住這片江山。但是等他歸西後,這片江山的發展如何,不是他能控制的,他可能也不想控制了。

24樓:生活達人小盧

這個是不會。雖然說劉禪是乙個扶不起的阿斗,但是諸葛亮受劉備生前之託,一定會可能的輔佐劉嬋。再加上劉備生前那麼的重用諸葛亮,跟諸葛亮的關係甚好。

如果我是諸葛亮為了報恩劉備的這個伯樂識千里馬,還是願意輔佐劉備之子劉禪的。

25樓:歷史天天見

不會,因為氣數已盡,扶持誰都是一樣的。諸葛亮最大的錯誤就是沒有多活幾年。或者說他根本不應該讓劉備把劉嬋送上皇位。

劉嬋這個人真的不適合做皇帝。太傻了。諸葛亮乙個人是沒有辦法替劉禪管理這天下的,他不會廢了劉禪,因為他忠於劉備。

所以,這被劉禪毀了的王朝就毀了吧,盡力了,沒辦法了。

26樓:eternity錦繁丶

不會。首先看看和劉備是什麼關係,劉備是怎麼對待諸葛亮的,臨終託孤,讓自己的兒子把諸葛亮當做父親,還說出了如果不行你就取而代之這樣的話,我覺得大多數人如果遇到了這樣的老闆,肯定也是感激涕零,如果回過頭就廢了劉禪,肯定是有萬人唾罵的。

27樓:可愛的巨集哥偉

我感覺我會廢了他,畢竟他對我們一統天下沒有什麼用,就算書中說劉禪最後只是裝傻,但是他眼看自己的軍隊滅亡還裝的下去,也證明真的是無能,沒有他父親的一點點品質,所以我會費了他,他只會阻礙復興的道路,不會給我們有太多的幫助。

28樓:沉默是糖醋味兒

如果我是諸葛亮,我覺得我不會。首先劉備三顧茅廬對我有知遇之恩,我因為劉備才出世,才能發揮自己的才能,劉備待我也算恩重如山,在劉備去世之時,我也答應了,他要好好輔佐劉禪。君子一諾千金之重。

或許我會對劉禪的行為所不滿,也會抱怨。但廢了他是萬萬做不到的。最大的程度大概就是架空他。

做乙個攝政宰相,但我也會適當聽他的意見並且努力的把他教導成一位合格的君主。

29樓:餘量不足

不會的,諸葛亮要是廢了劉嬋自己稱帝,就不是諸葛亮了,我們那麼喜歡諸葛亮,其中一點不就是這個嗎?對於諸葛亮來說,劉備於他,有知遇之恩,劉備就是他的伯樂,千里馬不可能背叛伯樂。劉備死了,恩情怎麼辦?

當然是輔佐劉嬋,讓劉備死後能安心。這個才是我們一直喜歡的諸葛亮,不是嗎?

30樓:人類觀察君

如果我是諸葛亮,我也不會飛了劉嬋。雖然我想廢了他,但是他是先主的孩子,廢了他要立誰呢?立了誰都是把先主打下來的這片江河拱手讓給了別人,這樣以後哪有顏面去見先主呢?

而諸葛亮本來就立志幫先主創業,即便先主中道崩阻,匡扶漢室那也是孔明的職責。

31樓:匿名使用者

我肯定不會的,就算他是爛泥扶不上牆,那麼也應該要讓他成為乙個君主,因為自己大權在握,幹嘛要廢了劉禪,讓自己揹負這麼乙個罵名呢,我肯定是不願意的。

另外呢,劉備是自己的這個明主是乙個重用自己的人,那麼就是要好好報答的,不能夠因為他的離開就動他的後人。

諸葛亮如果一統天下,他會除掉劉禪自立嗎?

32樓:惠華小知識

我認為不會的。因為諸葛亮對劉備忠心耿耿,因此諸葛亮不會把劉禪廢掉的。

33樓:有常

他並不會,因為諸葛亮是會對劉備的遺言有比較大的尊重的,會保護好劉禪。

34樓:小自信

我認為諸葛亮是乙個非常忠於劉備的人,他只要答應了劉備的事情就會盡自己的所有能力去完成,他是不會做背信棄義的事情的,所以說也不存在除掉劉禪一說。

如果諸葛亮在世現在有什麼不同,如果諸葛亮活著,世界現在會有什麼不同?打一腦筋急轉彎

你說的不同我不知道是世界的不同還是諸葛亮的不同。分開說,世界不會有什麼不同,這個世界少了誰都一樣,地球照樣轉。諸葛亮就會有大不同了,在三國時代,通過諸葛亮用謀,用間,內政,軍事,天文,地理等等方面,可以看的出諸葛亮是個謀求創新的人,他善於接受新事物,也善於發明新物件,發現新的現象,所以諸葛亮在今天仍...

諸葛亮的義氣表現在哪 諸葛亮跟全部謀士是關係

念劉備三顧的知遇之恩以及託孤之重任,遂許先帝以驅馳 從始至終對劉備的蜀漢政權忠心耿耿 披肝瀝膽 夙興夜寐 殫精竭慮 鞠躬盡瘁 死而後已 沒有遵照劉備遺囑取阿斗而代之 儘管阿斗如此爛泥扶不上牆 反而鞠躬盡瘁,把老命都搭上了。沒有表現。誰說諸葛亮講義氣。像諸葛亮那樣的理智的政治家怎麼會有一時的義氣。最多...

你覺得諸葛亮平生最怕的人是誰?為什麼?

關羽身上我們不難發現他比較注重的是小義而不是那種深明大義之人,他把桃園三結義看得比整個天下都重要,這也就是關羽讓諸葛亮感到不安的地方,關羽是很重感情的這一點在華容道關羽放過曹操的時候就表現了出來,因此諸葛亮也發覺關羽是乙個不如張飛一樣有大道義的人,但是沒辦法荊州又必須讓關羽來收,所以說一直以來最讓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