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光緒帝握有實權,戊戌變法回成功嗎

時間 2023-05-20 02:30:06

1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不會,因為光緒帝是因為沒有實權才會變法的,如果他有了實權他也會阻止變法的,因為一旦變法成功,一可能會失去實權。

2樓:網友

不會。因為戊戌變法變法沒有動搖封建主義的根基,所以注定要失敗。

3樓:貝驕

不能 那樣起碼不會使中國輪為殖民地國家 .

4樓:秋梵曼青

其實這個問題是仁者見仁的問題了.

我覺得還是會,可以參照倭寇明治.樓上的說法過於籠統.

5樓:古漾

學歷史應該看根本原因。

6樓:飄齡

誰知道啊,他又沒機會再來一次了。

光緒帝為推行變法所採取的措施?

7樓:呼延掣

戊戌變法是我國19世紀末,在空前的民族危機下清**自上而下的改革自救運動,目的是救亡圖存,富國強兵。變法的主導者是以康有為、梁啟超為首的維新派,但是變法僅僅維持了一百零三天便宣告失敗,學術界關於變法失敗的原因已經有很多討論,本文從維新派採取的變法措施方面來分析變法失敗的必然性。

戊戌變法。1. 維新派採取的改革措施。

2023年6月11日,光緒帝正式宣布變法維新,採用維新派**的建議,頒布一系列詔書和命令。改革措施可以分為四個方面,第一是經濟方面,設立路礦總局和農工商總局,鼓勵實業發展,積極支援私人開辦企業,保護商業和農業發展,獎勵創造發明,保護專利;第二是政治方面,允許廣大官民上書皇帝言事,廣開言路;精簡**機構,裁撤閒散部門;仿照康熙、乾隆時的舊例,在紫禁城開設「懋勤殿」,積極任用維新派人士參與政權。;第三是軍事方面,裁撤綠營和老弱病殘士兵,組織團練和民兵,採用西式軍事訓練方法。

籌備設立武備學堂,武舉停試弓箭等冷兵器,改試槍炮;最後則是教育文化方面。設立京師大學堂,書院、義學、社學、祠廟均改為學堂,各省普遍設立高等學堂、中等學堂和初等學堂。同時設立專科學堂,培養各種專業人才,派人出國留學,學習國外先進知識和技術,科舉考試廢除八股文,改考政治、時務、經濟等內容,設立譯書局,翻譯外國書籍,獎勵翻譯者。

光緒皇帝。2. 這些措施的合理性**。

從維新派頒布的措施來看,非常符合社會的發展趨勢,對中國的社會進步有著重大的促進意義,但是變法為何很快就會失敗呢,我們可以逐條分析維新派採取的措施在當時的中國是否合理。

8樓:中軸線的日常

光緒帝時期推行的改革也就是著名的戊戌變法,戊戌變法的主要內容包括:

1,政治方面,改革行政機構,裁撤閒散、重疊的機構,撤銷湖北、廣東、雲南三省的「督撫同城」的巡撫;

裁汰冗員,澄清吏治,提倡廉政;提倡向皇帝上書言事;

准許旗人自謀生計,取消他們受國家供養的特權。

2經濟方面,保護、獎勵農工商業和交通採礦業,**設立農工商總局與鐵路礦務總局,各省設立商務局;

提倡開辦實業,獎勵發明創造;注重農業發展,提倡西法墾殖,建立新式農場;

廣辦郵政,修築鐵路;在上海、漢口等大城市開辦商學、商報,設立商會的各類組織;

改革財政,編制國家預決算。

3.軍事方面,裁減舊式綠營兵,改練新式陸軍;

採用西洋兵制,練洋操,西洋槍等。 4.文化教育方面,創設京師大學堂,各省書院改為高等學堂,在各地設立中、小學堂;

提倡西學,廢除八股,改試策論,開經濟特科;

設立譯書局,翻譯外國書籍,派人出國留學;

獎勵新著,獎勵創辦報刊,准許自由組織學會。

戊戌變法總共有四大方面的具體改革措施。

9樓:夏⾬初晴

光緒帝為推行變法所採取的措施主要有:

經濟上,設立農工商局、路礦總局,提倡開辦實業;修築鐵路,開採礦藏;組織商會;改革財政。政治上,廣開言路,允許士民上書言事;裁汰綠營,編練新軍。

文化上,廢八股,興西學;創辦京師大學堂;設譯書局,派留學生;獎勵科學著作和發明。這些革新政令,目的在於學習西方文化、科學技術和經營管理制度,發展資本主義,建立君主立憲政體,使國家富強。

10樓:枚修

戊戌變法又稱維新變法,甲午海戰之後,清**國內外局勢持續惡化,列強掀起了瓜分中國的狂潮。而在清廷內部,2023年恭親王奕去世,各種政治派系鬥爭更加複雜。年輕的光緒皇帝面對內外困局,不甘作亡國之君,在維新派的鼓動下,決意進行變法圖強。

在很多人的固有觀念裡,維新變法是以光緒為代表的維新派和慈禧為代表的守舊派之間的鬥爭。但其實在變法之初,慈禧太后並不反對,甚至是支援變法的。在維新變法之前,慈禧太后曾面告光緒帝「今宜專講西學,明白宣示。

在慈禧太后表明態度之後,才有了光緒帝頒布的變法詔書《明定國是》。可以說如果沒有慈禧太后在背後支援,維新變法是不可能啟動的。

維新變法的本意是圖強,但在實行過程當中卻主次不分,年輕的光緒皇帝恨不得在一夜之內將幾千年來的陋習全改正。短短的三個月之內,光緒皇帝頒布了上百道諭旨,這些旨意涉及面廣,包含到了國家的各個層面,但卻主次不分,下了這麼多道旨意該如何執行?又沒有明確說明。

光緒帝為什麼支援戊戌變法?

11樓:

一則可以取得執政權,二則想改變被欺壓的時局。

如何看待光緒皇帝在戊戌變法中的作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戊戌變法雖然失敗了,但是對後期的大革命和社會變革、進步起到了啟蒙和推動的作用。

13樓:佛手

1、光緒支援康有為要求變法圖強的上書,力排干擾,才使資產階級改良派與光緒建立起聯絡,使上下溝通,加速了戊戌變法的程序。

2、在維新運動遇到新的阻力時,他能為「保國會」申張正義,無疑是難能可貴的。

3、極力主張因時變革。對促進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特別是對促進人們的思想解放,具有歷史性的進步意義。

4、光緒皇帝行動果斷,頂住了逆流,在2023年6月23日發布了廢八股、改革科舉制的上諭。

如何看待光緒皇帝在戊戌變法中的作用

14樓:因緣法

光緒在甲午戰後帝國主義群魔亂舞之際,產生了緊迫的危機感和力求中國有所振作的強烈願望。因此,在圍繞著時代提出的尖銳問題——是變法圖強還是恪守現狀的激烈鬥爭中,光緒與以慈禧為首的極端反動勢力在政治上發生了尖銳的分歧。他毅然地站到要求變法圖強、以挽救民族危機的時代潮流一邊,成為變戊戌法維新運動的積極支持者和變法新政的實際推行者。

從而,光緒在歷史上的主要活動,與戊戌變法運動的興衰,歷史地聯絡在一起了。光緒是近代中國第乙個試圖仿效外國來革新中國的開明皇帝。

戊戌變法:又稱百日維新,是指2023年6月11日至9月21日以康有為、梁啟超為主的維新派人士通過光緒帝進行倡導學習西方,提倡科學文化,改革政治、教育制度,發展農、工、商業等的政治改良運動。但戊戌變法因損害到以慈禧太后為首的守舊派的利益所以遭到強烈抵制與反對,2023年9月21日慈禧太后等發動戊戌政變,光緒帝被囚至中南海瀛台,維新派的康有為、梁啟超分別逃往法國、日本,譚嗣同、康廣仁、林旭、楊深秀、楊銳、劉光第共6君子被殺,歷時103天的變法失敗。

主要內容:發展工農業;訓練新式陸海軍;創辦報刊,開放言論;開辦新式學堂培養人才等。同時規定,今後科舉考試廢除八股文,取消多餘的衙門和無用的官職。

戊戌變法是中國近代史上一次重要的政治改革,也是一次思想啟蒙運動,促進了思想解放,對社會進步和思想文化的發展,促進中國近代社會的進步起了重要推動作用。

清朝的戊戌變法為什麼沒成功,如果成功了會怎麼樣

15樓:我願化成光

說到底還是慈禧太后這個看東西害的。

光緒皇帝支援戊戌變法的真實想法是?

16樓:勝寒dragon的知識小鋪

一方面,維新派希望能夠利用皇帝的權威,抵擋住舊勢力的攻擊,推行改革、整編政體,推翻八股建立新式教育,好以此來順利推行變法,達到改革國家的目的。

另一方面,光緒帝也希望能夠借助支援戊戌變法、利用康梁等人來達到逐步的清除朝中慈禧的舊勢力,將政權從慈禧的手中奪回來;能夠改變原有落後腐敗、不思進取的舊秩序,並建立聽命於光緒帝的新秩序,然後根據光緒帝的巨集圖大志來建設國家,最終使光緒帝能夠重振大清。

慈喜為什麼要囚禁光緒帝?慈禧為何囚禁光緒?

簡單來說就是 因為光緒發動戊戌變法,觸及保守派舊勢力的利益,而且打算依靠袁世凱囚禁慈禧。卻被袁世凱出賣,導致光緒被慈禧囚禁。光緒帝一直沒有太大的權力,真正的權力在慈禧手中。光緒想通過維新變法得到自己的權力,然而這就侵犯了慈禧的權力和利益。慈禧為了保護自己的大權,不但在菜市口殺死了維新變法的眾多人士,...

光緒最愛的妃子是誰,光緒帝的后妃都有誰?他最愛的女人是誰

珍妃.滿洲鑲紅旗人,清朝光緒皇帝的側妃,也是最為受寵的妃子,後因獲罪於慈禧而被投井殺害。1888年慈禧太后選定其弟,副都統桂祥的女兒葉赫那拉氏為光緒帝之後,同時封珍妃與她的姐姐瑾妃為嬪,時瑾嬪15歲,珍嬪13歲。光緒二十年,兩人同時晉封為妃。珍妃其祖父乃陝甘總督裕泰,其父長敘曾任戶部右侍郎,其伯父長...

光緒帝駕崩後,慈禧為什麼不立載灃為帝卻反而立了載灃的兒子為帝

慈禧,即孝欽顯皇后,葉赫那拉氏,咸豐帝的妃嬪,同治帝的生母。晚清重要政治人物,清朝晚期的實際統治者。清朝末期的時候慈禧一直在垂簾聽政把控著整個國家的政權,在她一生中一共控制了兩位皇帝,在其背後發號施令 1908年,光緒帝駕崩,慈禧選擇三歲的溥儀做為新帝,即日尊為太皇太后。令人好奇的是,慈禧臨終前把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