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本歷史書對你的影響最大?關於歷史方面的書

時間 2023-05-19 12:33:06

1樓:匿名使用者

我一直覺得,歷史書應該是大家最應該好好學習的。我自己閒的無聊的時候,我讀過和歷史有點聯絡的《三俠五義》《東周列國傳》《紅樓夢》,哈,《紅樓夢》也算歷史吧,總覺得裡面講述歷史知識很多。不過我覺得《明朝那些事》才是歷史書裡面講的最好的,因為這本書,我覺得愛上歷史了,開始買各種歷史書,比如《清實錄》《細說清朝十二帝》《攝政王多爾袞》等等不下10本。

我一直不喜歡太功利的書,喜歡像《明朝那些事》那樣的理論性、可讀性、幽默性、集於一身的歷史書,這本書很有條理,從一開始我就幾乎從頭笑到尾,我買了全套,慢慢的讀,慢慢的理解,把自己的認知框架一點點捋清楚,感受到那真實的有意思的,明朝的故事!

我一直覺得,要是從小我就遇上乙個愛講故事的歷史老師,我早就歷史優秀了,我這末喜歡歷史,說不定考大學也考歷史系了!中華民族從古到今要是像《明朝那些事》這樣的故事節奏,孩子們說不定都可以接受歷史書了!有一句名句:

不讀歷史則無根!

明朝那些事》裡面有官場裡面的爾虞我詐、後宮裡面的心機重重,300多年的明朝被用故事形式,平實幽默的語言講述了政治、女人們、帝王的各種心術,歷史變遷的很快。讓我覺得明朝對我特別親切。曾經,我想我要是有本事,能用這樣的才能和語言把整個中國史串聯起來,該有多好。

所以這本書,激起了我超強的學習慾望,我愛歷史,也想好好學習每乙個朝代的故事,想做乙個學識淵博的人,有朝一日,也可以和別人侃侃而談!

2樓:清淨本然

自己走過的路!想想很有意思!對我來說是最有影響的歷史教科書。

3樓:儒學不錯

讀《東周列國志》讓我了解了諸子百家。讀《資治通鑑》讓我選擇了崇儒。

史書有哪些

4樓:小小愛奇聞

史書有:《史記》、《漢書》、《後漢書》、《三國志》、《晉書》、《宋書》、《南齊書》、《梁書》、《陳書》、《魏書》、《北齊書》、《周書》、《隋書》、《南史》、《北史》、《舊唐書》、《新唐書》、《舊五代史》、《新五代史》、《宋史》、《遼史》、《金史》、《元史》、《明史》等。

史書指古籍中專門記載歷史的書,在四庫分類之中就是史部。

史書按體例分為以下幾類:

1、紀傳體。

紀傳體史書創始於西漢司馬遷的《史記》,它以人物傳記為中心,用「本紀」敘述帝王;用「世家」記敘王侯封國和特殊人物;用「表」統系年代、世系及人物;用「書」或「志」記載典章制度;用「列傳」記人物、民族及外國。歷代修正史都以此為典範,又如《漢書》,有個別的正史沒有書或者志,比如《三國志》。

2、編年體。

編年體史書按年、月、日順序編寫,以年月為經,以事實為緯,比較容易反映出同一時期各個歷史事件的聯絡。以編年體記錄歷史的方式最早起源於中國。如《左傳》、《資治通鑑》等都屬於這一類。

春秋》是我國現存最早的一部編年體史書。

3、紀事本末體。

創始於南宋袁樞的《通鑑紀事本末》。這種體裁的特點是以歷史事件為綱,重要史事分別列目,獨立成篇,各篇又按年、月、日順序編寫。現有九部紀事本末體的古籍。

4、國別體。

國別體史書創始於《國語》,國別體史書是一部分國記事的歷史散文,分載多國歷史,如《戰國策》都屬於這一類。

大家讀過哪些很好的歷史類書籍?

5樓:小梁說**

1、《明史》:由明朝宰相程頤所著,是中國歷史上最重要的史書之一,記載了明朝的歷史。

2、《史記》:司馬遷所著,是中國古代最重要的史書,記載了中國歷史上的重大事件。

3、《三國志》:由蕭何所著,是中國歷史上最重要的史書之一,記載了三國時期的歷史。

4、《漢書》:由司馬炎所著,是中國古代最重要的史書之一,記載了漢朝的歷史。

5、《元史》:由文正所著,是中國歷史上最重要的史書之一,記載了元朝的歷史。

6、《宋史》:由趙構所著,是中國古代最重要的史書之一,記載了宋朝的歷史。

7、《明夷待訪錄》:由陳震洪所著,是中國古代最重要的史書之一,記載了明朝對外活動的歷史。

8、《清史稿》:由黃宗羲所著,是中國歷史上最重要的史書之一,記載了清朝的歷史。

9、《中國歷史簡史》:由謝覺哉所著,是中國歷史上最重要的史書之一,記載了中國歷史的大體概況。

10、《中國歷史大綱》:由謝覺哉所著,是中國歷史上最重要的史書之一,記載了中國歷史的細節。

著名的史書有哪些?

6樓:鳳淳雅酈美

中國最老的史書應該是《尚書》吧。

春秋》:我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光。

我國第一部紀傳體史書——《史記》

國語》:我國第一部國別體史書。

第一部斷代體史書是《漢書》(東漢·班固)

多了啊,來個比較全的24史。

二十四史。01.史記。

漢·司馬遷)

02.漢書。

漢·班固)03.後漢書。

范曄、司馬彪)

04.裴注三國志。

晉·陳壽)05.晉書。

唐·房玄齡等)

06.宋書。

南朝梁·沈約)

07.南齊書。

南朝梁·蕭子顯)

08.梁書。

唐·姚思廉)

09.陳書。

唐·姚思廉)

10.魏書。

北齊·魏收)

11.北齊書。

唐·李百藥)

12.周書。

唐·令狐德棻等)

13.隋書。

唐·魏徵等)

14.南史。

唐·李延壽)

15.北史。

唐·李延壽)

16.舊唐書。

後晉·沈昫等)

17.新唐書。

宋·歐陽修、宋祁)

18.舊五代史。

宋·薛居正等)

19.新五代史。

宋·歐陽修)

20.宋史。

元·脫脫等)

21.遼史。

元·脫脫等)

22.金史。

元·脫脫等)

23.元史。

明·宋濂等)

24.明史。

清·張廷玉等)

二十四史,中國古代各朝撰寫的二十四部史書的總稱。它上起傳說中的黃帝(西元前2023年),止於明朝崇禎十七年(公元2023年),計3213卷,約4000萬字,用統一的紀傳體編寫。

7樓:我有我生話

《春秋》:我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光。

漢-司馬遷《史記》

三國-陳壽《三國志》

北宋-司馬光《資治通鑑》

國語》是中國最早的一部國別史著作。記錄了周朝王室和魯國、齊國、晉國、鄭國、楚國、吳國、越國等諸侯國的歷史。上起周穆王十二年(前990)西征犬戎(約前947年),下至智伯被滅(前453年)。

包括各國貴族間朝聘、宴饗、諷諫、辯說、應對之辭以及部分歷史事件與傳說。

漢書》,又稱《前漢書》,由我國東漢時期的歷史學家班固編撰,是中國第一部紀傳體斷代史,「二十四史」之一。《漢書》是繼《史記》之後我國古代又一部重要史書,與《史記》、《後漢書》、《三國志》並稱為「前四史」。

8樓:歷史記述

左傳》:我國第一部較為完備的編年體史書。原名《左氏春秋》,相傳為春秋末年的左丘明為解釋孔子的《春秋》而作,名為《春秋左氏傳》,簡稱《春秋》。

資治通鑑》:我國最大的一部編年體通史。上起周威烈王二十三年(西元前403年),下至五代周世宗顯德六年(公元959年),記載了2023年的歷史,由北宋司馬光等人花了19年的時間編寫成的。

史記》:我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記敘了上自傳說中的黃帝,下至漢武帝太初四年,共約2023年的歷史。

跟歷史有關的書籍有哪些

9樓:金六福

1、《春秋》

春秋》,即《春秋經》,又稱《麟經》或《麟史》,中國古代儒家典籍「六經」之一。也是周朝時期魯國的國史,現存版本由孔子修訂而成。《春秋》用於記事的語言極為簡練,然而幾乎每個句子都暗含褒貶之意,被後人稱為「春秋筆法」、「微言大義」。

後來出現了很多對《春秋》所記載的歷史進行補充、解釋、闡發的書,被稱為「傳」。代表作品是稱為「春秋三傳」的《左傳》、《公羊傳》、《穀梁傳》。

2、《尚書》

尚書》,最早書名為《書》,約成書於前五世紀,傳統《尚書》(又稱《今文尚書》)由伏生傳下來。考證為上古文化《三墳五典》遺留著作。

尚書》列為重要核心儒家經典之一, 「尚」即「上」,《尚書》就是上古的書,它是中國上古歷史文獻和部分追述古代事蹟著作的彙編。

3、《史記》

史記》是西漢史學家司馬遷撰寫的紀傳體史書,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紀傳體通史,記載了上至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代,下至漢武帝太初四年間共3000多年的歷史。太初元年(前104年),司馬遷開始了《太史公書》即後來被稱為《史記》的史書創作。前後經歷了14年,才得以完成。

4、《漢書》

漢書》,又稱《前漢書》,是中國第一部紀傳體斷代史,「二十四史」之一。由東漢史學家班固編撰,前後歷時二十餘年,於建初年中基本修成,後唐朝顏師古為之釋注。

漢書》是繼《史記》之後中國古代又一部重要史書,與《史記》、《後漢書》、《三國志》並稱為「前四史」。 漢書》全書主要記述了上起西漢的漢高祖元年(西元前206年),下至新朝王莽地皇四年(公元23年)共230年的史事。

5、《三國志》

三國志》是由西晉史學家陳壽所著,記載中國三國時期的魏、蜀、吳紀傳體國別史,是二十四史中評價最高的「前四史」之一。當時魏、吳兩國先已有史,如官修的王沈《魏書》、私撰的魚豢《魏略》、官修的韋昭《吳書》,此三書當是陳壽依據的基本材料。

蜀國無史官一職,故自行採集,僅得十五卷。而最終成書,卻又有史官職務的因素在內,因此《三國志》是三國分立時期結束後文化重新整合的產物。三國志最早以《魏書》、《蜀書》、《吳書》三書單獨流傳,直到北宋咸平六年(2023年)三書才合為一書。

10樓:匿名使用者

二十四史,資治通鑑,看完這些書,你就是歷史大師了。

關於歷史方面的書

11樓:三班歷史課代表

《歷史與文化》《歷史麻辣燙》《什麼是歷史學》《二十五史》《中國大歷史》《歷史是什麼玩意》《赫遜河畔談中國歷史》《潛規則:中國歷史中的真實遊戲》《歷史的壞脾氣》

12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世界文明史、萬曆十五年、全球通史、菊與刀、晚清七十年、光榮與夢想、歷史研究、資治通鑑、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

13樓:匿名使用者

太多了吧,要看你是什麼程度。

14樓:旎路西法

《歷史是個什麼玩意》講得不錯。

15樓:匿名使用者

大體了解一下,看看上下五千年吧。

對中國影響最大的一本書是什麼,對你影響最大的一本書是什麼?

我認為是三字經。在中國的歷史當中有無數的經典書籍,如果要評判出一本對中國影響最大的書,應該非三字經莫屬。因為這本書裡面的各種理論影響了中國很多代人,一直到今天,很多人還能夠背出三字經裡面的一些經典段落,足以看出三字經對中國的影響到底有多深。三字經是古代中國人。用各種各樣的智慧。撰寫出的一部史詩級作品...

你被那一本書影響一生?對你影響最大的是哪一本書?

梭羅的 瓦爾登湖 個人最喜歡的一本書,非常的經典。在你閱讀過的課外書中,對你影響最大的是哪一本書?請簡要介紹其主要內容,並談談你的理由.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作者以自己的經歷為原型塑造了保爾 柯察金這一形象。本書主要講述了保爾由一名少年成長為堅強的戰士,這期間他經歷了數次挫折,甚至是生與死的考驗,他認為...

目前對你影響最大的一本書是什麼?為什麼

不同性格的人以及同乙個人的不同成長階段,所讀的書也是不同的。目前對我影響最大的一本書是 陽明先生集要 一 對古人的崇敬。首先來講,個人對王陽明先生是非常崇拜的,為他的立功 立德 立言三不朽的成就所折服。讀繁體豎排的古文,更能拉近與古人學習 生活方式的距離。二 心學思想。心學中 知行合一 致良知 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