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義凜然的形容哪些人物

時間 2022-11-30 16:10:07

1樓:數碼電子科技小知道

大義凜然形容英勇無畏、充滿正義、為了正義而堅強不屈的人物。大義凜然,漢語成語,意思是由於胸懷正義而神態莊嚴,令人敬畏。出自宋·曹輔《唐顏文忠公新廟記》。

形容大義凜然的有文天祥、岳飛等人。

大義凜然的人物故事。

文天祥是南宋的一位民族英雄。他本來是個文官,可為了反對侵略,保衛國家,他勇敢地走上了戰場。那時候,元朝派出大軍,要消滅南宋,文天祥聽到訊息,拿出自己的家產,召募起3萬壯士,組成義軍,抗元救國。

父母有病,即使難以醫治,兒子還是要全力搶救啊!」不久,他兵敗被俘,堅決不肯投降,還寫下了有名的詩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表明自己堅持民族氣節至死不變的決心。他拒絕了元朝的多次勸降,終於實現了捨身取義的理想,慷慨就義。

大義凜然的意思是什麼,大義凜然的意思

茶館話娛樂 釋義大義,正義 凜然,嚴峻不可侵犯的樣子。由於秉持正義而顯得嚴峻不可侵犯。原文 唐人作書,無所迴避。孫樵所作 西齋錄 乃是私史,至於起王氏已廢之魂,上配天皇 條高後擅政之年,下繫中宗,大義凜然。出處宋 曹鋪 唐顏文忠公新廟記 大義凜然 奮裾首倡。例句1 劉胡蘭在敵人的鍘刀面前大義凜然。劉...

大義凜然的近義詞是什麼,大義凜然的近義詞是?

燕子老師課堂 大義凜然近義詞 從容不迫,視死如歸,臨危不俱 成語 大義凜然 拼音 d y l n r n 釋義 大義 正義 凜然 嚴肅 或敬畏的樣子。由於胸懷正義而神態莊嚴,令人敬畏。出處 宋 曹鋪 唐顏文忠公新廟記 大義凜然 奮裾首倡。 大義凜然的近義詞 視死如歸,臨危不俱,從容不迫。大義凜然的近...

秉公執法用來形容哪些人物,秉公執法的意思形容哪些人?

形容的是手上有執法權,並且公正 嚴格執法的公務人員。法不阿貴,繩不繞曲。這是法治精神的真諦。如果不信仰法治,沒有堅守法治的定力,面對權勢 金錢 人情 關係是抵不住 扛不住干擾的。政法隊伍要把法治精神作為主心骨,做知法 懂法 守法 的執法者,站穩腳跟,挺直脊梁,只服從事實,只服從法律,鐵面無私,秉公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