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山區的土司兵制

時間 2022-10-04 12:55:04

1樓:小強崽

土司制度是一種軍政合一的制度,在土司統治境內,各大小土官不僅是地方上最高行政長官,也是最高軍事長官,他們都各自擁有一支數量不等的軍隊,俗稱為「土兵」,其編制單位有營和旗兩種。  營:是土司的正規部隊的編制,依其勢力大小,土司擁有「營」的多少不等,宣慰司一般擁有五營土兵,稱為前、後、中、左、右營。

其中以中營最為重要,通常由應襲長子率領,其他四營則由境內大姓或土司親屬、心腹擔任首領。營兵皆須經過嚴格挑選,通常是先招集各村寨壯丁,共同舉行祀天儀式,然後斬殺白牛,置牛首與**於桌上,「有敢死衝鋒者,收此銀,吃此牛首,勇者報名,匯而收之,更盟誓而食之」。入營者均有一定的俸祿。

「其兵丁每名領工食銀兩三兩六錢,公尺三斗六公升,皆民間派」。營兵的職責主要是「各保關寨」,土司在其轄區邊境的重要關口,均設有兵丁把守,如遇其他土司入侵,兵丁就施放狼煙報警,此起彼應,使土司能很快糾集土兵拒敵。如本本境土民出境,則須持有土司衙署籤的「領單」,無單者不許出境。

旗:是土司寓兵於農的一種軍政合一的組織,凡境內居民,均編入旗內。旗與營之間沒有明確規定的隸屬關係,營的多少是以人數確定,而旗的多少是根據地域來劃定。

故各土司即使官職等同,所擁有的旗也有多少之分。如

永順土司有五十八旗,散毛土司有四十八旗,保靖土司有十六旗,桑植土司有十四旗。各旗均有名號,名號一般具有象徵性或吉利性,也可用地理方位來命名。比如永順土司五十八旗名號為:

辰、利、東、西、南、北、雄;將、能、精、銳、愛、先、鋒;左、韜、德、茂、親、勳、策;右、略、靈、通、鎮、盡、忠;武、敵、雨、星、飛、義、馬;標、衝、水、戰、湧、祥、龍;英、長、虎、豹、嘉威、捷;福、慶、凱、旋、智、勝、功;設、謀。  各旗號名連在一起念,就象一首七言詩,琅琅上口。旗設有旗長,又稱為旗頭。

旗長戰時率旗內壯丁出征,平時則管轄旗內民戶,負責收取租稅,差發徭役等事務。旗內土民有事則調集為軍,以備戰鬥,無事則散處於民,以習耕鑿。  土司對土兵的訓練十分嚴格。

「永順司治西二里許,有校場坪,土人常於此處演武。又西北五里,有博射坪,又北里約射圃,地勢均較寬敞,土人每於此博射」。常常利用「趕仗」(打獵)之機,結合進行軍事訓練。

「一人博虎,二十人助之,以必斃為度,縱虎者必罰。獵他獸亦如之,得禽則倍賞當先者」。出征前,要舉行儀式,「系牛於神前,以刀斷牛首卜勝負。

牛進則勝,退則敗,而復進者失敗而後勝,以此為驗」。土兵如戰前逃脫,則斬其手足,戰鬥中如畏縮不前,則斬首。  土兵有嚴格整齊的陣法,一般以二十四旗排列為陣,各旗精選二十五人,以

一、三、五、七、九人數排列五排組成尖隊,其餘土兵跟隨其後歡呼助陣。如第一排人倒下,則第二排馬上補上來,三、四、五排及後面助陣者也作相應調整補充,以保證隊形的完整不亂。隊形的嚴謹和隨後土兵們的吶喊助陣以及不斷地補充調整隊形,有力地提高了士氣。

其陣法圖示如下  旗佇列(二十五人)  ○第一排1人  ○○○第二排3人  ○○○○○第三排5人  ○○○○○○○第四排7人  ○○○○○○○○○第五排9人  共計25人

司佇列  △第一旗列25人  △△△第二旗列75人  △△△△△第三旗列125人  △△△△△△△第四旗列175人  △△△△△△△△△第五旗列200人  共計600人

旗長與總司長官均在本旗或本司佇列後陣,如某土兵畏縮不前,則斬某土兵,如某旗畏縮不前,則斬旗長。如第一旗列敗,第二旗列補上;第二旗敗,第三旗列補上,;以此類推至第五列,如仍敗,即不前進。這種陣法被譽之為「亂戰必捷,人莫敢攖」。

在封建王朝的徵調中,土兵往往攻無不克,成為封建王朝軍事力量的乙個組成部分。

2樓:名不止於蘭

我有時候會口無遮攔的說翠花和爺爺的故弟兄的多多少少全騙過姊誠;冬季的紫荊,是你對美好生活不變的希象。如果患者在其脊髓損傷部位以下的位置

關於土家族的知識

3樓:匿名使用者

土家族,現有人口570萬,主要聚居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此外,四川省的石柱、秀山、酉陽、黔江等縣也有分布。

土家族地區山崗纏繞,物產豐饒。有著雄奇的自然風光和濃郁的民族風情,吸引著中外遊人。其中張家界是我國第乙個國家森林公園,已成為新型的旅遊勝地。

土家族自稱「畢茲卡」,意為「土生土長的人」。2000多年前,他們定居於今天的湘西、鄂西一帶,與其他少數民族一起被稱為「武陵蠻」或「五溪蠻」。宋代以後,土家族單獨被稱為「土丁」、「土民」等。

新中國成立後,根據土家人民的意願,正式定名為土家族。

俗話說「一方山水養一方人」。大山鑄成了土家人大山般的性格,江河賦予土家人江河樣的靈性。

土家族有自己的語言,屬漢藏語系藏緬語族。大多數人由於長期與漢族雜居,很早就開始使用漢語、漢文。只有湘西的龍山、永順、古丈等縣的少部分地區仍用土家語。

五峰土家族自治縣,林木生長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有「綠色寶庫」之稱。縣城西南又一大片原始森林,集中生長著大量的稀有珍貴樹種,被定名為「稀有珍貴樹種」群落,是乙個天然植物園。

說起張家界,今天幾乎無人不曉。這片曾經阻隔著土家人許多渴望和夢想的大山,如今是我國第乙個國家森林公園,成了土家人的驕傲。

土匪是怎麼來的

有關土家族的資料。 急!

4樓:文子

土家族是乙個歷史悠久的民族,有民族語言,屬漢藏語系藏緬語族,接近彝語支,沒有本民族文字,通用漢文。

土家族主要分布在湘、鄂、渝、黔交界地帶的武陵山區。湖南省的土家族主要分布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永順、龍山、保靖、古丈等縣,張家界市的慈利、桑植等縣,常德市的石門等縣;

湖北省主要分布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來鳳、鶴峰、咸豐、宣恩、建始、巴東、恩施、利川等縣市,宜昌市的長陽、五峰兩縣;重慶市主要分布在渝東南的黔江、酉陽、石柱、秀山、彭水等區縣。

5樓:小夏在深圳

春秋戰國時期活動在渝東、鄂西、湘西的巴人,漢魏時期演變為「五溪蠻」;五溪蠻分布生活於武陵山區的酉、辰、巫、武、沅五溪地帶,生存綿延千年至宋代,民族特徵穩定.

這支以巴人後裔為主體的五溪蠻融合少數民族和部份漢族,經歷漫長的歲月,逐步形成了土家族。

土家族在中國五十多個民族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根據2023年全國人口普查,土家族有802.81多萬人,集中散居在湘鄂渝黔四省市毗鄰的武陵山區和湖北宜都以上的長江沿岸。

其中主要在湘西的保靖、永順、桑植、永定、古丈、鳳凰等縣區,鄂西的長陽、五峰、恩施、利川、來鳳、鶴峰、咸豐等縣市,渝東的石柱、酉陽、秀山、黔江、彭水等縣區,黔東北的印江、德江,沿河等縣。

擴充套件資料

1、土家族是乙個歷史悠久的民族,世居毗連湘、鄂、渝、黔的武陵山地區。土家族人自稱為"bifzivkar",漢族對「畢茲卡」的稱呼為「土家族」。

2、土家族有四個支系:畢茲卡、孟茲、廩卡、南客;北支土家族,分布於湖南省湘西州、張家界市,湖北省恩施州、宜昌市,重慶市渝東南,貴州省黔東北,自稱「畢茲卡」、「畢基卡」、「密基卡」等。

「土匪」的來歷,有人說是源於湘西土家原地方武裝隊伍?

6樓:

北方的匪多稱:強匪,強寇,盜匪等等。何獨南方的稱土匪?

封建王朝,在少數民族地區,通過分封地方首領世襲管職,以統治當地人民的一種特殊政治制度。在各族首領所轄領域的基礎上,飛設定州縣,其大者為都督府,其首領為都昔、刺 史,皆世襲(《新唐書卷四十三》),樹其酋長,使自鎮撫,以達其以夷治夷的目的。而在西南一帶(尤以湘西為重),是土家族集居的地方,朝廷在這裡設立了與酋長制度相似的「土司制度」。

土家族地區的土司制度始於五代(初為竭糜制度),發展於宋,完備於元、明(由 褐糜制度發展成為土司制度,元代對西南各部族的大姓,因其請而以土司之職),終止於清,歷經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和宋、 元、明、清各代,時達八百餘年。

喪葬繞棺歌詞

7樓:芊芊的哦

土司制度前,土家族實行火葬。土司制度時期至今實行土葬,葬禮由土老司主持操辦,土老司祭祀亡人時,將天視窗的紡車倒紡三下,念經送亡人過天橋上天庭。然後假扮亡人,圍繞「哈哈臺」轉圈出門,死者子女跟隨土老司哭喪,土老司唱喪歌,吹牛角,頓時火炮連天,哭唱哀鳴,極為悲痛,歷時幾天幾夜。

然後將裝好遺體的棺木抬上山埋葬。

新中國成立後,土老司、道士停止活動,以開追悼會唱喪歌代替道場。

一、下塌:人斷氣時,由兒子跪在地上燒落氣紙錢。

二、入殮:棺底墊一層火灰。死者有多少歲就在灰上用茶杯印多少圓圈,然後鋪上墊單,將屍身放其上。四周用生前舊衣填塞,蓋上壽被,取下蓋面紙,讓死者親屬瞻仰遺容。然後閉棺。

三、伴靈:又叫「伴亡」。凡親族鄉鄰,俱來弔喪,至夜不去。

道士作道場,於柩旁擊鼓,又叫「做好事」。配合舞蹈,領唱神活傳說,曲調多變,伴之以鼓、鑼、鈸、打擊樂。氣氛似悲愴而熱烈,承襲了古代「繞屍而歌」的傳統。

四、跳喪:實近趙喪,禮喪儀式。

五、打喪歌:又名「唱喪堂歌」,或叫「坐喪」。即由一人擊鼓、領唱。眾人相和。

土家族是中國的少數民族之一。主要分布於湘鄂川黔毗連的武陵山地區。即湖南省西部的鳳凰、瀘溪、永順、龍山、保靖、桑植、古丈等縣;湖北省西部的來鳳、鶴峰、咸豐、宣恩、利川、恩施、巴東、建始、五峰、長陽等市縣;貴州省的印江、鎮遠、思南、銅仁、松桃等市縣;重慶市的酉陽、秀山、黔江、石柱、彭水等縣。

武陵春的賞析,李清照 武陵春 賞析

梨雲飄雪 這首 武陵春 為作者中年孀居後所作,非一般的閨情閨怨詞所能比。這首詞借暮春之景,寫出了詞人內心深處的苦悶和憂愁。全詞一喝三嘆,語言優美,意境,有言盡而意不盡之美。這首詞繼承了傳統的詞的作法,採用了類似後來戲曲中的代言體,以第一人稱的口吻,用深沉憂鬱的旋律,塑造了一個孤苦淒涼環中流蕩無依的才...

關於清朝兵制的問題

不一樣的,出去打仗了,工資一定會比平時高的,最主要的是,行軍打仗的時候糧草的消耗是平時的幾倍,而且像年羹堯這種西北王,明明手裡只有五萬大軍,卻向皇帝要二十萬大軍的軍餉,這麼一來國庫自然空虛了。這個就叫做謊報不實。就像現在很多地方的採購員一樣,明明買的東西是50一件,在收據上卻寫成70,你能如何?要是...

古代府兵制是怎麼發展的,府兵制是哪個朝代的

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軍人編入戶籍隋文帝十分重視府兵的改革。其入宮輔政之時,便借皇帝之名恢復諸將舊姓。北魏孝文帝改制後,隨著北魏政權封建化的加速,原六鎮的鮮卑軍戶社會地位也急劇下降。當他們參加六鎮起義後,又成為一些經叛變 起義而轉化為新貴族將領的統治工具。他們對過去被人賤視的經歷記憶猶新,嚮往早期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