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武陵春的主旨,李清照《武陵春》寫的是什麼?

時間 2023-04-26 11:36:05

1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武陵春的主旨就是乙個「愁」字。

詞人眼中擷取的景物如 「已盡的花」都是一些令人傷感的景致。日暮尚且不願梳頭,是一種對生活毫無興趣的悲涼。丈夫已去世,物是人非,想說話卻早已熱淚盈眶。感覺愁已到了極致!

下闋中詞人聽說雙溪春景尚好,準備輕舟前往消愁,至此,讀者覺得有一絲亮色,為作者暗暗松了口氣。沒想到作者筆鋒一轉,「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化抽象為具體,化虛為實。

將讀者又拉入了愁的萬丈深淵中。

作者創作這詞時,北宋已滅亡,恩愛的丈夫已去世,夫婦二人多年辛苦蒐集的珍奇古玩丟失殆盡,她又63歲了,年老多病,很是悽慘。所以不難理解她寫出的首詞的主旨。

望本人的這些意見能對您有所幫助。

2樓:士多啤梨

主要是思念其丈夫。

李清照《武陵春》寫的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全詞為:風住塵香花巳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聞道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首句寫眼前之見。

風停了,滿地是被風吹落的花瓣,連塵土也因之散發出香氣。此句—語雙關,既是眼前實景描寫,更是詞人艱難處境的寫照。第二句說日頭巳高,自己卻懶於梳洗,—句尋常的語言盡顯詞人內心的百無聊賴和巨大哀傷。

笫三句直抒胸臆,物是人非-夫死,國破,詞人心中有千言萬語,說不出口已是雙淚頻流。下片想借戲水泛舟來解脫,可是,轉而—想,我這—身的愁,舴艋之舟能載得動嗎?此為千古絕唱,以誇張的手法給無形的愁緒附以有實感的重量,卻絲毫不見雕琢牽強,付與讀者無比震撼力。

4樓:喜歡萌寵的歪歪

寫得是作者在金華避難時候孤苦伶仃愁苦的心情,而且喜愛的收藏品也七零八落,非常不得意的狀態。

5樓:葬身北海道

這首《武陵春》為作者中年孀居後所作,非一般的閨情閨怨詞所能比。這首詞借暮春之景,寫出了詞人內心深處的苦悶和憂愁。

6樓:匿名使用者

訴說了詞人半生飄零的心路歷程,詞作背景發生在戰亂的年代,丈夫離世,自己收藏的金石文物也在顛沛流離中所剩無幾,乙個人漂泊在外,孤苦伶仃,於是她由眼前暮春時節之景寫起,風停了,花落盡了,景色瀟瀟,襯著自己的心情更加愁苦,因此無心梳妝。」

李清照《武陵春》寫的是什麼?李清照的代表作有什麼?

7樓:無能為力大蒜

寫的是她在武陵這個地方度過了乙個美好的春天,李清照的代表作有聲聲慢,還有烏江,釣台,夏日絕句,如夢令。

8樓:黎昕科普知識小屋

寫的就是武陵的春天,是什麼樣子?都有聲聲慢,一剪梅,夏日絕句。還有醉花陰,我特別喜歡醉花陰。

9樓:你好甜甜圈呀呀

寫的就是李清照住在武陵之後。春天來了,發生的一些場景,代表作都有聲聲慢,以及錦瑟無弦。

李清照《武陵春》賞析

李清照:武陵春

《武陵春》李清照

李清照《武陵春》原文欣賞

武陵春的賞析,李清照 武陵春 賞析

梨雲飄雪 這首 武陵春 為作者中年孀居後所作,非一般的閨情閨怨詞所能比。這首詞借暮春之景,寫出了詞人內心深處的苦悶和憂愁。全詞一喝三嘆,語言優美,意境,有言盡而意不盡之美。這首詞繼承了傳統的詞的作法,採用了類似後來戲曲中的代言體,以第一人稱的口吻,用深沉憂鬱的旋律,塑造了一個孤苦淒涼環中流蕩無依的才...

《武陵春》《破陣子》的寫作背景 文學常識 文章大意

寫得新穎奇巧,深沉哀婉,遂為絕唱。破陣子 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這首詞李清照的寫作背景 武陵春 寫作時李清照已經是五十三歲了,在這個時候,她。破陣子春景的作者是誰 破陣子春景原文 1 破陣子 春景作者是晏殊。2 晏殊 991年 1055年2月27日 字同叔,江南西路撫州臨川縣 今江西臨川 人。北宋政治...

在《武陵春》中詞人是如何表現愁苦知情的?「聞說」「也擬」「只

崇春落燁 比喻 把小舟的外形比喻成舴艋 誇張 將自己的愁緒誇大,連小船也載不動了 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怕的是雙溪上那蚱蜢般的小船載不動自己內心沉重的哀愁。人們總是把愁怨比做連綿不斷的流水,比做斬盡還生的野草,而李清照卻另尋了乙個新思路,說 自己的愁重得連船都承載不動。她又用 也擬 只恐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