酈道元是怎么從文采斐然的地理學家變成執嚴苛的酷吏的

時間 2022-09-24 19:50:05

1樓:aqq苦瓜

酈道元的父親在北魏太武帝時期為官,酈道元後承襲了爵位,開始走向為官之路。在《魏書》中將酈道元與酷吏放在一起,與事實不符。酈道元其實是個辦事雷厲風行,文武兼備,頗具才能得好官。

之所以說他是酷吏是對他的汙衊。

酈道元幼時就飽讀詩書,隨父親到各地遊歷考察,為之後寫作奠定了基礎。但他的一生也並不是在遊山玩水中度過,而是在官場中漂浮掙扎。 他的父親死後,他承襲了爵位,擔任了尚書郎,後因執法公正,提拔為侍御史。

稱酈道元為酷吏,可他的所作所為和酷吏搭不上邊。他治安工作做的好,讓強盜,奸詐小人望風而逃。他上奏為魯陽爭取創辦學校的機會。

同時酈道元也身處反腐前線,他殺死了汝南王身邊進讒言的小人丘念,並揭發了汝南王的罪行。酈道元曾指揮軍馬追殺梁朝的軍隊,殺敵頗多。他為官所做的種種事情,都足以證明他不是乙個殘忍的,視人命如草芥的酷吏。

他剛正不阿的辦事態度也得罪了不少人,被冤枉也是有原因的。酈道元和真正把殺人當遊戲的酷吏來說根本不值一提,應該說不能將二者放在一起比較,這樣對酈道元不公平。

官方史籍《魏書》的作者魏收,就是他說酈道元是酷吏。他經常出入娛樂場所,為人更是不怎麼樣,他寫的書不可信,裡面的水分不少。酈道元以後家道中落,無人為其主持公道,所以他酷吏的名聲就這樣流傳下來了。

2樓:錢多多

性情導致的,酈道元對中國地理學的貢獻,值得人們尊崇,但酈道元剛正不阿、執法如山、視死如歸的精神更值得後人銘記和傳承!

3樓:荒王爺

這種說法是譁眾取寵的,酈道元不光對中國北方水文有突出貢獻,他也是嚴格執法的官吏,所以有為就以為著有人汙衊。

4樓:海闊天空

酈道元是北魏時期酷吏、地理學家,但是他並不是執法嚴苛的酷吏,酈道元執政平素嚴厲,頗遭豪強和皇族忌恨。但當地豪強卻因酈道元為朝廷官吏,不能把酈道元怎麼樣,所以設計報復,誣陷酈道元的

5樓:一本正經聊八卦

酈道元絕對不是嚴苛酷吏,他只不過是為官一絲不苟雷厲風行而已。

香港歷史

6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至2023年間,香港曾為英國

酈道元的三峽描寫夏天江水的景色怎么寫

原文 至於夏水襄陵,沿溯阻絕。或王命急宣,有時朝發白帝,暮到江陵,其間千二百里,雖乘奔御風,不以疾也。根據意思描寫 到了夏天江水暴漲,大水溢上山陵,來往於江上的船隻都被阻斷。有時朝廷有緊急宣詔急需傳達,使者早晨坐船從白帝出發,傍晚就能到達江陵,這段路程有一干二百里,即使騎著快馬駕著疾風,也不能比這更...

從浙江新昌到山東濰坊怎么走(最好是高速)

從新昌走上三高速到上虞,從上虞轉杭甬高速,過蕭山機場後走下沙大橋轉往上海方向,進入滬杭高速,到嘉興轉蘇嘉乍高速往蘇州方向,到蘇州轉滬寧高速往南京方向,到無錫轉京滬高速往江陰方向,經過江陰 江都 高郵 寶應 淮陰 沭陽 新沂 臨沂 蒙陰,過蒙陰後從兩橋莊出口轉去淄博 濱州的高速,到淄博轉濟青高速往青島...

從外面抓來的斑鳩,怎么養啊,從外面抓來的斑鳩,怎麼養啊?

看鳥的野性.要是野性不強一般鳥食即可飼養 抓的斑鳩能養活嗎 主回答 抓的斑鳩能養活。1.斑鳩覓食高粱 麥種 稻穀以及果實等,有時也吃昆蟲的幼蟲。2.建立場地應選通風良好 乾燥,地勢較高的向陽坡地。3.秋冬季節注意保暖措施。拓展資料 斑鳩是鴿形目斑鳩屬鳥類的統稱,屬脊索動物門鳥綱鴿形目,體形較家鴿為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