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有姓馬的女人做皇后的嗎,古代小說中男主姓段,女主是皇后的妹妹,女主是被迫嫁給男主的,女主有個青梅竹馬叫莫野

時間 2022-09-13 07:00:08

1樓:哈哈哈哈

有,明朝的開國皇后馬氏2023年-2023年(民間稱為大腳皇后),朱元璋結髮之妻,壽51歲。宿州市靈璧縣人,本名不詳,但部分野史與地方戲曲稱之為馬秀英,不過《明史》上未見記載。生於公元至順三年(公元2023年)八月初八,時值壬申,肖猴,幼年失怙。

在以三寸金蓮為美為貴,婦女皆纏足的元代,馬秀英堅不裹腳,故被人稱為〃馬大腳〃。馬秀英十二歲時為其父好友紅巾軍首領郭子興收養,二十一歲時嫁給朱元璋,與其共同渡過十五年患難與共的征戰生涯。公元2023年朱元璋在南京稱帝,立國號為大明,建元洪武,冊立馬秀英為皇后。

洪武十五年(公元2023年)八月,積勞成疾的馬皇后在南京病故,終年51歲。死後被溢為孝慈高皇后,葬於鐘山之陽,即朱元璋死後合葬的明孝陵。

2樓:匿名使用者

明太祖朱元璋的老婆姓馬,朱元璋登基為帝封其為皇后,即明太祖孝慈高皇后馬氏

3樓:匿名使用者

明代朱元璋的皇后是馬皇后

是否是巧合:歷史上最賢惠的兩位皇后都姓馬

明開國皇后姓馬叫馬什麼?

4樓:香甜紫羅蘭

為什麼要叫她馬大腳,可說來話長

馬皇后的父親已經沒有名字可考了,只知道早年與郭子興極為要好,是摯友的關係。這裡且叫他為馬公,馬公是宿州人,屬於市井強梁,因在家鄉犯下了殺人案,不得已亡命天涯,馬公的妻子姓鄭,很早就死了,怕幼小的女兒被官府抓住,就帶著幼年的馬皇后在一直逃亡。孩子畢竟還太小,馬公就將女兒託付給郭子興的妻子照顧,便獨自踏上逃亡之旅,可能在不久後就死了,因為他一直都沒能回來尋找女兒。

就這樣成了郭家乙個養女。

看似是郭家的小姐,實則是寄人籬下處境艱難。當年她十九歲下嫁朱元璋,古代子女子十五歲及茾及年,可以出嫁了,十六七歲為待家的最好年紀,到了十九歲就是老姑娘了,現代叫做「剩女」。當時的朱元璋還叫朱重八,初投軍便到了郭子興的麾下,因略識得字,較其他的兵士素質就高出很多,且做戰勇猛,郭子興為了拉攏他,就將剩女馬秀英下嫁給了他。

說郭家太虧待馬秀英,也應在這樁嫁事上,自北宋起,女子裹腳成了上層社會的一種女子待嫁的風氣,而郭家並沒有給她裹腳,造成了她十九歲都嫁不出去,的確是應了樓主的說的「嫁不出去」那句。眾所周知朱元璋是中國歷史上出身最卑賤的帝王,當時誰也看不出他準能當皇帝的命。

還有馬皇后的名字——秀英,也是日後成了皇后才取得名字。

其實管馬皇后叫馬大腳並非是當時的稱呼。這裡有個故事看一下。

據說明朝建立以後,曾經就有這樣的好事者在燈會上亮出了一道燈謎,謎面是乙個懷抱西瓜的大腳女人,謎底是"淮西大腳女人",暗諷皇后有雙大腳。結果此謎語恰恰落在朱元璋的眼裡,他在大怒之下竟要將掛著此燈謎的那條街上人家統統抄殺,幸好被馬皇后及時勸阻。那條街因此被京城百姓稱為"滅街",又訛為"篾街",由於這名字實在不吉利,街上又設有糖作坊,最後被改稱"糖坊廊",位置在如今南京中華路至長樂街之間。

朱元璋名聲太差,我就不多說了,他在去郭子興之前,當過和尚也做過乞丐,娶的妻子是沒有裹腳的,在古代這樣的姑娘是容貌醜到極點的了。

所以在後人的話了,大腳的皇后和和尚皇帝是最下作的配對,也是後人對朱元璋的醜話。但實質上馬皇后是中國歷史上直追長孫皇后有過之而不及的奇女子。

5樓:匿名使用者

原名:馬秀英 俗稱:馬大腳、馬娘娘 諡號:孝慈她就是朱元璋的老婆

你也是南京人應該也知道明孝陵就是埋葬她和朱元璋的地方。在明孝陵建好的第二年她就死了,死後,朱元璋給她追加了諡號:孝慈

馬大腳 是民間稱呼 老百姓都叫她馬娘娘

6樓:匿名使用者

朱元璋的髮妻馬皇后諡「孝慈」,她也確實是一位出眾的皇后,並且得到了眾多兒女的一致敬愛。

名字無從考察,只知道先前馬姑娘,後來成馬皇后,馬皇后不是名字。

7樓:白君騎將

這位皇后很感人的,當時起義時,朱元章的上司郭子興,他把朱元璋關了起來,落井下石一向是某些人的優良傳統。他吩咐守兵不能給朱元璋送飯,想要把朱元璋餓死,善良的馬姑娘為了救朱元璋,便把剛燙好的烙餅揣在懷中,到牢中探望朱元璋時送給他吃,每次胸口都會燙傷,但每次都送。有妻如此,夫復何求。

8樓:魅殤傾城

馬秀英,綽號馬大腳,她是郭子興乙個部下的女兒,後被收為義女,郭子興為拉攏朱元璋卻又不想把自己的女兒嫁給他,因為他絕得這個賭注太大了,於是就把義女馬秀英嫁給他.後朱元璋登基為帝,馬秀英即為皇后. 馬大腳 是民間稱呼 老百姓都叫她馬娘娘

9樓:阿德羅斯

馬繡英,馬大腳只是民間對其的稱呼而已。

10樓:

大腳馬娘娘,芳名秀英,皖北宿州人,生於公元至順三年(公元2023年)八月初八,時值壬申,肖猴,幼年失怙。在以三寸金蓮為美為貴,婦女皆纏足的元代,馬秀英堅不裹腳,故被人稱為〃馬大腳〃。馬秀英十二歲時為其父好友紅巾軍首領郭子興收養,二十一歲時嫁給朱元璋,與其共同渡過十五年患難與共的征戰生涯。

公元2023年朱元璋在南京稱帝,立國號為大明,建元洪武,冊立馬秀英為皇后。洪武十五年(公元2023年)八月,積勞成疾的馬皇后在南京病故,終年五十一歲。死後被溢為孝慈高皇后,葬於鐘山之陽,即朱元璋死後合葬的明孝陵。

11樓:頭昏昏的小白兔

朱元璋的原配夫人--馬蘭

12樓:七殺星現

野史裡看到過說是叫馬雲英,,,

13樓:匿名使用者

馬秀英,皇后駕到的電視劇集裡有啊

古代**中男主姓段,女主是皇后的妹妹,女主是被迫嫁給男主的,女主有個青梅竹馬叫莫野

14樓:du知道君

叫做未婚先孕 是男主喝多了 女主送他回家...後來女主懷孕嫁給一直暗戀女主的 乙個男人 邵爾棠沒想到,那個從小總是在他身邊跟前跟後的醜小鴨,竟也有變成天鵝的一天—— 她對他而言,不過是個從小一起長大的妹妹而已, 因為他要的,是個能夠幫他將事業推向高峰的女人,但是,為什麼當他一聽見,她將與別的男人共組美滿家庭時,他的心就像是被搶走了心愛的玩具般,氣憤不已…… 黃毓亭從小的志願就是當邵爾棠的新娘,為了愛他,她選擇默默的在旁給予支援、鼓勵,然而,好不容易終於等到他衣錦還鄉歸來, 他卻當著大家的面,表明他將和別的女人結婚—— 原本打算親口向他表達的愛意,全在一瞬間幻滅—— 但她仍是不後悔愛上他,即使他們只有過那短暫的一夜……

古代所有皇后的名字

西漢王朝 高祖呂皇后 呂雉 孝惠張皇后 張嫣 孝文竇皇后 竇猗房 孝景薄皇后 薄阿渝 孝景王皇后 王娡 孝武陳皇后 陳阿嬌 孝武衛皇后 衛子夫 孝武李皇后 李妍 趙太后 鉤弋夫人 孝昭上官皇后 上官小妹 孝宣許皇后 許平君 孝宣霍皇后 霍成君 孝宣王皇后 邛成太后 孝元王皇后 王政君 長定許皇后 許...

古代詹姓名人,古代姓詹的有哪些名人

詹天佑 1861.3.17 1919.4.24 字眷誠,西名天佑 傑姆,祖籍江西省婺源縣人。清 咸豐十一年出生於廣東省南海縣乙個普通茶商家庭。是中國近代著名鐵路工程專家,被稱為 中國鐵路之父 古代姓詹的有哪些名人 姓詹的有哪些名人 詹何 詹必勝 詹雄 詹琲 詹淵 詹先野 詹體仁 詹師文 詹鳳翔 詹泮...

在古代皇帝如何稱呼皇后,皇上怎麼稱呼皇后的啊

長纓在手 梓童 也稱之為子童!在 西遊記 也出現過。梓童一是源自於 漢武故事 其中曾講到衛子夫入宮,歲餘不得見,涕泣請出。武帝則因夜夢 梓樹 而幸衛子夫,從而得子,並立子夫為皇后。這或許就是帝稱後為 梓童 的開始,還有一種說法是皇帝的印章以玉雕成,稱做 玉璽 皇后的印章以梓木雕成,因此皇帝以 梓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