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陵之戰與馬陵之戰,馬陵之戰 桂陵之戰分別是什麼典故

時間 2022-08-03 19:20:09

1樓:匿名使用者

桂陵之戰在先,孫臏、田忌圍魏救趙,之後在桂陵以逸待勞,伏擊龐涓大勝,既解了趙國之危,又重創了魏國。

馬陵之戰在後,魏國用全國的兵力來打齊國,孫臏用了減灶之計讓龐涓放鬆戒備,取輕騎追擊,在馬陵先殲滅了龐涓的輕騎,後又打敗了太子的援兵(龐涓自殺,太子被俘),魏國就變弱了。

2樓:卟簡鄲

兩次戰役都是齊國與魏國之間發生的 。桂陵之戰是在圍魏救趙後,魏軍趕回救都,在桂陵遭到齊軍伏擊,大敗。馬陵之戰是魏軍進攻齊國,結果還是大敗,主帥自刎。

自這兩次戰役後,魏國國力大大下降,而齊國崛起。值得一提的是兩次打贏的齊國主帥是孫臏。

馬陵之戰/桂陵之戰分別是什麼典故?

3樓:卡門kamen之歌

桂陵之戰、馬陵之戰都來自於圍魏救趙。

1、桂陵之戰

魏國在戰國初期因魏文侯的改革而變得強大起來,因而引起了其他諸侯的戒備。西元前356年,趙成侯在平陸(今山東汶上)和齊威王、宋桓侯相會以示好,並與燕文公在阿(今河北南陽北50裡)會盟。由此,魏國開始有被諸國聯合進攻的可能,因此魏國欲找機會突破,以解除這個危機。

西元前354年(周顯王十五年),趙國進攻魏國的盟國衛國,奪取了漆及富丘兩地(均在今河南長垣),此舉招致了魏國的干涉,魏國派兵包圍趙國首都邯鄲(今河北省邯鄲市)。

次年趙向齊求救。齊王命田忌、孫臏率軍援救。孫臏認為魏以精銳攻邯鄲,國內空虛,於是率軍圍攻魏都大樑,使魏將龐涓趕回應戰。

孫臏卻在桂陵(一說山東菏澤,一說河南長垣)伏襲,打敗魏軍,並生擒龐涓。孫臏在此戰中避實擊虛、攻其必救,創造了「圍魏救趙」戰法,成為兩千多年來軍事上誘敵就範的常用手段。

2、馬陵之戰

桂陵之戰後,魏國雖元氣大傷,但經過幾年的休整後,魏國逐漸開始恢復對外進攻。根據《竹書紀年》的記載,「梁惠成王二十八年,穰疵率師及鄭孔夜戰於梁、赫,鄭師敗逋。 」

周顯王二十八年(西元前341年),魏國發兵攻南韓,南韓向齊國求救。齊國應允救援,以促南韓竭力抗魏國。齊威王以田盼為主將,田嬰,田忌為副將,孫臏為軍師,運用「圍魏救趙」戰法,率軍直趨魏都大樑,誘使魏軍回救,以解南韓之困。

又用「減灶示弱」的方法,將魏軍10萬人殺得潰不成軍,並俘虜了魏太子申。

經此一戰魏國元氣大傷,失去霸主地位。

4樓:匿名使用者

1、馬陵之戰

中國戰爭史上設伏殲敵的著名戰例,

近代考古顯示戰場位於今山東省郯城縣馬陵山附近(另有大名、鄄城、范縣、濮縣諸說),這次戰役中孫臏利用龐涓的弱點,製造假象,誘其就範,使戰局始終居於主動地位。

馬陵之戰發生於周顯王二十八年(西元前341年),魏國發兵攻南韓,南韓向齊國求救。齊國應允救援,以促南韓竭力抗魏國。

齊威王以田盼為主將,田嬰,田忌為副將,孫臏為軍師,運用「圍魏救趙」戰法,率軍直趨魏都大樑,誘使魏軍回救,以解南韓之困。又用「減灶示弱」的方法,將魏軍10萬人殺得潰不成軍,並俘虜了魏太子申。經此一戰魏國元氣大傷,失去霸主地位。

2、桂陵之戰

歷史上一次著名截擊戰,發生在河南長垣西北。西元前354年(周顯王十五年),魏圍攻趙都邯鄲,次年趙向齊求救。齊王命田忌、孫臏率軍援救。

孫臏認為魏以精銳攻邯鄲,國內空虛,於是率軍圍攻魏都大樑,使魏將龐涓趕回應戰。

孫臏卻在桂陵(一說山東菏澤,一說河南長垣)伏襲,打敗魏軍,並生擒龐涓。孫臏在此戰中避實擊虛、攻其必救,創造了「圍魏救趙」戰法,成為兩千多年來軍事上誘敵就範的常用手段。

桂陵之戰魏軍失敗的原因

1、統軍主將對未來的危機預料不足,在遇到敵軍攻伐非主城時沒有判斷出敵軍的下一步行動,國內兵力空虛。

2、料敵不明,沒有探察清楚就貿然追擊,孤軍深入。

桂陵之戰齊軍勝利原因

1、孫臏冷靜分析出了當時戰場的形勢,直接出兵攻打魏軍並不能造成魏國較大的損失。而圍魏救趙則可以一箭雙鵰。

2、拋卻小利,誘敵深入。

5樓:龍凌風

圍魏救趙的典故。

桂陵之戰是歷史上一次著名截擊戰,發生在河南長垣西北。西元前354年(周顯王十五年),魏圍攻趙都邯鄲,次年趙向齊求救。齊王命田忌、孫臏率軍援救。

孫臏認為魏以精銳攻邯鄲,國內空虛,於是率軍圍攻魏都大樑,使魏將龐涓趕回應戰。孫臏卻在桂陵(今河南長垣)伏襲,打敗魏軍,並生擒龐涓。孫臏在此戰中避實擊虛、攻其必救,創造了「圍魏救趙」戰法。

馬陵之戰發生於周顯王二十八年(西元前341年),魏國發兵攻南韓,南韓向齊國求救。齊國應允救援,以促南韓竭力抗魏國。齊威王以田忌為主將,田嬰,田盼為副將,孫臏為軍師,運用「圍魏救趙」戰法(見桂陵之戰),率軍直趨魏都大樑(今河南開封),誘使魏軍回救,以解南韓之困。

這次戰役中孫臏利用龐涓的弱點,製造假象,誘其就範,使戰局始終居於主動地位。

6樓:goto歲月

1、馬陵之戰介紹如下

馬陵之戰是中國戰爭史上設伏殲敵的著名戰例,近代考古顯示戰場位於今山東省郯城縣馬陵山附近(另有大名、鄄城、范縣、濮縣諸說) ,這次戰役中孫臏利用龐涓的弱點,製造假象,誘其就範,使戰局始終居於主動地位。

馬陵之戰發生於周顯王二十八年(西元前341年),魏國發兵攻南韓,南韓向齊國求救。齊國應允救援,以促南韓竭力抗魏國。齊威王以田盼為主將,田嬰,田忌為副將,孫臏為軍師,運用「圍魏救趙」戰法,率軍直趨魏都大樑,誘使魏軍回救,以解南韓之困。

又用「減灶示弱」的方法,將魏軍10萬人殺得潰不成軍,並俘虜了魏太子申。經此一戰魏國元氣大傷,失去霸主地位。

2、桂陵之戰介紹如下

桂陵之戰是歷史上一次著名截擊戰,發生在河南長垣西北。西元前354年(周顯王十五年),魏圍攻趙都邯鄲,次年趙向齊求救。齊王命田忌、孫臏率軍援救。

孫臏認為魏以精銳攻邯鄲,國內空虛,於是率軍圍攻魏都大樑,使魏將龐涓趕回應戰。孫臏卻在桂陵(一說山東菏澤,一說河南長垣)伏襲,打敗魏軍,並生擒龐涓。孫臏在此戰中避實擊虛、攻其必救,創造了「圍魏救趙」戰法,成為兩千多年來軍事上誘敵就範的常用手段。

馬陵之戰的相關爭議非常多。

首先是因為《史記》中對魏惠王和齊威王徐州相王后改元記載錯誤,改元後的年號當成新王年號,結果導致馬陵之戰時間被記載為魏襄王和齊宣王之時,這也導致對於馬陵之戰時間點爭議頗多。

其次是將領爭議,馬陵之戰雙方交戰的主要將領究竟是孫臏和龐涓,還是田盼和太子申?千百年來眾說紛紜,沒有定論。因為《竹書紀年》記載魏國攻打南韓的是襄疵,而攻打齊國的是太子申,所以《孫子吳起列傳》中所說,龐涓領兵攻打南韓,被孫臏偷襲後方而回師也就存疑了。

第三是動機爭議。魏國是被偷襲後方而從南韓回師抵抗齊國入侵?這一戰明確叫做「馬陵之戰」,而馬陵地點根據一些說法,應該在衛國濮陽以北,在齊國都城臨淄和魏國都城大樑之間的要道上,當時屬於齊國,而不屬於魏國,且遠離大樑。

魏國抵禦齊國入侵又怎會在齊國境內?另外,太子申領兵與齊國交戰前,曾路過宋國外黃,被外黃徐子規勸不要出戰,而外黃是今商丘民權縣,在今開封的大樑以東,從大樑出兵前往馬陵並不需要路過外黃。這也就引出了另乙個爭議,那就地點爭議。

關於馬陵地點的另一種說法,在山東郯城,當時屬於齊國城陽都,魏國抵禦齊國不可能到如此遠的地方,而且這裡也不在臨淄和大樑之間。但如果魏國是主動去攻打齊國城陽都,那出兵時經過位於大樑城東的宋國外黃也就都合情合理了。郯城境內的馬陵道遺址,也確實符合《孫子吳起列傳》中所說的「馬陵道陝,而旁多阻隘,可伏兵」

因為爭議過多,所以古今學者甚至有人認為馬陵之戰根本不存在,可能是司馬遷找到兩份年代相近,過程也相近的齊魏交戰史料,但兩份史料不同點也頗多,所以拆分成兩戰處理,這便是史記中的桂陵之戰與馬陵之戰。但這種說法沒有得到普遍認可。

馬陵之戰和桂陵之戰是一樣的嗎?

7樓:林學禮

馬陵之戰是中國戰爭史上設伏殲敵的著名戰例,近代考古顯示戰場位於今山東省郯城縣馬陵山附近(另有大名、鄄城、范縣、濮縣諸說),這次戰役中孫臏利用龐涓的弱點,製造假象,誘其就範,使戰局始終居於主動地位。

桂陵之戰是歷史上一次著名截擊戰,發生在河南長垣西北。西元前354年(周顯王十五年),魏圍攻趙都邯鄲,次年趙向齊求救。齊王命田忌、孫臏率軍援救。

孫臏認為魏以精銳攻邯鄲,國內空虛,於是率軍圍攻魏都大樑,使魏將龐涓趕回應戰。孫臏卻在桂陵伏襲,打敗魏軍,並生擒龐涓。

評價:魏國的失敗,就是齊國戰略方針的正確和孫臏作戰指揮的高時。在戰略上,抓住有利時機:

在作戰指揮方面,能正確分析敵強我弱的局面,選擇適宜的作戰方法,進攻敵人的要害又是空虛的大樑,然後以逸待勞,乘機打了乙個漂亮的襲擊戰。另外田忌虛心聽取意見。從善如流,也是戰勝的前提。

至於魏軍最後的失敗,也在於戰略上未能掌握動向。

8樓:阿拉簡

馬陵之戰齊,魏 ,趙三國開戰,更本上削弱了魏國的軍事實力。

桂林之站是由孫臏指揮的,圍魏救趙,大勝,使齊國名揚天下。

桂陵之戰、馬陵之戰、長平之戰相關的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城濮之戰主要人物是晉文公,對方是楚國,楚國大敗,成語是退避三舍。桂陵之戰、馬陵之戰、的主角都是孫臏,桂陵之戰流傳的成語是圍魏救趙,馬陵之戰中魏國的龐涓戰敗自殺,兩場戰役都是孫臏所在的齊國大勝,魏國失去了中原強國的地位。長平之戰交戰雙方是秦國和趙國,主要人物有趙國的廉頗,後來是趙括,結果趙國大敗,40多萬人被坑殺,成語是紙上談兵

10樓:江湖栢梟生

桂陵之戰:圍魏救趙、批亢搗虛、

馬陵之戰:以逸待勞

長平之戰:紙上談兵

1、圍魏救趙

【讀音】wéi wèi jiù zhào。

【釋義】 原指戰國時期齊軍用圍攻魏國的方法,迫使魏國撤回攻趙部隊而使趙國得救,特指襲擊敵人後方的據點以迫使進攻之敵撤退的戰術,亦即用包抄敵人後方來迫使其撤兵的戰術。

【出處】《三國演義》三十回:「曹軍劫糧;曹操必然親往;操即自出;寨必空虛;可縱兵先去曹操之寨;操聞之;必速還。此孫臏『圍魏救趙』之計也。」

2、批亢搗虛

【讀音】pī gāng dǎo xū,

【釋義】批:用手擊;亢(gāng):咽喉,比喻要害;搗:攻擊;虛:空虛。比喻抓住敵人的要害乘虛而入。

【成語典故】西漢·司馬遷《史記·孫子吳起列傳》:"救鬥者不博戟,批亢搗虛,形格勢禁,則自為解耳。"

3、以逸待勞

【讀音】yǐ yì dài láo

【釋義】逸:安閒;勞:疲勞。指在戰爭中做好充分準備,養精蓄銳,等疲乏的敵人來犯時給以迎頭痛擊。

【出處】《孫子·軍爭》:「以近待遠,以佚待勞,以飽待飢,此治力者也。」

4、紙上談兵

【讀音】zhǐ shang tán bīng ,

【釋義】在紙面上談論用兵打仗策略。比喻空談理論不聯絡實際情況,不能解決實際問題。也比喻空談不能成為現實。

【出處】《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孫臏和龐涓馬陵之戰,馬陵道到底在什麼地方

馬陵之戰是中國戰爭史上設伏殲敵的著名戰例,近代考古顯示戰場位於今山東省郯城縣馬陵山附近 另有大名 鄄城 范縣 濮縣諸說 這次戰役中孫臏利用龐涓的弱點,製造假象,誘其就範,使戰局始終居於主動地位。馬陵之戰是指西元前343年,戰國前期,魏國為了彌補在桂陵之戰中造成的損失,而選擇進攻南韓,南韓只能向齊國求...

官渡之戰 赤壁之戰 夷陵之戰分別發生在什麼時候

官渡之戰 東漢建安五年 200年 在曹操統一北方的戰爭中,曹操在官渡 今河南中牟境 擊敗袁紹集團主力的戰略決戰。赤壁之戰 建安十二年 公元207年 曹操掃平河北,北征三郡烏桓,消滅袁氏殘餘。建安十三年 公元208年 元月,曹操回到鄴郡,造玄武池訓練水軍,準備南征,統一天下。建安十三年 公元208年 ...

圍魏救趙文言文翻譯,馬陵之戰文言文翻譯

圍魏救趙 relieve the besieged by besieging the base of the besiegers 這計是三十六計中相當精彩的一種智謀,它的精彩之處在於,以逆向思維的方式,以表面看來捨近求遠的方法,繞開問題的表面現象,從事物的本源上去解決問題,從而取得一招致勝的神奇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