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衛中的衛是什麼意思, 天津衛 的 衛 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8-01 04:10:06

1樓:劉松天下

天津以前駐守的都是官兵,後來為了方便部隊,就在此處建立了天津,由於部隊叫衛,所以起名天津衛 ..明朝的衛所制度...衛所,駐軍的意思

2樓:書千秋

明永樂二年(2023年)築城設衛,稱「天津衛」。

。「衛」是明朝的軍事建制。

3樓:鬥鬥

衛所 駐軍的意思

如威海衛

4樓:大縱深步兵防禦

明代的軍制,繼承發展了唐、宋、元三朝的兵制特點,建立了衛所制。明代的軍籍是世襲的,衛所兵有定籍,兵農合一,屯守兼備,不但保證了兵源,也滿足了軍隊的供給。明代的衛所極其龐大複雜,分為直屬皇帝的親軍京衛和五軍都督府下轄的衛所。

其中又有屯墾衛,駐守衛、戍軍衛和護衛。全國的衛軍人數多達二百餘萬,在明中後期都超過了二百六十萬。

"天津衛"的"衛"是什麼意思? 10

"天津衛"的"衛"是什麼意思?

5樓:金驢獎電影

天津衛名字的由來!從秦漢就有著它重要的作用

天津衛中的「衛」是什麼意思?

6樓:

天津衛的衛指的是衛所,源於明代的都司衛所制度,是明代的地方軍事機構。在不設府、州、縣地區也兼理民事,具有行政職能,為明代地方行政制度的組成部分。都司、行都司等掌一省或一方的軍政,衛所歸都司統轄。

一、衛:

「衛」是衛指揮使司的簡稱;「所」分千戶所及百戶所。

2.明太祖朱元璋在統一全國過程中,廢元樞密、平章、元帥、總管、萬戶諸官號,分所部五千人為指揮,千人為千戶,百人為百戶,五十人為總旗,十人為小旗。

3.洪武元年立軍衛法,分屯設兵,控扼要害,一郡(府)者設所,連郡(府)者設衛,自京師至地方皆設衛所。七年更定制度,以五千六百人為衛,千一百二十人為千戶所,百十二人為百戶所。

所設總旗二,小旗十。

4.衛設指揮使一人,正三品;指揮同知兩人,從三品;指揮僉事四人,正四品;鎮撫司鎮撫兩人,從五品。千戶所設正千戶一人,正五品;副千戶兩人,從五品;鎮撫兩人,從六品。

百戶為正六品,無定員。征伐統於諸將,無事散歸原地。二十三年又設衛軍民指揮使司及軍民千戶所於未設府州縣的邊地,兼理民政事務。

5.衛所有京衛和外衛的區別。京衛除上直衛親軍及部分非親軍衛外,隸於五軍都督府;外衛即駐在地方的衛所、兩直隸隸於五軍都督府,其他則隸於都司、行都司、留守司。

另有王府護衛(護衛王府)和儀衛司(掌侍衛儀仗),等級比千戶所。

6.每衛設前、後、中、左、右五千戶所,如不止五所,則以前前、後後、左左、右右、中前、中後、中中、中左、中右等名。另有守禦千戶所,除少數隸於衛外,皆直屬都司。

此外,還有屯田、群牧等千戶所。

7.衛所廢置不常,據《大明會典》記載,萬曆初有內外衛四百九十三,守禦、屯田、群牧千戶所三百五十九,儀衛司二十五,以及土官隸於都司衛所者宣慰司

二、招討司、宣撫司

六、安撫司十

七、長官司六十四。

9.都司掌一省或一方軍政,衛所統率地方軍隊,原為軍事機構,與地方行政無關。洪武初廢邊境府州縣後,即將該地民政歸於都司衛所兼管,後來在不設府州縣的地區置都司衛所,遂均兼理民政,從而演變為地方行政制度的一部分。

10.衛所設在府州縣境內,軍戶及屯田錯雜於民間,不能自成區域者,為無實土衛所;衛所置於不設府州縣的地區,轄民戶兼理民政,能自成區域者,為實土衛所。

11.清初,都司衛所或裁廢,或改置為府州縣,遂不復存在。

12.除了天津衛以外,為大家所熟知的衛所還有濟南衛(現在濟南衛巷西邊就是舊址)、鰲山衛(現青島即墨)、威海衛(清末北洋水師軍港)、青州衛、肥城衛等等,還有小的象石臼所(現日照石臼)。

為什麼天津原來叫天津衛,衛是什麼意思?

7樓:上官小泡

簡單來講就是衛所制度,以前天津作為屏障用來保護北京的……

8樓:查霽

「衛」是明朝的軍事建制,天津本來就是個小土城,說俗了就是個小鎮。

從永樂年間開始築城,挖渠開河,運糧建寨,設官建制,發展魚鹽業生產等活動。由於金、元兩朝,建都北京,就是為了拱衛京城。

到清朝時天津發展為洲,並設立天津縣。

但天津衛一直在民間沿用至今。

懂了嗎?不懂可以補充哦!

天津衛中的衛是什麼意思

9樓:修羅古月

天津衛的衛指的是衛所,源於明代的都司衛所制度,是明代的地方軍事機構。在不設府、州、縣地區也兼理民事,具有行政職能,為明代地方行政制度的組成部分。都司、行都司等掌一省或一方的軍政,衛所歸都司統轄。

「衛」是衛指揮使司的簡稱;「所」分千戶所及百戶所。明太祖朱元璋在統一全國過程中,廢元樞密、平章、元帥、總管、萬戶諸官號,分所部五千人為指揮,千人為千戶,百人為百戶,五十人為總旗,十人為小旗。洪武元年立軍衛法,分屯設兵,控扼要害,一郡(府)者設所,連郡(府)者設衛,自京師至地方皆設衛所。

七年更定制度,以五千六百人為衛,千一百二十人為千戶所,百十二人為百戶所。所設總旗二,小旗十。衛設指揮使一人,正三品;指揮同知兩人,從三品;指揮僉事四人,正四品;鎮撫司鎮撫兩人,從五品。

千戶所設正千戶一人,正五品;副千戶兩人,從五品;鎮撫兩人,從六品。百戶為正六品,無定員。征伐統於諸將,無事散歸原地。

二十三年又設衛軍民指揮使司及軍民千戶所於未設府州縣的邊地,兼理民政事務。

衛所有京衛和外衛的區別。京衛除上直衛親軍及部分非親軍衛外,隸於五軍都督府;外衛即駐在地方的衛所、兩直隸隸於五軍都督府,其他則隸於都司、行都司、留守司。另有王府護衛(護衛王府)和儀衛司(掌侍衛儀仗),等級比千戶所。

每衛設前、後、中、左、右五千戶所,如不止五所,則以前前、後後、左左、右右、中前、中後、中中、中左、中右等名。另有守禦千戶所,除少數隸於衛外,皆直屬都司。此外,還有屯田、群牧等千戶所。

衛所廢置不常,據《大明會典》記載,萬曆初有內外衛四百九十三,守禦、屯田、群牧千戶所三百五十九,儀衛司二十五,以及土官隸於都司衛所者宣慰司

二、招討司、宣撫司

六、安撫司十

七、長官司六十四。

衛所軍兵由特定的軍戶充當。編僉軍戶,除元代的原有軍戶外,還有「從徵」、「歸附」、「謫發」、「垛集」和「抽籍」等**。皆屬世籍,隸於兵部。

都司掌一省或一方軍政,衛所統率地方軍隊,原為軍事機構,與地方行政無關。洪武初廢邊境府州縣後,即將該地民政歸於都司衛所兼管,後來在不設府州縣的地區置都司衛所,遂均兼理民政,從而演變為地方行政制度的一部分。

衛所設在府州縣境內,軍戶及屯田錯雜於民間,不能自成區域者,為無實土衛所;衛所置於不設府州縣的地區,轄民戶兼理民政,能自成區域者,為實土衛所。十六都司中,遼東都司全為實土,萬全都司大部為實土,大寧都司初全為實土,永樂初內遷北直隸境內後,無實土。其他十三省都司中,陝西、四川、湖廣、雲南、貴州五都司也轄有實土衛所。

五行都司中,陝西、四川行都司全為實土,山西行都司初為實土,正統中內遷山西大同府境內後,無實土,二留守司均無實土。無實土衛所和實土衛所情況比較複雜,難以一一區別。

清初,都司衛所或裁廢,或改置為府州縣,遂不復存在。

除了天津衛以外,為大家所熟知的衛所還有濟南衛(現在濟南衛巷西邊就是舊址)、鰲山衛(現青島即墨)、威海衛(清末北洋水師軍港)、青州衛、肥城衛等等,還有小的象石臼所(現日照石臼)。

10樓:匿名使用者

天津,在歷史上並不是天津衛。

首先「天津」作為一名詞並非明朝時期的發明,天津在古漢語中意為「銀河、天堂」,如隋朝時便有以「天津」命名的「天津橋」,還有「天津鋪」「天津嶺」「天津河」等諸多地名。

其次,天津發展的歷程可以說是波瀾壯闊,從隋唐開始的三會海口,直沽寨、海津鎮、析津府、天津州,天津府,到近代九國通商,天津是中國和亞洲第乙個國際大都市。明朝年間,朱棣於天津設定衛所以保衛天津這個業已存在的重要交通**樞紐。「天津衛」只是特指設在天津的衛所,而非天津的官方代稱。

所以與其說天津的設立,是後人附會的「拱衛北京」,不如說天津的發展壯大始終與漢民族對抗北方胡人的歷史密切相關,(北京還處在「胡」占區)。從隋唐到北宋,天津在中原民族對抗胡人的過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特別北宋時期,在今天天津市區,大宋與遼隔海河對峙,通過大運河轉運軍械糧草的過程裡,天津發揮著北方**與金融中心的作用,北宋**用鹽引茶引等金融工具支付運輸費用。

在之後的朝代更迭中,隨著大明的傾覆,原本與天津同氣連根的北京再一次被滿清佔據,滿清入關徹底改變了北京的人口結構與文化。而天津則成了一座處在北方地區的中原文化孤島,透過大運河和海運與江淮平原及閩浙地區保持商貿、金融、文化的聯絡紐帶。

11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12月23日是天津設衛築城600年的紀念日。天津設衛建城600 年,決不是說天津只有600年的發展史。從秦漢到宋元,歷代在天津地區挖渠開河,運糧建寨,設官建制,發展魚鹽業生產等活動。

由於金、元兩朝,建都北京,天津地位日顯重要。但是天津作為乙個具有完整意義的都市卻是從明朝開始的。

明太祖朱元璋在2023年建立明朝後,為了鞏固王朝權利,將自己的兒子們封為王,分別駐守各地。第四個兒子朱棣被封為燕王,駐守北京。2023年,朱元璋病死。

因為太子早年夭折,所以由朱元璋的長孫朱允文繼位,史稱建文帝。燕王朱棣經過幾十年的苦心經營,在諸王中實力最強。由於建文帝平庸無能,加上自己的政治野心,朱棣在2023年以「靖難」為名,發兵與其侄子建文帝爭奪皇位。

朱棣率兵從天津的前身-直沽出發,偷襲滄州,並經過幾年的戰爭,最終攻陷南京,奪取皇位。

2023年,朱棣即位,是為明成祖,年號「永樂」。為了紀念開始發兵的「龍興之地」,朱棣把「直沽」這個曾的「天子渡河之地」賜名為天津。「天」是天子的意思,而「津」是指渡口的意思。

天津得到賜名後,於同年設定了軍事部門。「衛」是明朝的軍事建制。當時天津設有天津衛、天津左衛、天津右衛,統稱三衛。至今人們經常提到的「天津衛」一詞,就是從此而來。

在軍事部門設立的同時,天津衛也開始了築城建設,初建時的天津城其實是個土城,這座土城周長9裡多,城高3丈5尺,寬2丈5尺,城的形狀是東西長、南北短,很像一把算盤,所以當時人們也把它稱為「算盤城」。

天津建成以後經過百餘年的發展,在明清兩朝多次重建,規模不斷擴大,原來的土城牆也換成了磚牆。清朝雍正3年(1725),天津改衛為州,雍正9年(1731)又昇州為府,並另設天津縣,天津城也成為了地方行政中心。

為了加強防衛,同時兼顧防洪抗洪,天津城在雍正年間重修時將原來3丈5尺的城高降低為2丈4尺,將城基寬由原來的2丈5尺擴建為3丈2尺,使天津城城牆成為乙個梯形。重建後的天津城不僅擴大了東南西北四個城門,還在城牆上設定了守望塔和炮塔等防禦設施。至今天津還流傳一首民謠說:

「天津市三宗寶,鼓樓、炮台、鈴鐺閣。」這些建築也是在天津城重修中建設的。

建衛築城後的天津各方面都有較快發展,特別是糧、鹽兩個經濟支柱更為顯著。永樂帝建都北京後,南方的物資都需經天津轉運,天津的航運開始了大規模的發展。

天津素有九河下梢之稱,海河、南運河、北運河等眾多河流均在天津交匯。海河全長73公里,它穿越天津市中心,東入渤海,早在公元三世紀以前,海河作為天然河流,就成為中國北方人民的水運通道。(東漢時期曹操開挖河渠工程,將海河平原上的300多條大小河流由分流入海改為眾流歸一,初步形成了成扇面型的海河水系),隋朝隋煬帝楊廣下令開鑿了全長1400多公里的大運河,溝通了海河與黃河、淮河、長江等水系的聯絡,奠定了天津四通八達、航運樞紐的地位,為天津的發展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

金、元以後,漕運開通,不論海漕還是河漕,江南的漕糧都要經過海河運抵京都,永樂帝建都北京以後,天津轉輸漕糧的任務更加繁重,到明朝宣德十年(1435),明朝**專門在天津設定管理漕運的專門機構,當時大運河上糧船上萬艘,轉輸漕糧500萬石,繁榮景象另人嘆為觀止。

漕糧的轉輸帶動了天津的運輸業和商業的發展,在海河、南運河、北運河三河交匯的三岔河口逐漸形成了許多商業區,貨棧、錢莊、會館等行業應運而生,集市**也隨即興旺,十集一市的輪轉也使當時的天津人有天天趕大集的感慨,商業的繁榮昌盛使天津也成為世人矚目的城市。這時的天津已遠遠超出單純軍事要地-「衛」的地位。

清初史學家談遷經過天津時發出了「城鎮百貨交集」的感嘆。清朝順治12年(1655),荷蘭使節哥頁在天津被「人煙稠密,交易頻榮」的景象所震驚,他命隨從人員將海河兩岸的景象繪圖帶走,並把天津和廣州、鎮江並稱為中國的三大港口。

明清時期的天津已經成為乙個比較成熟而開放的城市。

天津衛是什麼意思,和天津有什麼區別

利賦 天津衛 天 是天子的意思,而 津 是指渡口的意思。天津得到賜名後,於同年設定了軍事部門。衛 是明朝的軍事建制。當時天津設有天津衛 天津左衛 天津右衛,統稱三衛。區別 天津是一個城市 而天津衛是一個軍事部門。天津天津衛發展歷程 2004年12月23日是天津設衛築城600年的紀念日。天津設衛建城6...

天津為什麼叫天津衛,天津為什麼叫天津

默默她狠傷 原因 天 是天子的意思,而 津 是指渡口的意思。天津得到賜名後,於同年設定了軍事部門。衛 是明朝的軍事建制。當時天津設有天津衛 天津左衛 天津右衛,統稱三衛。人們經常提到的 天津衛 一詞,就是從此而來。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登基後,將他的兒子們分封為王,駐守在全國各地。其四子朱棣被封為燕王,...

衛蘭的長痛短痛講的是什么意思,衛蘭的長痛短痛講的是什麼意思

長痛不如短痛,本義是與其一生一世 長久 的痛苦不如短痛一時 一小段時間 如戀人分手。我也很喜歡這首歌,聽起來很傷感,大意應該是是說戀愛到瓶頸的時候,女方先放手,別等男方把自己傷透,在合適的時候分手,還能和對方做朋友。分手後一時的痛苦比彼此長久僵持容易捱過,也能開始找尋各自的幸福。這首歌是從第三者的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