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和漢文帝在處理民族關係方式上有什麼不同之處

時間 2022-07-23 15:35:12

1樓:

二者都是較為成功的皇帝,在處理民族關係方式的不同之處在於:

(1)唐太宗基本做到了對少數民族與漢族一視同仁,貞觀朝就有許多少數民族將軍,立下汗馬功勞。漢文帝則對匈奴實施和親政策,有些屈辱。

(2)唐太宗被少數民族尊稱「天可汗」;漢文帝則與匈奴單于平輩論交。

(3)唐太宗對待民族問題時有雄厚的國力作支撐;漢文帝則底氣不足,逆來順受。

2樓:匿名使用者

漢文帝時期對待匈奴主要還是繼承了高祖,呂后時期的和親政策,通過此妥協政策換來和平環境,加快休養生息,恢復國力。但是邊境地區仍然時有衝突,匈奴仍然不斷的叩關。所以漢文帝時期在軍事上還是有所防禦的,但是軍隊從不主動進攻,純粹是防禦性質的。

直到漢武帝時期才廢除和親政策,採取軍事方式。

唐太宗時期,唐朝實現了對全國的統一,國力逐漸的強大,所以唐朝在面對tu厥,吐蕃,黑水靺鞨等少數民族的時候就很有底氣。對吐蕃不退讓,展現中原王朝的強勢。同時為了和平,同意文成公主嫁給松贊干布;對待tu厥,先是以理服人,後來主動採取軍事行動,消滅東tu厥,就地設立都督府,管理其民眾。

對待黑水靺鞨則建立黑水都督府來管轄。唐太宗時期,長城是不修建的。因為國力強盛,沒有這個必要。

不像明朝,雖然驅逐元朝出中原,但是蒙---古的勢力仍很強盛,加上明朝自身國勢逐漸衰弱,所以修築長城純粹防禦幾乎貫穿了明朝的整個歷史。

綜上所述,漢文帝採取的是和親為主,軍事防禦為輔的政策;而唐太宗則採取和親,軍事行動,建立行政機構等方式處理與少數民族的關係,因而被成為天可汗。

僅供參考。

漢文帝的做法與秦超的統治者有什麼不同

∫和σ在運算上有哪些相通之處,有哪些各自的不同之處?

3樓:匿名使用者

∫是所有的特徵數相加之和,是總和的極值,這個值是可推測但不可得的,因為是無限之和,膠積分,σ是求和函式sum,是有限個特徵數之和,運算有限個數,相當於積分中按照規律或不按規律抽取的部分有限個數,兩個的意義在於已部分有限來推測或符合全部無限,來完成任務解決問題。

4樓:匿名使用者

∫是積分計算,σ是累加運算,π是累乘運算

漢文帝是誰,漢文帝和漢武帝是誰

漢文帝 劉恆 西元前203年 西元前157年 漢朝第5位皇帝,諡號 孝文皇帝 漢高祖劉邦四子,惠帝劉盈弟,母薄姬,初為代王,建都晉陽。漢文帝是劉恆,以儉約節欲自持,是個謙遜克己的君主,在位二十三年,穩定了漢朝統治秩序,發展經濟,重視農業生產,改革法律,對周邊少數民族友好,鼓勵養馬,崇尚省儉克奢,史稱...

漢初沿襲秦朝的嚴刑酷法,漢文帝要與民休息,都去除了哪些酷刑

漢文帝不主張用這些刑法,所以把一些酷刑都去掉了,如五馬分屍,絞刑,肉刑。除去了在臉上刺字的刑罰,還有肉刑,宮刑這種嚴酷刑法。具體的有好多,比如皮肉執行還有五馬分屍這些比較不人道的酷刑。一人犯罪,父母兄弟妻子都要被株連,肉刑。秦朝時期的嚴刑酷法有什麼,究竟能 到什麼程度?古代的刑罰都是慘無人道非常恐怖...

漢高祖和秦惠文王哪個早,秦惠文王和漢文帝什麼關係

秦惠文王更早,秦惠文王出生比漢高祖早100年,秦惠文王死後55年漢高祖才出生。秦惠文王 西元前356 西元前311年 一稱秦惠王,嬴姓,趙氏,名駟,秦孝公之子,戰國時期秦國國君,西元前337 前311年在位。秦惠文王年十九即位,以宗室多怨,誅殺衛鞅。西元前325年改 公 稱 王 並改元為更元元年,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