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芹晚年靠什麼維持生計的,為什麼說曹雪芹晚年生活窮困潦倒

時間 2022-05-16 11:15:21

1樓:匿名使用者

李國文《文人食事》有下面的看法:

"若曹雪芹一直過著「鐘鳴鼎食」,「錦衣飫食」的生活,未必會寫出《紅樓夢》來。他的文友敦誠,敦敏兄弟,在詩中說到他貧居北京西山時的窘迫景況,「滿徑蓬蒿老不華,舉家食粥酒常賒」,使我們知道他是文人中的「食粥族」,正由於他家境沒落以後,處在生活貧窮線上,才了解到人世的滄桑,時事的艱窘,仕途的險惡,命運的坎坷吧?

敦誠的詩,自然有詩人的誇張成份。曹雪芹那時的確生計艱難,但尚可以到小鋪去賒二兩酒,看來,還不到只是以粥果腹,捨此別無其它的地步。因為,按常理,即使再薄的酒,也比再稠的粥,多費上幾文。

何況中國人喝酒,最起碼要一碟花生豆吧,連斯文掃地的孔乙己,還以茴香豆下酒呢!若以鄭板橋自敘的「半饑半飽清閒客,無鎖無枷自在官」而言,能相信他是一位吃了上頓無下頓的七品縣令嘛?要餓得兩眼發青,曹雪芹寫不出《紅樓夢》,鄭板橋也畫不出墨竹了。

然而,他們過著的是當時普通老百姓的生活,當無疑問。在物質水平上,與大多數人相同,因此在認知上,更接近勞苦大眾一些,是自然而然的事。而那些戴著白手套,坐在象牙之塔裡的作家,一天到晚打飽嗝,從無飢餓之苦,窮困之痛,也就難以與喝粥的中國大多數人共鳴,便一點不奇怪了。"

2樓:匿名使用者

靠賣字畫和福彭、敦誠、敦敏、張宜泉等親友的救濟為生。

3樓:匿名使用者

靠賣字畫和朋友救濟為生

4樓:箭大三

靠販賣自己的書畫度日

為什麼說曹雪芹晚年生活窮困潦倒

5樓:街角de_路燈

雍正五年(1727),曹雪芹十三歲(虛歲),十二月,時任江寧織造員外郎的叔父(一說父親)曹頫以騷擾驛站、織造虧空、轉移財產等罪被革職入獄,次年正月元宵節前被抄家[10] (家人大小男女及僕人114口)。曹雪芹隨著全家遷回北京。曹家從此一蹶不振,日漸衰微。

剛回北京時,尚有崇文門外蒜市口老宅房屋十七間半,家僕三對,聊以度日[11] 。可是為了償還騷擾驛站案所欠銀兩,以及填補家用,不得已將地畝暫賣了數千金,有家奴趁此弄鬼,並將東庄租稅也就指名借用些。再後來,虧缺一日重似一日,難免典房賣地,更有賊寇入室盜竊,以至連日用的錢都沒有,被迫拿房地文書出去抵押。

終至淪落到門戶凋零,人口流散,數年來更比瓦礫猶殘。曹雪芹為著家裡的事不好,越發弄得話都沒有了,「雖不敢說歷盡甘苦,然世道人情,略略的領悟了好些」[5] 。

乾隆十二年(1747),曹雪芹三十三歲,大約於是年移居北京西郊。此後數年內住過北京西單刑部街,崇文門外的臥佛寺,香山正白旗的四王府和峒峪村,鑲黃旗營的北上坡,白家疃(西直門外約50裡)[14] 。此一時期,曹雪芹住草庵,賞野花,過著覓詩、揮毫、唱和、賣畫、買醉、狂歌、憶舊、著書的隱居生活,領略北京市井文化,一面靠賣字畫和福彭、敦誠、敦敏、張宜泉等親友的救濟為生,敦誠《贈曹芹圃》詩云:

「滿徑蓬蒿老不華,舉家食粥酒常賒。」

曹雪芹的人生經歷

6樓:

曹雪芹(約1715 ~ 2023年),名沾,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圃、芹溪。先世為漢人,很早就加入滿洲旗籍,隸屬滿洲正白旗,為內務府的「包衣」(滿語,奴僕)。祖居遼陽(遼寧省遼陽市)。

曹雪芹的曾祖母孫氏曾做過康熙的奶媽,祖父曹寅做過康熙的侍讀。從康熙二年至雍正五年,曾祖曹璽、祖父曹寅,父親曹顒、叔父曹頫,相繼擔任「江寧織造」達六七十年之久。「織造」是專為宮廷採辦絲織品和各種日用品的官職,官階雖不高,但是非皇親不能充任。

康熙六次南巡,有五次住江寧織造署內,其中有四次由曹家接待,可見曹家實為聲勢顯赫的貴族世家。曹家又是書香門第。曹寅是著名的藏書家,能詩,曾主持刊印《全唐詩》。

曹雪芹少年時代就在這樣的家庭裡過著富貴豪華的生活。雍正五年(2023年)曹家因事被罷抄家,家道從此敗落,全由南方遷回北京。後來曹雪芹移居北京西郊香山一帶,長期過著「舉家食粥酒常賒」的貧困生活,靠朋友接擠和賣畫度日。

就在這裡,曹雪芹「披閱十載,增刪五次」,寫出《紅樓夢》的前八十回,初題「石頭記」。後來因為愛子夭折,他憂傷過度,加之貧病交迫,終於在壯年長辭人世。

現存《紅樓夢》一百二十回,後四十回一般認為是高鶚所補。高鶚(約1738 ~ 2023年),字蘭墅,又字蘭史,別號紅樓外史,漢軍鑲黃旗人。 乾隆進士,在乾隆、嘉慶兩朝,先後曾做過內閣侍讀等職。

他與程偉元合作寫成後四十回,並由程偉元將前後合在一起用活字排印兩次。雖然高鶚的續作,無論在思想和藝術上都比不上前八十回,但對《紅樓夢》在南、北方的流傳,起了一定的作用。

有些讀者會抱著「自傳說」去看《紅樓夢》,即是把曹雪芹和賈寶玉看作一人,而把曹家跟賈家處處比附起來。不過有一點就是,作家多從個人的生活經驗取材,加以虛構,創作出作品來,這跟自傳說完全是兩回事,不能混為一談。從整體來看,並沒有概說《紅樓夢》全書都是自傳。

故此我們看《紅樓夢》必須撇開這錯誤的「自傳說」,才能得到比較正確的認識。江寧織造首先是曹璽做的。他的兒子名曹寅。

曹寅有兩個兒子,乙個親生的叫曹連生即曹顒;曹顒死了,又過繼乙個叫曹頫。曹雪芹是曹寅的孫,他是曹顒之子還是曹頫之子卻不能確定。但本人則認為若說是曹顒之子,這個可能性要大些。

據「雪芹為曹顒遺腹子」之說,初見於李玄伯文,又見於文學遺產第六十期王利器文。曹寅有曹顒、曹頫二子,若說曹雪芹為曹顒之子,年齡可以符合;若說是曹頫之子,曹頫在康熙五十四年 (2023年)奏摺上自稱「黃口無知」,五十七年康熙朱批上說「你小孩無知」,可見那時曹頫的年紀的確很輕。雪芹即使說他整活了四十歲,生於雍正初元,距康熙五十七年不過三年,其為曹頫之子已不大可能;從積極方面來看,曹頫之子何人不見記載。

近人多說曹雪芹是曹頫之子,不過用錯誤的「自傳說」,從紅樓夢裡賈政跟寶玉的關係推斷出來,本不可信。

曹雪芹在十四歲以前還是過著無憂無慮、富貴豪華的生活。不過,好景不常,就在2023年曹頫丟官抄家以後,全家北返。曹雪芹的後半生都是過著清貧的生活,在這段日子裡,曹雪芹窮畢生精力著作《紅樓夢》。

後來曹雪芹卻因抵不過喪子之痛而傷感成病,不到幾個月他也死了(此時即乾隆二十七年壬午除夕),葬在北京西郊。

曹雪芹著《紅樓夢》,又名《石頭記》,現時通行的一百二十回本,一般認為後四十回是高鶚所續。此書被公認是世界文學中第一流的作品,並在國內外形成一門稱為「紅學」的學問。《紅樓夢》透過賈寶玉、林黛玉的愛情悲劇,及榮、寧二府等貴族之家的興衰,反映出當時上層社會的腐化。

主角都有鮮明的性格特徵,深入人心。結構巨集偉嚴整,情節波瀾起伏,充滿生活氣息,書中有名有姓的人物多達四百餘個,成為後世家傳戶曉的故事。

創作了代表中國古代長篇**最高成就的不朽名著《紅樓夢》。在廣闊的社會背景上,以精雕細刻的工夫,塑造了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王熙鳳、劉姥姥等一大批活生生的人物形象;刻畫了一大批身份不同,命運各異的妙齡女子的形象。細膩、逼真地描寫了大量的日常生活,藉以發展故事,各種矛盾衝突。

改變了中國古典**向來不大重視人物內心描寫的傳統,深入、細膩地揭示人物的精神面貌和他們的內心秘密。

曹雪芹的人生經歷有哪些?

曹雪芹生平 (不要複製)

7樓:cctvlove好者

曹雪芹,清代**家。名沾(原字為雨下加沾,音zhān),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溪、芹圃。滿洲正白旗或內務府「包衣」。

素性放達,曾身雜優伶而被鑰空房,常以阮籍自比。貢生。愛好研究廣泛:

金石、詩書、繪畫、園林、中醫、織補、工藝、飲食等。他出身於乙個「百年望族」的大官僚地主家庭,後因家庭的衰敗而飽嘗了人生的辛酸。在人生的最後階段,他以堅韌不拔的毅力,歷經十年創作了《紅樓夢》並專心致志地做著修訂工作,死後遺留《紅樓夢》前八十回稿子。

另有《廢藝齋集稿》。

8樓:匿名使用者

曹雪芹,中國清代**家,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圃、芹溪,祖籍遼陽,生於2023年,卒於2023年。其先世原是漢族,後為滿洲正曹雪芹畫像白旗包衣(家奴)。

曹雪芹的曾祖父曹璽,祖父曹寅,父輩的曹顒和曹頫相繼擔任江寧織造達60餘年之久,頗受康熙帝寵信。曹雪芹在富貴榮華中長大。雍正初年,由於封建統治階級內部鬥爭的牽連,曹家遭受多次打擊,曹頫被革職入獄,家產抄沒,舉家遷回北京,家道從此日漸衰微。

這一轉折,使曹雪芹深感世態炎涼,更清醒地認識了封建社會制度的實質。從此他遠離官場,無視權貴,生活一貧如洗。

他能詩會畫,擅長寫作,以堅韌不拔的毅力專心致志地從事**《紅樓夢》的寫作和修訂,披閱10載,增刪5次,寫出了這部把中國古典**創作推向巔峰的文學巨著。《紅樓夢》以其豐富的內容,曲折的情節,深刻的思想認識,精湛的藝術手法成為中國古典**中偉大的現實主義作品。

乾隆二十七年(1762),幼子夭亡,曹雪芹陷於過度憂傷和悲痛,到這一年的除夕(2023年2月1日),因貧病無醫而逝世(關於曹雪芹逝世的年份,另有乾隆二十八年和二十九年兩種說法),入葬費用由好友資助。

關於曹雪芹

9樓:匿名使用者

曹雪芹,(?-1763,一作1764)清**家。名沾,字夢阮,號雪芹、芹圃、芹溪。

為滿洲正白旗「包衣」人。自曾祖起,三代任江寧織造,其祖曹寅尤為康熙帝所信用。雍正初年,在統計階級內部政治鬥爭牽連下,雪芹家受到重大打擊,其父免職,產業被抄,遂隨家遷居北京。

他早年經歷了一段封建大官僚地主家庭的繁華生活,後因家道衰落,趨於艱困。晚期居北京西郊,貧病而卒,年未及五十。性情高傲,嗜酒健談。

具有深厚的文化修養和卓越的藝術才能。他生活在我國已有資本主義生產萌芽的封建末世,在其後期又有機會接觸到下層人民,因而對當時社會階級鬥爭和思想鬥爭有較具體的感受,看到了統治階級的腐朽**和內部的分崩離析。曾以十年時間,從事《石頭記》(即《紅樓夢》)的創作。

書中通過乙個貴族官僚大家庭的盛衰歷史的描寫,塑造了許多典型人物形象,對當時社會的黑暗腐敗,進行了深刻的解剖和批判,並熱情地歌頌了具有異端思想的男女青年,成為我國古典**中偉大的現實主義作品。但其中也反映了作者為封建制度「補天」的幻想和找不到出路的悲觀情緒。據稱先後曾增刪五次,但未成全書而卒;今流行本一百二十回,後四十回一般認為是高鶚所續。

也能詩,又善畫石,但作品流傳絕少。

---引自《辭海》1989縮印本

詩文作品目錄

薄命司對聯 嘲頑石幻相 春夢歌 第二回回頭詩 對月寓懷

好了歌 好了歌注 紅樓夢曲 紅樓夢曲 紅樓夢曲

紅樓夢曲 紅樓夢十二曲——聰明累 紅樓夢十二曲——飛鳥各投林

紅樓夢十二曲——分骨肉 紅樓夢十二曲——好事終

紅樓夢十二曲——恨無常 紅樓夢十二曲——樂中悲

紅樓夢十二曲——留餘慶 紅樓夢十二曲——世難容

紅樓夢十二曲——晚韶華 紅樓夢十二曲——枉凝眉

紅樓夢十二曲——喜冤家 紅樓夢十二曲——虛花悟

紅樓夢十二曲——引子 紅樓夢十二曲——終身誤 回前詩

寄生草 嬌杏贊 金陵十二釵副冊——香菱

金陵十二釵又副冊——晴雯 金陵十二釵又副冊——襲人

金陵十二釵正冊——釵、黛 金陵十二釵正冊——賈探春

金陵十二釵正冊——賈迎春 金陵十二釵正冊——賈元春

金陵十二釵正冊——李紈 金陵十二釵正冊——妙玉

金陵十二釵正冊——巧姐 金陵十二釵正冊——秦可卿

金陵十二釵正冊——史湘雲 金陵十二釵正冊——王熙鳳

金陵十二釵正冊——惜春 警幻仙姑賦 臨江仙 夢秦氏贈言

南柯子 孽海情天對聯 寧府上房對聯 螃蟹詠 琴曲四章

秋窗風雨夕 石上偈 太虛幻境對聯 唐多令 桃花行

題大觀園 題帕三絕句 題自畫石 望江南 問菊

西江月 西施 仙宮房內對聯 杏帘在望 怡紅快綠

詠白海棠 詠白海棠 詠白海棠 詠白海棠 詠白海棠

元宵燈謎 元宵燈謎 元宵燈謎 元宵燈謎 元宵燈謎

元宵燈謎 簪菊 贊林黛玉 葬花吟 正冊判詞

正冊判詞 智通寺對聯 中秋對月有懷 自題一絕

為什么不能靠備胎多來代表魅力,為什麼不能靠備胎多來代表魅力?

他們備胎對你都不是真心的。因為備胎只能代表你很渣。備胎多只能代表這個人不是很專一 水太多可能說明你是乙個很隨性的人。因為他們看上的並不是你這個人 為什麼人們需要備胎,即使是別人不知道的情況下?所謂的備胎,第一種意思就是車輪的備胎,另一種意思就是人類生活中情感的另乙個人。通常這個備胎都是特別的委屈,自...

夫妻間是靠什麼來維持的,夫妻間的感情靠什麼來維持,性生活佔主要嗎?

卜碧白 我覺的最主要的還是信任,彼此間的信任才是提升感情的基礎。生活中要學會理解,理解萬歲嗎?要懂的珍惜彼此之間的感情,不要等失去的時候才知道後悔呀! 毋玉枝區醜 朋友 愛情 婚姻和家庭都是需要夫妻雙方共同維持的 真正恩愛的夫妻懂得如何共同經營愛情,如何把家庭建設成幸福港灣。在婚後面對 柴米油鹽醬醋...

變形蟲是靠什麼維持生命活動的

變形蟲身體僅由一個細胞構成,沒有固定的外形,可以任意改變體形。同時變形蟲也能在全身各處伸出偽足,主要功能為運動和攝食。它們一般是以單細胞藻類 小型單細胞動物作為食物。當碰到食物時,變形蟲會伸出偽足進行包圍,由細胞質裡面的食物胞消化。變形蟲細胞質裡面本身有伸縮泡及食物泡,伸縮泡作用是排除變形蟲體內過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