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雲到底怎麼死的,趙雲到底是怎麼死的?

時間 2022-05-14 13:00:05

1樓:拒絕吃蔥的肥宅

首先,有些廣為流傳的野史,比如他洗澡的時候被妻子到繡花針扎死了,這個是完全不可能的事,無論是當時來看或者以現代來看,所以我們用科學一點的角度去看待這個問題。那我們可以知道他在壯年之前身體狀況一直很好,不然不可能帶兵征討。

那我們推算一下他大概活了多久,初平二年(公元191年)追隨公孫瓚,這時候我們假設他25歲(中間值,可能差五歲),這時候年輕力壯,武藝高強,正好去帶領軍隊衝鋒陷陣,史書上記載他建興七年(公元229年)病逝,我們可以得出結論,他最多活了68歲,最少活了58,在58--68之間徘徊。

我們不能以現代的眼光去看待古代的事情,現代人的平均壽命在70歲左右,而趙雲時期的呢,普遍在60歲左右,當時的科學環境,這已經不容易了,普通人60已經高壽了,那一位常年征戰沙場,生活環境異常惡劣的將軍呢,趙雲已經接近或者超過了當時普通人的壽命,我們可以判定他是自然死亡。

2樓:利利淺侃

趙雲在《三國演義》裡幾乎是個完美的英雄形象,身材魁梧、文武雙全、智勇兼備的白袍將軍,但這都是因為羅老先生太喜歡趙雲了,在他身上強加了不少的光環,以至於趙雲光彩照人,大放異彩,然而歷史上真實的趙雲並非如此,也不是那麼完美無瑕,但他兩次救阿斗的故事倒是真的,一次是長阪坡救阿斗,至於有沒有七進七出那麼精彩,不得而知了,一次是「截江救鬥」,不過可惜的是,後來阿斗長大後早把這事給忘了。

趙雲是典型的河北漢子,初出山的時候是乙個山寇,帶領一幫人占山為王,打家劫舍、劫富濟貧,倒也沒幹啥壞事,後來覺得老這麼幹也不是個事,就想帶人投奔有實力的軍閥建功立業,當時他有兩個選擇,乙個是風頭正旺的河北大軍閥袁紹,乙個是公孫瓚,可能是考慮到自己出身不好,袁紹手下良將如雲,自己去了不一定能吃得開,於是決定投奔公孫瓚,當時史書借他與公孫瓚的談話將他的動機給予了美化,雲答曰:「天下訩訩,未知孰是,民有倒縣之厄,鄙州論議,從仁政所在,不為忽袁公私明將軍也。」趙雲當時有沒有這麼高尚無從考察,但趙雲不想一輩子為寇倒是真的。

跟隨公孫瓚幾年後就遇到同樣無路可走,前來投奔公孫瓚的劉備,兩個人有過一番交談,劉備對勇猛善戰的趙雲讚賞有加,趙雲也為劉備胸有大志而折服,兩人可謂是惺惺相惜,不久,趙雲就因兄喪離開了公孫瓚,臨行前向劉備保證:「終不背德也!」後來劉備又轉投袁紹,趙雲也辦完了兄長的喪事後前去與劉備會合,劉備這個流浪軍閥在得到趙雲的相助後激動的熱淚盈眶(這是劉備的拿手好戲,他一生都在哭,真不知硬漢關二爺,豪爽的張三爺是怎麼看上他的),為取得趙雲的忠誠,又使出另乙個拿手好戲,與趙雲「同床眠臥」,以前和關羽、張飛也是這個套路,當然把趙雲感動的一塌糊塗,決定誓死效忠,隨後奉劉備密令,私下裡招募了數百人嚴加訓練,這支部隊也成了劉備的警衛部隊,一直由趙雲率領,不離劉備左右。

劉備一生為了生計和逃命,五次易主,四棄妻兒,當年張飛罵呂布是「三姓家奴」的時候不知道有沒有考慮劉備的感受,趙雲隨後跟隨劉備東奔西跑,這期間,趙雲一直是負責保護劉備的安全,很少上前線殺敵,因此也就沒有戰功,當然也就沒有給他封官職,直到長阪坡一戰,劉備被曹操攆的到處亂跑,丟妻拋子,是趙雲勇敢救起被劉備丟失的孩子阿斗,趙雲一戰成名,被劉備讚為「子龍一身是膽」,此時史書才第一次記載趙雲因功受封官職,而且是個品級很低的牙門將軍,也就是最低階的將軍,從這裡也可以看出,趙雲一直是個大內侍衛長的身份,劉備、諸葛亮、關羽、張飛、徐庶等人作為大本營成員,在前方迎敵或逃跑,趙雲的職責就是負責在後方保護家眷。

此後史書對趙雲的記載間斷,後來趙雲在隨軍攻取荊州後受封偏將軍,領桂陽太守一職,史書才有記錄,隨後作為警備司令的趙雲與張飛一起「截江救鬥」,再放異彩。劉備入川時,趙雲則被留在荊州,劉備取川失敗後,只得急調諸葛亮率領張飛、趙雲入川增援,此時趙雲的身份和地位開始發生了變化,由單純的貼身護衛逐漸過渡到上陣殺敵的前線將領,估計也是劉備無人可用,此後劉備就經常讓趙雲上前線,乙個重要原因就是,劉備入川後,本土勢力雖然歸附,但並不放心將兵權交付給他,劉備身邊能用的人又太少,趙雲勇武又忠誠,因此他的戰績是影響戰鬥格局的乙個重要因素,間接**撼了本土勢力,蜀中戰事平定後,趙雲受封翊軍將軍,開始躋身上將行列,但品階上比前、右、左、後將軍低很多,以至於廈門大學教授易中天認為蜀漢只有「四虎將」,沒有「五虎將」之說。

劉禪繼位後,大行封賞,趙雲受封中護軍、征南將軍,永昌亭侯,不久又晉公升鎮東將軍,這些封賞應該和趙雲在當時蜀漢集團中的地位密不可分的,蜀漢集團是由劉備的原班集團、荊州集團和益州集團組成,加封趙雲也有制約和平衡各方權力的作用,因為劉備死後,原班人馬中的元老人物就只剩下趙雲一人了。建興六年,諸葛亮北伐,派趙雲和鄧芝率領偏師出箕谷,吸引曹真主力,諸葛亮則親率大軍攻取岐山,這也是趙雲第一次單獨領兵作戰,不曾想卻作戰失利,回成都後被貶為鎮軍將軍,直到建興七年病逝,再無公升遷,勞苦功高的原班集團也從此消亡,直到蜀漢滅亡前四年,劉禪在封別人時突然想起趙雲來,追封他為順平侯,成為蜀漢政權最後一批追諡的宿將。

趙雲受此待遇,究其原因,無外乎是因為門閥制度在作寵,趙雲出身低微,自然不會受到重用,當年的袁紹貴為十八路諸侯盟主,就因為他出身於「四世三公」的門庭,曹操雖然對門閥制度不是很感冒,但他手下的文武大將皆出身於大門閥,劉備開始時手下沒幾個人,不講究這些,但是自從站住腳後,這玩意又開始復活了,尤其是諸葛亮更相信這個,由於任人唯親,結果導致失敗,馬謖、楊儀就是最明顯的例子,以至於蜀漢後期出現「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的尷尬局面,劉備稱帝時,就連後期加盟的馬超都受封都亭侯,就因為他是「馬孟起世代公侯」的緣由。

3樓:龍丘雪

歷史上趙雲應該是病逝。趙雲晚年多年未出征,也許是由於其早年傷病在身,也許是由於在朝廷中沒有爭得一席之地,最後鬱鬱而終。

4樓:匿名使用者

趙雲作為五虎上將之一,在很多有關三國的故事中有趙雲年老依然出戰的故事,但我更傾向於趙雲是由於年老體衰而死,畢竟趙雲去世至少也在五十五歲以上了,而當時的人均壽命來說這已經是高齡。

5樓:叨叨

歷史上的趙雲在蜀國成立後,仍然盡忠職守,保衛蜀國,輔佐新君,最後也算的是壽終正寢,不是戰死沙場。

6樓:烏雲

是被妻子用針不小心給扎死的,因為趙雲天生是燈籠座,不能受到一點傷,但妻子調皮,想讓趙雲受受傷,但血流不止,最終因失血過多而死

7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在真實歷史當中他也是乙個近乎完美的儒將,不僅有長阪坡七進七出的勇猛,也有漢水之戰體現出來的統帥能力。

8樓:職場導師夏清

趙雲在真實歷史當中,也像三國演義那樣,是個講義氣、重情重義的大丈夫。

9樓:不墨魚

壽終正寢,雖然趙雲在老年的時候鬱鬱不得志,但是他還是老將軍,歷史也沒有他被害死的跡象,可能就是這樣老死的把

10樓:嫣然

最讓人信服的說法應是,趙子龍到了年齡了,身體不是很好,患了一些老年病,然後半夜病死的,而且年輕的時候征戰沙場,肯定會落下一些小疾病,應該是病死的。

11樓:一見郭襄誤此生

歷史上的趙雲是病死的,而且是在兵敗被貶,多年沒有出征之後, 鬱鬱而亡的。

12樓:一抹煙

趙雲在真實歷史中驍勇善戰有勇有謀,是乙個年少有為驕傲不羈鮮衣怒馬的熱血少年。

13樓:藤線螟慚

趙雲是典型的河北漢子,初出山的時候是乙個山寇,帶領一幫人占山為王,打家劫舍、劫富濟貧,倒也沒幹啥壞事,後來覺得老這麼幹也不是個事,就想帶人投奔有實力的軍閥建功立業,當時他有兩個選擇,乙個是風頭正旺的河北大軍閥袁紹,乙個是公孫瓚,可能是考慮到自己出身不好,袁紹手下良將如雲,自己去了不一定能吃得開,於是決定投奔公孫瓚,當時史書借他與公孫瓚的談話將他的動機給予了美化,雲答曰:「天下訩訩,未知孰是,民有倒縣之厄,鄙州論議,從仁政所在,不為忽袁公私明將軍也。」趙雲當時有沒有這麼高尚無從考察,但趙雲不想一輩子為寇倒是真的。

14樓:奔跑的玥玥

應該是病逝的吧,作為武將的話,肯定是受傷比較多,對以後的生活影響很大,舊傷等等,因此可能會病逝。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不能以現代的眼光去看待古代的事情,現代人的平均壽命在70歲左右,而趙雲時期的呢,普遍在60歲左右,當時的科學環境,這已經不容易了,普通人60已經高壽了,那一位常年征戰沙場,生活環境異常惡劣的將軍呢,趙雲已經接近或者超過了當時普通人的壽命,我們可以判定他是自然死亡。

16樓:烤鴨冰激凌

趙雲是五虎上將中最長壽的將軍活到了76歲年近花甲還能上戰場殺敵

17樓:納蘭若弱

病死的,我正好在看若虛(筆名)的《諸葛亮傳》,第五部提到了,真的今天剛看完!

18樓:老營野騎

被小便屁話氣死的,大家知道小便怎麼死的?一,自言自語,不停地滿嘴屁話廢話,累死的。二,被唾沫淹死的。三,被看貼的罵死的。

19樓:懷念那一抹嬌羞

我覺得他很有可能是因為年輕時候,受過的暗傷實在太多了,老了身體扛不住所以病死了

20樓:最愛劫婚車

人固有一死。蜀漢後期的趙雲也年紀大了,所以壽終正寢。

趙雲到底是怎麼死的?

21樓:諾問香接岑

建興七年(229年),趙雲病逝。後主劉禪於景耀四年追諡趙雲為順平侯。

22樓:清錦公西爾蝶

公元230年,趙雲於成都病故,享年76歲,追諡為順平侯。

23樓:濮陽希榮屠戌

建興七年(公元229年),趙雲病逝於成都家中。

24樓:鐘夢嵐徭銘

正史中趙雲是在斜口之戰因為兵力差異敗給曹真後,退守漢中時病死,時間是公元227年,享年59歲,演義裡是229年在成都病死,享年62.後諡曰順平候!

趙雲究竟怎麼死的?

25樓:羊村丶嘚

傳說「三國」武將中,趙雲給人們留下的印象是:英俊瀟灑、驍勇善戰、德才兼備、智勇雙全。趙雲的民間鐵粉甚至是超過關羽、張飛的。

那麼趙雲是怎麼死的?姑且先看乙個廣為流傳的民間傳說(請無視版本差異):

話說趙雲乃天上武曲星下凡,武藝超群,刀槍不入,唯一弱點就是怕針扎(幸好沒遇上東方不敗)。後來,趙雲一不小心說漏了嘴,在老婆大人面前沒有守住自己這個致命的秘密。趙雲的老婆也夠調皮了,翩翩不信這邪(估計是無神論者吧),晚上等老公睡著後,用針扎了他一下下,果然血流不止。

可嘆英明一世的趙雲,半夜三更就這樣奇葩的死在了老婆的繡花針下。

以上只是傳說,不足為信,權當笑話罷了!之所以要先講傳說,是因為趙雲的真正死因,確無詳實的史料記載。以下或許可以窺探趙雲死因的一些蛛絲馬跡。

正史:《三國志》:「七年卒,追諡順平侯。」

意為「建興七年(公元229年),趙雲去世,死後被追加諡號為順平侯。」《三國志》中有關趙雲之死的記載,僅僅也就這一句話,不足10字,可謂惜墨如金。《三國志》自始至終都沒有交代趙雲的死因。

據靜水所知,其它史書也無記載。

演義:《三國演義》:「忽一陣大風,自東北角上而起,把庭前松樹吹折。

眾皆大驚。孔明就佔一課,曰:「此風主損一大將!

」諸將未信。正飲酒間,忽報鎮南將軍趙雲長子趙統、次子趙廣,來見丞相。孔明大驚,擲杯於地曰:

「子龍休矣!」二子入見,拜哭曰:「某父昨夜三更病重而死。

」孔明跌足而哭曰:「子龍身故,國家損一棟樑,吾去一臂也!」眾將無不揮涕。

」可以看出,《三國演義》用了大量筆墨來描寫趙雲之死,但蛋疼的是,仍然沒說趙雲的死因。再說,「演義」就算寫了趙雲的死因,也未必可信。沒記錯的話,「演義」中關於趙雲之死的這段描寫,應該是出自諸葛亮二齣祁山的故事,可實際情況是,二齣祁山本身就很成問題。

《三國志》:「(建興六年)春,亮復出散關,圍陳倉,曹真拒之。」

這大概是《三國志》中對於二齣祁山的寥寥數語的記載了。可以看出,二齣祁山實際上攻打的是陳倉,而且也沒有收到什麼大的戰果。至於六出祁山,這已不在本文所討論的範圍內了。

「演義」不足為信,畢竟不是歷史真實。

結論:趙雲死於年老病故,享年70多歲。

若趙雲是非正常死亡,《三國志》不可能隻字不提。

當然,以上也僅僅只是猜測。

靜水笑滄笙

趙雲到底是男是女,三國裡的趙雲到底是男是女,回答要有歷史依據

男的,可是,有人卻說趙雲是女的。歷史真像,誰也弄不清。心中的子龍才是最完美的趙子龍。趙雲 229 字子龍,常山真定人,三國時期蜀漢名將。功績卓著,有勇有謀,善始善終。卒於公元229年,追諡為順平侯。100 的純爺們!我雲,這明顯是網路上別人的惡搞。暈死 這明顯是網路上惡搞的 三國裡的趙雲到底是男是女...

趙雲是怎么死的,趙雲是怎麼死的?

趙雲簡介 容貌 身長八尺,姿顏雄偉 官職 牙門將軍 偏將軍領桂陽太守 留營司馬 翊軍將軍 中護軍 征南將軍 鎮東將軍 鎮軍將軍 爵位 永昌亭侯 順平侯 追諡 子女 趙統 長子 趙廣 次子 曾效力過的勢力 公孫瓚 蜀漢 大辭海 趙雲 229 三國常山真定 今河北正定南 人,字子龍。初從公孫瓚,後歸劉備...

趙雲是怎麼死的?

趙雲 229 三國時蜀國將領,字子龍,常山真定 今河北正定 人。以勇敢善戰著稱。初從公孫瓚,後來歸順劉備,為主騎。公元208年,曹操取荊州,劉備敗於當陽長坂,棄妻子南逃。趙雲身抱劉備弱子劉禪,奮力救出甘夫人,當他身負重傷,衝出重圍,見到劉備時,劉備把嬰兒扔在地上,說 為一孺子,險折我一員大將!劉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