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社會是以「道德」代替法律和宗教嗎

時間 2022-05-11 12:50:08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社會是宗法制度,即宗族法制。

算不算是道德,不好說,因為道德也有個人道德,有社會道德。像「大義滅親」這種事,比較符合社會道德,但是有些人不認同,也不能說他們不道德。孔子就認為父親犯罪,孩子可以不檢舉,今天叫做「拒證特權」,你可以拒絕為不利自己親人的事情作證。

可以說宗法制度代替了宗教,中國最廣泛的宗教是家族崇拜,乙個人要為家族奉獻。

宗法制度也代替了法律,只要不是殺人的大事,一般糾紛都在宗族裡解決。

宗法制度是不是道德,這就見仁見智了。也可以說宗法制度是個吃人的社會,也可以說它符合乙個時期的社會道德。

2樓:

中國古代社會「道德」與「法律」是互為影響的,比如殺人償命,但大義滅親者甚至不受任何懲罰。道德份量與現代相比不可同日而語,現今法律還講道德嗎?

3樓:豐韻寧

您好!古代社會也不是以道德替代法律的,不可否認的是,在古代,道德的力量是非常強大的,比當今社會要強大的多。

4樓:匿名使用者

窮富不過三代,守業不如守德。

5樓:庫文度百

不能,也不能代替法律,

為下列案件被告人寫出乙份辯護詞……可從法律,社會,道德,人情,文化,宗教等………………五名探險者突

6樓:

請先告訴大家,此案發生地點,時間,發案人身份。適用不一樣的辯護詞的。

大家覺得現在維護社會是靠道德呢?還是靠法律約束呢? 0分 個人認為道德更具有約束力!中國的法律大家

7樓:匿名使用者

風氣-道德-法律

法律是道德的底線,道德不在了,只靠法律能守得住嗎。

8樓:山野清風

我認為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單靠道德是約束力是不夠的,依法治國才是社會發展的方向,德治是法治的倒退。

儒家思想是中國古代社會傳統文化的主流思想,概述儒家思想是怎樣

一提到 儒家思想 我就火冒三丈。你倒好要追溯它的來龍去脈。中華五千年文明,至少有兩千多年的時光籠罩在儒人們的閉塞思想裡,有何用乎?反而成就了封建中國兩千多年!正是這所謂傳統文明排斥西洋先進文明,不思進改!導致兩次世界大戰淪為任人宰割的羔羊!儒家思想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主流思想,對中國社會政治 經濟和文...

中國古代社會中的巫師是怎麼一回事

在中國古代社會中,有種人被稱為巫師,其實,現今看來巫師是古老的職業,古老到什麼程度呢?遠古時曾經有過 家為巫史 的情況,就是說,人人都會玩兩手巫術。然而,那時人們運用巫術就像我們現在吃飯 握手一樣平常,不是謀生的手段,因此在嚴格意義上還不能叫職業。具體是哪種情況呢?我們接著往下看。家常菜人人會做,卻...

歸納中國古代政治(社會更替,政治制度)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特點 1 中國政治制度的歷史經過數千年的發展過程,從未中斷,因此源流分明,沿革清晰。2 以君權為中心,高度集中權力。在人神關係上,鼓吹君權神授,君權至上,以神權服務於君權。在君臣關係上,宣揚君令臣從,臣效死忠,下級服從上級,全國依附君主。在權力配置原則上,君主一人全面壟斷國家的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