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邦的為人,劉邦是乙個怎樣的人?

時間 2022-05-02 19:10:06

1樓:

在西元前202年的正月,劉邦兌現了先前的諾言,封韓信為楚王,彭越為越王。受封的韓信和彭越聯合原來的燕王臧荼、趙王張敖以及長沙王吳芮共同上書劉邦,請他即位稱帝。劉邦開始假意推辭,韓信他們說:

「大王雖然出身貧寒,但能率領眾人掃滅暴秦,誅殺不義,安定天下,功勞超過諸王,您稱帝是眾望所歸。」劉邦順水推舟地說:「既然你們大家都這樣看,覺得有利於天下吏民,那就按你們說的辦吧。」

2樓:特務打槍

劉邦此人很會識人,用人。像韓信,張良這些人都甘願為劉邦效力,這與劉邦善於識人用人是分不開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成功的領導人,乙個失敗的男人

劉邦是乙個怎樣的人?

4樓:瘦骨侯

劉邦不喜勞作,確有遊手好閒的無賴之嫌,但他與人友善,喜歡施捨,善交遊,為人大度,心胸豁達,素有大志,能仗義行事,勇於承擔責任,有領導才能。

劉邦出身農家,為人豁達大度,不事生產。歷任沛縣泗水亭長、 沛公、漢王。秦時因釋放刑徒而亡匿芒碭山中。

陳勝起事後不久,集合縣中約3千子弟響應起義,攻占沛縣等地,稱沛公,不久投奔項梁。西元前206年十月,劉邦軍進駐霸上,秦王子嬰向劉邦投降。秦朝滅亡。

劉邦廢秦苛法,與關中父老約法三章。鴻門宴後封為漢王,統治巴蜀地及漢中一帶。 楚漢戰爭前期,屢屢敗北。

但他知人善任,注意納諫,能充分發揮部下的才能,又注意聯合各地反對項羽的力量,終於反敗為勝。擊敗西楚霸王項羽後, 統一天下。西元前202年2月28,劉邦於定陶泛水之陽即皇帝位,定都長安,史稱西漢。

朱元璋:「惟漢高祖皇帝除嬴平項,寬仁大度,威加海內,年開四百。有君天下之德而安萬世之功者也。

「項羽南面稱孤,仁義不施,而自矜功伐。高祖知其然,承以柔遜,濟以寬仁,卒以勝之。」

***:「劉邦是在封建時代被歷史學家稱為『豁達大度,從諫如流』的英雄人物。劉邦同項羽打了好幾年仗,結果劉邦勝了,項羽敗了,不是偶然的。

」 「能夠打敗項羽,是因為劉邦和貴族出身的項羽不同,比較熟悉社會生活,了解人民心理。」 漢太祖劉邦比西楚霸王項羽強,他得天下一因決策對頭,二因用人得當。

5樓:同陽文種潤

1.膽識過人,忠厚可靠:

起義軍名義上的領袖和一班諸侯討論滅秦的戰略決策的時候,面對強大的秦國,其他諸侯和義軍首領都畏縮不前,只有二人願意去----劉邦和項羽,楚懷王許之:「先入關中者王之」。其實從行軍路線上來看劉邦撿了乙個大便宜,項羽要北上救趙,面對名將章邯帶領的三十萬秦軍精銳。

然後再西進入關中,而劉邦直接走秦軍守備較薄弱的地方西進滅秦。眾所周知,項羽能征善戰,但過於殘暴,劉邦通過自身過人的膽識和忠厚可靠獲取了歷史重任。不用說,後來劉邦先入關注,與秦民「約法三章」,大肆收攬人心。

為後來成事奠定政治基礎。

2.虛心納諫,及時改過:

這在各個時期都有體現,不管是誰,只要在理,他都接受,在犯錯的時候,能及時改過,而不是剛愎自用!與酈食其的第一次談話,在咸陽宮接受張良和樊噲的勸阻,不受財貨和幸婦女。等等。

3.未曾讀書,但悟性高:

張良的話有時候其他人很難懂,而劉邦能懂。說明劉邦有很很高的天份!

4.自知之明,知人善任:

可以從劉邦一句話得以體現:「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我不如張之房;鎮國家,供糧餉,我不如蕭何;統兵百萬,戰無不勝,攻無不取,我不如韓信。此三人乃當時奇才,我能任用他們,所以能取得天下。

而項羽,只有范增乙個人,還不能聽從他的計謀,當被吾敗」。

5.鎮定自若,反應快,有轉危為安的機謀:

體現在鴻門宴及在和項羽對陣被項羽射中胸口,而說是射中腳趾。

6.信念堅定,韜光養晦:

被困蜀中有所體現。

6樓:古韻讀書

劉邦是乙個怎樣的人,劉邦的缺點又是什麼

7樓:亓官柏

我自認為劉邦其實很賤吧←_←

歷史上劉邦為人如何?

8樓:崇左移動招聘

好不好天說的算,一切都是天意安排

9樓:匿名使用者

劉邦貴為天子,富有四海,而說「富貴不還鄉,如衣錦夜行」。或許「衣錦還鄉」這一成語也正是出自這個典故。

劉邦原本不叫此名,幼時別人叫他劉小兒或劉三。他父親乃是一布衣,所以他也並非出生於名望貴族,他的來歷也頗為蹊蹺。相傳一日劉母正在河邊洗衣服,忽然狂風怒吼、烏雲密布,緊接著從雲中射下一道紫紅光柱,一條蛟龍便順其直上,瞬間便消失了。

此時河邊也傳來了劉母的叫聲,劉父聞之,匆忙前往,見其母臥仰於河床,幾個月後,劉邦便出生了。後來有人說他是真命天子,但在當時,劉父對這一來歷不明的兒子卻半信半疑,也不為其重。

劉邦自小長於市井之中,頗識流氓之道,可謂當時一地皮流氓。古語有云:「坑灰未冷山東亂,劉項原來不讀書」,說的就是劉邦從小不務正業,成天無所事事,到處惹是生非,且好酒及色,幸虧有一位慈母。

後來在他做了泗水亭長之時,天下皆響應陳勝、吳廣起義,沛縣縣令被殺,但誰也不擔當根出頭草,無人敢率眾師出兵反秦。這時劉邦便交上了好運。

劉邦本來就是無賴、流氓乙個,所以無所顧忌,欣然前往作了這沛縣義兵的第一把交椅。劉邦他一來生性痞壞,所以並無什麼後顧之憂;二來無三妻四妾,亦無金屋可藏嬌,所以也沒什麼難以割捨;三來無半點積蓄,因此不怕折了老本。再加上他平時與眾多雞鳴狗盜之徒交往甚多,身邊有許多重義氣的哥們,更助長了他稱雄的願望。

俗話道:「捨得一身寡,敢把皇上拉下馬」。劉邦他為人豪爽,且不吝於施捨,又因為深知自己才疏學淺,於是凡是亦無獨斷之理。

在用人方面,更是他成功之保障。「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他雖文不如蕭何,謀略不及張良,率軍打仗不比韓信,但卻有如此這些人為他服務。特別是在攻下咸陽之後,一向貪財好色的他竟強壓著自己,硬是不動城中一草一木,這也同時收買了民心,為其稱王打下了基礎。

劉邦為人也頗為大度。當年在市井上混時,曾有個差役百般捉弄他,他發誓要報復。但當他一錦還鄉之後,非但沒有對其報復,反而對其家官晉爵。

並且劉邦打小便胸懷大志。他第一次目睹秦王外出儀仗之時便說:「大丈夫應為此也此等雄心壯志,非常人能比,但有時也免有些殘忍無情。

項羽抓住其父揚言要殺之吃肉時,他不但不睬,還賴皮的說給他留一碗;在一次逃亡中,也曾三次把親生兒子推下車去。正乃無毒不丈夫!詩云: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說的就是韓信的命運,韓信幫他打天下,但最終難逃亡命。

儘管如此,但我認為漢高祖劉邦仍然不愧為一代英雄

漢高祖劉邦的為人處事有什麼特點

劉邦到底是**的人??

10樓:天堂沒有

劉邦是沛郡豐邑人(現在江蘇豐縣)。西漢高祖劉邦,生於周赧王五十九年(西元前256年),死於高祖十二年(西元前195年),字季,他在兄弟四人中排行第三。

周赧王五十九年(西元前256年)十一月二十四(12月28日[18-19] ),劉邦出生於沛豐邑(今徐州豐縣)中陽裡, 和盧綰同年同月同日生,兩家非常要好。

劉邦出身農家,為人豁達大度,不事生產。秦時任沛縣泗水亭長,因釋放刑徒而亡匿于芒碭山中。陳勝起事後不久,劉邦集合三千子弟響應起義,攻占沛縣等地,稱沛公,不久投奔項梁,任碭郡長,被封為武安侯,將碭郡兵馬 。

西元前206年十月,劉邦軍進駐灞上,秦王子嬰向劉邦投降。秦朝滅亡。劉邦廢秦苛法,與關中父老約法三章。鴻門宴後封為漢王,統治巴蜀地及漢中一帶。

楚漢戰爭前期,屢屢敗北。但他知人善任,注意納諫,能充分發揮部下的才能,又注意聯合各地反對項羽的力量,終於反敗為勝。擊敗項羽後,統一天下。

西元前202年2月28日,劉邦於定陶泛水之陽 即皇帝位,定都長安,史稱西漢。

11樓:凮起雲湧

劉邦是沛豐邑中陽裡人。

劉邦在西元前256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出生於,劉邦出生於沛豐邑中陽裡。在秦朝時期擔任沛縣的泗水亭亭長,因為席子放走了罪犯最後逃跑到芒碭山。

在陳勝吳廣起義後不久,劉邦召集了三千多個人響應起義,攻占了沛縣。不久以後投奔了霸王項羽,擔任郡長並且被封為了武安侯。

在西元前206年十月,劉邦參加完鴻門宴後逃至霸上被封為漢王,統治並且治理漢中地區, 劉邦但知人善任,善於納諫能夠充分發揮手下將領的才能,又注意聯合各地反對項羽的,最終打敗項羽統一天下。

西元前202年2月28日,劉邦在汜水登基稱帝定國都在長安,建立了西漢王朝。

12樓:bai百du度百科

劉邦是徐州沛郡豐邑中陽裡(今徐州豐縣中陽裡街道)人

13樓:匿名使用者

西漢高祖劉邦,生於周赧王五十九年(西元前256年),也就是秦國統一天下之前的35年,死於高祖十二年(西元前195年),沛郡豐邑人(現在江蘇沛縣)中陽裡人,字季,有的說小名劉季,秦時曾做過泗水亭長。他在兄弟四人中排行第三。在秦末農民戰爭中因為被項羽立為漢王,所以在戰勝項羽後建國時,國號定為「漢」,定都洛陽,後遷都長安,為了和後來劉秀建都洛陽的「漢」區別,歷史上稱為「西漢」。

14樓:匿名使用者

他的故鄉就是今天的江蘇省沛縣!

15樓:彤妍利

劉邦是哪一代的呀?我不是問是**人。

劉邦是怎樣乙個人?

16樓:職場張老師

劉邦(西元前256年12月28日-西元前195年6月1日),字季,沛豐邑中陽裡人。中國歷史上傑出的政治家、戰略家和軍事指揮家,漢朝開國皇帝。

劉邦初仕秦朝,授沛縣泗水亭長。陳勝起義之後,率兵響應,攻占沛縣,自稱沛公,投奔名將項梁,任碭郡長,受封為武安侯,統領碭郡兵馬。率軍進駐灞上,接受秦王子嬰投降,滅亡秦朝。

廢除秦朝苛法,約法三章。

鴻門宴之後受封為漢王。後贏得楚漢之爭,統一天下,建立西漢。駕崩於西元前195年,諡號高皇帝,廟號太祖,葬於長陵。

擴充套件資料

劉邦的作品

《大風歌》

劉邦《大風歌》是劉邦平英布還,過沛縣,邀集故人飲酒。酒酣時劉邦擊筑,同時唱了這首歌。漢朝人稱這篇歌辭為《三侯之章》,後人題為《大風歌》(始於《藝文類聚》)。

《鴻鵠歌》

《鴻鵠歌》為劉邦所作。劉邦晚年寵愛 戚夫人,欲立戚夫人所生的 趙王如意為太子。 漢高祖十二年,劉邦病重,自知不久於人世,於是就想換立太子,在一次宴會中。

太子請來聞名遐邇的賢人「 商山四皓」相隨,換立之事已不可能,劉邦無奈,召來戚夫人。劉邦讓戚夫人跳楚舞,自己則藉著酒意擊筑高歌,遂成此文。

17樓:兆柏龐長旭

是個好色的人,要不是有那些才能好的人幫他,他肯定打不過項羽,一遇到問題就會說,"安能奈何"只能說他是個不聰明的人,要不是:周勃安劉"我想漢朝到不了劉徹那,就已經被姓呂的給奪去了

18樓:戶顏

劉邦初仕秦朝,授沛縣亭長。陳勝起義之後,率兵響應,攻占沛縣,自稱沛公,投奔名將項梁,任碭郡長,受封為武安侯,統領碭郡兵馬。率軍進駐灞上,接受秦王子嬰投降,滅亡秦朝。

廢除秦朝苛法,約法三章。

鴻門宴之後受封為漢王。後贏得楚漢之爭,統一天下,建立西漢。駕崩於西元前195年,諡號高皇帝,廟號太祖,葬於長陵。

劉邦是個怎樣的人,歷史上劉邦是個什麼樣的人物

劉邦是大漢王朝的開國皇帝,史稱漢高祖,也叫漢高帝,或者也叫高皇帝,劉邦他想過當皇帝嗎?結論是沒有。劉邦從來就沒有想到過自己會當皇帝,他也不會當皇帝。漢五年二月,劉邦即皇帝位,他即位的地方在定陶,定陶就是現在的山東省定陶縣,這是個風水寶地,傳說堯帝當年居住在這個地方。劉邦在定陶即皇帝位,後來定都定在長...

劉邦是哪個朝代的,劉邦是哪個朝代的人?

人物簡介 西漢高祖劉邦,生於周赧王五十九年 西元前256年 也就是秦國統一天下之前的35年,死於高祖十二年 西元前195年 沛郡豐邑人 現在江蘇豐縣 中陽裡人,字季,有的說小名劉季,秦時曾做過泗水亭長。他在兄弟四人中排行第三。在秦末農民戰爭中因為被項羽立為漢王,所以在戰勝項羽後建國時,國號定為 漢 ...

歷史上的劉邦是個什麼樣的人,歷史上劉邦是個什麼樣的人物

他天生的性格是狡黠 油滑,愛吹牛皮,頗象個混混兒。不事家人生產作業 好酒及色 他的出身極其普通,其父母的名字不為世人所確知,當然不及項羽的名將後裔身份。在一貫重視光環和背景的人們心目中,劉邦顯得黯淡,這使得二人在剛起兵的時候,劉邦只能落個從屬的地位。但劉邦自有他的一套。狡黠和油滑自然不是領導者的氣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