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最君子的戰爭是那一場,這場仗君子在什麼地方

時間 2022-04-27 17:15:07

1樓:阿貓愛娛樂

泓水之戰

其實在春秋早期以前的戰爭基本上都是君子之戰,兩軍打仗之前都會老老實實的給對方下戰書,明確的告訴對方:小心點, 我要來打你了。雙方下好戰書之後,緊接著就是約定地點,明確了地方之後兩軍開始打仗。

古代冷兵器時候不都講究乙個排兵布陣嗎,但是雙方軍隊不可能是同時布完陣,那布陣快的一方是絕對不會先打對面乙個措手不及,都要慢慢等著對方什麼都準備好然後再開始打。而且打完之後贏的一方也絕對不會為了將對方斬草除根而追殺他們,追幾步意思意思就放過去了。

春秋早期的時候戰爭規模都不大,而且雙方**也很小,一場戰爭下來不管是百姓還是軍人都很少有犧牲的。因為在當時戰爭的目的並非是我們目前所認為的吞併和開闊疆土,而是為了維護禮法。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西元前638年宋軍和楚軍打仗時就發生一件非常君子的事情。當時兩軍據泓水而戰,宋軍已經有限占領北岸有利地勢,但楚軍才剛開始渡河。這時宋軍就有人向宋襄公提議說:

他們人多,我們人少,趁他們渡河的時候趕緊打吧。但是宋襄公卻拒絕了這個建議說:仁義的軍隊不會趁人之危。

後來宋軍多次有人向宋襄公建議趁其不備發起進攻,可都被宋襄公一口拒絕。雙方經過一陣廝殺之後,宋軍兵力實在不敵,最後大敗而歸,宋襄公也在這場戰役中負傷而死。這場仗宋襄公不趁人之危的行為實在可被稱為君子,但是這樣的君子行為用目前的眼光來看著實可笑。

2樓:大風哥愛美食

最君子的戰爭莫過於劉邦和項羽約定的誰入時咸陽誰當王的那次,項羽是乙個正人君子一路從正道直接殺入咸陽而劉邦卻走小道繞路。

3樓:二狗子你怎麼了

春秋時代的齊楚之戰可謂是君子之戰,秉著君子動口不動手的原則,齊桓公帶著一大批軍隊過來和楚王打了一頓口水仗,未動一兵一卒,就結束了這場戰爭 。

4樓:薔薇花

劉邦項羽的戰爭都是君子之戰,他們不會用計謀來打仗,都是靠著實力來取勝的。所以,真正的君子之戰就是肉搏,所以,這是君子之戰吧。

5樓:淡年華

春秋五霸之一的宋襄公與敵交戰,對手正在渡河不戰,對手剛渡過河立足未穩不戰,對手陣勢未排好不戰。此三不戰堪稱是君子之戰的典範。其餘楚所打得泓水之戰便是其君子之戰的典範。

6樓:小家碧池

我覺得是劉邦和項羽的大戰吧,劉邦在最後隔著很遠的距離吹起了**,其實是勸西楚霸王投降,留他乙個命。但是霸王是寧死不屈的。

7樓:花枝丸丸丸兒

城濮之戰,晉文公受過楚國的恩惠,在晉國與楚國爭霸的城濮之戰中,晉文公依照約定,主動退讓就是裡,也就是三舍,這也是「退讓三舍」成語的由來。

8樓:加十二刀疤爪子

我認為是關羽一連破曹操的7個城池這一仗,關羽殺了曹操的守城大將不說,曹操反而還給他送通關文牒,因此這場就是君子之戰。

9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時期的一場戰爭,戰勝方並沒有乘勝追擊,而是幫著敗方一起推車,告訴他們怎麼才能跑得快,場面一度非常和諧。這場仗在河南附近發生。

10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五霸之一的宋襄公堪稱是真正的君子,完美詮釋了古代的貴族精神。他在率軍與楚作戰時,看到楚軍正在渡河,仁義的宋襄公下令不得出擊,待楚軍過河列好陣以後才與對方廝殺,最後大敗受傷,次年病死。

11樓:此時無少

其實在春秋戰國的亂世之中,基本上每一次戰爭都非常講究君子之道,當時,想要開打必須要講究禮儀,兩邊人都將自己的君子氣息顯示出來之後,才會正式開打。面對失敗的敵人,也不會把對方趕盡殺絕。

歐洲盃歷史上比賽最懸殊的的一場比賽是

北京時間2011年9月3日凌晨,歐錦賽預選賽中荷蘭主場11比0狂虐聖馬利諾,創造了球隊歷史上最大比分紀錄,但這並非是歐錦賽歷史上最懸殊比分,這個比分只能排在第三。據統計,在五十多年的歐錦賽歷史中,超過七球差距的場次共有35場,歐洲超級魚腩聖馬利諾 貢獻 了11場。附 歐錦賽預選賽單場淨勝七球以上場次...

歷史上紅牌最多的一場足球賽是哪場

世界盃上是16張黃牌4張紅牌 葡萄牙血戰小勝荷蘭。在以此以前在德國世界盃e組的第二輪,義大利同美國的小組比賽中,當值主裁判共向雙方球員出示了3張紅牌,在世界盃歷史上共有3次單場比賽出現3張紅牌,分別是 38年世界盃巴西對捷克斯洛伐克,54年世界盃巴西對匈牙利,和98年世界盃丹麥對南非。值得一提的是,...

nba歷史上,一場比賽誰投進最多的三分?是多少個?

一場最多12個三分 分別是馬邵爾和科比。科比創下這個記錄的前一天,乙個記者說科比不會投三分,他投的還沒有我女兒投的準!結果第二天科比創下記錄 科比和騎士的馬紹爾共同保持的紀錄,一場投進了12個三分。11個 馬邵爾 現在在超音速。應該是科比吧!好像是12個。nba歷史上單場投進的三分球最多的是誰?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