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燎原是什麼歷史事件,星火燎原相對應的重大歷史事件是什麼,對中國革命的重大歷史意義

時間 2022-04-25 17:50:06

1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小亂子可以發展成為大火海,也比喻開始時顯得弱小的新生事物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廣闊的發展前景,也說「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燎原:火燒原野。一點小火星,可以燒遍整個原野。

《尚書·盤庚上》:「若火之燎於原,不可向邇,其猶不可撲滅。」明·張居正《張文忠集·答雲南巡撫核萊山論夷情》:

「究觀近年之事,皆起於不才武職,貪黷有司及四方無籍奸徒竄入其中者激而構扇之,星星之火,遂成燎原。」原來比喻有生命力的微小事物,發展前途非常廣闊。現在比喻革命力量或新生事物最初雖然微小或尚在萌芽時期,但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廣闊的發展前途。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指的是1927-2023年農村革命根據地建立,土地革命的開展,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革命道路的開闢。

2樓:珈藍利珠

星火燎原是什麼歷史事件?星火燎原指1927-2023年農村革命根據地建立,土地革命的開展,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革命道路的開闢。井岡山村革命根據地,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在湖南、江西兩省邊界羅霄山脈中段建立的第乙個農村革命根據地。

建立了黨組織,發展武裝力量,開展游擊戰爭,領導農民打土豪分田地,建立紅色政權,實行工農武裝割據,走出了以農村包圍城市的正確革命道路,從此,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軍隊,在自己的根據地開展武裝鬥爭,建立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下進行武裝鬥爭的地方,稱為革命根據地,也稱為紅色政權。

3樓:匿名使用者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指的是1927-2023年農村革命根據地建立,土地革命的開展,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革命道路的開闢。

星火燎原相對應的重大歷史事件是什麼,對中國革命的重大歷史意義

4樓:匿名使用者

毛澤bai東 開闢井岡山革命根據地

意義du:井岡山革命根據

zhi地的建dao立,點燃了「工農武回裝割據」的星星答之火,為中國革命的中心工作完成從城市到農村的偉大戰略轉移,走上農村包圍城市,最後奪取城市,開闢了新的道路。說明中國共產黨的力量還很弱小,敵人很強大,革命的道路還很長。也說明中共開始走向成熟,找到了正確的革命道路。

5樓:青少年的紅星

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建立。井岡山革命根據地是中國農村第一塊革命根據地,開闢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中國革命道路,土地鬥爭的星星之火很快成為燎原之勢!(權威正解)

6樓:九州風雲傳說

工農武bai裝割據;

意義:是馬克思主du義基本原理

zhi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dao相結合的產回物,對中國革命的答發展具有特別重要的指導意義。從理論指導上闡明了中國民主革命的正確道路,即建立農村革命根據地,以農村包圍城市,最後奪取城市和全國革命的勝利。這一理論的創立,推動了當時根據地的建設,紅軍的發展。

7樓:匿名使用者

南昌起義(

bai2023年8月1日):

1.背景du:國民黨的「斬

zhi盡殺絕」的dao恐怖政策

2.意義:一槍

版(國民黨的權一槍拉開了國共的戰爭),一軍,一節井岡山會師:

1.秋收起義和井岡山根據地的建立

2.農村包圍城市的戰略思想

3.工農政權的建立 2023年 瑞金紅軍長征(1934—1936)

8樓:安也

2023年1月5日,為探索中國

革命的道路,並克服黨內存在的對革命前途的悲觀情內緒,***撰寫了《星容星之火,可以燎原》。大革命失敗後,中國共產黨確立了土地革命和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總方針,相繼發動了多次武裝起義。2023年10月,***率領湘贛邊秋收起義部隊到達井岡山,建立了第乙個革命根據地,點燃了工農武裝割據的星星之火。

此後又領導建立了贛南、閩西根據地。在根據地內,大力開展土地革命,進行各級政權建設,初步形成了土地革命、武裝鬥爭和根據地建設三位一體的「工農武裝割據」,為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的形成做出了偉大的實踐。此時,革命根據地處於初創時期。

面對國民黨軍隊的「圍剿」,每乙個根據地的建立都充滿艱苦的鬥爭。因而,以***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所確定的這一正確道路,在黨內和軍內也受到一些人的懷疑,這些人對時局的估計比較悲觀,有的人甚至產生了「紅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問。

針對這種疑問,***寫下這篇文章,給予了有力地回答。

9樓:薔薇花開

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建立以及朱毛會師後建立了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隨後帶動了各地區革命根據地的建立。井岡山的星星之火,逐漸發展為燎原之勢,中國革命從此煥發出新生命!

10樓:匿名使用者

井岡山會師 是中國革命的開始,是中國革命的根源

星火燎原相對應的重大歷史事件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選c,解析:星火燎原:確指井岡山根據地的開闢(開闢了建立農村革命根據地,以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道路.這是中國革命史上具有決定意義的新起點。)

星火燎原在歷史中指哪次事件

12樓:標哥在

1927-2023年農村革命根據地建立,土地革命的開展,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革命道路的開闢。

13樓:匿名使用者

建立敵後革命根據地時期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所指的歷史事件 10

14樓:匿名使用者

星星之火說的是井岡山會師成立的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

後來大量的革命根據地的建立被稱為 星星之火的燎原之勢

1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次國共合作結束後,共產黨在全國各地建立根據地

16樓:漢家天

農村包圍城市的戰略方式實施

工農武裝割據的形成

材料中「星火燎原」是指什麼,他是以什麼歷史條件為其開始的標誌

17樓:情歌悠揚

本題考查的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相關知識,通過所學知識,我們知道:南昌起義打響了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統治的第一槍;2023年秋收起義後,***建立了我國第乙個農村革命根據地——井岡山革命根據地,而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建立開創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革命道路,那就是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因此本題的答案是:南昌起義,打響了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統治的第一槍,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建設,***,開創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革命道路——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

18樓:煩的不知道

星火燎原是指建立井岡山根據地。

東漢末的歷史事件,東漢重大歷史事件

網事漂泊 公元184年2月,張角率領農民舉行 黃巾起義 同年10月張角病死。此後數年,不斷有農民起義。公元189年劉巨集死,太子劉辨繼位,何進與宦官爭鬥被誅殺。同年董卓進京擁劉協為漢獻帝。曹操 袁紹等人密謀聲討董卓。公元190年十八路諸侯推舉袁紹為盟主討伐董卓。公元191年孫堅擊敗董卓 黃巾軍攻佔多...

2023年的重大歷史事件都有什麼?

1976年1月8日 總理逝世。1976年3月 吉林地區降落了世界上罕見的隕石雨,最大的一塊達1770公斤,創下了世界新紀錄。1976年7月6日 委員長與世長辭。1976年7月28日 唐山發生大 1976年9月9日 主席與世長辭。1976年10月6日 1976年10月7日 逝世。粉碎四人幫。唐山大 尼...

劉銘傳的重大事蹟,台灣重大歷史事件

劉銘傳的重大事蹟如下 1854年在家鄉舉辦團練,對抗太平軍。1859年協助湘軍攻陷六安,朝廷授給他千總的軍職。1862年劉銘傳帶領自己訓練的團勇投奔李鴻章,被編為淮軍銘字營,在蘇浙地區從事鎮壓太平軍的活動。因為他軍功卓著連公升為都司 總兵。1865年至1868年先後跟隨曾國藩 李鴻章圍剿捻軍,公升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