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明朝解縉的《太平十策》,求明朝解縉的《太平十策》

時間 2022-03-04 21:55:12

1樓:匿名使用者

因是奏疏,故收錄在《明經世文編》中(第一冊,卷一一,解學士文集(解縉))。這種書籍網路上有的可能性不大,要想看恐怕只能買了。估計借的渠道也不寬。

《明經世文編(全六冊)》

作 者: [明]陳子龍選輯

i s b n: 7101015778

頁 數: 5563

封面形式: 簡裝本

出 版 社: 中華書局

出版日期: 1997-6-1

定 價: 825元

原名《皇明經世文編》,五百卷,補遺四卷,明陳子龍、徐孚遠、宋征璧等選輯,定稿在崇禎十一年(2023年),刻印成書已接近明亡時期。全書採集明代各家文集中有關議論軍事、時政、邊防、禮儀、賦役、刑法、農事、海運、水利、財政、科舉等方面的奏疏和文章而成,對研究明史有重要價值。

簡介:第一冊卷一一解學士文集(解縉)

卷一宋學士文集(宋濂)

卷二宋學士文集(宋濂)

卷三劉誠意文集(劉基)

卷四王忠文公集(王禕)

卷五宋文恪集(宋訥)

貝清江集(貝瓊)

卷六蘇平仲文集(蘇伯衡)

卷七朱學士集(朱公升)

桂正字集(桂彥良)

卷八葉居公升奏疏(葉伯巨)

卷九方正學文集(方孝孺)

卷一○金川玉屑集(綀子寧)

卷一一解學士文集(解縉)

卷一二王翰林奏疏(王叔英)

卷一三榮國恭靖公集(姚廣孝)

定與忠烈王集(張輔)

卷一四蹇忠定公集(蹇羲)

夏忠靖公集(夏原吉)

卷一五楊文貞公文集一(楊士奇)

卷一六楊文貞公文集二(楊士奇)

卷一七楊文敏公文集(楊榮)

卷一八金文靖集(金幼孜)

卷一九胡祭酒集

卷二○黃忠宣文集(黃福)

卷二一鄒庶子奏疏(匈緝)

李忠文奏疏(李時勉)

卷二二王忠肅公奏疏(王)

周文襄公奏疏(周忱)

卷二三張中丞奏疏(張純)

劉黃門奏疏(劉斌)

卷二四孫司馬奏議(孫原貞)

卷二五周學士奏疏(周敍)

吳學士奏疏(吳節)

卷二六王抑庵集(王直)

卷二七楊文定公奏疏

陳芳洲文集(陳循)

卷二八五靖還忠毅侯秦疏(王驥)

卷二九範司訓奏疏(範濟)

卷三○陳文定公澹然全書(陳敬宗)

明朝謝晉

2樓:匿名使用者

是解縉吧,汗,這是明朝名士解縉答曹尚書的名聯,原聯是「嚴父肩挑日月,慈母手轉乾坤」,是在說自己父母的職業:母親在家推磨做豆腐,父親一早挑出去賣,日月都倒映在所挑的桶中。

3樓:鼓樓區良民

是解縉!永樂年間第一才子!

4樓:馮靖雄

謝晉是已經去世的電影導演

你說的是解縉

5樓:

永樂大典總編纂,很了不起~大明第一才子

明朝的解縉是什麼人,他的生平是怎樣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單口相聲「解學士」中主人公。

解縉是明朝有名的才子,他從小聰明好學,但家境貧寒。解縉家對面是一家財主,門對富豪的竹林。除夕,他在門上貼了一副春聯:

門對千根竹, 家藏萬卷書。

富豪見了,叫人把竹砍掉。解縉深解其意,於上下聯各添一字:

門對千根竹短,家藏萬卷書長。

富豪更加惱火,下令把竹子連根挖掉。解縉暗中發笑,在上下聯又添一字:

門對千根竹短無,家藏萬卷書長有

7樓:朱棣永樂

解縉bai (公元1369一2023年)字大紳,du又字縉zhi紳,號春雨,又號喜易,明dao朝第一位內閣首版輔。洪武年間中進士,備權受太祖朱元璋賞識,洪武二十四年(1391)朱元璋將解縉趕回家,說:「十年以後再用!

」洪武三十一年(1398)太祖去世,建文帝登基,還有三年時間解縉才能回去當官,他主動去找建文帝,建文帝不喜歡他,不願意用他。後來被永樂大帝朱棣賞識,建立了內閣,他當上了內閣首輔。朱棣命解縉編寫一本從古至今的歷史百科全書,名叫《文獻大成》,後改名《永樂大典》有許多書如《舊五代史》、《舊唐書》全部失傳,後人把它們從《永樂大典》中摘錄出來。

後因太子朱高熾與漢王朱高煦的皇位之爭惹怒了永樂帝,永樂十五年(1415)錦衣衛指揮紀綱請在大牢裡的解縉吃飯,他憂鬱的喝了許多酒,這時紀綱命錦衣衛將他拖到外面,外面正下著大雪,在這潔白的雪地裡,他迎來了死亡。

8樓:

有才學,但是不懂政治

介紹一下解縉

求明朝善於奔襲的將領,明朝開國名將有誰

在明朝 李文忠是當之無愧的奔襲之王!其次就是藍玉和朱棣 他沒當皇帝之前也是將領 另外說說樓上說的這幾個 奔襲他們也玩 不過不是經常玩 跟上面提到這3個人就差遠了 只是奔襲這方面 徐達偶爾也會玩一把奔襲 比如當年帶了10萬人去追王保保戚繼光很少玩奔襲 台州大捷玩了一把 不過那是沒辦法 不奔不行啊 奔過...

求明朝或唐代的地名 官名 嬪妃的等級名稱

牙牙的弟弟 明朝後宮的嬪妃等級有皇后 皇貴妃 貴妃 妃 嬪 昭儀 婕妤 美人 才人 貴人,選侍 淑女等。明朝時期朱元璋監於歷代後宮宮女太多,秩序混亂,干預政事,後患無窮,曾進行過整飭。規定了六宮定製和出入制度。但這也無濟於事,嘉靖皇帝,一次選入宮中的有名號的妃嬪就有九人,其他無名號的就更多了。明朝的...

求像《明朝那些事兒》那樣的白話歷史,風格差不多的,不要野史!!不要宋,明,清的,要好得

這個類別有很多跟進的,你想找,每個朝代都有,不過都是極盡模仿明朝事兒,我看過那時漢朝,幾乎沒有什麼作者觀點,沒有分析與邏輯,幾乎就是用了當年明月的口風 甚至加了給力的髒話 與形式而已,不過當屬這個算有點影響力了。 莫莫星傑 三國之宅行天下 有一點小小的出路,不過跟歷史還是蠻像的。 就是這麼生猛,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