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為什麼會說「魏徵死了,我失去了一面鏡子」

時間 2022-03-03 18:00:09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古代唐朝時期,唐太宗在魏徵死去後,十分痛心地說:「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見興替;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魏徵死了,我失去了一面鏡子。

」這是唐太宗對魏徵人格的評價,以「鏡」為標準,來衡量自己。

鏡子可以正衣冠。每天我們站在鏡子前面,面對著鏡子,發現自身的不足,加以補充、修飾,男的裝飾得英俊瀟灑,女的打扮得花枝招展。讓自己充滿信心,迎接新的一天的開始。

鏡子讓人充滿了對未來的希望。

若是一面古「鏡」,讓我們時刻牢記過去的經驗與教訓。古代的帝王都知道一句話——「以古為鏡可以見興替」。難道我們現代人還不能理解嗎?

清朝末年,由於我國的農業、工業、軍事等方面的落後,八國聯軍才會肆無忌憚地一直打到當時清朝的首都。讓我們知道了乙個道理——落後就要挨打。到了今天,我們不得不大力發展科技,加快前進的腳步,否則歷史的悲劇將會發生在我們身上。

同樣的道理,「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我們每天都生活在學海之中,認真學習是學生的天職,經常以考試為標準進行知識掌握的檢驗。通過考試,也可以知道各人對知識掌握的程度。

因而,我們的家長往往是以分數、以名次來衡量自己的孩子的。每次都以最優秀的成績來看孩子們。但到最後還是少不了家長的棍棒教育。

這也是人的一面鏡子及這面鏡子對人的作用。

鏡子讓人更美,讓我們更加勤奮地學習,讓國家更加強盛。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魏徵敢說真話、不怕死的說真話、敢死諫。其他人就會阿諛奉承

魏徵死後為何李世民說失去了一面鏡子

3樓:匿名使用者

宰相魏徵以敢於向皇帝直言進諫著稱。不管什麼時候,只要唐太宗有不對的地方,魏徵就會據理力爭,進行勸說,即使唐太宗因此而大發脾氣,他也毫不畏懼,照舊慷慨陳詞。他敢於向皇帝犯顏直諫,前後共勸諫唐太宗200餘次,為唐初社會經濟繁榮局面的出現,做出了重要貢獻..

唐太宗對魏徵是既賞識又敬畏的。魏徵病逝後,唐太宗悲傷地說:「乙個人用銅作鏡子,可以照見衣帽是不是穿戴得端正;用歷史作鏡子,可以知道國家興亡的原因;用人作鏡子,可以發現自己做得對與不對。

現在魏徵死了,我失去了最珍貴的一面鏡子

4樓:匿名使用者

在這裡問這個問題有點像在數學吧問為什麼1+1=2?

為什麼唐太宗感到魏徵死了就少了一面鏡

5樓:匿名使用者

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將人比做一面鏡子,可以知道自己行為的得失.

魏徵直言進諫,唐太宗通過他能時刻清楚的看到自己行為的得失,魏徵死了,就等於這面能看到自己行為得失的鏡子沒了,所以說少了一面鏡子。

6樓:精英

魏徵善於諫,他常常指出太宗的各方面錯誤,使太宗得以改正。太宗以鏡子比喻,魏徵的作用。

在魏徵死後,唐太宗李世民說了怎樣一句話?關於鏡子什麼的

7樓:匿名使用者

魏徵病逝後,唐太宗悲傷地說:「乙個人用銅作鏡子,可以照見衣帽是不是穿戴得端正;用歷史作鏡子,可以知道國家興亡的原因;用人作鏡子,可以發現自己做得對與不對。現在魏徵死了,我失去了最珍貴的一面鏡子

宰相魏徵以敢於向皇帝直言進諫著稱。不管什麼時候,只要唐太宗有不對的地方,魏徵就會據理力爭,進行勸說,即使唐太宗因此而大發脾氣,他也毫不畏懼,照舊慷慨陳詞。他敢於向皇帝犯顏直諫,前後共勸諫唐太宗200餘次,為唐初社會經濟繁榮局面的出現,做出了重要貢獻..

唐太宗對魏徵是既賞識又敬畏的。

8樓:夏末不知

原文: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魏徵殂逝,遂亡一鏡矣?

譯文:乙個人用銅作鏡子,可以照見衣帽是不是穿戴得端正;用歷史作鏡子,可以知道國家興亡的原因;用人作鏡子,可以發現自己做得對與不對。現在魏徵死了,我失去了最珍貴的一面鏡子

9樓:流客

以史為鑑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鑑可以知得失,以銅(鏡子)為鑑可以正衣冠。希望可以幫到你

為什麼唐太宗在魏徵去世後感到"遂亡一鏡矣「

10樓:天官太史公

魏徵把唐太宗的鏡子偷走了,到死也沒還,他估計魏徵把鏡子帶到棺材裡了,所以才說的這句話,以前說的因為他愛聽魏徵的話都是假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魏徵敢於直言進諫,哪怕是死也不畏懼。十分的難得。

12樓:carzy雪狼

魏徵不怕死!!!不怕打!!!

唐太宗文才武略,為何在魏徵去世後感到"遂亡一鏡矣」?

13樓:

因為魏徵能夠直言不諱給他提出建議,認識到自己的缺點,因此,在魏徵死後,就沒有敢於這樣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魏徵敢於直言進諫,哪怕是死也不畏懼。十分的難得。

唐太宗李世民為什麼不愛武則天,唐太宗為什麼不喜歡武則天

lc什麼都不知道 你對比下武則天和長孫皇后的性格和舉止就知道了 唐太宗為什麼不喜歡武則天 璧虎 獅子驄事件看出,唐太宗需要的是能穩定自己後方的女人,比如長孫皇后,對於武曌這種暴躁帶有殺氣的女王範,不喜歡甚至討厭,李治正好相反,從小都是兩個哥哥鬥來鬥去,沒什麼存在感,就需要武曌這種強勢。 哦啦咿呀咿呀...

為什麼唐玄宗名聲不及唐太宗,我感覺唐玄宗李隆基還不如唐太宗李世民,開元盛世感覺真不如貞觀之治強盛,

簡單回答一下。並非名聲不及唐太宗,只因他的執政階段的環境和人文因素要比唐太宗好。經歷沒有唐太宗傳奇,曲折。正所謂打江山難,守江山更難,李世民是後人共認的既能打江山又能治國的明君,雖然唐玄宗的開元盛世是中國古代巔峰,但他畢竟不是開國皇帝,再說他的晚年過多沉醉於後宮,導致了唐王朝的轉折點 安史之亂 人生...

唐太宗和李世民是同人嗎?為什麼這樣我好糊塗呀!幫幫忙吧

飄香逸劍 我們現在稱明清以前的皇帝為他的廟號,即某某宗。例如 我們稱呼李世名為 唐太宗 卻從不叫他 貞觀帝 而清朝的皇帝我們卻稱他的年號,即某某帝。例如 康熙帝,我們卻從不叫他 清聖祖 同樣,還有清世宗 雍正帝 清高宗 乾隆帝 中國古代的帝王在死後都有幾種稱呼的形式,分別為諡號,廟號和年號。從周朝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