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朝為什麼會有那麼多外戚干政,漢朝為什麼會頻繁出現外戚干政的現象。

時間 2022-02-01 17:59:14

1樓:老老實實

主要還是因為社會動亂,國家需要多方的制衡,皇帝的話語權很少,需要依仗外戚,外戚獲得了很大的權力,野心就開始逐漸的顯露出來。

2樓:

外戚干政最厲害的就是劉邦時代吧。因為劉邦的妻子在劉邦建成偉業之前是幫助了他很多,然後才能建立漢朝,所以皇后那邊的勢力也是比較大的,所以就容易出現外戚干政。

3樓:四顧無人燈下黑

漢朝的時候太監的勢力太大,不得不有第二種力量來抗衡,結果最後皇帝玩脫了,導致外戚干政。

4樓:給你宇宙

外戚主要是指的是皇后那邊的娘家人,漢朝外戚干政比較嚴重,可能是因為皇后娘家人那邊的勢力太強大了。

5樓:小花妹妹

主要還是因為漢朝的皇帝政策和威嚴都不夠,太監勢力強大, 所以久而久之就會造成外戚干政的情況。

6樓:韓允微

因為漢朝這個朝代特別特殊,它的管理結構十分難以言說,因為劉邦的妻子那邊勢力是比較強的,而且之後繼位的人是個孩子,年齡太小。

7樓:社交狂人楊帆

這也是漢朝的一種方式手段,不論是以哪種方式都是為了更好的治理自己的國家,至於其他的都是造成的負面影響。

8樓:青青聊天屋

漢朝有乙個很有影響力的事件「平定七番之亂」。這和漢朝的政權結構有很大的關係。漢朝是乙個比較特殊的朝代,劉恆上任的時間不是很久,還有其母後干擾。

漢朝為什麼會頻繁出現外戚干政的現象。

9樓:張家主任

皇帝登基時年齡較小,太后垂簾聽政,太后掌權不可避免的使用娘家親人掌管朝政,於是外戚走上歷史舞台。皇帝長大後想奪權就不得不依靠宦官,宦官利用皇帝政權奪利,皇帝在鬱悶中兩邊平衡,心力交瘁,英年早逝,登基的皇帝又是小皇帝。

10樓:萬能有

這必須要追溯到漢初期的呂雉身上,她把持朝政期間,劉氏不滿,所以處處針對,所以就提拔自己家裡的人對抗劉氏,後來劉氏從新掌權時,皇帝發現自己的兄伯權利太大,再加上漢朝皇帝普遍比皇后死的早,所以太后們為了自己孩子更快,更好的能掌握權利只好大量啟用自己娘家人,好可以跟朝里的皇親抗衡。

11樓:匿名使用者

漢朝君主在權利的集中方面比較松。宰相的權力較大,皇帝寧願讓自己的親戚擔任較為重要的官職,不讓外人掌握權力,以此穩固自己的地位。然而,事實卻並不如他所願,每當乙個皇帝駕崩,託付給新皇帝的人總是自己的親人。

新皇帝上位時,政權就大多掌握在外戚手中。

東漢時期為何會出現那麼多外戚干政的現象?

12樓:樓上老易

因為東漢自漢章帝之後,幾乎所有的皇帝都是小皇帝,這樣就直接導致了太后,乃至太皇太后,都可以掌握朝權,並且重用外戚,畢竟娘家和夫家本不是一家,最後導致了皇帝被殺,或者皇帝聯合了宦官,來誅滅了一眾奪權的外戚。就一直這樣惡性迴圈。這就是東漢歷史上為什麼老是存在外戚乾淨的現象。

並且當時干政的不僅僅是外戚,還有太監,還有那些宦官,這樣就導致了皇帝的權力一降千里。如果說唐朝是忙於割據番地的話,那麼漢朝就是一直忙於外戚干政。

最著名的就要說是西漢的呂氏專權,差點就要了劉氏的江山。其中最最厲害的就是王室的侄子,王莽直接篡位成功,雖然最後光武帝劉秀奮力一搏,終究是搶回了自己的江山,但是並沒有改變外戚干政的局面。

因為每乙個繼位的皇帝都是年幼的,這就導致太后直接登上了歷史的舞台。在西漢王朝中,呂后,竇太后,王太后這三位太后,都是外戚干政的主力。在漢章帝之後繼位的劉和帝,僅僅只有10歲,於是他的母親竇太后自然而然的開始垂簾聽政,自從權力握在了她的手上之後,她就開始重用外戚族人,重新開啟了外戚干政的風氣。

最後漢和帝忍不了了,聯合了宦官一起掃滅了竇氏的宗族,但是漢和帝駕崩之後,繼位的皇帝就更小,還不滿百天,這樣直接導致了他的母親,鄧太后又重新掌握了朝權。  而這個鄧太后更為厲害,直接就是順我者昌逆我者亡,這樣強勢的人怎麼會把權力交給別人,漢安帝一直到26歲都沒有親自理政。一直到鄧太后去世之後,皇權才重新落到了皇帝的手中。

再之後就一直是皇權和外戚的互相廝殺,最後就是因為外戚干政,導致了東漢王朝的滅亡。

13樓:瞎胡扯的大腸

因為東漢的皇帝一般都是小孩子,太監就是這些小孩子的「保姆」,大人控制乙個小孩還控制不了啊。

14樓:那時到永遠

皇帝年幼,太后掌權,而太后為了穩固自己的權利,就大肆提拔自己娘家人,從而使得外戚勢力急劇膨脹,出現外戚干政的現象。

15樓:冬之寒十

之所以東漢時期出現那麼多外戚干政現象,是因為當時基本上都是幼帝繼位,太后掌權。之所以太監也有那麼大的能耐干政,是因為當時的皇帝必須聯合太監來對付太后。

16樓:啊洋

因為東漢時期大多的繼位的皇帝都年紀比較小,他們當時面對朝堂的乙個形勢只能仰仗自己的外家

17樓:易璽涵

我覺得還是政策的原因,還有就是皇帝太廢柴了,管不了那麼多,所以導致外戚干政。

18樓:199103熊

太監專權肯定跟皇帝有關,肯定是皇帝給了他很大的權力,他才敢任意妄為,也跟當時的朝廷政策有關。

19樓:earth魔術

那時候皇帝更替頻繁,很多時候,幾歲,十幾歲的小皇帝被推上政治舞台,他們不懂,只好讓他人輔政!

20樓:平平無奇教育

主要是因為皇帝年幼,需要有人照顧,最合適的人選莫過於太后,因為人都是有私心的,所以太后攝政的時候肯定會偏向自己娘家人。

21樓:kk職場經驗談

因為那個時候的皇帝太過於信任外戚,給了很大的權利聽之任之才會讓他們有了其他的想法。

22樓:小巴兔

因為當時的情況是皇帝們都太過於年幼需要自己的親戚輔助,所以那些外戚慢慢的就變得勢力強大了。

漢朝外戚干政介紹漢朝為什麼會出現外戚干政

23樓:湛藍隕石的隕石

西漢自漢武帝以後,皆以外戚輔政,有些皇帝登基時年紀幼小,無法處理政事,外戚就在幫助皇帝處理政務的過程中逐漸掌握了巨大的權力,甚至到了威脅皇權的地步。例如章和二年(88)章帝死,年僅 10 歲的和帝即位,竇太后臨朝聽政。其兄大將軍竇憲乘機操縱朝政,竇氏兄弟並居要職。

和帝死後,鄧太后立出生 100 多天的殤帝即位,殤帝2歲夭折,再立13歲的安帝。鄧太后臨朝,外戚鄧騭兄弟又出面把持朝政。

為什麼漢代外戚能夠干政?

24樓:菩提東來

主要有兩個原因。其一就是漢代的女的太強悍,都有強烈的權利慾望。其二就是皇帝年齡小時,就是外戚干涉朝政之時。

2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漢朝時宦官權力很大,他們為了找個好控制的皇帝,通常都會立年紀很小的人做皇帝

小皇帝長大之後為了自己掌握政權,就會依靠母親家的勢力去奪取被宦官把持的權力,這樣一來外戚的勢力當然就很大了

漢朝後期基本上都是這樣的情況,宦官和外戚輪流把持朝政,弄的朝廷上下雞犬不寧

26樓:每天愚人節

漢朝之所以外戚能夠干預朝政是因為當時皇帝死後大多繼承的皇帝年齡很小,所以太后都是少年寡婦,太后聽政實則依靠娘家的父兄,因而形成了龐大的外戚集團。外戚常常佔據諸如 大將軍 宰相等重要的職位。

要說是什麼制度下的產物,我到覺得是封建世襲制的產物```

其實外戚掌政或外戚和宦官的鬥爭在中國古代大多數朝代都有發生,只不過漢朝是乙個受公眾關注較多的朝代而以```

漢朝外戚勢力是為什麼能如此做大

27樓:匿名使用者

漢朝外戚干政,從西漢漢武帝以後就開始萌芽了,當時漢武帝為防止外戚干政,把太子劉弗陵的生母給殺了,縱使漢武帝有如此先見之明,奈何子孫沒有遵從他的意思,到了東漢漢和帝時,和帝年幼即位,就被竇太后以攝政為由,開始了外戚干政的新篇章,這段時期也成為了後世君主的夢魘,自漢和帝開始,至漢桓帝終,漢朝的外戚干政達到了能達到的權力鼎峰,雖然沒有發生王莽篡漢的局面,但是也和改朝換制的本質差不多,皇帝滄為擺設,權力被架空。

終於,物極必反,外戚干政的鼎峰代表人物,桓帝的妻兄大將軍梁冀,被桓帝找到機會,連根拔起,逼其自殺,梁冀被抄家時,抄出的財產相當於當時東漢半年的賦稅收入,可見梁冀當時的勢力有多大。外戚干政從此開始衰落。

因為漢朝外戚干政的嚴重危害,後世君主都提高了意識,同時也採取了一些措施,預防外戚干政,因此,只有漢朝外戚干政達到了規模,此後 ,在唐朝、明朝、清朝等朝代,外戚干政都只是曇花一現,不成氣候。

漢朝為什麼會出現外戚干政

外戚干政,在中國歷史出現過很多次,尤其以漢朝最為嚴重,前後持續有一百多年,還出現了王莽篡漢的改朝換代。外戚干政的危害在漢朝已經演示了,也讓後世君主有意避免漢朝外戚干政的覆轍,通過採取不與權勢貴族結親的措施,來防止外戚干政。

漢朝為什麼會出現外戚干政?這與漢朝君主的客觀處境有關,外加情勢推動,漢朝劉氏一脈出現了相繼外戚干政的局面。在漢武帝時期,東方朔向漢武帝陳述了外戚干政的危害,英明的漢武帝此後在立太子劉弗陵的同時,就把太子的生母給殺了,為防止外戚干政做了榜樣,但是,後世的劉氏子孫並沒有加以警覺,這是主觀因素,客觀因素是東漢自漢和帝開始,此後的君主都是年幼即位,都不滿8歲,這個年紀是不可能主政的,於是就由母親或者祖母輔政,外戚干政睡在漢和帝開始越演起烈。

從漢和帝時期,竇太后主政,再到鄧太后主政,再到梁太后主政,東漢的外戚干政一直持續到漢桓帝,漢桓帝的妻兄梁冀把持朝政,一手遮天,皇帝都成了擺設,這也極大的引起了桓帝的不滿,在逮住機會後,漢桓帝謀同宦官,殺掉了梁冀,自此,外戚干政開始衰落,後世也再沒有出現漢朝那樣嚴重的外戚干政現象。這都是因為漢朝外戚干政實在是太過危險,讓後世君主都提高了防範意識,畢竟誰都不想讓自己一手打下了的江山,落入外姓人手中。

28樓:

呂雉當年不也是哦 漢朝是從漢高祖的時候就開始了

漢朝出現外戚干政原因是否是因為幼主登基造成

29樓:來自龍津風雨橋直抒已見的紫萱

外戚干政起源於漢元帝重儒輕法,造成皇權削弱,豪強橫行,漢朝由盛轉衰。為王莽篡位埋下伏筆。其實主要還是權利被外戚掌握。

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流浪貓,為什麼會有那麼多流浪狗?

尤其是加菲貓的那種嘴巴,它根本就沒有自主覓食的能力,而是需要別人來給它餵食。而現在大街上的中華田園貓則有很強的野外生存能力,它們非常擅長躲藏人類的 為自己在城市中找到一個合適的生存空間。所以這一類貓的數量增長才是我們應該注重防範的! 一樹夏語 現在到處都可以看到四處流竄的流浪貓。它們靠著撿一些別人扔...

為什麼人有那麼多的煩惱,人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煩惱?

修氣駱花 所以 如果你想拋棄煩惱 那麼就降低慾望 生活在今天的方格中吧!墨 希望採納 嵇如鹹莊靜 別在意太多無關的事情 中壽伍語芹 煩惱和快樂是相對應的。確實,人們遇到煩惱時會覺得痛苦,覺得生活的不如意。同時,正是因為有了煩惱,當快樂來臨時,我們會更加珍惜。 喬斌扶邃 面對它,就像做題目一樣。過去了...

人生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煩惱?有那麼多的挫折呢?心好累

所有人面對的煩惱與挫折大致一樣的 關鍵是看你面對他們的心態與魄力 一直的退縮 只會增加更多的煩惱 一直努力才能解決煩惱 o o加油 你好,這也許是你對生活煩惱無奈的一種真情流露,很多人所經歷的事都不一樣,但是都有這樣那樣的煩惱,煩惱是生活中不可避免的,只是自己要懂的學會如何化解,減輕,面對,認識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