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姓蘇的又是蘇州人的有哪些

時間 2022-01-21 09:15:35

1樓:博財

蘇氏受姓後至西周時期,蘇氏出現蘇忿生(司寇),他是西周的開國功臣,與周公、召公齊名。戰國時代,東周洛陽出現蘇秦,他用合縱之說拒秦,拜六國相印,顯赫一時。

漢平陵侯分為六個派系

蘇健,封平陵侯,居長安,葬武功。其後代遂居家於此。蘇氏至此稱武功人,武功成為蘇姓總派系。今世界各地蘇氏皆宗武功,後分為六派:

趙郡蘇氏 東漢冀州刺史蘇章,其後人在邯鄲做官定居,趙郡(今河北趙縣)始有蘇姓,蘇味道最為顯赫。

襄陽蘇氏 魏都亭侯蘇則,其後人遷徙於襄陽,這支蘇姓,蘇灌最為知名。

武邑蘇氏 前燕那公蘇青之後,為信都武邑(今河北武邑縣)之蘇氏,顯赫者為蘇禮、蘇克忠、蘇列。

武疆蘇氏 魏衛少卿蘇備,為長樂武疆(今河南安陽以東)之蘇氏,有名者為蘇瓊。

藍田蘇氏 唐刑部尚書蘇珦之後,自武功徙藍田(今陝西),蘇晉、蘇瞻、蘇弘最有名望。

河南蘇氏 后魏恆州刺史蘇強,遷徙於河南(今洛陽),顯赫者為蘇孝慈、蘇康

蘇秦 (前?~前317)

字季子,洛陽人,戰國時縱橫家。與張儀同學於鬼谷子。早年曾外出遊說,然窮困而歸,後佩六國相印,為縱約長,使秦不敢東出函谷關,達十五年之久。後客於齊,被殺。

蘇武牧羊典故中的 蘇武

蘇武 (前143?~前60)

字子卿,西漢杜陵人(今陝西省長安縣東南)。武帝時出使匈奴,單于脅降,不屈,被留十九年,仍持漢節。昭帝時,匈奴與漢和親,始得還,拜典屬國。

宣帝立,賜爵關內侯,圖形麒麟閣。其著作流傳於今者,有詩四首、答李陵詩及別李陵等。

蘇建是蘇武的父親。杜陵人。曾經擔任校尉跟隨大將軍衛青進攻匈奴,有功被封1100戶,為平陵侯。

唐派三蘇

蜀派 蘇瓌,(唐中宗景龍年間尚書右僕射、同中書門下三品,進封許國公,諡「文貞」)。其長子蘇頲六世孫蘇傳(荊州刺史)避廣明亂,遷徙四川鹽泉(今川南筠連縣西一帶)。蘇傳長子蘇振為銅山縣(今四川中江縣)令,孫蘇協(刑部侍郎)定居開封。

蘇協長子蘇易簡(宋太宗年間,參知政事、禮部尚書),其長子蘇壽(知歙州),這一支派為新安派。

閩派 蘇瓌(唐許公國)第三子蘇詵六世孫蘇益(隰州刺史)定居閩(福建)中,幼子蘇光誨(屯衛大將軍)世代為泉州同安縣人,故稱為閩派。蘇光誨三世孫蘇紳(魏國公),葬潤州(今鎮江市)京口(今丹陽)。蘇紳之子頌(宋元佑時宰相)定居京口,這一支派為京口派。

眉派 蘇味道(唐鳳閣侍郎後貶為眉州刺史)留一子蘇份居眉州(今四川眉山市)。其後人蘇序生蘇東坡父子。宋元佑期間的宰相蘇頌曾與文安公蘇洵敘宗盟。

有詩曰:「嘗論平陵系,吾宗代有人。」又曰:

「源流知自子卿孫。」三派都是平陵侯蘇建的後代,這一支派為眉陽派。

唐宋八大家中的三蘇 蘇洵 蘇軾 蘇轍

蘇洵與二子蘇軾、蘇轍皆有文名,世稱為「三蘇」。宋˙蘇軾˙次韻子由使契丹至涿州見寄詩四首之三:「氈毳年來亦甚都,時時舌問三蘇。

」醒世恆言˙卷十一˙蘇小妹三難新郎:「老蘇生下兩個孩兒:大蘇、小蘇。

……天下稱他兄弟,謂之二蘇。稱他父子,謂之三蘇。」

蘇軾 (1038~1101)

字子瞻,宋眉州眉山人,為蘇洵長子。詩、詞、文、書、畫均有名,為文雄渾奔放,詩亦清疏雋逸,為北派大宗。王安石倡行新法,軾上書痛陳不便,得罪安石,被連貶數州。

在黃州時,築室於東坡,自號東坡居士,後累官至端明殿侍讀學士。卒諡文忠。著有東坡集、東坡詞等。

還有蘇洵的女兒 蘇小妹 (因為是男權社會所以不是太出名)

蘇杲(公元944年——994年), 生於晉少帝開運元年,卒於宋淳化五年,享年五十一歲。蘇序之父,蘇洵的祖父,蘇軾的曾祖父。娶妻宋氏。

《湛淵靜話》載:「眉州蘇先生杲,老泉之祖,輕財好施,急人之急,孜孜若不及。歲凶,賣田賑濟其鄉里。

逮秋熟,人將償之,終憐之,屢辭不受,久致破業,厄於飢寒;然未嘗以為悔,而好施益甚。」蘇杲以曾孫蘇轍登朝贈太子太保,夫人宋氏追封昌國太夫人。

蘇序(公元973——1045),生於宋太祖開寶六年,卒於慶歷五年,享年七十五歲。蘇序是蘇杲九個兒子中唯一倖存者。字仲先,排行第七,人稱蘇七君。

娶妻史氏,生子三人:蘇澹、蘇渙、蘇洵。蘇洵《族譜後錄下篇》載:

「先子(序)少孤,喜為善而不好讀書。晚乃為詩,能白道,敏捷立成,凡數十年得數千篇,上自朝廷郡邑之事,下至鄉閭子孫畋漁治生之意,皆見於詩。」曾鞏《贈職方員外郎蘇君(序)墓誌銘》:

「為人疏達自信,持之以謙,輕財好施,急人之疾,孜孜若不急。」蘇序因蘇渙登朝贈大理評事,後累贈職方員外郎,夫人史氏,贈蓬萊縣太君。慶曆八年二月,葬於眉山縣修文鄉安道裡先瑩之側。

蘇邁(1059——1119)字伯達,蘇軾長子。蘇軾前妻王弗生於眉山。邁歷任饒州德興尉、房州軍事推官、知河間縣令。

2023年,蘇軾貶官嶺南,邁居宜興。軾卒,邁居潁昌。2023年出任嘉禾令,2023年罷歸潁昌,卒年約六十歲,葬郟縣。

娶妻石氏(中書舍人石昌言孫女),生二子:簞、符。女一:

阿巽,嫁範石祿之孫範潩。

蘇遲,字伯充,號湧泉先生,蘇轍長子。小名梁,生年不詳,卒於紹興二十五年(1115),享年約八十歲。娶妻梁氏(宋狀元梁顥之曾孫)。

紹聖元年(1094)蘇遲留居潁昌。蘇轍晚年閒居潁昌同蘇遲頗多唱和。建炎初,累官尚書右司員外郎,直秘閣,知婺州(今浙江金華),有政聲,婺州父老為立碑祠。

後召為中書門下檢正諸房文字,知泉州,太常少卿。集賢殿修撰,知處州。權刑部侍郎,權工部侍郎。

紹興五年告老,充徽猷閣待制,提舉江州太平觀。葬南溪靈洞山。

蘇適(1067——2023年)字仲南,小名羅。生於治平四年眉山老家。娶妻黃氏,為龍圖公黃寔之女。

以蘇轍郊恩授承奉郎,任郊社局令。後改陳州糧料院。蘇轍北歸,蘇適復出守太常寺太祝。

黨禍復起,罷、領宮祠六年。不止一次回蜀祭先墳。後監西京河南倉,授信陽軍司錄事。

中山帥趙公述薦判廣信軍,卒於任,年五十五歲。生男:籀、範、築。

蘇遠(又名蘇遜)字叔寬,又名虎兒。隨父蘇轍至雷州。娶妻黃氏,也是黃寔之女。大觀元年,蘇遠出監淮西酒,曾回蜀通判瀘州潼川府。卒於靖康元年(1126),年僅四十八歲

蘇過(1072——2023年)字叔黨,後妻王閏之生於杭州。蘇軾貶嶺南,蘇過一直隨侍身邊。蘇軾去世後,蘇過閒居潁昌十年。

40歲時出監太原稅,三年後知偃城縣,2023年權通判中山府,卒於鎮陽(今正定)行道中,年五十二歲。娶妻范氏,范鎮孫女,範百嘉之女。蘇過能文,有《斜川集》二十卷行世。

亦能書畫。蘇軾把他的畫與文可的畫相提並論:「老可能為竹寫真,小坡今與石傳神。

」宋徽宗曾宣召蘇過入宮作壁畫。葬於河南郟縣。生男七人:

龠、籍、節、笈、簟、篴、竺;孫男二人:嶠、峴。

蘇符(1086——2023年)字仲虎,蘇邁之妻石氏所生,蘇軾之孫。蘇符自幼力學,負大志,隨侍蘇軾十五年。蘇轍去世,以遺恩授假將仕郎。

後改宣教郎,擢國子丞,改司農丞,遷倉部職方外郎,知蜀州(今崇慶)。紹興五年,賜進士出身,除尚書司勛外郎,起居郎,中書舍人,試給事中,充賀金正旦使,攜陷金之蘇過孫蘇嶠、蘇峴歸宋。十年,權禮部尚書。

十二年,提舉江州長太平觀,除知遂寧府。十六年,復敷文閣待制,乃還蜀,以後就再未出川。二十六年七月丁未卒,享年七十歲。

有製誥表章十卷、文集二十卷,特贈左中奉大夫,累封眉山開國伯,食邑七百戶。蘇符娶妻王氏,一子蘇山倖存。

蘇箕(1088——2023年)又名蘇紹箕,字嗣良,號晴川,蘇迨之子。生於廣東南雄珠璣巷。二十歲入武舉,歷經抗金,為宋高宗南渡護駕,官至太尉。

後岳飛遇害,便以傷殘為由回鄉養病。紹興二十五年,蘇紹箕卒於白雲山月溪寺,葬於摩星嶺側,享年六十二歲。墓前建有碧江蘇公祠。

蘇嶠,字季真,蘇過長子蘇龠之子。曾為江東從事,湖北憲曹司屬官,右朝奉郎,尚書吏部員外郎;歷諫省,給事黃門,待制顯謨閣。乾道九年,宋孝宗曾作《御製文忠蘇軾文集贊並序》賜蘇嶠。

序云:「雄視百代,自作一家,渾涵光芒,至是而大成矣。」蘇軾忠言讜論,立朝大節,一時廷臣,無出其右。

蘇峴(1018——2023年)字叔子。蘇龠之子,蘇嶠之弟。蘇迨繼室歐陽氏生一子無後,蘇峴過繼於蘇簣。

蘇峴初為海陵縣丞,後為太常寺主簿,知邠州,福建轉運使,秘閣修撰等。淳熙十年病逝,享年六十六歲。蘇峴娶曾氏(宰相女),贈 人。

生男六人。蘇峴學有家法,喜作詩,有《綺語編》三卷。葬於宜興縣芙蓉山南平原上,曾夫人同葬於此。

蘇簡,字伯業,蘇遲長子。以祖恩補承務郎。宣和初調鄭州司刑曹,監華州錢監,改京兆府漕。

居婺州。建炎年間,充江浙制置書寫機宜文字,通判宣州,饒州。除守嚴州,知處州,直秘閣,帥廣東,轉朝議大夫,封眉山縣男。

公升直徽猷閣,尋除直龍圖閣。帥洪州,轉中散大夫,復龍圖閣致仕。乾道初,封中大夫。

乾道二年卒,贈少保。有《山堂文集》二十卷。

蘇籀,字仲滋,蘇適長子。蘇轍歸潁昌至去世,蘇籀隨侍九年。後以祖蔭官陝州儀曹椽,太府監丞、將作監丞、參議會稽,請祠歸卒。

終年當在六十五歲以上。著有《雙溪集》十五卷、《欒城遺言》一捲行世。

蘇諤,字伯昌,蘇遲之孫,蘇簡長子。以蘇遲恩,初任浙東帥屬,知台州仙居縣,知柳州、邵州、韶州。除寧國通判,直秘閣,遷江西提刑。

後奉祠、卒官,贈朝議大夫,累贈至政議大夫。有《拙齋集》。

蘇詡,蘇適之孫,蘇籀之子。宋孝宗淳熙六年權知筠州,曾刊家藏本《欒城集》。又刊其父蘇籀的《雙溪集》。

當然,還有商朝的蘇妲己

2樓:蘇豔卿

蘇過的後代吧,蘇東坡的孫子遷過來的

3樓:花言花

蘇大強、蘇明月、蘇明哲、蘇明成

4樓:匿名使用者

三蘇 蘇洵和蘇轍 蘇軾

5樓:匿名使用者

三蘇蘇軾 蘇詢 蘇轍

6樓:mahlath法斐爾

蘇東坡,蘇小小,蘇小妹

7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請參考

百家姓排名有哪些?

8樓:q王小年

1、李姓

據2023年全國第六次人口普查統計結果顯示,中國大陸李姓人口多達9500餘萬,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7.9%。在中國歷史上,李姓稱帝王者多達60餘人,先後建立有:

大成、西涼、涼、吳、魏、唐、楚、後唐、南唐、大蜀、西夏、大順等政權。

2、王姓

中華姓氏之一,主要源自姬姓,部分源自子姓、媯姓和少數民族改姓。上古時期夏、商、周三代的最高統治者被稱為「王」。「王」作為姓氏即**於「王」這個至尊之位;東周時期的姬晉為王姓始祖。

根據公安部戶政管理研究中心2023年1月公布的官方資料顯示,2023年中國大陸王姓人口達到1.015億人,為全國第一大姓。 王姓也是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江蘇、安徽、山東、河南、海南、陝西、甘肅、新疆16個省(區、市)第一大姓。

3、張姓

中華姓氏之一,是乙個多民族、多源流姓氏,主要源自姬姓及改姓等。張揮為該姓始祖。歷史上,西漢時期張耳被劉邦封為趙王,張耳的十七世孫張軌(255年-314年)建立前涼國 。

張姓在宋版《百家姓》位列第24位。2023年1月,根據公安部戶政管理研究中心發布的資料顯示,張姓人口總數達到了0.954億,在中國姓氏中排在第3位。

4、劉姓

最早一支劉姓源自堯的後裔劉累,故劉累為劉姓得姓始祖。劉姓望出江蘇彭城。截至2023年,劉姓有人口近7000萬,佔全國人口的5.

34%,在王、李、張之後排第四位。劉姓建立了西漢、後漢、南漢等政權。

5、陳姓

中華姓氏之一,是乙個典型的多民族、多源流姓氏,主要源自媯姓及少數民族改姓等。陳胡公為陳姓的得姓始祖。據2023年1月公安部戶政管理研究中心資料顯示,陳姓在2023年排名第5位,戶籍人口數量達0.

633億人;據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陳姓約佔全國漢族人口4.53%,在台灣、廣東二省,陳姓約佔該省人口10%以上,為省內第一大姓。

歷史上李姓的名人有哪些人?歷史上有哪些李姓名人

李耳 春秋末期思想家 哲學家,道家的創始人。他認為 人法地 地法天 天法道 道法自然 提出 一陰一陽為之道 的辯證法和 天人合一 的系統論。李冰 戰國時期蜀太守,他依法治水,修建了馳名中外的水利工程都江堰,為國家農業生產 水利工程作出巨大貢獻,被後世奉為川神。秦朝政治家李斯 約前280年 前208年...

歷史上有哪些姓唐的名人,歷史上姓唐的有哪些名人

手機使用者 唐昧 前301 戰國時楚將。唐棣 1296 1364 元代畫家。唐順之 1507 1560 明文學家。唐 蒙 西漢官吏。唐賽兒 明初農民起義軍女首領,白蓮教首領,自稱 佛母 唐甄 1630 1704 清思想家。唐英 1682 約1755 清戲曲作家 陶瓷家。唐廷樞 1832 1892 清...

歷史上姓第五的名人有哪些,歷史上姓向的名人有哪些

孟子 光大儒家仁政學說的亞聖 本名孟軻,字子輿,鄒國 今山東鄒城 人,戰國時代的思想家,儒家代表人物。戰國時還有墨家鉅子孟勝,以及傳說能夠 生拔牛角 的勇士孟齎。蜀國有孟達 228 本字子敬,因劉備的叔父名叫劉子敬,為避諱而改字子度。扶風 治今陝西興平東南 人,三國時期人物。本為劉璋屬下,後降劉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