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交近攻戰略是誰提出的

時間 2022-01-20 23:44:33

1樓:

遠交近攻戰略是范雎提出的。

戰國時期,范雎覲見秦昭襄王闡述其秦一統天下的戰略。范雎認為,只有做到"得寸即王之寸,得尺亦王之尺"才能真正消化所取得的領地,主張「遠交近攻」策略。這一策略得到秦昭王的積極推行,並任範睢為相。

「遠交近攻」策略先把鬥爭重點放在離秦國較近的韓趙魏三家,而暫時對較遠的齊楚置之不顧。

「遠交近攻」不僅鞏固了秦國所攻取的土地,還破壞了東方諸侯國的「合縱聯盟」,加快了秦國統一的步伐。

2樓:我是海燕老師

下列人物中,主張「遠交近攻」策略的是()a、孫臏 b、蘇秦 c、張儀d、范雎

3樓:浮世觀禪

遠交近攻是范雎提出的,遠交近攻本是三十六計之一,秦國能吞併六國實行統一,所用的正是此計。《戰國策》秦策中范睢向秦昭王獻出了「遠交近攻」之策,當時齊國實力強大,而且路程遙遠,想要攻打齊國必需經過韓魏二國,難以取勝。先攻打韓魏二國,防止三國聯盟,再與齊國結盟穩定其心。

數年後平定南方,將齊國也收拾了,完成了統一中國的理想目標。

范雎以遠交近攻之策,穩住了齊國,將韓魏二國得以迅速的擊敗,防止了三國聯盟,慢慢的開拓江土,對於實力強的齊國卻放在了最後收拾。其實當時的齊國國力強盛,不能隨便攻打,其次攻打齊國,小國則會群起響應,齊國不保,韓魏更如囊中之物。

范雎在提出遠交近攻之策之前,秦王本想攻打齊國,如果秦王沒聽范雎的建議,齊、韓、魏三國很可能抱團作戰。秦國想全身而退都很難,再有別國參與,秦國就更麻煩了,由此看來范雎是中國統一的頭號功臣。

4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時范雎為秦國採用的一種外交策略,秦國用它達到了併吞六國、建立統一王朝的目的.

5樓:

是范雎遠交近攻,語出《戰國策.秦策》:范雎曰:「王不如遠交而近攻,得寸,則王之寸;得尺,亦王之尺也。」

黑洞原理是誰提出的啊?黑洞的概念是誰提出的?

1 1796年,法國數家家 天文學家拉普拉斯就預言 乙個密度如地球而直徑為250個太陽的發光恆星,由於其引力的作用,將不允許任何光線離開它。由於這個原因,宇宙中最大的發光天體卻不會被我們看見 由於拉普拉斯是用牛頓的萬有引力算出這個結果的,所以數值結果是錯誤的。2 1915年,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預言...

文化軟實力是誰提出的,文化軟實力是誰提出的 5

霍霍霍 軟實力 soft power 的概念是由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小約瑟夫.奈提出來的。1990年,他分別在 政治學季刊 和 外交政策 雜誌上發表 變化中的世界力量的本質 和 軟實力 等一系列 並在此基礎上出版了bound to lead the changing nature of american...

十八大以來我黨提出的全面的戰略佈局是

1 第一次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定位為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 2 第一次將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確定為 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3 第一次將全面依法治國,論述為全面深化改革的 姊妹篇 形成 鳥之兩翼 車之雙輪 4 第一次為全面從嚴治黨標定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