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幽谷關在哪,古時函谷關是現在的什麼地方?

時間 2022-01-20 04:00:08

1樓:桃李花自香

中國沒有「幽谷關」這個地方,幽谷關實際上就是函谷關的訛稱。函谷關在今河南省靈寶縣東北。因關在谷中、深險如函而得名。

(靈寶縣志︾載:函谷關﹁西據高原,東臨絕澗,南接秦嶺,北塞黃河。一人守關,可以當百。

由是函谷之名,遂雄天下﹂。 函谷關為秦通向中原的咽喉要道。戰國七雄兼併,秦據險恃強,掃滅六國,統一天下。

函谷關簡介:

函谷關,西據高原,東臨絕澗,南接秦嶺,北塞黃河,是中國歷史上建置最早的雄關要塞之一。函谷關歷史上有兩座:秦關位於河南省靈寶市北15公里處的王垛村,距三門峽市約75公里;漢關東移至洛陽新安縣,西距秦關150公里。

其地處「兩京古道」,緊靠黃河岸邊,因關在谷中,深險如函,故稱函谷關。

2樓:繼潤

函谷關,西據高原,東臨絕澗,南接秦嶺,北塞黃河,是中國歷史上建置最早的雄關要塞之一。函谷關歷史上有兩座,秦關位於河南省靈寶市北15公里處的王垛村,後西東移,漢關位於距三門峽市約75公里位於洛陽新安縣,地處「兩京古道」,緊靠黃河岸邊,因關在谷中,深險如函,故稱函谷關。

古時函谷關是現在的什麼地方?

3樓:永夜

函谷關,西據高原,東臨絕澗,南接秦嶺,北塞黃河,是中國歷史上建置最早的雄關要

專塞之一。位於河南屬省靈寶市北15公里處的王垛村,距三門峽市約75公里,地處「兩京古道」(長安、洛陽),因關在谷中,深險如函,故稱函谷關。這裡曾是戰馬嘶鳴的古戰場,素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稱。

這裡又是我國古代思想家、哲學家老子著述五千言《道德經》的地方。千百年來,眾多海內外道家、道教人士都到這裡朝聖祭祖。函谷關古文化旅遊區主要景點有太初宮、道聖宮、道家養生園、藏經樓、瞻紫樓、雞鳴臺、碑林、蠟像館、博物館、關樓、函關古道等20餘處。

秦朝時期著名的函谷關現在在何處?

歷史上函谷關在什麼地方?書上總是提到函谷關,是否很重要呢?

4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有兩個函谷關

乙個秦朝的:

函谷關位於靈寶市區北15公里的王垛村。古代處於洛陽至西安故道中間的崤山至潼關段多在澗谷之中,深險如函,古稱函谷。春秋時秦孝公從晉國手中奪取崤函之地,在此設定函谷關。

此關關城東西長7.5公里、谷道僅容一車通行,素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說。西元前241年,楚、趙、韓、衛諸國合縱攻秦,至此敗還。

現代此處有令尹望氣台、孟嘗君雞鳴臺,老子著《道德經》的太初宮等,太初宮已經成為國內外信仰者祭奠老子的重要場所。2023年,靈寶市**按照原古關圖形,投資重建了關樓。目前,這裡已成為知名旅遊景點。

乙個漢朝的:

漢函谷關

新安縣城東里許,有漢函谷關,為漢武帝元鼎三年(西元前114年)所建。

據史記載;戰國時代,秦國為了防備東方諸國西進,在豫西「淆函孔道」的西端,據險設關,名「函谷關」。漢武帝時,有位樓船將軍叫楊僕,為新安縣鐵門鎮南灣人,因「屢有大功,恥為關外民,上書乞徙東關」,而「武帝意亦好廣闊」,於是便由楊僕主持,把函谷關遷建到新安,史稱「漢函谷關」(簡稱「漢關」)。是關南靠青龍山,北託邙山,座西向東,前臨澗水,距今洛陽市20公里,據歷史記載,原漢關的建築非常壯觀:

北抵黃河,南橫洛水,直抵宜陽散關。關塞相連,有似長城。關前更仿秦關佈居,築有「雞鳴」、「望氣」二台,以壯其勢。

由此可見,函谷關的東遷,實有其重要的軍事目的。東漢末年,京師洛陽設八關都尉官,漢關居首。此後各代帝王多有登臨,文人墨客代有題詠。

2000餘年來,漢關歷盡風雲戰亂,屢遭破壞,多次重修,最後一次是在2023年。此次重修的規模據載為:關高25丈,南北長10丈,東西寬6丈。

關額「漢函谷關」為康有為手筆;東門對聯:「功始將樑今附驥,我為尹喜誰騎牛」;西門對聯:「勝跡漫詢周柱史,雄關重睹漢樓船」。

關上四周有護關寨牆,中間是兩層關樓,飛簷畫棟,氣勢磅礴。關樓四門均有對聯,東門為:「四面青山三面水,一層紫氣萬層煙」;西門為:

「佑彼周室,巨集我漢京」;南門為:「紫氣猶存賢令尹,青牛重度古函關」;北門為:「巍乎直同百二險,煥然重築一丸泥」。

重修漢關雖未必能與古關原貌相比,但兩山夾峙,孔道中通,雄關橫臥,城樓高聳,東面遼闊天空,西襯新安古城,其氣勢亦頗為壯觀。每當夜幕降臨,人跡斂息,寒星寥落,月上山頂,晚風蕭瑟,澗濤轟鳴,乘夜登臨,雖不聞古戰場聲聲刁斗,只這冷月寒光,風聲濤鳴,也足使人森森然如臨嚴陣。

可惜,它又經戰亂風火和風剝雨蝕,毀壞嚴重。現在僅存基層磚石結構平垛,有待重修。

5樓:匿名使用者

函谷關位於靈寶市區北15公里的王垛村。古代處於洛陽至西安故道中間的崤山至潼關段多在澗谷之中,深險如函,古稱函谷。春秋時秦孝公從晉國手中奪取崤函之地,在此設定函谷關。

此關關城東西長7.5公里、谷道僅容一車通行,素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說。西元前241年,楚、趙、韓、衛諸國合縱攻秦,至此敗還。

現代此處有令尹望氣台、孟嘗君雞鳴臺,老子著《道德經》的太初宮等,太初宮已經成為國內外信仰者祭奠老子的重要場所。2023年,靈寶市**按照原古關圖形,投資重建了關樓。目前,這裡已成為知名旅遊景點。

函谷關位於秦國的什麼位置 為什麼打進函谷關秦國就基本滅亡了?有地**釋最好

6樓:看帝王劃下淚

戰國時期,秦以黃河、函谷關為界抵 御關東諸侯,進攻退守都很方便,在 戰略上所處地位非常重要。特別是函 谷關,故址在今河南靈寶市東北的弘 農河畔。這裡地理形勢十分險要,北 面是大河滾滾東流,南面是一片崇山 峻嶺,自古是控扼中原地區東西交通 要衝,號稱天險。

秦有函谷關,使關 東諸侯望而生畏,關地勢險峻,「車 不分軌,馬不並鞍」,易守難攻,被 喻為「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一泥 丸而東封函谷」。函谷關至今已有 2000多年的歷史,其間曾有16次大 戰役在這裡發生,不少戰役可以說影 響了中國歷史的程序,在過去曾有這 樣的說法,誰擁有了函谷關,誰就擁 有了戰爭的主動權。

望採納~

7樓:匿名使用者

去問歷史老師吧,孩子

小公尺電視的電源開關在哪,小公尺電視的開關在哪?

小公尺電視好像還真的沒有電源鍵,這個要用遙控器來開啟的。小公尺電視的開關在哪?一般電視開關都在電視底部,有的在電視背面或者側面,你找找看,或者直接看看說明書,說明書他都有標註的,小公尺電視中間下方有乙個觸控面板,類似於手機螢幕,上面是沒有按鍵的,用手去觸控會顯示開關機。小公尺電視插上電源後,小公尺電...

創維電視開關在哪,創維電視機的開關在哪裡?摸遍了都沒找到

創維電視 創維電視開關一般在兩側或底部邊框。所有液晶電視機的電源開關,都是採用半隱蔽安裝,但用手可以摸到 船型開關據多 根據型號不同,開關位置略有差異,創維電視開關機一般在左右兩側或底部邊框.以底部中間據多。 知道大娛樂 一般在電視機的右下角或者右側的位置,如果沒有的話也可能是購買的這款電視機沒有電...

奧迪a6加油開關在哪

奧迪 在按 門鎖解鎖時,油箱蓋板會自動開鎖或上鎖。要開啟時,請點按油箱蓋左側。向左轉出油箱封閉蓋。從上面將油箱封閉蓋插到開著的油箱蓋上。將加註槍插入燃料加註口直到限位位置。開始加油。加油槍首次被切斷時,油箱已加滿。不要繼續加油,否則油箱中的膨漲室也會充填燃料。要在關閉5秒鐘後再將加油槍從油箱加註口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