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朝之前還有虞朝嗎,夏朝之前有虞朝嗎?虞朝之前還有沒有?

時間 2022-01-19 06:30:11

1樓:匿名使用者

史學家稱夏商周之前還有虞朝 存在時間近二千年

據《學術月刊》第2期刊文稱,歷史學家對夏商周之前是否有虞朝存在不同看法。一種較普遍的意見認為,夏商周之前沒有虞朝。夏代以前,明確稱道的政治事蹟,只有堯、舜、禹相禪讓一事,以舜(有虞氏)來說,在位僅五十年,這作為乙個朝代而言,是難以成立的。

另一種意見認為,虞朝是古代史中實際存在很長時期的乙個朝代。《韓非子·顯學》載:「虞夏二千餘歲」。

按此說法,有虞氏決非只有一代五十年。另外,根據《國語》、《左傳》等史料記載,可以列出有虞氏的世系有:幕、窮蟬、敬康、句芒、蟲喬牛、瞽瞍、舜、商均、虞思、箕伯、直柄、虞遂、伯戲、虞閼父、胡公滿等15個名號。

有虞氏的世系既可考定,則不能不承認有虞氏是乙個朝代。

2樓:匿名使用者

夏朝的第乙個君主叫「啟」

是「禹」的兒子

從「啟」開始

中國進入「家天下」的時代

之前歷代君主之間不是以血緣關係傳位的

而是大家熟悉的禪讓

所以即便真的有乙個「虞」的時代(目前沒有考古學證據)也只能被稱為乙個「時代」而不是「朝代」

3樓:

不知道 現有的證據只能知道夏朝 虞朝可能是原始社會

4樓:匿名使用者

夏朝尚且爭論不休,虞朝基本上已經類似神話史了

夏朝之前有虞朝嗎?虞朝之前還有沒有?

5樓:森海和你

夏朝之前有虞朝,虞朝之前還有個唐朝。

虞朝,是唐堯死後建立的王朝,他繼承了唐堯時期的一切政治遺產,包括人才的任用和國家的體制,都是延續著唐堯時期的制度。

唐朝,是上古時代唐堯建立的王朝,後世之人經常把唐朝與虞朝並稱,史稱「唐虞」。堯執政初期,還沒有基本的國家制度,國家只是部落聯合體,非常鬆散,不利於國家的統一管理,所以在堯積累了一定的施政經驗後,開始建立國家政治制度。

擴充套件資料唐堯與虞舜的並稱。亦指堯與舜的時代,古人以為太平盛世。

有虞氏是上古時代的乙個方國或部落,也是夏以前的乙個獨立的朝代名。古史傳說中著名的聖王舜,就是有虞部落的首領。夏以前的朝代是虞,春秋時人還言之鑿鑿。

不幸的是春秋以後文獻散失,有關虞代的史料大量湮沒,戰國以後文獻中所述的虞史傳說又大半經過了諸子的加工改造,可信性大大下降。

6樓:夢想**

「華夏」二字追根溯源到夏縣的「夏」,河津華谷的「華」.這兩個地方是中國華夏民族的發源地.王樹民同志的**認為,我國古代歷史上,世人通稱夏、商、周三代.

某些古籍卻稱虞、夏、商、周四代.夏代以前,明確稱道的政治事蹟,只有堯、舜、禹相禪讓一事,並說舜在位50年.而夏商周各傳位數百年,稱帝王名號都在10人以上者.

有虞氏作為乙個朝代而言,似乎十分勉強.但《韓非子·顯學》說「虞夏二千餘年」,按照這種說法,有虞氏絕非只有一代五十年.現今的史書上說「夏王朝統治了四百多年」去年在**電視台看到歷史學家斷代史的最新研究成果,確定夏為471年,據此虞朝當是1520多年.

《國語》、《左傳》、《史記》及《五帝德》、《帝系姓》等著作,可以列為有虞氏的世系15個名號,也就是說虞朝傳位有15個帝王.既然有虞氏的姓氏可以考定,其歷史地位不難得出正確的結論.

「虞」為獨立朝代說

有虞氏是上古時代的乙個古國,也是夏以前的乙個獨立的朝代名.古史傳說中著名的聖王舜,就是有虞部落的首領.夏以前的朝代是虞,春秋時人還言之鑿鑿.

不幸的是春秋以後文獻散失,有關虞代的史料大量湮沒;戰國以後文獻中所述的虞史傳說又大半經過了諸子的加工改造,可信性大大下降.近代辨偽思潮興起以後,古史辨派的學者們索性從信史中將虞代一筆勾銷,將夏以前的古史一古腦兒歸於「神話傳說時代」.現在通行的大中學校歷史教科書以夏朝的建立作為中國階級社會的開端,不但使虞非朝代說的影響空前擴大,而且促成了虞非朝代說與虞屬原始社會說的合一.

這樣一來,我們在**中國階級社會的開端時就不得不回頭對虞非朝代說的論據重新作一番驗證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幾千萬年之前有人類存在並不是不可能的,只是隨著時間人類存在過的痕跡完全被大自然擦除了,因為時間的長河裡完全消滅人類的痕跡僅需幾百萬年,僅留下放射性元素,何況地球存在上億年,不過人類對幻想的沒根據的歷史沒有研究興趣。

8樓:匿名使用者

夏朝之前沒有虞朝,夏朝之前也沒有別的朝代,夏朝是夏啟建立的,夏啟是大禹的兒子,大禹生活的時代還是原始社會。

9樓:

盤古朝 黃帝王朝 古唐朝 虞朝 過了才是夏朝

中國夏朝之前真的還有乙個虞朝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夏朝是中國第乙個奴隸制度的朝代,而之前的三皇燧人氏、伏羲氏、神農氏,以及五帝 黃帝、顓頊、帝嚳、堯帝、舜帝都是原始時代的人物。「虞朝」即史書上說的「虞舜'《河北學刊》2023年第一期刊發王樹民同志的學術**,《夏、商、周之前還有個虞朝》。虞朝之說的論點如果確立、確認,那麼中國的歷史通稱就要改變。

「中國上下五千年」就要改為「中國上下六千年」,「五千年華夏文明」就要改為「六千年華夏文明」。

11樓:

夏朝在中華歷史上是真真實實的存在過的,所以我們現在稱呼自己為華夏民族,但關於虞朝,傳說是唐堯死後建立的王朝,他繼承了唐堯時期的一切政治遺產,包括人才的任用和國家的體制,都是延續著唐堯時期的制度。但這只是個傳說,尚無科學論證和文字記載。就連夏朝都有些撲朔迷離,缺少有效的存在證據,何況是虞朝,在現有的國民意識裡,都想自己國家的文明更古老一些,但事實是不容改變的。

各位從歷史教科書中大約已經知道,中國遠古時代,夏商周為華夏最早的朝代。其實不然,很多歷史觀早在春秋戰國之前就已經形成,卻在之後被推翻。

比如,在夏商周之前有乙個虞朝,這在古籍《左傳》和《國語》中就有非常明確地記載,儒家經典《論語》中也屢屢提到堯舜,但在後世卻被人說成虞朝是墨家為宣傳「禪讓說」專門臆造出來的,並說堯舜不過是「上帝」的分化,並非真實歷史人物。虞朝就目前來說只存在於野史和傳說裡面,或許將來出土了實制物品或文字記載,真正的虞朝就浮出水面了顯然,《左傳》、《國語》及《論語》並非墨家經典,為什麼要將質疑對準墨家呢?就因為墨子學說更加信古而敬畏原始歷史成因?

在這裡我寧可相信古人也不相信後世的史學家們對於歷史的「再創造」。古人離古史更近,他們的發言權更加值得尊重。

但是,有乙份證據說一分話,從目前的文獻和考古情況來看,這個判斷當然是錯的。

一、從「朝代」二字說起

朝,是乙個古已有之的名詞,最開始指的是朝廷,是乙個地點,也就是君王發號施令的地方,可以理解成「**所在地」,或是**辦公區。但是「朝代」,則是後人逐漸形成的對歷史上前後相繼的不同政權統治的乙個模糊的概念。

所謂朝代,一般是指那些為天下所共同承認,名義上統一天下,有一定的世系的政權。能夠建立起範圍廣闊的統治秩序,就意味著建立朝代的多少也得是個「國家」。

比如,說秦漢元明清是朝代,大家都沒有意見;說南朝的宋齊梁陳、和東晉並立的「十六國」,唐宋之際的「十國」也是朝代,就顯得有些捉襟見肘,不那麼有說服力了;而倘若說商朝之前的夏,乃至更早的部落聯盟、智人的群居社會、新舊石器社會,甚至於更早的山頂洞人、北京人,能說他們是朝代嗎?

所以,先不說夏商之前的所謂「唐虞之世」算不算朝代,首先要理解的是,朝代根本就不用來指稱這些部落時期。

二、唐堯、虞舜,到底是什麼?

從目前的考古來看,沒有直接、確鑿的考古證明存在乙個由堯建立的「唐朝」,也不存在由舜建立的「虞朝」。沒錯,沒有考古證明,也許是沒有挖出來,但既然都沒有挖出來,憑什麼言之鑿鑿說存在這個朝代呢?

態度要科學嘛。同樣沒錯的是,考古的確發現了許多在所謂的夏朝之前的遺跡、遺址,但這些遺跡、遺址,誰來證明是「唐虞」的朝代呢?

有些位於山西的遺址,據說可能是虞舜的故地遺址,但要想確鑿的證明出來,那是要經過許多研究的,目前的研究情況來看,沒有。

從文獻上看,倒是記載了不少「唐虞之世」的說法,比如《論語 泰伯》裡就有,但是,古人在描述唐虞的時候,是把唐、虞分別作為堯、舜的「號」來說明的。換言之,唐虞,只是堯舜這些上古的帝王的名號。

堯、舜,留下的文獻記載太多,而且圍繞著堯舜也沒有什麼過於荒誕不經的言辭,所以,堯舜是有可能存在的,是夏禹之前的古代部落首領或部落聯盟共主的名字。

但是唐、虞,則只是他們的號而已。為什麼叫唐虞?比較可靠的原因,是來自於地名。

唐,大約是現在的山西晉陽;虞,大約是現在的山西蒲州。這已經是經過了複雜的考證推測得出的結論了,而且也只敢說是一種較為可靠的猜測而已。

三、不要老想著搞個大新聞,把中國的歷史毫無理由的往前去過分延伸

為什麼?因為這是一種民族自卑的表現,以中國如此發達的歷史學傳統和近代以來已經中國化了的考古學水平,沒有考古和歷史依據的拔高、延伸我們祖先的歷史,這就是一種自卑的表現,只會讓我們自己人和我們的後人笑話。

唐堯、虞舜應該都是存在的,但這不意味著它們能被稱為朝,現在夏被稱為朝代都還有些爭議呢。

那時還是部落方國的狀態,唐虞夏是同時存在的,各有各的地盤及世系,他們和其他部落又組成乙個大的鬆散的部落聯盟,這個聯盟至少在黃帝時就存在了。當然,他們不一定是總有盟主的、緊密的聯盟,而是各自獨立的,在經濟交往不斷密切的,文化上逐漸同質化的共同體。唐堯虞舜都是各自部落在聯盟中有著強大影響力的存在,他們與夏禹,有時間上的先後,但不存在所謂的朝代更替。

正如「古史辨派」的觀點,筆者雖然還願意認同炎黃堯舜的存在,但古書記載的古史系統,基本是不可信。炎黃二帝分別姓姜和姬,這不就是羌周聯盟麼,顯然是周人加工出來的嘛;至於堯舜皆黃帝後裔的世系傳承,當然也是周人加工演繹出來的,並在春秋戰國時期給體系化了。

既然周人記載的文字這麼不靠譜,為什麼不乾脆否認炎黃堯舜等的存在?

一是周初分封不可能完全是無中生有的。西周的諸侯國只有七個屬於公爵,其中虢國是因其開國君主虢仲是周文王之弟,故被周武王封為公爵,其餘六國君主之所以被封為公爵,皆因其為之前的王者之後裔。夏禹的後裔被分封在杞國,商湯的後裔被分封在宋國,黃帝、炎帝、堯、舜的四個後代,分別被分封為祝國、焦國、薊國、陳國。

二是考古發現,在西元前約2900-前2023年黃河流域的不同地區或長或短、或前或後,出現乙個銅石並存的「龍山文化」。這表明那時我們開始進入文明時代了,一些強大的部落方國是存在的,並且是可以被流傳下來的;不過那時期的生產力水平還很低,它們只會是部落聯盟的形式,還成不了朝代。到了夏,才形成了較為強大的國家形態,並得益於幾百年的演進歷史,所以我們更願意承認夏是我國最早的朝代。

為什麼西方人不承認夏朝和虞朝,為什麼西方人不承認夏朝和虞朝?埃及人更不會承認夏朝和虞朝,這是為什麼?中國歷史上的朝代為啥不被承認

黛妮 首先 不是西方人不承認夏朝虞朝 而是比較嚴謹的史學家都把中國朝代的開端定在商朝。因為,嚴謹的歷史學觀點認為,斷定乙個朝代或是乙個文明的存在,需要一定量的歷史文獻證明,以及與文獻相對應的歷史文物資料。商朝以前的中國朝代,多數都是傳說 沒有批量的出土文物,因此嚴格的說,夏朝和亞特蘭蒂斯一樣,都是傳...

請問一下,夏朝是中國歷史上朝代,夏朝之前還有沒有朝代了

我們想知道 沒有。1,夏朝以前不是朝廷的形態,是長達五十餘萬年的君子社會時期,也就是三皇五帝時代,是一個沒有.統.治階級的大時代。在君子社會之前,是原始母系氏族社會,是從白堊紀季就已經具有了人類象形語言抽象文化的能力。於原始母系氏族社會的末期,由於黃土高原人炎黃髮明瞭糧農醫藥和父系血緣家族優生優育技...

夏朝及之前的遠古時代其實就是古埃及嗎

03基因數不能說明古埃及沒有蒙古利亞人相貌的古人。我國境內還有高加索人出土呢!殷商時期的土層裡還有緬甸黑人印度黑人呢!夏朝猜測在埃及方向,雖然不是埃及。大量證據表明中國早期華夏人是埃及人後裔。夏朝就是埃及,大禹 法老 治水在尼羅河。看古本竹書紀年。是,當時算乙個國度,沒有什麼國家概念。專家說夏朝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