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科舉考試中,有通過作弊等手段進而榜上提名的嗎

時間 2022-01-19 02:25:07

1樓:白蘭地

儘管任何制度都不是完美無缺的,科舉制度可能也存在我們看不見的弊端。但是,我國的科舉制度嚴格,而且各朝代在不斷完善,我認為通過作弊等手段進而能夠提名上榜的機率非常小。不否認科舉考試中可能存在著作弊的現象。

然而,科舉考試並不是只有一場,要想提名上榜需要經過多長考試,不可能每場考試都通過作弊來實現,這種機率微乎其微。

科舉制度是中國古代為了選拔官吏而舉行的考試制度,科舉制度沒有階級之分,可以自己報名參加,正是因為這種制度,才會有「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可見科舉制度對國家選拔人才來說十分重要,自然會重視公平公正,防止作弊。

科舉考試環節複雜,就拿明清科舉來說,明清科舉共分為四級:童生試、鄉試、會試和殿試。童生試是最初級的考試,童生試通過的考生成為生員,鄉試和會試每三年舉行一次,殿試為最高形式的考試,由皇帝主試,更為嚴格。

而且考試的內容也是繁雜多樣,主要考八股文等。如果作弊能僥倖通過乙個環節,不可能每次都靠作弊,隨著考試等級越高,考試難度也在增加。

所以,能夠經過環環考試最終被錄取的人,一定是有真才實學的人,那些靠作弊通過一場考試的人不會走得長遠,必定會在考試期間被發現。科舉制度於萬千讀書人而言是改變命運的機會,於國家而言是選拔人才的機會,這關係到國家未來發展,豈容作弊之人混入其中?

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沒有的吧,古代的科舉考試比較嚴謹的,也會有檢查考生身份的考官,不會說有通過作弊的手段進而榜上有名的啊

3樓:

當然會有通過作弊而榜上提名的人,再嚴格的制度都會有漏洞的。因為人是活的,人的關係網也是很複雜的,說不定哪位權貴沒有真材實料的子女就榜上有名了。

4樓:河工大校草

肯定會有的,古代的關係網也是十分龐大的,但即使是有作弊,能上榜提名的肯定也是有真才實學的。

5樓:

可能會有,但是很難,因為古代科考很嚴格,有一系列防止作弊的手段,而且一經發現,有很嚴重的後果,一般人很難作弊。

6樓:檸檬玖柒

古代科舉考試中,通過作弊等手段進而榜上提名的,我貌似還沒聽到過。古代的防作弊手段估計比現代的還要嚴格,誰能作弊成功也是很厲害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會有,但是只有少部分,畢竟古代科舉作弊也是很難的,會有一定的措施來防止作弊現象。

8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雖然作弊抓得沒有現在嚴,不過要想一路蒙混過關還是很難的,基本上走到最後的都是要有真才實學的,所以應該沒有。

9樓:泡泡小果奶

會有的,只是比較少例,畢竟古代科舉制是為了選拔優秀的人才,制度嚴格,一般都是有多層的考核的,也會加大人力監考。

10樓:嫣然

古代科考制度這麼嚴格,雖然還是會有人作弊,但是你作弊怎麼會讓你知道呢,要是是知道你作弊還榜上提名,早就被抓牢裡去了。

古代科舉考試中的作弊手段有哪些?

11樓:那就

古代科舉考試中,他們沒有辦法,像現在這樣明目張膽的作弊,他們會把小超寫在手上或者是大腿上,但通常都是手上因為大腿不能露出來。

12樓:gin且聽風吟

我認為古代的科舉考試中,唯一可能的作弊手段就是找關係吧,都是要寫詩,每乙個人寫的詩都應該不一樣,你一旦作弊跟其他人寫的一樣,不就會被發現嗎?

13樓:檸檬小

古代科舉考試作弊應該還是不容易,而且考的是現場作文,沒有洩題的情況下,作弊成功率不高,所以冒著生命危險去作弊的人應該不多,也沒什麼特別高明的手段。

14樓:貝殼兒

古代沒有攝像頭,沒有太專業的監控裝置,所以作弊應該很容易,古代服飾也很長很寬,如果在袖子裡藏一下東西,或者寫一些字,互相交流一下是不會被發現的。

15樓:我沒在時你有他

古代科舉考生本人應該是做不了弊的吧,畢竟科考制度那麼嚴。但是有些高階作弊手段,比如說家裡權力大,直接把題買了。

16樓:

古代考科舉很容易疏通關係的,很多達官貴人子弟就是沒什麼文化就當上了**,導致朝廷沒有人才可用。

17樓:零零凍

古代人考科舉最容易作弊的,就應該是有關係能夠提前拿到考題吧,如果說提前拿到了考題的話,這個就基本上是對其他考生很不公平的的,那麼對於監考官的話,那肯定會採用十分正直的人。

18樓:拉美西斯二世

他們會把小抄縫在自己的鞋底下面,然後帶進去,到了考場再把鞋底拆開取出小抄,而且那些官位大的可以直接拿到考卷呢。

19樓:浴火方可重生

古代科舉考試中最厲害的作弊手段就是賄賂監考老師,讓監考老師給自己寫答案。

20樓:所皎潔

當然還是提前透露問題拉,然後自己找答案的那種。在古代,還是有些**賄賂的。但是,相對來說,古代考試還是比較公平的。

21樓:loser的無賴

古代人作弊手段還比較多,我知道的就有例如找人代考,或者出題官透題給他之類的。

古代科舉考試有人作弊嗎

22樓:毗沙王

有,而且很多這方面的例子。也有一些受牽連的**受到嚴厲處分 。

23樓:曦月格格

有,還不少。作弊手段五花八門..

古代科舉考試中作弊會受到什麼懲罰

24樓:大黑鴨電競

古代科舉是寒門唯一當官的途徑,但是正是因為如此,當時的科舉考試制度是十分嚴格的,進場不僅要搜身,考試進行隔離,而且作弊被發現以後將會面臨嚴重的懲罰!至於懲罰,可能是很多人難於置信的!

首先在考試之前,考生是需要當地的人去證明才能去參加考試的!如果考生在考試期間作弊,那麼考試所觸犯的刑罰不僅是考生自己,而且所擔保的人員一應受到處罰,而在當時這種處罰被人稱為連坐!因此,在當時的時候如果自己人品不好,就算自己才華再高,也不會有人冒著風險為自己擔保,而這也算是考試之前的第乙個門檻與自查吧!

再者是如果在開始期間,如果考生被抓住帶小抄進行作弊,無論是抄襲了沒有,只要被抓住,那麼當場是會被帶上枷鎖進行遊街的!遊街可能對於當代人並不是太大的懲罰,但是對於當時比較注重自己名節的書生來說,遠不如將自己給殺掉,因為一旦遊街,自己將一生難以出來做人!

最後就是情節比較嚴重的洩題或者勾結**進行作弊的情況,這種情況一旦被發現,直接處於仗邢甚至株連九族!而大才子唐伯虎就是因為牽扯到作弊,才一生無法進行考試的!當時唐伯虎並非是真正的作弊,而是在考試之前拜見了和自己同鄉的主考官,而後中了解元以後被人舉報才被取消考試資格的!

雖然當時並沒有被判定洩題或者作弊,但是仍然在被猜忌以後,直接將考試成績作廢,一生無法再去參加考試的罪名坐實,可見當時的考試是多麼嚴格了!

以上都是科舉考試作弊所受的懲罰,可能在當代看來比較輕,但是放到當時對於讀書人來說都是殺人誅心的手段,所以很少發生作弊的現象!

25樓:關譯麟

最常見的處罰是取消考生參加考試的資格,嚴重的會發配邊疆,考官被賄賂的貶為庶民。

26樓:綠子浮沉

不同朝代有不同的懲罰方式,輕則取消科舉資格,降低身份,以後不得再參加科舉,重則鋃鐺入獄,以後不得再參加科舉,家人也受連累,更嚴重的處以死刑。

27樓:娛樂小魚熊

作弊被發現後會取消考試資格,並且在規定的時間內不得再參加科舉考試。

28樓:火海全死妖

古代科舉考試中作弊可比現在受到的處罰重多了,比如在宋代實行互保連坐制,將同一地區的十個考生編為一保,鼓勵大家相互監督,一旦某人考試出了問題,其他人都要受處分,都會被取消當年的考試資格。另外進考場前實行嚴格的搜身,一旦發現夾帶等,宋代是驅逐出場,並取消下一年的考試資格;明代則是杖責,嚴重的還會發配邊疆充軍。又比如在清朝一旦發現作弊,按照《大清律例》戴枷三個月示眾,杖一百,最後還要發往邊疆充軍。

古代科舉考試怎樣防作弊?

29樓:匿名使用者

搜身搜包袱在通過監考來防止作弊吧古代官吏很腐敗給點錢就讓作弊了

關於古代科舉考試排名,古人科舉考試排名

冬熱夏寒 科舉分級 及第指科舉考試應試中選,應試未中的叫落第 下第。祭妹文 逾三年,予披宮錦還家。古時考中進士要披宮袍,這裡 披宮錦 即指中進士。祭妹文 大概說長安登科,函使報信遲早云爾。登科 是及第的別稱,也就是考中進士。進士參見 殿試 條。是科舉考試的最高功名。貢生參加殿試錄為三甲都叫進士。考中...

關於古代科舉,有關古代科舉考試

石破天紫砂壺講談社 呵呵,隋朝。唐朝的制度都是跟隋朝學的。 c隋,古代科舉分為院試,府試和殿試,三個的第一名叫解元,狀元.會員.古代沒有5個人是三元的.就是三次都第一的. c隋隋文帝開始用分科考試的方法來選拔 他令各州推舉人才,參加考試,合格的可以做官。隋煬帝時正式設定進士科,考核參選者對時事的看法...

古代科舉考試有多困難

葉美美呵呵 科舉制是中國歷代王朝通過考試選拔 的一種制度。廣義的科舉指分科舉人或設科取士,約略同於貢舉,起始於漢代 狹義的科舉指進士科舉,始於隋朝。如果從隋煬帝創立進士科這一歷史事件,也就是從隋朝統一中國後 605年 開始實行,一直沿用至清光緒31年 1905年 廢止,共經歷了1300餘年。古代科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