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懿為什麼不稱帝呢

時間 2022-01-16 23:25:21

1樓:貞觀之風

1、因為年齡和身體上的原因,司馬懿沒有選擇自立為帝。

2、司馬懿如果自立為帝的話,可能引起魏國嚴重內亂,很可能讓蜀漢和東吳坐收漁翁之利。

3、如果司馬懿真的廢了曹芳這位皇帝,很可能導致其他曹氏宗族自立為帝,以此對抗司馬懿。

4、如同挾天子以令諸侯的曹操,司馬懿也需要挾持曹芳來號令魏國上下,名正言順。

5、古人一直恪守著忠君報國的思想,司馬懿一世都為曹魏大臣,不願自己帶上謀朝篡位的帽子。

2樓:生活每天笑呵呵

關於司馬懿在造反之後為什麼沒有稱帝歷史上說法眾多,但大部分比較傾向於當時的時代影響。司馬懿畢竟輔佐了曹家三代君王,其功不可沒。雖然不能說絕對的忠誠,但是三代人的輝煌都有司馬懿的功勞。

在那個時代臣子造反當皇帝的例子很多。但司馬懿和曹操卻是獨樹一幟的。曹操完全可以順應天命,登基稱帝,但他卻不想留下千古罵名,也許當時司馬懿和曹操想法是一樣的吧。

司馬懿最後雖然造反,卻是沒有自己稱帝,因為於當時的政治是不合情的。他做了一輩子魏臣,一旦造反就會給曹氏宗親留下口實,會遭到天下人的討伐和後詩人的詬病,司馬懿也不願意高調稱帝。司馬懿本身就是乙個極度能夠隱忍的人,他不急於一時稱帝,與他來說自己稱不稱帝也是無關緊要的,掌握實權在手就可以了。

所以他的後人登基稱帝,世人也就不好再說什麼了。

司馬懿當時沒有稱帝對自己對天下都是非常明智的!

3樓:

歷史往往如此,有樣學樣。曹操不稱帝一輩子做漢臣,司馬懿不稱帝一輩子做魏臣。但後世從曹丕開始,一輪一輪的篡位和「禪讓」沒完沒了。

司馬懿為何不投靠劉備,司馬懿為什麼不投奔劉備?

同問 司馬懿為什麼要投靠劉備?還有人問過我,為啥周瑜不投靠劉備?我跟他講,知道什麼叫小廟裝不下大神仙麼?同理。劉備是什麼出身,什麼實力,你可以看看司馬懿 周瑜這些人是什麼出身,看看曹操是什麼實力。別被演義忽悠了。1.實力不同。曹操打的劉備四處跑,況且劉備連一點根基都沒有 赤壁前 我估計誰都不會選乙個...

司馬懿為何選擇輔助曹丕,司馬懿為什麼選擇輔佐曹丕 司馬懿有篡位的野心嗎

希瑛琭 司馬懿自幼聰明多大略,博學洽聞,伏膺儒教。因漢室被曹氏所控制,司馬懿一度拒絕曹操授予的官職,但建安十三年 208年 曹操任丞相後,強行闢司馬懿為文學掾。因司馬懿曾支援曹操稱帝,所以逐漸贏得了曹操的信任。 手機使用者 因為司馬懿知道曹丕有肺結核病,命不長久,再加上他目中只有皇位,不擇手段。所以...

孔明智退司馬懿中司馬懿為什麼會退兵而去

虎哥 三國時期,諳葛亮因錯用馬謖而失掉戰略要地 街亭,魏將司馬懿乘勢引大軍15萬向諸葛亮所在的西城蜂擁而來。當時,諸葛視身邊沒有大將,只有一班文官,所帶領的五千軍隊,也有一半運糧草去了,只剩2500名士兵在城裡。眾人聽到司馬懿帶兵前來的訊息都大驚失色。諸葛亮登城樓觀望後,對眾人說 大家不要驚慌,我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