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藝一般的公孫瓚敢單挑呂布,是不是不知死活

時間 2022-01-13 14:00:10

1樓:小顏愛遊戲

董卓作亂,十八路諸侯討伐董卓,正史中被稱為關東聯軍,公孫瓚作為其中的一方諸侯,加入了討伐董卓的陣營,公孫瓚甚至親自上陣,單挑呂布,不僅如此,公孫瓚後來與袁紹交戰,還單挑猛將文醜。公孫瓚作為一方諸侯,為何老親自上陣廝殺?其武藝究竟武藝如何?

為何敢單挑呂布和文醜?

先看公孫瓚單挑呂布的經過,十八路諸侯齊集虎牢關,呂布率兵挑戰,公孫瓚出戰。

《三國演義》第五回:呂布復引兵搦戰。八路諸侯齊出。

公孫瓚揮槊親戰呂布。戰不數合,瓚敗走。呂布縱赤兔馬趕來。

那馬日行千里,飛走如風。看看趕上,布舉畫戟望瓚後心便刺。傍邊一將,圓睜環眼,倒豎虎鬚,挺丈八蛇矛,飛馬大叫:

「三姓家奴休走!燕人張飛在此!」

公孫瓚作為一方諸侯,也是其部隊的統帥,親自上陣單挑呂布,實在是非常罕見,而其他聯軍的諸侯,沒有老大親自上陣的,袁紹沒有,袁術也沒有,曹操也沒有。最多,手下大將上就可以了。

公孫瓚單挑呂布的結果,沒有幾個回合,公孫瓚就擋不住呂布了,敗走。呂布赤兔馬快,眼看要追上了,幸虧張飛攔住了呂布,不然,公孫瓚必死。

再看公孫瓚單挑袁紹大將文醜,也非常精彩。

《三國演義》第七回:公孫瓚就橋邊與文醜交鋒。戰不到十餘合,瓚抵擋不住,敗陣而走。

文醜乘勢追趕。瓚走入陣中,文醜飛馬徑入中軍,往來衝突。瓚手下健將四員,一齊迎戰;被文醜一槍,刺一將下馬,三將俱走。

公孫瓚和文醜戰了還不到十個回合,擋不住文醜,敗走,文醜追趕公孫瓚,公孫瓚手下四員大將來迎戰,被文醜刺死乙個,其餘三個跑了。

《三國演義》第七回:文醜直趕公孫瓚出陣後,瓚望山谷而逃。文醜驟馬厲聲大叫:

「快下馬受降!」瓚弓箭盡落,頭盔墮地;披髮縱馬,奔轉山坡;其馬前失,瓚翻身落於坡下。文醜急捻槍來刺。

忽見草坡左側轉出個少年將軍,飛馬挺槍,直取文醜,公孫瓚扒上坡去,看那少年:生得身長八尺,濃眉大眼,闊面重頤,威風凜凜,與文醜大戰五六十合,勝負未分。瓚部下救軍到,文醜撥回馬去了。

那少年也不追趕。瓚忙下土坡,問那少年姓名。那少年欠身答曰:

「某乃常山真定人也,姓趙,名雲,字子龍。

公孫瓚被文醜追的很狼狽,頭盔掉了,頭髮散了,馬失前蹄倒了之後,眼看性命不保,幸虧趙雲出現,救了公孫瓚,如果沒有趙雲,公孫瓚必死無疑。

公孫瓚作為一方諸侯,這兩次單挑,都是非常危險的,呂布天下無敵,文醜勇冠三軍,都是狠角色,公孫瓚為何要冒險呢?

第一次單挑呂布,公孫瓚是想在十八路諸侯面前露臉,自認為自己的武藝不低,畢竟是赫赫有名的「白馬義從」的統帥,肯定有本事。

如果在十八路諸侯面前,打贏了呂布,那將是多麼光彩的事情,公孫瓚卻忘了自己的水平,你挑戰的可是呂布,天下無敵的飛將,公孫瓚確實是自不量力。

第二次單挑文醜,公孫瓚同樣覺得,自己作為統帥,如果能出手乾掉文醜,那將更加樹立自己的威信,讓手下人也嘆服,可是,文醜是河北名將,和顏良一樣勇冠三軍,水平在那裡擺著,兩個人根本就不是乙個檔次的,差距太大,公孫瓚考慮的欠妥,結果,一交手,就敗了。

公孫瓚作為一方諸侯,親自上陣單挑,原因有三點:

其一,公孫瓚不夠自重,太冒險。作為統帥,應該統籌全域性,而不是逞能,逞匹夫之勇。

其二,公孫瓚太看重自己的能力和水平,有些高估自己。也就是說,有些自高自大,太過自信。

其三,公孫瓚不會用人,單挑可以讓自己的手下大將上陣,何必自己親力親為?這說明他根本不會用人,趙雲在身邊不受重用,就是乙個證明。

2樓:nice韻大哥

1.公孫瓚不夠自重,太冒險。作為統帥,應該統籌全域性,而不是逞能,逞匹夫之勇。2.有些自高自大,太過自信

3樓:可樂雞翅二點零

是的,當時的公孫瓚並不知道呂布的厲害,若是單挑呂布,兩個公孫瓚都不是呂布的對手。

4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不是,一方面他並不知道呂布究竟有多厲害,另一方面他也是性格魯莽之人,所以才會上。

冰箱壓縮機不啟動一般是那些的故障呀

輕櫻 1 冰箱壓縮機不啟動時,首先要先檢查冰箱電源是不是插好的或者是冰箱的電源是否鬆脫,冰箱沒有很好的接到電源,冰箱的壓縮機當然就不能啟動。解決方法 若問題是出在電源上,就將冰箱的電源線重新的插在電源插頭,保證冰箱能夠充分的接收到電力。2 冰箱壓縮機不啟動的原因還可能是壓縮機的電機組被燒燬,這時候會...

家裡的家電東西壞了,我一般都能修的好,我是不是對維修有天賦

看來你頗有維修天賦的,家電的維修實際上就是要懂得其工作原理,知道工作原理了檢查起來就有思路了,剩下的就簡單了。 醋軍強 說明你的動手能力很強的。 是的,但是光靠這點不夠,還要多學習才能做的更好。 這個也不是一般人就能的,樓主很厲害啊!老師今天跟我說讓我轉學,說我畫畫好有天賦不應該上學應該深造美術,說...

我是男生但是我長的不秀氣也不帥氣一般人

柒北若南 我是女生,而且有外貌協會的嫌疑.其實現在很多女生都喜歡帥帥的男生啊,這是正常的 大概看到美少年荷爾蒙都分泌的快一些吧 不過這都只是中學女生的審美觀標準,而在更成熟的環境中 即使你現在是中學生也沒有關係,反正遲早會長大的 有一類男人比美少年更吃香的,就是 氣質男 我個人就特別喜歡有氣質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