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畫有多久歷史,國畫已有多少年發展歷史

時間 2022-01-13 03:00:05

1樓:匿名使用者

國畫歷史悠久,宋朝以前繪圖在絹帛上,材料昂貴,因此國畫題材多以王宮貴族肖像或生活記錄等,直至宋元朝後,紙材改良,...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繪畫藝術歷史悠久,淵源流長,經過數千年的不斷豐富、革新和發展,以漢族為主、包括少數民族在內的畫家和匠師,創造了具有鮮明民族風格和豐富多采的形式手法,形成了獨具中國意味的繪畫語言...

國畫已有多少年發展歷史

3樓:德陽教育局長

中國畫起源古代,象形字,奠基礎;文與畫在當初,無歧異,本是乙個意思。我國夙有書畫同源之說,有人認為伏羲畫卦、倉頡造字,是為書畫之先河。文字與畫圖初無歧異之分。

中國畫歷史悠久,遠在2000多年前的戰國時期就出現了畫在絲織品上的繪畫——帛畫,這之前又有原始岩畫和彩陶畫。國畫一詞起源於漢代,漢朝人認為中國是居天地之中者,所以稱為中國,將中國的繪畫稱為「中國畫」,簡稱「國畫」。

4樓:匿名使用者

清晨,唐僧從夢中醒來,發現孫悟空跪在自己的床前,於是便問:「悟空,你怎麼了?」孫悟空滿臉淚水的說:「師傅,我求您了,下次說夢話,不念緊箍咒,行嗎?」

國畫的來歷

5樓:小月兒在雲中

中國畫起源古代,象形字,奠基礎;文與畫在當初,無歧異,本是乙個意思。我國夙有書畫同源之說,有人認為伏羲畫卦、倉頡造字,是為書畫之先河。文字與畫圖初無歧異之分。

國畫一詞起源於漢代,漢朝人認為中國是居天地之中者,所以稱為中國,將中國的繪畫稱為「中國畫」,簡稱「國畫」。

中國畫主要分為人物、花鳥、山水這幾大類。表面上,中國畫是以題材分為這幾類,其實是用藝術表現一種觀念和思想。

所謂「畫分三科」,即概括了宇宙和人生的三個方面:人物畫所表現的是人類社會,人與人的關係;山水畫所表現的是人與自然的關係,將人與自然融為一體;花鳥畫則是表現大自然的各種生命,與人和諧相處。中國畫之所以分為人物、花鳥、山水這幾大類,其實是由藝術昇華的哲學思考,三者之合構成了宇宙的整體,相得益彰,是藝術之為藝術的真諦所在。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畫在觀察認識、形象塑造和表現手法上,體現了中華民族傳統的哲學觀念和審美觀,在對客觀事物的觀察認識中,採取以大觀小、小中見大的方法,並在活動中去觀察和認識客觀事物,甚至可以直接參與到事物中去,而不是做局外觀,或侷限在某個固定點上。

中國畫滲透著人們的社會意識,從而使繪畫具有「千載寂寥,披圖可鑑」的認識作用,又起到「惡以誡世,善以示後」的教育作用。即使山水、花鳥等純自然的客觀物象,在觀察、認識和表現中,也自覺地與人的社會意識和審美情。趣相聯絡,借景抒情,托物言志,體現了中國人「天人合一」的觀念。

6樓:益古齋茶與文化

漢朝始有國畫之稱。

漢朝人自認居天地之中,所以自稱「中國」,而中國的繪畫即稱為「中國畫」,簡稱「國畫」。

國畫是中國幾千年來傳下來的璀璨藝術文化,是用毛筆在宣紙、絹帛之上作畫,題材大多為山水、花鳥、人物。

國畫在內容和藝術創作上,體現了古人對自然、社會各方面的認知。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國畫是乙個具有中國傳統文化藝術特色的繪畫表現形式,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和豐富的遺產,是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結晶,表現出鮮明的民族藝術特色,因此在世界畫壇自成乙個體系。其歷史久遠可追溯於象形文本,歷夏、商、周各朝,**漸見於青銅器上,而戰國時的綿畫已具線條的特色,西漢後期古墓中的壁畫更是豐富多采。

中國的繪畫從寫實重彩到寫意淡色,從嚴謹工整到瀟灑奔放,數千年總是在向前發展著。只要不斷探索,具有時代性的新流派就會產生。

中國畫筆墨經過了千錘百鍊,已達到精湛絕倫的境界。中國畫非常講究「神」「能」「妙」「逸」四品。神者得其意;能者得其狀;妙者得其趣;逸者得其氣。

畫面上要有它的靈魂和意境,也就是說「詩情畫意」中國畫自古以來一直是中國文人之間交流思想展示才藝的一種方式。畫面集詩、書、畫、印於一體並借物抒情形成了獨具中國傳統文化特色的藝術風格。

中國畫和其它畫種在形式上,點、線和塊有共同之處;但在表現方法上,中國畫卻又完全不同;有它自己的獨到之處,在意境上都有「形似」和「神似」之分;先「形似」後「神似」這是繪畫的同一趨向,而中國畫卻又早已離開了「形」,而向了「神」,還深入了「拙」。

中國畫的筆、墨、紙、硯,被稱之為「文房四寶」。中國畫用紙以宣紙為主,宣紙又分:熟宣、生宣、半生熟宣三種。

墨的種類很多,以油煙墨為主。筆有用於山水、有用於花鳥、有用於寫意、有用於工筆等各種毛筆。硯以端硯為主。

中國畫顏色是國畫特有的一種繪畫顏色,多為透明礦物質顏色。

中國畫豐富的文化底蘊,獨特的繪畫材料和表現手法經過幾千年發展早已成為世界上獨樹一幟的重要畫種。

中國國畫常見術語有丹青、山水畫、水墨畫、寫意、白描等。

丹青 中國古代繪畫常用朱紅、青色等,故稱畫為「丹青」。《漢書·蘇武傳》:「竹帛所載,丹青所畫。

」 民間也稱畫工為丹青師傅。也泛指繪畫藝術,如《惡書·顧愷之傳》:「尤善丹青」

山水畫 簡稱「山水」,中國畫畫科之一。是以描寫山川自然景色為主體的繪畫。在魏、惡、六朝,逐漸發展,但仍多作為人物畫的背景;至隋、唐,已有不少獨立的山水畫製作;五代、北宋而益趨成熟,作者紛起,從此成為中國畫中的一大畫科。

主要有青綠、金碧、沒骨、淺絳、水墨等形式。在藝術表現上講究經營位置和表達意境。

水墨畫 中國畫中純用水墨的畫體。 相傳始於唐,成於宋,盛於元,明、清以來繼續有所發展。以筆法為主導師,充分發揮墨法的功能,取得「水暈墨章」的藝術效果。在中國畫史上佔重要地位。

寫意 中國畫中屬於縱放一類的畫法。要求通過簡練的筆墨,寫出物象的形神來,來表達作者的意境而故名。

白描 中國畫技法名。源於古代?白畫?。

用墨線勾描物象,不著顏色的畫法。也有略施淡墨渲染。多數指人物和花卉畫。

也泛指文學創作上的一種表現手法,即使用簡練的筆墨,不加烘托,刻畫出鮮明生動的形象。

中國畫堅持"立足傳統、緊跟時代、吞吐古今、涉獵中外、鼓勵獨創」 實行「傳統、生活、創作三結合」及「臨摹、寫生、創作三結合」。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畫,簡稱"國畫",它是用毛筆、墨和中國畫顏料在特製地宣紙或絹上作畫,題材主要有人物、山水、花鳥,技法可分工筆和寫意兩種,富於傳統特色。國畫可分為人物畫、山水畫、花鳥畫三種。

1、人物畫

(1)人物畫的歷史程序:

我國的人物畫,歷史悠久。據記載,商、周時期,已經有壁畫。東晉時的顧愷之專尚畫人物畫,在我國繪畫是上第乙個明確提出"以形寫神"的主張。

唐代閆立本也擅長人物畫。還有吳道子、韓斡等等。都為人物畫做出了卓越的貢獻。

唐以後畫人物畫的畫家就更多了,歷代都有。

(2)人物畫的畫法和表現方法:

要畫好人物畫,除了繼承傳統外,還必須了解和研究人體的基本形體、比例、解剖結構,以及人體運動的變化規律,方能準確的塑造和表現人物的形和神。 畫人物有幾種表現方法,各有所長,如:白描法,勾填法,潑墨法,勾染法。

2、山水畫

(1)山水畫的歷史程序:

山水畫(俗稱風景畫、風光畫或彩墨畫),是專門的藝術學科,歷史悠久。自唐代以來,每一時期,都有著名畫家,專尚從事山水畫的創作。儘管他們的身世、素養、學派、方法等不同;但是,都能夠用過筆墨、色彩、技巧,靈活經營,認真描繪,是自然風光之美,欣然躍於紙上,其買相同,雄偉壯觀,氣韻清逸。

(2)山水畫的組成:

山水畫的組成包括:山、水、石、樹、房、屋、樓台、舟車、橋梁、風、雨、陰、晴,雪、日、雲、霧及春、夏、秋、冬氣候特徵等.

3、花鳥畫

(1)花鳥畫的介紹:

中國花鳥畫多姿多彩,引人入勝。它與山水、人物畫並列為中國繪畫藝術的專門學科。花鳥畫就廣義講,應包括花鳥、禽獸、昆蟲、魚介等。

(2)花鳥畫的畫法和表現主題:

花鳥畫的畫法大致可分為二類:

(一)工筆花鳥;

(二)寫意花鳥;

昆蟲亦有工、寫之分。表現的方法有:白描(又稱雙勾)、勾勒、勾填、沒骨、潑墨等等。

他和山水一樣,有悠久的歷史。花鳥畫的學習步驟不外乎臨摹、寫生、創作。表現的主題有:

竹、蘭、梅、菊、牡丹、荷花等;禽鳥有:雞、鵝、鴨、仙鶴、杜鵑、翠鳥、喜鵲、鷹;昆蟲有:鸚鵡、蝴蝶、豐、蜻蜓、蟬,雜蟲有:

蟈蟈、蟋蟀、螞蟻、蝸牛、蜘蛛等。

國畫有悠久的歷史和豐富的遺產,從已知獨幅的戰國帛畫算起,至今已有2000餘年的歷史。如果從內蒙古、甘肅、山東、新疆以及東北各地的原始岩畫和2023年發現於甘肅秦安大地灣原始地畫來看,它的歷史已不下2023年。

中國畫簡稱「國畫」,原來是泛指中國繪畫,是為了區別於明末傳入中國的西畫而出現的概念。解放前稱中國畫為「國畫」、稱中醫為「國醫」、稱中國武術為「國術」、:稱京劇為「國劇」、稱廣東**為「國樂」,這些冠以「國」字的名稱解放之後都已改掉,唯有中國畫仍保留「國畫」的名稱(50年代曾一度改稱「彩墨畫」)。

中國人物畫

中國人物畫自魏晉南北朝開始分為工筆和寫意兩大體系,以顧償之、陸探微為代表的「細密精緻而續麗」的畫風。造型準確精細,色彩鮮豔富麗,稱之為「密體」;以張僧蹺為代表的簡練概括的畫風,人物造型簡練,賦彩單純「跡簡意淡而雅正」稱之為「疏體」。唐代吳道子突破了當時工細密描、重彩積染的一般畫風,創造了水墨淡彩及白描的新形式,吳道子作畫時「落筆生風」,在用線上,追求遒勁雄壯,飛揚流動的美感,即所謂「吳帶當風」,在用色上,「焦墨痕中略施微染,自然超出績素」即所謂「吳裝」。

兩宋人物畫相當發達,出現了不少傑出的人物畫家,題材範圍也比過去更加廣泛。元代以後,由於主流轉入山水和花鳥,人物畫走向衰微。明清和近代出現了不少優秀的人物畫家,特別是任伯年,繼承文人畫的筆墨,大膽吸收西洋畫的技法,他既有深厚的傳統功底,又善於汲取外來藝術的長處,從而創造了雅俗共賞的風格,拓寬了人物畫的,創作途徑,對現代人物畫的發展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從五四運動前後到新中國成立,李叔同、徐悲鴻、劉海粟等藝術大師,適應新時代的要求,把西洋繪畫引入中國,促進了中國傳統繪畫的改革。創造出大量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使中國傳統人物畫,走向新的境界,並衝出國門走向世界。

中國山水畫

中國山水畫作為乙個獨立的畫種,美術史學者一致認為是:「始於唐、成於宋、變於元。」雖然早在東晉顧愷之的《洛神賦圖卷》上已出現了山水樹木,但它是作為人物的背景,有濃厚的裝飾風味,現在所能看到最早的山水畫。

是隋代展子虔的《遊春圖》(可能是唐人摹本,近於原作)。其基本畫法是有勾無鼓,極重視色彩,所描繪的湖光春色艷麗明媚。唐代以李思訓、李昭通父子為代表的一批青綠山水畫家,繼承並發揚這一傳統。

盛唐吳道子進而發展了簡練而又寫實的山水畫法,王維、張澡及中晚唐畫家創造了水墨山水,此即山水畫「始於唐」。五代兩宋山水畫發展很快並達到乙個高峰。這一時期理法大備,名家輩出,如「荊浩、關仝、董源、巨然、李成、范寬以及馬遠、夏圭等、著名山水畫家的作品對後世影響深遠,即所謂「成於宋」。

元代始於趙孟頫,完成於元四家(黃公望、王蒙、倪鰱、吳鎮)的又一次重要變革,擺脫了宋人院體畫風格,重視主觀抒發,追求簡淡高逸、蒼茫深秀的藝術情趣。他們用於筆鼓擦代替濕筆暈染,逐漸用紙張代替絹素,此即「變乾元」。

明清兩代畫派紛起,風格多樣,技法更加豐富。但明末清初的山水畫創作出現了兩種傾向,一種是崇古守舊,以模仿為主,強調筆墨技巧,脫離現實生活,明代董其昌是這傾向的代表人物;另一種傾向是打破前人陳規,勇於革新,創造出富有生活氣息的山水畫。清初「四僧」是這種傾向的代表人物。

清末民初及新中國成立以後,相繼湧現出很多優秀山水畫家,黃賓虹、傅抱石、李可染、錢松喦?等都是學博藝高的山水畫大師。近十幾年山水畫得到空前發展,新秀輩出,他們勤奮好學。

很少保守思想,善於多方面吸收營養,勇於探索和創新,使山水畫風貌和技法日趨多樣,富有時代精神的山水畫新作不斷問世。新內容、新形式,風格各異的新山水畫在百花園中,爭奇鬥艷,為中國畫的發展創新作出新的貢獻。

中國花鳥畫

中國花鳥畫的題材內容非常廣泛,舉凡花卉、翎毛、走獸、草蟲、鱗介、蔬果、樹石、器物、池沼、溪潭、林莽、草地等等,除人物以外,自然界的一切幾乎都屬於花鳥畫的表現範疇。生活中的花鳥本身就有著人們共同感受的自然美,它們可以陶冶情操,令人心曠神怡,如牡丹之富麗,水仙之素雅,松竹之剛勁,藤蘿之繁茂以及仙鶴之舉止不凡,雄鷹之志在千里,孔雀之美麗卓豔……都能給人以美的享受,引起美的共鳴。

中國的花鳥畫不僅是表現花鳥之美,而且是以描繪花鳥為媒介,抒發和表達人的觀念和情感。歷代中國花鳥畫家巧妙地運用喻、比、興等手法,通過富於情感的花鳥形象,表述畫家對當時的社會、人生的體驗和認識。清代鄭板橋時常借竹抒發自己的胸襟,如他在一幅墨竹中題詩雲: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亂巖中,千磨萬折還堅勁,任爾顛狂四面風。」他以竹子堅勁挺拔,不畏「千磨萬折」不屈不撓的精神,傾吐他一生坎坷、屢遭打擊的不平和他的剛正不阿、孤做倔強的性格。金農傷時不遇,嘗以梅蘭自比,表現他對現實的反抗心情,他在一幅墨蘭上題:

「若被春風勾引去,和蔥和蒜賣街頭」。我們可以從中體昧出他對當時社會的憤恨。現代的花鳥畫作品,在技法上繼承傳統,大膽革新,在思想內涵上賦予新的時代精神,以新的花鳥畫歌頌和讚美社會主義祖國欣欣向榮、繁花似錦的美好生活。

過至今已有多少年歷史,中國有多少年的歷史了?

中國有多少年的歷史了?中國有大約五千年的歷史。如果從黃帝時期約是西元前2700年開始算的話,中國歷史約有4700年,在百位四捨五入的話,就是五千年歷史了。中國歷史是指中國從盤古開天到二十一世紀之間的歷史。中國歷史悠久,從盤古 女媧 后羿等神話時代算起約有5000年 自夏朝算起約有近4100。就現在而...

中醫已有多少年的歷史,中醫的歷史有多少千年了?

指中國傳統醫學,又稱漢醫 漢方,東瀛人稱之為 皇漢醫學 中醫藥是我國古代燦爛文化的重要組成部,慢慢開始 被大多數當代中國人民所接受,同時在國際上也有著越來越重大的影響,漸漸開始深受世界人民的熱愛和歡迎。中醫的最高境界是 中和 中和 是世界萬物存在的理想狀態。通過各種方法達到這一理想狀態就是致中和。天...

頤和園有多少年歷史,頤和園有多少年的歷史?

始建於1750年,1764年建成,至今年有246年 沒分想要答案?好吧 246年歷史 要加分!5分也行啊 頤和園有多少年的歷史?頤和園,原名清漪園,始建於清乾隆帝十五年 公元1750年 歷時15年竣工,是為清代北京著名的 三山五園 香山 靜宜園 玉泉山 靜明園 萬壽山 清漪園 圓明園 暢春園 中最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