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羽是楚國項氏一族的後人,而且項羽是項梁的侄子,那項羽的父親和爺爺都是誰

時間 2022-01-12 19:15:09

1樓:難受君丶

項羽父親是項榮,爺爺是項燕。

項燕家庭成員:

子:長子項渠(一說項榮,一說項超),項羽之父,早逝。

次子項梁,任楚國武信君,在定陶之戰被章邯所殺。

三子項伯,任楚國左尹,後降劉邦,賜劉姓及封射陽侯。

孫:項羽,項超之子,任西楚霸王,被劉邦在垓下之戰打敗後自刎。

劉猷,項伯之子,原名項猷,後降劉邦,賜劉姓。

2樓:

項羽的父親是項超,爺爺是燕國大將軍項燕。

世人皆知,西楚霸王項羽有兩位叔父,一位便是帥軍抗秦的楚軍統帥項梁,還有一位就是鴻門宴上幫助劉邦脫困的項伯。他們都是楚國大將軍項燕的兒子。

司馬遷在《史記·項羽本紀》的開頭寫道:「籍者,下相人也,字羽。初起時,年二十四,其季父項梁,梁父即項燕。為秦將王剪所戮者也。項氏世世為楚將,封於項,故姓項氏。」

按理說,能夠生出項羽這麼神勇的人,不應該是無名之輩。更何況,他的父親項燕,兄弟項梁、項伯,兒子項羽都是相當出名的人物,唯獨他,淹沒在了歷史長河中,彷彿被所有人遺忘。

這麼個人,不應該淡出史學家的視線,但是,不單是《史記》,班固的《漢書》等正史對他也未提及,項羽的生父是誰也就成了乙個謎。

據野史記載,項羽的生父名叫項超。楚國大將軍項燕生有三子,長子項超,次子項梁,第三子項伯。項超之子為項籍,項籍也就是項羽。項梁之子為項裡,項伯之子為劉猷,項羽的父親應該就是項超。

有一種觀點認為,那是因為有的人認為項羽天生神力,勇武過人,有著超越常人的力量,所以被認為不是凡人所生,將其神話般地說成是龍生鳳養。因此,對他父親的記載也就沒有了。當然,這樣的觀點是站不住腳的,但是,不論如何,歷史上對他的父親沒有記載,不得不說也是一種缺憾。

3樓:匿名使用者

項羽的父親歷史上沒有記載,但是他爺爺歷史上卻有記載,項羽的爺爺是項燕,楚國名將

4樓:半壁見海日

項羽的父親是項超,爺爺是項燕

《桃溪項氏宗譜》記載,項燕生有三子:長子項超,次子項梁,三子項襄。項超生有一子項羽,項梁生有一子項裡,項襄(字伯)生有一子劉猷。

但項氏肇封圖僅列項纏之子劉猷「裕後」(有後人),不見項超之子項羽和項梁之子項裡有後人。雖然我們通過《桃溪項氏宗譜》知道項羽的父親是項超,但因古代姓氏宗譜記男不記女,所以,項羽的母親姓啥名誰仍然不得而知。自項橐至項伯這九世,姓項。

伯子名猷,賜姓劉氏。劉猷至劉和這十世。劉和率子益由遷至東陽,恢復項姓。

七世後梁大寶二年(公元551年),值侯景亂,八部將軍名為項琰,與陳、鮑三人風雨同舟托以遊獵,避遷溫州樂清陽谷嶴,這三姓子孫繁衍手足之情延續至今。21世後,秘瑄字天瑜適教安州(今仙居),遷到桃溪。《桃溪項氏譜》承接燮山項氏譜和樂清陽谷項氏譜,該譜最早修譜人是項琰的第四世孫,項至彀字公謹號龍淵,生於貞觀二年戊子(公元628年)。

5樓:江湖含

不知道項羽的父親哎,他爺爺歷史上卻有記載,項羽的爺爺是項燕,楚國名將

項羽烏江自刎後,項氏一族的下場怎麼樣了?

6樓:職場沐川

項氏一族被漢高祖劉邦全部無罪赦免了,劉邦並沒有乘火打劫,反而對其非常的友好,讓他們能夠在這個世界上好好的生活下去。劉邦是乙個寬厚仁義的人,能有如此度量,實在是令人欽佩啊,項羽在地底下也會得到安寧的,總算可以放心的離開了。

項羽有乙個叔叔叫項伯,項氏一族沒有被趕盡殺絕全部都得感謝項伯,因為項伯曾經不止一次的對劉邦出手相救。可以說,如果不是因為項伯,劉邦早就死了不知多少次了,哪還有機會活到現在呢?劉邦一直記得項伯的救命之恩,而且一直銘記在心,所以就算項羽失敗了,在烏江自刎了,他也不想因此而乘人之危,更加不會藉此機會對項氏一族發起攻擊。

好在項伯對劉邦有多次救命之恩,否則後果真的難以想象,也好在劉邦氏乙個重情重義的人,他知道感恩圖報,擁有俠義心腸,否則項氏一族恐怕真的要被滅門啊!

在《三國演義》當中,項羽多次與劉邦作對,並且一直都想殺了劉邦,也曾多次想要出兵攻打劉邦,但是每一次都被項伯給阻撓了,最後都沒有實施或者沒有成功。項伯雖然是項羽的伯父,但是在暗地裡卻幫助了劉邦不少,因為項伯總是背地裡站在劉邦面前幫助他一次次死裡逃生,所以這份恩情,劉邦記住了,他日也定當湧泉相報。所以劉邦在項羽死後放過了項氏一族,而且還特意為項羽選了墓地,命人哀悼他。

劉邦成功當上帝王以後,他給了項伯很多的封賞,項伯還被封為了射陽侯,這樣的榮譽真的是很高了。後來項襄,項它,項莊等等都被相繼封侯,他們都是項氏一族的人,由此可以看出來,項氏一族在劉邦手上得到了重用。

7樓:思二吖

項羽在烏江自刎後,項氏一族基本也就散了,都是各自為家,否則因為成王敗寇,難免會受到牽連。

8樓:珍惜與尊重

作為領導人,項羽他在烏江自刎後,項氏一族的下場定然是被其他種族收編。

9樓:折綠凝

項羽烏江自刎以後,像是一撮沒有了強大的支撐,為了防止劉備趕盡殺絕,只能四散逃開躲避起來。

項伯明明是項羽的叔父,為何鴻門宴上不幫項羽,反而幫劉邦擋劍呢

有張良的一部分原因,張良對項伯有過救命之恩,而張良有跟在劉邦的身邊,項伯怕自己的救命恩人身陷險境,他答應過張良會護劉邦無事,所以即便項羽在場,他也要遵守自己的承諾。在項梁 項伯曾是秦國的通緝犯的時候,項伯在張亮的幫助下才得以躲過秦國士兵的追殺,張良對項伯有救命之恩。在鴻門宴上,項羽聽從范增的意見,決...

項羽是怎樣的人,項羽是怎樣的一個人

弭採 項羽 前232 前202 名籍,字羽,通常被稱作項羽,中國古代傑出軍事家及著名政治人物。中 事思想 勇戰 派代表人物,秦末起義軍領袖。漢族,下相 今江蘇宿遷 人。秦末隨項梁發動會稽起義,在前207年的決定性戰役鉅鹿之戰中大破秦軍主力。秦亡後自立為西楚霸王,統治黃河及長江下游的樑 楚九郡。後在楚...

項羽是項燕的二孫子,請問項燕的大孫子是誰?及

文似花海 項燕 前223年 下相 今江蘇宿遷人 人,項燕家族世代為楚國將領,受封於項,後用為姓氏。公元前224年,秦王傾全國兵力,以王翦為將,率六十萬大軍大舉攻楚,楚國危亡在即。王翦攻取楚國陳以南至平輿之間的地域。楚國則傾一國兵力迎擊秦軍,以項燕為將,準備與秦軍決一死戰。王翦因勢而變,採取堅壁固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