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時期,輝煌一時的瓦崗軍為何不能一統天下

時間 2022-01-09 16:45:10

1樓:

隋唐時期繁榮一時的瓦崗軍不能統一天下是因為他們沒有乙個好的領導人。

2樓:等你到家額

隋唐時期,輝煌一時的瓦崗軍不能統一天下是因為他的能力不足。

3樓:小遷吉他

隨著時代的變遷,一山更比一山強,這是主要原因。

4樓:cherry範

瓦崗軍原來的領導是翟讓,後來被李密慢慢的取代了。

5樓:百度

之所以沒有一統天下,那是因為沒有一方之王的人才,如果有的話那歷史就得變味了。

6樓:必嗆蹲悔倉誠鞍

李密贏得了崇高的威信,同時也獲得了取代翟讓的良機

7樓:718來吧

同時也獲得了取代翟讓的良機)。在李密的帶領之下,瓦崗軍招降了一大批隋軍勢力

8樓:__安城彌生顏

因為後來者的領導者變成了李密不再有當年的領導能力

9樓:邸衣

但今英雄競起,實恐他人我先,一朝失之,噬臍何及"。

人眾糧多地盤大且智商**,隋唐瓦崗軍一手好牌為何打的稀爛?

10樓:68602稅恿

隋末農民大起義,通過幾年優勝劣汰,弱肉強食,不斷洗牌、組合、優化、調整之後,在大業十三年初(公元617年)基本形成三大主力:李密、翟讓的瓦崗軍、河北竇建德、江淮杜伏威。注意,李淵在這一年五月才起兵,從反隋的資歷上來講,他還屬於新兵蛋子。

三者相比,瓦崗軍實力最為強悍!

李密(牛角掛書)

瓦崗寨的崛起

瓦崗寨軍為翟讓所建立,出道很早,大業七年就出來混了(也有說是大業六年即610年的),絕對是造反界元老級別。雖然有單雄信、徐世?拚飭轎淮笈m?

詬ㄗ簦??諂鴇?耐芳改暌恢幫浦簧凍繕?

r簿透傻憷孤非瀾佟⒔卮?交醯男」吹保?咕?

1凰宕蠼?判臚幼紛排啊r災劣諍罄匆惶嵴判臚擁拿?牛?

勻猛榷擠⑷懟2還?瘸子中間找坡腳、矮子中間拔大個,瓦崗軍雖然不濟,憑著隊伍中很多人是漁獵手,「善用長槍」,比起周邊被團滅的盧明月、呂明星、左孝友等隊伍還是強不少,至少生存下來了。

直到大業十二年(616年)十月,李密的加入才使瓦崗軍終於「翻身農奴把歌唱」。李密說:「咱總小打小鬧不行,幹就幹點大事業!

席捲二京,誅滅暴虐,幹就完了!」給翟讓打了一大管子雞血!翟讓熱血沸騰,剛拉開架勢,就又碰到了張須陀,心涼一半!

李密為證明自己不是嘴把式,第一次出手就在大海寺把張須陀幹翻,一次洗刷瓦崗軍曾三十多次被其吊打的恥辱!李密牛刀小試,「小刀」相當鋒利!瓦崗人心振奮、致「河南郡縣為之喪氣」。

李密接著再祭兩把「大刀」:一、奇兵襲取洛口倉。二、石子河大戰弄殘隋朝大將劉長恭。

襲取洛口倉的意義在於:洛口倉是隋朝最大的國家糧食儲備基地,內有存糧3000窖,共計2400萬石。什麼概念呢?

那是將近28億斤糧食!任你想象,這些糧草對於軍隊的意義!洛口倉一破,開倉放糧,直接換取了幾十萬人的加入。

石子河大戰的意義:我搶你糧食,你還拿我沒轍!

巔峰時期的王霸之業

瓦崗軍通過李密的幾次大手筆運作,進入巔峰狀態。翟讓自知能力差李密乙個張須陀,發揮和自己名字相符的精神,咱讓!大業十三年二月,推李密為主、稱魏公。

聲威一時無兩!這一年,瓦崗軍事業達到巔峰。

地盤:趙魏以南、江淮以北、東及海、岱,「莫不響應」。中原大地盡為所控(除洛陽外),連河北竇建德都上表請附。

財糧:坐擁洛口倉。那可是28億斤糧食啊!何況後來又奪取回洛倉、黎陽倉,吃喝不盡!

人力資源:有眾百萬,各地歸附來降的仍絡繹不絕於道!

武將如雲:徐世?蕖⒌バ坌擰⑼醪?

薄⑶厥灞α⒊討?凇⒙奘啃擰⑼蹙?廓、裴仁基、裴行儼、房彥藻、孟讓??

一大趟!文官有魏徵、鄭德韜、楊德方、祖君彥、柴孝和、賈閏甫等,也不少。

是時真可謂人馬雄壯、糧草充足、地廣威揚且一把手李密絕對是文武全才,智略過人!當時時局,李淵未起、竇建德歸附、王世充屢敗、隋煬帝躲在江都等死、杜伏威無圖中原之力之心。橫看豎看,瓦崗軍都是手握一把「兩王四個二」的好牌!

可歷史往往神奇,這把好牌最後被李密打的稀爛。

關於瓦崗軍失敗的原因,後人總結的較多,眾說紛紜。其實筆者認為,瓦崗軍主要出了以下幾手「臭牌」:

第一臭手:不聽奇謀、鏖戰洛陽

大業十三年四月,東都洛陽重兵據守,堅城久攻不下。柴孝和跟李密提戰略建議:讓裴仁基守回洛倉、翟讓守洛口倉,你自己親率乙隻精銳之師西進直取長安。

然後以關中為根基,回攻洛陽。先前,楊玄感起兵,李密為謀主,就曾為其獻過此計。李密當然知道這個路子相當狂野!

可惜輪到自己做主的時候,卻左擔右憂,狠不下心來了。

於是,就頓兵洛陽城外和王世充死磕!雖然勝多敗少,但消耗巨大。隋朝為保東都不失,不斷增兵以救。雙方長期處於血火對峙!

機不可失,時不再來。太原李淵五月起兵,十一月就攻進了長安。李密徹底失去突襲長安的先機,只好選擇在洛陽附近和王世充互相玩命**了!

第二臭手:粗暴處理內部矛盾

李密屬於半路上瓦崗寨入夥,原來老大位置是翟讓的。李密是有志於天下的,而翟讓則是強盜出身,沒多大抱負。翟讓曾不止一次表示自己「志不至此」,要領隊伍回寨當個山大王,大碗喝酒、大口吃肉足矣!

隨著瓦崗事業越做越大,投降的隋朝**漸多,新進力量多附李密,保守元老多隨翟讓。新老勢力的矛盾越來越大,直到後來激化到兩人的手下都勸兩人乾掉對方。

翟讓對部下的內訌之議一笑置之;但是李密就不同了,部下一慫恿就下**:擺下一桌「鴻門宴」,在酒桌上弄死了翟讓及親信兄弟。連徐世?

薏弊傭急豢沉艘壞叮?源?畹忝幌韉簦〉バ坌毆虻靨秩姆矯庖凰饋h鞝思虻ゴ直┑拇?

砟誆棵?埽??掉對自己有收容之仁、讓位之義的翟讓,使得瓦崗群雄人人自危!

而李密在除掉翟讓後,天真爛漫,認為自己地位已固,「頗自驕矜,不恤士卒」。至此,瓦崗軍心開始離散。

第三臭手:投降隋庭,為其拒敵

李密在失去突襲長安的先機、殺掉翟讓導致軍心逐漸離散、久攻洛陽不克的情況下,依然有霸天下的資本和條件。那就是乘著公尺盡人散、師老厭戰之前,沿河東向江都,抓隋煬帝以號令天下,江山為誰家江山還真未可知呢!可惜,這個機會李密也未能抓取。

不久,就傳來隋煬帝被宇文化及弄死的訊息,機會徹底溜走。

宇文化及弄死楊廣後,率領十萬大軍從江都出發,準備西進到關中。因為士兵大都是關中人,離家太久,著急回去看望妻兒老母!這是所謂思歸之師,「歸師勿遏」而且還是禁軍精銳部隊,那能好惹嗎?

這支部隊將要走到洛陽,皇泰主楊侗詔安李密,封大官,讓其攻打宇文化及,實則是讓他倆互相消耗。

李密當時不知道是不是腦子短路,竟然答應了!逮著宇文化及就是一頓猛幹狂撕!雙方都損失慘重。

瓦崗軍慘勝,李密自己都差點被敵箭給洞穿了!這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極其嚴重的錯誤,直接導致王世充在洛陽做大,對瓦崗軍反敗為勝!

第四臭手:敗歸李唐,不投徐世??/p>

瓦崗軍力撕宇文化及之後,元氣大傷,老對手洛陽王世充乘機來攻。偃師之戰,原翟讓舊將邴元真、單雄信等叛變投敵,李密大敗。瓦崗軍號稱百萬之眾,一朝瓦解!

但此時,大將徐世?藁咕縈欣柩舨忠約吧蕉?⒑幽現詼囁は兀?

又?赫鰲⑼醪?鋇熱瞬牛?

笥凶時就耆?梢災贗吩倮矗?砂芑褂濤純芍?

±蠲莧慈銜?焓塹勻鎂山??桓胰ィ?

蘭埔膊緩靡饉既ィ??鍬柿觳脅苛酵蟯犢刻瞥?鈐ㄈチ恕?

/p>

至此,曾經輝煌無比、不可一世的瓦崗軍走向徹底的沒落!「兩王四個二」的好牌徹底白瞎了!李密在投唐之後,還玩出爾反爾,終被殺。

曾紅極一時的魅族手機,為何突然就不火了?

魅族手機確實現在沒有競爭過小公尺手機,也是因為魅族手機,後邊的產品沒有跟上,使得喪失了市場的份額,造成了現在的狀況。魅族當年的zero要是發布上市就是為乙個故事了,現在的魅族就有點可憐了,被華公尺ov擠在縫裡,只能生存,沒法翻身了!因為他們並沒有做出自己的特色,所以被其他的手機給比下去了,慢慢的也就...

上古洪水的時期,中國為何不像西方一樣建造方舟?

這個主要還是東西方文化的差異和民族精神的區別,西方人想著的是建造諾亞方舟來避難,而中國人卻想著如何抵住洪水的災害。大禹為了治理氾濫的洪水,甚至好幾年都不回家。經過了十三年堅持不懈的努力,大禹終於完成了治水大業,西方人選擇了相信上帝,建造方舟。而我們炎黃子孫則選擇了相信自己能夠戰勝洪水,相信我們可以憑...

《資政新篇》是哪一時期的綱領性檔案

寶琬 資政新篇 是太平天國己未九年 1859年 洪仁玕到天京擔任軍師初時上奏天王洪秀全陳述他向西方學習草擬的建國方案。洪仁玕 公元1822 1864年 是洪秀全的乙個族弟,在洪秀全創 拜上帝會 的時候,他就積極參加,隨同洪秀全做宣傳工作。他於太平天國後期才到南京。洪秀全封他為幹王,任命他為軍師,總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