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宮曾救過曹操的命,曹操為什麼還非要把他殺了

時間 2022-01-09 11:40:11

1樓:微風的輕柔

這段歷史大家也都非常熟悉,曹操攻下了下邳,呂布的部下反叛,把陳宮綁了去投降曹操!呂布看此情景也覺得大勢已去,向曹操投降。說實話陳宮的死不能歸罪於曹操,也不能歸罪於呂布。

只能說陳宮是死於自己的氣節!下面我們就再回顧一下這段歷史吧。

其實陳宮和曹操很早就認識,陳宮在曹操任東郡太守時出仕之,初平三年(192年),曾通過外交手段,幫助曹操收取兗州!並且,陳宮爭取到了濟北相,鮑信的支援,讓曹操得以擔任兗州刺史討平盤據兗州一帶的青州黃巾軍。

而且曹操都把他視為心腹,但是此後陳宮,因為曹操殺害邊讓和一些漢末名士,讓陳宮非常的反感。後來興平元年曹操令兵征討陶謙時,陳宮勾結張邈和其弟張超等人反叛曹操,又引呂布進入兗州。一時間大部分人都投靠了反叛了曹操,但是曹操運用計謀把呂布打敗,陳宮被迫和呂布逃往徐州,投靠劉備。

下面的事情大家也都知道了,徐州被破呂布被俘。但是曹操一度沒有殺陳宮,還勸他再度幫自己!陳宮一直不為所動,後來曹操下令將呂布、陳宮、高順都處死!而且陳宮的家人一直有曹操養著!

據說還有一段對話,曹操捨不得殺他,就問陳宮,「公檯,那你死了後你的母親怎麼辦呢?」陳宮答:「我聽說以孝治天下的人,是不會殺別人的母親的。

」曹操又問:「公檯,你死了你的兒子怎麼辦啊?」陳宮又答:

「我聽說以仁治天下的明君,是不會殺別人的兒子的。」曹操只好殺了陳宮並答應,以後你的母親和孩子都視為自己的一樣,所以陳宮的家人一直由曹操供養。

所以曹操真的是不想殺陳宮,也許是陳宮不願意和曹操相處,認為曹操心狠手辣殺人不眨眼。也許就為了爭一口氣,即使是死也不會開口向曹操求饒。

2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一開始是感激他的,但是身處高位的人都不那麼容易信任別人,後來他對陳宮有所猜忌,把他殺了。

3樓:活在瓜里的籽

他們二人的性格、價值觀完全不一樣,根本不是一路人,即使命運曾有交叉,但還是走不到一起。

4樓:小林是吧

陳宮自己 要求的,並不能算是曹操殺了他,因為曹操做的一些事情讓陳宮不願意和曹操相處了,所以他寧可死。

5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一舉俘獲呂布和陳宮,在劉備的建議下,最終將呂布縊殺。其部屬陳宮曾於曹操有救命之恩,曹操有些為難,想要挽留,但陳宮一心求死,最後曹操也殺了他。

6樓:泡芙

曹操的這種三觀,讓陳宮感覺很心涼,他覺得曹操就是狼心狗肺之徒,明知道對方沒有害他之心,還能手起刀落的殺人,這種行徑非英雄所為,更不是大義,他不願追隨曹操這種人。

7樓:小惠加油

曹操和陳宮有不同的價值觀,處事方法不一樣,二人合不來。曹操的疑心病太嚴重了,對很多人都不信任,所以曹操殺陳宮理所應當了。

8樓:餘溫

曹操和陳宮根本就不是一路人,陳宮一味地挑釁曹操,曹操不得已才把他給殺了。

9樓:416顆橘子棠

簡單來說,就是道不同不相為謀。

陳宮是忠義之人,而曹操是個堅定的利己主義者,曹操也是勸過陳宮的,可是陳宮不應,最後曹操沒辦法才殺陳宮,殺的時候也是哭著送他赴死的。

10樓:唐唐知道

他們心中的家國天下概念不同,陳宮不恥與曹操為伍,所以最後曹操只能痛下殺手。

11樓:嫣然

陳宮認為曹操嗜殺成性,是沒有操守的小人,不願與之為伍,而曹操雖然有掛念救命之恩,可是他不會放過對他構成威脅的人,所以就哭著送陳宮赴死。

12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和陳宮有不同的價值觀,處事方法不一樣,二人合不來,另外陳宮認為曹操嗜殺成性,是沒有操守的小人,不願與之為伍。

曹操為什麼要殺陳宮(陳宮當年也救了曹操一命放了他不行嗎)

13樓:阿沾愛生活

陳宮不肯再度歸順於曹操(之前背叛曹操),曹操怕放了陳宮,陳宮會投靠別的勢力來對抗他,因為陳宮對曹操那是咬牙切齒恨之入骨。最終曹操再三好言無果,只能殺了陳宮。

陳宮當年也救了曹操一命,所以陳宮死後,陳宮的家人一直由曹操供養。

三國人物中,陳宮是乙個出場時間並不長的人物。他的活躍期很短,從出仕到被殺一共才七年時間。

陳宮跟隨曹操的原因很簡單,因為他是陳郡人,而陳郡則是曹操拿下的第一塊根據地,所以陳宮出仕為官後,自然而然就跟隨了曹操。讓陳宮成為曹操的心腹是因為他勸說曹操接任兗州刺史一事。

陳宮(?-199年2月7日),字公臺,東漢末年呂布帳下首席謀士,東郡東武陽(今山東莘縣)人。性情剛直,足智多謀,年少時與海內知名之士相互結交。

192年,兗州刺史劉岱在討伐青州黃巾時戰死,陳宮等人主張曹操接任兗州牧因而被曹操視為心腹。

但此後陳宮因曹操殺害邊讓等漢末名士而與曹操反目,並遊說張邈背叛曹操迎呂布入兗州,輔助呂布攻打曹操並先後取得兗州與徐州。下邳城中,呂布不聽陳宮兩面互補之計,以致失敗。呂布戰敗後,隨呂布等一同被曹操所擒,決意赴死。

1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陳宮態度很堅決(不投降,抵抗到底)。當年曹操錯殺呂伯奢一家,並且知情後還殺了收留他們的呂伯奢(樓上都沒提到,按曹操的性格就當有這回事),陳宮便認為曹操很奸詐、心術不正,且陳宮又是深受封建理學的教育,注重仁義、知恩圖報,曹操的行為與之相違背,致使曹操在陳宮的心中留下一塊揮之不去的陰影,就像如今看到社會上的小混混一般憎惡。樓主的看法並非不對,知恩圖報,這很對,但放了陳宮之後他很可能再幫助別的勢力伐曹,或自己搞出乙個勢力與曹操對抗,總之對曹操有威脅,況且,陳宮也是當時有名的謀士,古代統治階級長存的思想就是「不能為我所用,也不能為他人所用」。

試問你命都要沒了還知恩圖報嗎?所以這種行為(放陳宮)在實踐中是沒道理的。曹操殺陳宮這件事和殺了呂伯奢一家再殺呂伯奢其實是相同的,曹操這個人是「要麼不做,要做就做絕」的人,怎麼會放走陳宮養虎為患呢(如果當年不殺呂伯奢的話呂伯奢也會視自己為仇人)?

不論陳宮曾經是否用恩與自己,一旦反目成仇,必殺之而絕後患(古往今來許多統治者、政治家都是如此)!

15樓:葉舞雲天

當年也曾被這個想法所困惑,後來請教了一位老師,覺得大致可以解答這個問題。

就曹操的為人來說,寧教我負天下人,不教天下人負我。這個事件很能表現曹操的這句話,他殺了陳宮,後人只能說他恩將仇報,說他是天下梟雄,卻不會埋怨陳宮什麼。

另外一方面,也是我非常信服的,那就是曹操殺陳宮,實際上也是成全他。古人都講求忠,「為人謀而不忠呼?」不忠是會被看不起的。

當時陳宮輔佐呂布,以他的精明早就看出呂布必敗,但是他仍然沒有離開,就是想留下乙個忠,而之後曹操也確實想放過他,但陳宮卻向他託付自己的妻小,可見去意已堅,曹操於是成全了他。

16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要為什麼好殺陳宮呢?

我來告訴你把

曹操聯合劉備,獲得呂布所領徐州。呂布便到徐州最好乙個城池也是唯一乙個沒有失陷的城池——下邳城。

當曹操軍來犯時,曹操約呂布在陣前答話。陳宮在城上看著,我也不知道說了些什麼。反正陳宮乙隻箭射下來,射中曹擦左臂,那時候曹操大喊說:「吾比殺汝!」

這就是曹操要殺陳宮的原因了,再次以前,陳宮雖然背叛他,但是曹操還是希望陳宮回來的。在那之後,曹操便有殺陳宮之心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捉放曹那是**虛構的,陳宮與曹操不但無恩,而且有仇。當年兗州陳宮算是曹操的手下,卻幫助張邈勾結呂布反曹,攻陷了兗州大部,差點害曹操無家可歸,丟失了根據地。

18樓:亮艦深藍

曹操很明白陳宮的為人,他絕對不會對曹操衷心輔佐,同時陳宮知道曹操殺呂伯奢一家這一件事,這對於曹操來說,放了他對自己也沒有身份好處。陳宮其實也明白只要不降曹操也不可能放過他,降曹的話按照曹操的性格也不會放過他。還不如求一死全自己忠主之名。

簡單點說不降曹操必死,降曹操也是一死,只不過死的晚點,差不多跟楊修的死法一樣。

1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陳宮不願意投降 曹操說不定也考慮過放了他不過他手下那群人肯定就不樂意了 反正最後曹操老大把陳宮卡擦了 還善待陳宮的遺族.另外 樓上的..曹操什麼時候殺了呂伯奢了 正史裡面完全沒有記載 就連老呂這個人有沒有都是個問題 這是個千古疑案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總是要犧牲一些人的,雖然他們是精英,但歷史需要前進,他們擋到道了。

放,可以有一千種理由,但,殺,可以有一千零一種藉口,他擋道了,就這一條,他必須死。

21樓:匿名使用者

不投降 難不成還放了他! 陳宮是個很牛逼的謀士,在三國裡算無遺策的謀士中陳宮絕對占有乙個席位。不能為自己所用的人才,你會怎樣,乙個字 殺!

22樓:魔煞狂戰

第一 曹操在事先就有殺陳宮之心

第二 陳宮非常熟悉曹操,洞悉曹操心中所想 曹操自己也非常清楚害怕放走他之後留下後患

23樓:胸小有錯嗎

放他可以,但必須為自己做事。

24樓:

陳宮曾救過曹操的命,曹操為何沒有放他走?

25樓:匿名使用者

陳宮對曹操那是咬牙切齒恨之入骨,而且是一位難得的人才。若投奔其他明主,曹操知道會很危險。會成為他統一天下的絆腳石。不得已而殺之。

當年曹操放關羽則不一樣,關羽講義氣,幫過曹操,立過功勞,是有功之臣。而且和曹操有約定在先。曹操看關羽去意已決留也留不住。

就放了他。和陳宮不同的是在曹操看來關羽只是一介武夫。我感覺關羽帶兵打仗不比曹仁厲害。

說白了我要是曹操也不會放了他。

26樓:匿名使用者

寧叫我負天下人,不叫天下人負我

這句 話··

想想他為什麼殺陳宮··

27樓:輕風拂竹林

陳宮為人耿直,他親眼目睹了曹操誤殺呂伯奢一家,認識到曹操的殘忍,試問,如果你敬佩的乙個人一下子由英雄豪傑變為濫殺無辜不問緣由的疑心病患者,你的心裡落差有多大?還有後來的邊讓一案,讓陳宮與曹操徹底決裂,於是陳宮離開了曹操。

而曹操是容不得人背叛的,三國演義中曾有一句話:寧教我負天下人,也休叫天下人負我,雖然三國演義秉持的是「尊劉貶曹」,但是,也從中可以看出曹操的殘暴。如果,看在當年陳宮救他一命的份上,曹操可能不會對付陳宮,但是,陳宮三番四次的與曹操作對,遊說張邈等叛操迎呂布入兗州、死心塌地地輔助呂布攻打曹操...

試問,天下又有幾人能有「宰相肚裡能撐船」的氣量而既往不咎?

況且,陳宮也是當時有名的謀士,古代統治階級長存的思想就是不能為我所用,也不能為他人所用,所以陳宮的命運只有如此。

僅個人感悟,希望我的回答能夠給你帶來幫助。

關羽怎麼離開曹操的,關羽為什麼放走曹操?

關羽答應降曹時提了三個條件 其中一條就是一旦得知兄長下落就會棄他而去,關羽助曹操斬顏,洙文醜之後,劉備方關羽在曹操那,所以寫了一封密信訴苦,關羽收到信後就向曹操辭行,可曹操閉門不見客,關羽又去找張遼,張遼也裝病不見客,無奈之下,關羽只好寫了一封信然後去找劉備,所以才有後面的過五關斬六將,雖然曹操有口...

曹操是怎麼當上皇帝的,曹操為什麼不當皇帝?

曹操沒有當上皇帝 他終生沒有稱帝,魏武帝的稱號是曹丕給他封的 曹操完成了奪取帝位和世襲權力的所有準備,在通向帝王的道路上,幾乎已經走到了終點。曹操不但早已在事實上控制了朝廷的一切大權,使自己成了一個實際上的皇帝,而且在形式上,他也同皇帝沒有什麼兩樣了。曹操惟一沒到手的,只不過是一個皇帝的名號而已。事...

劉備當初投奔曹操的時候,曹操為什麼不殺劉備?

因為劉備善於隱忍,當時和曹操相處的很好。曹操捨不得殺掉劉備這個人才,就像知道司馬懿要反,曹操也沒殺他。還有就是劉備以仁愛著稱,曹操殺了他,對自己的名聲不好。因為曹操覺得劉備是乙個可以利用的棋子,而且劉備還帶來了千軍萬馬投靠曹操,不好意思殺了他。是因為曹操當時還沒有看得出來劉備他有當皇帝的本領,當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