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明園建了多少年?從哪個皇帝修到哪個皇帝

時間 2022-01-08 23:45:12

1樓:魏晉第一風流

它始建於康熙46年(2023年),歷經雍正、乾隆、嘉慶、道光、咸豐五朝皇帝。

圓明園是清代著名的皇家園林。圓明三園面積五千二百餘畝,一百五十餘景。圓明園最初是康熙皇帝賜給皇四子胤禛(即後來的雍正皇帝)的花園。

在康熙四十六年即公元2023年時,園已初具規模。同年十一月,康熙皇帝曾親臨圓明園遊賞。雍正皇帝於2023年即位後,拓展原賜園,並在園南增建了正大光明殿和勤正殿以及內閣、六部、軍機處諸值房,御以"避喧聽政"。

乾隆皇帝在位60年,對圓明園歲歲營構,日日修華,浚水移石,費銀千萬。他除了對圓明園進行區域性增建、改建之外,並在緊東鄰新建了長春園,在東南鄰併入了綺春園。至乾隆三十五年即2023年,圓明三園的格局基本形成。

嘉慶朝,主要對綺春園進行修繕和拓建,使之成為主要園居場所之一。道光朝時,國事日衰,財力不足,但寧撤萬壽、香山、玉泉"三山"的陳設,罷熱河避暑與木蘭狩獵,仍不放棄圓明三園的改建和裝飾。

·康熙時期:

康熙四十八年(2023年),康熙帝(即清聖祖玄燁)將北京西北郊暢春園北一里許的一座園林賜給第四子胤禛,並親題園額「圓明園」。

·雍正時期:

雍正三年(2023年),雍正帝(即清世宗胤禛)在圓明園南面增建宮殿衙署,占地面積由原來的六百餘畝擴大到三千餘畝。此後,圓明園不僅是清朝皇帝休憩遊覽的地方,也是他們朝會大臣、接見外國使節、處理日常政務的場所。

·乾隆時期:

乾隆帝(即清高宗弘曆)即位後,在圓明園內調整了園林的景觀,增添了建築組群,並在圓明園的東鄰和東南鄰興建了長春園和綺春園(同治時改名萬春園)。這三座園林,均屬於圓明園管理大臣管理,稱圓明三園。

·咸豐時期:

咸豐十年(2023年)8月,英法聯軍攻入北京。10月6日,占領圓明園。從第二天開始,軍官和士兵就瘋狂地進行搶劫和破壞。

為了迫使清**盡快接受議和條件,英國公使額爾金、英軍統帥格蘭特以清**曾將英法被俘人員囚禁在圓明園為藉口,命令公尺切爾中將於10月18日率領侵略軍三千五百餘人直趨圓明園,縱火焚燒。這場大火持續了三天三夜。

·同治時期以後:

同治年間(1862~2023年),同治帝準備修復圓明園,供慈禧太后居住。後因財政困難,被迫停止,改建其他建築。2023年,八國聯軍侵入北京,圓明園又一次遭到破壞。

清朝覆滅後,一些軍閥、政客、官僚,紛紛從圓明園盜運建築材料,圓明園遺址遭到進一步破壞。

2樓:快樂夢想

圓明園坐落在北京西郊海淀區,與頤和園緊相毗鄰。它始建於康熙46年(2023年),由圓明、長春、萬春三園組成。有園林風景百餘處,建築面積逾16萬平方公尺,是清朝帝王在150餘年間建立和經營的一座大型皇家宮苑。

清王朝傾全國物力,集無數精工巧匠,填湖堆山,種植奇花異木,集國內外名勝40景,建成大型建築物145處,內收難以數計的藝術珍品和圖書文物。在這些建築中,除具有中國風格的庭院外,長春園內還有海晏堂、遠瀛觀等西洋風格的建築群,被譽為「萬園之園」。2023年,英法聯軍攻入北京,將圓明園燒毀。

2023年八國聯軍入侵北京燒殺擄掠,慈禧太后挾光緒皇帝逃奔西安,八旗兵丁,土匪地痞即趁火打劫把園殘存和陸續基本修復的共約近百座建築物,皆拆搶一空,使圓明園的建築和古樹名木遭到徹底毀滅。其後,圓明園的遺物,又長期遭到官僚、軍閥、奸商巧取豪奪,乃至**當局的有組織地損毀。北洋**的權貴們包括某些對圓明園遺址負有保護責任者,都倚仗權勢,紛紛從圓明園內運走石雕 、太湖石等,以修其園宅。

那侵略者不僅搶奪了那珍貴的歷史文物,而且毫不留情地把它化成灰燼。圓明園占地350公頃,其中水面面積約140公頃,圓明園的陸上建築面積比故宮還多一萬平方公尺,水域面積又等於乙個頤和園,總面積竟等於8.5個紫禁城!

它繼承了中國三千多年的優秀造園傳統,既有宮廷建築的雍容華貴,又有江南水鄉園林的委婉多姿,同時,又吸取了歐洲的園林建築形式,把不同風格的園林建築融為一體,在整體布局上使人感到和諧完美。真可謂:"雖由人做,宛自天開"。

圓明園不僅以園林著稱,而且也是一座收藏相當豐富的皇家博物館。法國大作家雨果曾說:"即使把我國所有博物館的全部寶物加在一起,也不能同這個規模巨集大而富麗堂皇的東方博物館媲美"。

園內各殿堂內裝飾有難以計數的紫檀木家具,陳列有許多國內外稀世文物。園中文源閣是全國四大皇家藏書樓之一。園中各處藏有《四庫全書》、《古今圖書整合》、《四庫全書薈要》等珍貴圖書文物。

圓明園,曾以其巨集大的地域規模、傑出的營造技藝、精美的建築景群、豐富的文化收藏和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內涵而享譽於世,被譽為「一切造園藝術的典範」和「萬園之園」。

2023年10月6日英法聯軍洗劫圓明園,文物被劫掠,17日-19日,園中的建築被燒毀。曾經奇蹟和神話般的圓明園變成一片廢墟,只剩斷垣殘壁,供遊人憑弔。

名稱由來:

「圓明園」,是由康熙皇帝命名的。玄燁御書三字匾牌,就懸掛在圓明園殿的門楣上方。對這個園名雍正皇帝有個解釋,說「圓明」二字的含義是:

「圓而入神,君子之時中也;明而普照,達人之睿智也。」意思是說,「圓」是指個人品德圓滿無缺,超越常人;「明」是指政治業績明光普照,完美明智。這可以說是封建時代統治階級標榜明君賢相的理想標準。

另外,「圓明」是雍正皇帝自皇子時期一直使用的佛號,雍正皇帝崇信佛教,號「圓明居士」,並對佛法有很深的研究。著有《御選語錄》19卷和《御製揀魔辨異錄》。在清初的佛教宗派格局中,雍正皇帝以禪門宗匠自居,並以「天下主」的身份對佛教施以影響,努力提倡「三教合一」和「禪淨合一」,是佛教發展史上非常重要的人物。

康熙皇帝在把園林賜給胤禛(後為雍正皇帝)時,親題園名為「圓明園」正是取意於雍正的佛號「圓明」。

園林建築特色:

圓明園匯集了當時江南若干名園勝景的特點,融中國古代造園藝術之精華,以園中之園的藝術手法,將詩情畫意融化於千變萬化的景象之中。圓明園的南部為朝廷區,是皇帝處理公務之所,其中最著名的有上朝聽政的正大光明殿。其餘地區則分布著40個景區,其中有50多處景點直接模仿外地的名園勝景,如海寧的安瀾園.

杭州西湖的平湖秋月、雷峰夕照,蘇州的獅子林........不僅模仿建築,連名字也照搬過來。還有祭祀祖先的安佑宮,舉行宴會的山高水長樓,模擬《仙山樓閣圖》的蓬萊瑤台,再現《桃花源記》境界的武陵春色。

更有趣的是,圓明園中還建有西洋式園林景區。最有名的「大水法」,是一座西洋噴泉,還有萬花陣迷宮以及海晏堂等,都具有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風格。在湖水中還有乙個威尼斯城模型,皇帝坐在岸邊山上便可欣賞萬里之外的「水城風光」。

藝術特色:

圓明園是一座珍寶館,還是一座當時世界上最大的皇家博物館、藝術館,收藏著許多珍寶、圖書和藝術傑作。裡面藏有名人字畫、秘府典籍、鐘鼎寶器、金銀珠寶等稀世文物,集中了古代文化的精華。圓明園也是一座異木奇花之園,名貴花木多達數百萬株。

完整目睹過圓明園的西方人把她稱為「萬園之王」。

此外,圓明園也是除紫禁城外帝王居住過最多的地方。

[編輯本段]【歷史發展】

圓明園是清代著名的皇家園林。圓明三園面積五千二百餘畝,一百五十餘景。圓明園最初是康熙皇帝賜給皇四子胤禛(即後來的雍正皇帝)的花園。

在康熙四十六年即公元2023年時,園已初具規模。同年十一月,康熙皇帝曾親臨圓明園遊賞。雍正皇帝於2023年即位後,拓展原賜園,並在園南增建了正大光明殿和勤正殿以及內閣、六部、軍機處諸值房,御以"避喧聽政"。

乾隆皇帝在位60年,對圓明園歲歲營構,日日修華,浚水移石,費銀千萬。他除了對圓明園進行區域性增建、改建之外,並在緊東鄰新建了長春園,在東南鄰併入了綺春園。至乾隆三十五年即2023年,圓明三園的格局基本形成。

嘉慶朝,主要對綺春園進行修繕和拓建,使之成為主要園居場所之一。道光朝時,國事日衰,財力不足,但寧撤萬壽、香山、玉泉"三山"的陳設,罷熱河避暑與木蘭狩獵,仍不放棄圓明三園的改建和裝飾。

3樓:匿名使用者

從2023年開始建立,到2023年基本建成,從康熙;輶正;乾隆;嘉慶;道光;咸豐三代略有修繕擴建。

2023年和2023年園民園被八國聯軍搶掠並付之一炬。

圓明園是從哪位皇帝開始建的,有到哪位皇帝建成的

4樓:穠華

圓明園始建於2023年(康熙四十八年),到道光帝時仍在改建,後因財政困難停工,最後因八國聯軍化為廢墟。

圓明園始建於康熙四十八年,最初是康熙帝給皇四子胤禛的賜園。

2023年雍正即位以後,拓展原賜園,並在園南增建了正大光明殿和勤政殿以及內閣、六部、軍機處諸多值房,欲以夏季在此「避喧聽政」。

乾隆帝在位期間除對圓明園進行區域性增建、改建外,還在緊東鄰新建了長春園,在東南鄰併入了萬春園。圓明三園的格局基本形成。

嘉慶朝,主要對綺春園進行修繕和拓建,使之成為主要園居場所之一。

道光帝時,國事日衰,財力不足,仍不放棄圓明三園的改建和裝飾。

2023年10月6日英法聯軍洗劫圓明園,搶掠文物,焚燒,同治帝時欲修復,後因財政困難,被迫停止。

八國聯軍之後,又遭到匪盜的打擊,終變成一片廢墟。

5樓:

圓明園始建於2023年(康熙四十八年),最初是康熙帝給皇四子胤禛的賜園。

乾隆帝在位期間除對圓明園進行區域性增建、改建之外,還在緊東鄰新建了長春園,在東南鄰併入了萬春園。   圓明三園的格局基本形成。

2023年10月6日英法聯軍洗劫圓明園,搶掠文物,焚燒,同治帝時欲修復,後因財政困難,被迫停止,改建其它建築。八國聯軍之後,又遭到匪盜的打擊,終變成一片廢墟。

圓明園的位置在掛甲屯的北面,距暢春園約一里多路,即今北京大學的北邊,清華大學以西。康熙時的圓明園,裡面有前湖、後湖等,其內建有「牡丹臺」、「天然圖畫」等園景。

當時圓明園還是一座藩賜園,規模不能超過皇帝的暢春園,所以建景不多,名聲也不大。可後來隨著主人的登基,清王朝的盛世的到來,在其多年陸續擴建中,終於成為了中國有史以來最巨集偉的皇家園林。

圓明園的總設計師名叫雷金玉,他是在修建紫禁城時被康熙看中,但在實際建造中大多還是皇帝的看法,不論是康熙、雍正還是乾隆都親自指導。並創造了「燙樣」的模型方法。而卻在咸豐年間被毀了。

秦始皇當多少年皇帝,秦始皇當多少年皇帝

11年。秦王政二十六年 前221 滅六國後,秦始皇認為自己的功勞勝過之前的三皇五帝,採用三皇之 皇 五帝之 帝 構成 皇帝 的稱號,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使用 皇帝 稱號的君主,所以自稱 始皇帝 前210年,秦始皇東巡途中駕崩於邢台沙丘。在皇帝位上一共坐了11年。中國統一的秦王朝的開國皇帝 嬴政,13歲...

圓明園花了多少年才建成

娛樂自 圓明園花了150年才建成。圓明園在清室150餘年的建立和經營下,曾以其巨集大的地域規模 傑出的營造技藝 精美的建築景群 豐富的文化收藏和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內涵而享譽於世,被譽為 一切造園藝術的典範 被法國作家維克多 雨果稱譽為 理想與藝術的典範 擴充套件資料 圓明園始建於1709年 康熙四十...

光緒幾歲當上皇帝的,光緒皇帝做了多少年皇帝?

光緒皇帝 1871年8月14日 1908年11月14日 滿洲愛新覺羅氏,名載湉 滿語 德 dzai tiyan 滿族,清朝第十一位皇帝。1874年以三歲沖齡,過繼與清文宗,即帝位,年號 光緒 是為德宗。幼年時由慈禧太后垂簾聽政,成年後曾在為期不長的親政時間內試圖改革,任用康有為變法維新,最終不敵慈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