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大將徐晃被顏良打敗後,為何非要請關羽出戰,難道無人可敵顏

時間 2022-01-04 01:20:09

1樓:三胖時尚

顏良打敗徐晃,曹操手下無人可派嗎,為啥非派關羽?

三國志.關張趙馬黃傳:建安 五年,曹公東征,先主奔袁紹。

曹公禽羽以歸,拜為偏將軍,禮之甚厚。紹遣大將顏良攻東郡太守劉延於白馬,曹公使張遼及羽為先鋒擊之。羽望見起麾蓋,策馬刺良於萬眾之中,斬其首還,紹諸將莫能當者,遂解白馬圍。

三國演義二十五回:

曹引兵十五萬,分三隊而行。於路又接東郡太守劉延告急文書。操先提五萬軍親臨白馬,靠土山扎住。

遙望山前平川曠野之地,顏良十萬前部精兵排成陣勢。操駭然,回顧呂布舊將宋憲曰:「汝乃呂布部下猛將,今可與顏良一戰「。

宋憲領諾,綽槍上馬,直出陣前。顏良橫刀立馬於門旗下,見宋憲馬至,良大喝一聲,縱馬來迎。戰不三合,手起刀落,斬宋憲於陣前。

曹操大驚曰:「真勇將也「!魏續曰:

「殺我同伴,願去報仇「!操許之。續上馬持矛,徑出陣前,大罵顏良。

良更不答話,交馬一合,照頭一刀,劈魏續於馬下。操曰:「今誰敢當之「?

徐晃應聲而出,與顏良戰二十合,敗歸本陣。諸將梀然。曹操收軍,良亦引軍退去。

從上面史書和演義描述來看,按照問題所問,我認為主要原因是: 第一,顏良威名與氣勢。顏良是當時名氣很大的勇猛戰將,曹軍依山紮寨,在趕赴戰場之前,相信曹軍起碼相當一批人已經對顏良心生畏懼。

現站高處一望,漫山遍野,旌旗招展,人喊馬嘶,氣勢不凡;第二,顏良的現場武力演示。宋憲被曹操點名出戰,不能不出,硬著頭皮上去被斬首。魏續在激憤刺激下,一時膽壯,想為同伴報仇,可惜技不如人,壯志未酬身先死。

徐晃已經是曹營頂級猛將之一,結果二十合就敗下陣來,就是顏良基本不費啥事把徐晃幹翻了。這種現場類似張飛喝斷長阪橋的威力。想想夏侯傑都嚇得肝膽俱裂,厲害吧!

第三,當時袁紹和曹操實力懸殊的大環境。建安五年( 200)的白馬之戰,正是官渡之戰前期各方多數看好袁紹的時刻,除了一些具有戰略眼光的高手,像郭嘉,荀彧,司馬懿等以外,不少人對曹操取勝不看好。比如,事後曾經從繳獲的袁軍檔案中,發現了不少曹操陣營的**,暗中與袁紹眉來眼去,有人提議逐一檢索,查清楚都是啥人,但曹操很有氣度,令人一把火全燒了。

在此種情況下,臨陣畏懼退縮肯定會有的。

第四, 利用機會斷了關羽退路。程煜給曹操進計說,劉備若沒死於戰場,必然已經投靠袁紹,今讓關羽殺了顏良,袁紹一定會殺掉劉備。劉備一死,關羽還能再去**?

只有為丞相效力了。即使關羽被顏良殺了,咱們也沒啥損失,一石二鳥,豈不兩難都解決了。曹操一想是這麼個理,徹底放下了原來怕關羽說報答後就要找劉備去的心思,也就有了關羽出場的機會。

2樓:匿名使用者

讓關羽去立功,曹操厚待關羽,關羽有能力,所以給關羽乙個機會報答曹操。

3樓:三棵樹

因為當時關羽受了曹操非常多的賞賜,曹操也想看看關羽的勇猛,所以想讓關羽出戰,將顏良殺死。

4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曹操知道關羽有那樣的實力,打敗顏良不成問題;也並不是沒有人可以打敗顏良了,只是曹操不想用自己的人。

曹操手下最好的大將是誰,曹操手下最好的大將是誰? 5

小海說歷史 操手下最強大將,許褚 典韋都是他的小弟。 雪山眼鏡蛇 我對您問題的理解是,所謂大將,應該是智勇雙全,深得信任,能擔當鎮守一方的大任,可獨斷專行的將領,是為大將也。縱觀三國演義和正史的話,曹操在世時,只有曹仁 夏侯淵 張遼曾長期擔任過獨當一面 君命有所不受 的方面軍大將,分別鎮守荊襄 關中...

徐晃是怎麼死的,徐晃是被誰殺死的?

病死的。徐晃 227年 字公明,河東楊 今山西洪洞東南 人。三國時期曹魏名將。本為楊奉帳下騎都尉,後來被曹操打敗,轉投曹操。在曹操的指揮下,立了功。參加了徐州 官渡 冀州 白狼山 南軍 關中 下後院 平涼州 漢中等戰役。樊城戰役中,徐晃率軍擊退關羽,又緊隨關羽追殺,藉機突破關羽十重圍塹,徹底解除了樊...

曹操哪些將軍是戰死的 曹操手下大將怎麼死的

著名陣亡將領 衛茲,滎陽之戰戰死。從討董卓,戰於滎陽而卒。三國志 魏書 衛臻傳 典韋,宛城之戰戰死。韋被數十創,短兵接戰,賊前搏之。韋雙挾兩賊擊殺之,餘賊不敢前。韋復前突賊,殺數人,創重發,瞋目大罵而死。三國志 魏書 典韋傳 夏侯淵,定軍山之戰戰死。淵分所將兵半助郃,為備所襲,淵遂戰死。三國志 魏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