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滅六國的先後順序是什麼,秦國滅六國的先後順序?

時間 2022-01-03 17:35:07

1樓:蠟筆咬金

戰國上承春秋亂世,中續百家爭鳴,後啟大秦帝國,是軍事政治文化科技發展都處於不可多得的絕佳**年代。

然而戰國時,由於井田制瓦解,兼併戰爭頻繁,各國混戰不休,硝煙瀰漫。偌大乙個中國,分散成了七個國家,他們共同被稱為「戰國七雄」。(齊國、楚國、燕國、秦國、南韓、趙國和魏國)

秦朝為什麼能滅六國?

從一開始說起,秦國實際上並不佔優勢,是乙個莽荒之地,其他六國更加富裕文明發達,各國人才層出不窮。但是為什麼秦國能消滅其他六國一統天下呢?商鞅絕對是一大功臣,商鞅變法打擊了貴族政治強化了君權,後來又訓練民眾。

商鞅崇尚法治霸道,在那時候戰火紛飛的年代,這樣是有利於國家的發展的。

再加上關中易守難攻的險要地勢,提供了天然護城河,等等因素加在一起,最後建立了秦朝。

但是秦朝是怎麼滅六國的呢?順序是什麼?

學生寫題目,工作黨做事的時候,有人會遵守先容易後難的順序來完成,這樣能夠積累成就感,更有完成的動力,秦國也是這樣,它選擇先打容易打的,再打難打的,這樣大魚吃小魚,長得更大再吃更大的魚,也是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在地理方位上,因為南方有乙個實力強勁的楚國,它打不動,所以遵循的是先北後南的順序。

戰國末期,實力最弱小的是南韓,所以,秦國從南韓開始了統一天下的霸業。南韓既沒有實力抗爭,又沒有大國的幫助,這使得秦國長驅直入,沒多久就滅亡了南韓。接著,隨著一年後大**和大饑荒造成了趙國的元氣大傷,秦國又盯上了趙國。

本來有名將李牧的存在,趙國不會那麼輕易就被滅掉,但是昏庸的趙王遷中了王翦的反間計,把正在抵禦秦軍的主將李牧殺害了。這可好,自食惡果了。西元前228年,王翦大破趙軍,趙國滅。

趙國滅亡後,就是燕國。荊軻刺秦大家都聽過吧?太子丹也正是因為此舉觸怒了秦國秦國攻占燕國國都燕京,燕王喜和太子丹被迫逃往遼東。

接著是最後乙個小國,留著魏國苟延殘喘有什麼意思呢?秦國把矛頭直指魏國,派王賁出戰。這名將軍用了個損招,用開掘黃河、鴻溝之水,引至大樑城下,魏國都城大樑的城牆被泡崩塌,結果自不必多說。

最後剩下齊楚兩個大國,西元前225年,秦始皇派李信率軍進攻楚國。首先派了李信,可是他輕敵冒進,最後失敗了。大國就是大國,並沒有那麼好打。

一年後,老將王翦率領60萬大軍伐楚,占領大片楚國領土。又過了兩三年,把楚國徹底降服。

最東方的齊國怎麼被滅的呢?西元前221年,王賁率秦軍從燕國邊界南下進攻齊國。其他國家已經滅亡,齊國孤立無援,齊王建投降,最終也被拿下。

至此,秦國的霸業也就完成了。但是我們要知道的是,秦朝的建立不全是嬴政的功勞,他的父輩祖輩都幫他鋪好了路,最後嬴政在這場接力賽裡乙個衝刺,拿到了「冠軍」。

其次,歷史需要我們辯證看待,秦國在征伐土地時,也存在有單一地信奉武力的不足,睿智的荀子就看出了強秦表面之下的孱弱--缺乏禮樂。

國家的發展既需要法治懲戒又需要精神文明素養,兩手抓才能讓國家發展更加持久。

以上,歡迎交流討論。

2樓:匿名使用者

第1個國是韓,第2個國是趙,第3個國是魏,第4個國是楚,第5個國是燕,第6個國是齊。

3樓:捲捲

史料記載來看,秦國掃滅6國的順序是韓趙魏楚燕齊

4樓:玄o月

要東出先滅南韓,然後是較強的趙國和弱一些的魏國、接著是楚國,最後是燕國和齊國這便是秦國統一的順序。

5樓:卓熙赫連語夢

01 韓;趙;魏;楚;燕;齊

秦滅六國的先後順序:韓、趙、魏、楚、燕、齊。戰國七雄,戰國時期七個最強大的諸侯國的統稱,經過春秋時期曠日持久的爭霸戰爭,周王朝境內的諸侯國數量大大減少。

周王室名義上為天下共主,但已名存實亡。三家分晉後,趙國、魏國、南韓躋身強國之列,又有田氏代齊,戰國七雄的格局正式形成,分別是:秦國、楚國、齊國、燕國、趙國、魏國、南韓。

秦滅六國的先後順序:韓、趙、魏、楚、燕、齊。除戰國七雄外,還有越國、巴國、蜀國、宋國、中山國、魯國等大國。

小國尚有鄭國、衛國、滕國、鄒國、費國等,但其實力與影響力皆遠遠不及戰國七雄,只能在強國的夾縫中生存,且最終均為七雄所滅。在這七雄之中,後期以秦國國力最強。除秦國以外,其餘六國均在崤山以東,故稱「山東六國」。

秦國從西元前230年攻打南韓到前221年滅齊國結束,共計10年的時間,先後按順序消滅韓、趙、魏、楚、燕、齊六國,結束了中國自春秋以來長達500多年的諸侯割據紛爭的局面,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君主**集權國家,即秦朝。秦朝就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統一的**集權的封建王朝。

西元前238年,秦王政剷除了丞相呂不韋和長信侯嫪毐集團,開始親政,周密部署統一六國的戰爭。李斯、尉繚等協助秦王制定了統一全國的戰略策略。秦滅六國的戰略有兩個內容,一是乘六國混戰之際,秦國「滅諸侯,成帝業,為天下一統」。

秦王政採納了尉繚破六國合縱的策略,「毋愛財物,賂其豪臣,以亂其謀」,從內部分化瓦解敵國。二是繼承歷代遠交近攻政策,確定了先弱後強,先近後遠的具體戰略步驟,李斯建議秦王政先攻韓趙,「趙舉則韓亡,韓亡則荊魏不能獨立,荊魏不能獨立則是一舉而壞韓、蠹魏、拔荊,東以弱齊燕」。這一戰略步驟可以概括為三步,即籠絡燕齊,穩住楚魏,消滅韓趙,然後各個擊破,統一全國。

在這種戰略方針指導下,一場統一戰爭開始了。

6樓:在怪潭烤牛舌的石榴

韓,趙,魏,楚,燕,齊

1、揮師滅韓西元前230年,秦始皇派內史騰率軍長驅直入,俘虜了韓王安,在南韓故地設定了穎川郡(郡治在今河南禹縣),南韓宣告滅亡。南韓的滅亡是秦統一戰爭全面的標誌。

2、破趙逼燕。秦滅韓之後,第二個目標就是趙國。西元前229年,趙國接連發生大**和大饑荒,秦始皇再次命王翦、楊端向趙國發動全面進攻。

王翦施行反間之計,用重金收買趙王寵臣郭開,大肆誹謗李牧等人,說他們要謀反,促使趙王將李牧殺害。西元前228年,王翦大破趙軍,攻克邯鄲,俘獲趙王遷,占領趙國本土。接著揮師北上,屯於中山(河北定縣),逼近燕國。

3、攻破燕國。秦軍逼近燕國,引起燕、代一片恐慌。燕國的太子丹收容秦國叛將樊於期,並通過燕國勇士田光結識了刺客荊軻,企圖刺殺秦始皇,但荊軻未能殺掉秦始皇,反而激起了秦始皇對燕國的憤怒。

西元前226年,秦軍攻占燕都薊城(今北京市),燕王喜和太子丹逃往遼東。

4、占領魏地。秦軍攻克燕都薊城後,把打擊的矛頭指向了魏國。西元前225年,秦始皇派王翦的兒子王賁率領10萬大軍去攻打魏國。

王賁看到大樑城地勢較為低下,又離黃河、鴻溝不遠,遂令秦軍開渠,將黃河、鴻溝之水引至大樑城下。三個月後,城垣崩塌,秦軍攻入大樑。魏王假投降,不久被殺,魏國滅亡。

5、大舉伐楚。西元前225年,秦始皇派李信率軍攻楚。李信輕敵冒進,先勝後敗。

西元前224年,秦始皇親請老將王翦,令率60萬大軍伐楚。大破楚軍於蘄南,殺楚將項燕,占領楚國大片領土。西元前223年,王翦與蒙武合攻楚都壽春,俘獲楚王負芻。

次年王翦又率軍渡過長江,平定了楚國的江南地區,降服百越之君。楚國宣告滅亡。

6、吞滅齊國。楚國滅亡後,秦始皇派王賁率軍深入東北,掃除燕、趙殘餘勢力。西元前222年,王賁攻佔遼東,俘虜了燕王喜。

接著攻下代城,俘虜了代王嘉。燕、趙兩國徹底滅亡。至此,東方六國中就只剩下齊國。

西元前221年,秦始皇命王賁率秦軍從燕國邊界南下進攻齊國。王賁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在沒有遇到什麼抵抗的情況下,猝然攻入齊都臨淄(山東淄博)。齊王建入秦投降,齊國也被納入秦國的版圖。

滅6國順序

西元前230年 南韓

西元前228年 趙國

西元前225年 魏國

西元前223年 楚國

西元前222年 燕國

西元前221年 齊國

6國實力:齊、楚、燕、魏、趙、韓

西元前354年魏國攻打趙國,趙國無力抵抗想齊國求助。齊國任用孫臏通過圍魏求趙大敗魏軍。

1.楚國,秦在滅天下六國中,打的最辛苦,最艱難的一仗就是滅楚之戰了,楚國地大而物博,國力雄厚,而且民風彪悍,在七國中,如果不是楚國的歷代君王乙個比乙個昏庸,楚國本應該是最有希望一統天下的!後來即使楚國被滅,但被認為最有希望打敗秦國的仍然是楚國,正有」楚雖三戶,亡秦必楚」只說!

2.齊國,戰國七雄中,齊國的威勢也曾不若於秦楚兩國,想當年大敗魏國,與秦並稱東西二帝!只是後來其屢次中秦之計,而其國內又文風太盛,使其慢慢的積弱!

3.魏,關東六國之中,當以魏國最有進取之心,當年也曾顯赫一時,欲一統三晉!只是為齊國所挫敗,終至積弱難返!

4.趙國,關東六國中,若純以兵論,則當屬趙國最有一統天下之機,趙國當年經過武靈王胡服騎射,軍力大盛,帶甲數十萬,名將名臣倍出,只是趙國先天戰略地理位置不足,人口不足,在武靈王之後君主又一代比一代昏庸,終導致了長平之敗,此後一蹶不振!

5.燕國,燕國空有明君名將,但實在是國家個反面先天不足,雖有雄心而不力,看其被後期贏若的趙國一再打敗就可見一斑!

6.南韓,七國中當以韓最為弱小,其既無先天優勢,亦無後天的名君名將,積弱最為嚴重!

秦國滅六國的先後順序?

7樓:佩佩佩佩佩玖

秦國先後滅掉韓、趙、魏、楚、燕、齊。秦滅六國之戰,既是戰國末期最後一場諸侯兼併戰爭,又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的一場封建統一戰爭。

擴充套件資料

為了控制廣闊的國土,特別是六國舊境,秦始皇還修建由首都咸陽通到全國各地的馳道, 東窮燕齊,南極吳楚。他自己多次順著馳道巡遊郡縣,在很多地方刻石紀功,以示威強。 為了加強北方的防務。

秦始皇三十五年(西元前212年),又修築由咸陽經過雲陽(今陝西淳化西北),直達九原(今內蒙古包頭西)的直道,塹山堙谷千八百里。在西南地區,還修築了今四川宜賓以南至雲南昭通的五尺道,於近旁設官進行統治。

秦統一以後的十幾年中,秦始皇維持了一支龐大的軍隊,建立了乙個龐大的官僚機構,進行了多次的大規模戰爭,完成了巨大的國防建設和土木建築。

據估計,當時全國的人口約為一千多萬,而當兵服役的人超過二百萬,佔壯年男子三分之一以上。秦始皇採取趙陀等人的意見遷移關中50萬秦人至嶺南與當地人民族融合,但導致關中空虛,大大動搖了秦的統治基礎。

秦二世時期,農民生活悲慘,穿牛馬之衣,吃犬彘之食,往往在暴吏酷刑的逼迫下逃亡山林,舉行暴動。這種種情況說明,急政暴虐激化了社會矛盾,秦始皇在完成統一事業的同時,也造成了秦王朝傾覆的條件。

所以西漢時的賈山談到秦代「群盜滿山」的情況時說:秦始皇在世時,他的統治已經在崩潰,但是由於皇帝以及開國大臣在鎮壓,沒有人敢於和**對抗。

秦滅六國時,齊國為何不戰而降,秦滅六國的先後順序是什麼

你的喵掉了喵 1 範睢提出的遠交近攻之計,秦國一直與齊國交好,所以秦攻五國而齊不救。2 齊國四十年無戰爭,軍隊數量不少,戰鬥力卻不行 樂毅滅齊也嚴重打擊了齊國 實戰很重要,臨武君荀卿論兵時就講到齊之技擊不可遇魏之武卒,魏之武卒不可遇秦之銳士。齊國的技擊之士是亡國之兵。3 史料 資治通鑑 卷七始皇帝下...

秦滅六國過程中最著名的戰役是秦趙長平之戰該戰役於什麼成語有關

紙上談兵,長平之戰中最開始廉頗帶軍,堅壁清野與秦軍打消耗戰,秦軍難以支撐,便派人到趙都散布謠言,說廉頗不足懼,秦軍最怕名將趙奢之子趙括,趙君聽信謠言,便以趙括替廉頗,但趙括是乙個空有理論沒有實踐經驗的人,最後打了敗仗,導致趙國主力被滅。還有乙個是膠柱鼓瑟,趙孝成王聽信了秦國間諜散布的謠言 秦軍最怕馬...

裝修的先後順序是什麼,裝修房子的先後順序是什麼?

搜狐焦點 大家講了那麼多,俺簡單給您再提個醒。1.確認房屋格局是否要做調整 關於這一點,請您儘量從實用的角度多做考慮。比如儘量將客廳與廚房用牆體隔開等 2.在房屋格局確定後,請水暖和電工師傅幫忙設計水暖和電路 包括網線 v 嗯,建議您先把傢俱選好,這樣您會更準確地確定管線的具體位置,甚至對您後續裝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