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誰知道中國古代七大名都嗎,中國八大名都的特徵和名稱

時間 2021-10-27 14:50:52

1樓:

中國八大古都大排名

一.按目前國際影響力排名:

1.北京;2.西安;3.杭州;4.南京;5.洛陽;6.鄭州;7.開封;8.安陽。

二.按歷史建都政權數量排:

1.洛陽,建都或遷都至此的政權:帝嚳、夏(早期、末期)、商(初期)、西周(成王五年後)、東周、戰國韓(早期)、秦末河南王、西漢(高祖初)、更始、東漢、曹魏、西晉、北魏(493年後)、隋(煬帝後)、李魏、王鄭、唐、武周、大燕、後梁、後唐、後晉(高祖初)、中華**(32年)。

二十三個政權。

陪都政權:新莽、後趙、東魏、北周、後漢、後周、北宋、金。八個政權。

合計:三十乙個政權。

2.西安,建都或遷都至此的政權:西周(初年、末年)、秦、西漢、新莽、更始、赤眉、東漢(獻帝初)、西晉(愍帝)、前趙、前秦、後秦、西燕(乙個月)、東魏、北周、隋(文帝)、唐、武周(2年)、黃齊、大順(乙個月)。

十九個政權。

陪都政權:曹魏、後趙、五胡夏、後唐、中華**。

合計:二十四個政權。

3.北京,建都或遷都至此的政權:諸侯薊、諸侯燕、秦末燕王、前燕、安史燕、劉燕、遼(2023年)、金(中期海陵王後)、元、明(成祖後)、大順、清、中華**(早期)、洪憲、中華人民共和國。

合計:十五個政權。

4.南京,建都或遷都至此的政權:東吳、東晉、桓楚、侯漢、宋、齊、梁、陳、南唐、南宋(初期)、明、南明、太平天國、中華**。十四個政權。

陪都政權:楊吳。乙個政權。

合計:十五個政權。

5.開封,建都或遷都至此的政權:夏(帝杼後)、諸侯杞、戰國魏(前364年後)、後梁、後晉、遼(遼太宗三個月)、後漢、後周、北宋、張楚(乙個月)、劉齊、金(海陵王及宣宗南遷後)、韓宋。

十三政權。

陪都政權:明。乙個政權。

合計:十四個政權。

6.安陽,建都或遷都至此的政權:顓頊、帝嚳(初年)、夏(後期)、商(中後期)、戰國衛、戰國趙(初期)、後趙、冉魏、前燕、南燕(1年)、東魏、北齊。十二個政權。

陪都政權:曹魏。乙個政權。

合計:十三個政權。

7.鄭州,建都或遷都至此的政權:黃帝、夏(初年)、商(早中期)、戰國鄭、戰國韓(中後期)。

合計五個政權。

8.杭州,建都或遷都至此的政權:吳越、南宋。

合計兩個政權。

三.按歷史上建都時間排名:

1.洛陽2023年;2.西安2023年;3.

北京907年(至2023年);4.開封592年;5.南京445年;6.

安陽409年;7.鄭州381年;8.杭州209年。

四.按正統朝代排名:

中國正統王朝:(指正史承認的朝代)

夏、商、周、秦、漢、魏、晉、南北朝(南朝:宋、齊、梁、陳;北朝: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北周)、隋、唐、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宋、遼、金、元、明、清、**、共和國。

如果不計那些雜牌政權、偽政權、割據山寨的話,簡單排列如下:

洛陽--夏、商、周、漢、魏、晉、北魏、隋、唐、後粱、後唐、後晉、**。十三朝。

南京--晉、南朝(宋、齊、梁、陳)、宋、明、**。八朝古都。

北京--遼、金、元、明、清、**、共和國。七朝古都

西安--周、漢、晉、西魏、北周、隋、唐。七朝古都。

開封--夏、後梁、後晉、後漢、後周、北宋、金。七朝古都。

安陽--夏、商、東魏、北齊。四朝古都。

鄭州--夏、商。兩朝古都。

杭州--宋。一朝古都。

咸陽--秦。一朝古都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七大古都

(zhongguo qida gudu) 通常稱西安、開封、洛陽、北京、南京、杭州為六大古都。2023年4月,「中國古都學會」又決定將河南安陽列入與上述古都並稱的七大古都。從現實看,最能體現古都特點的為西安、北京和南京,三地文物古蹟多,基本上保持了古城風貌。

洛陽、開封則城市面貌今昔大不相同,文物古蹟破壞嚴重,但那些碩果僅存者卻因歷史悠久,而具有較**值。杭州作為國都的歷史原本較短,現存遺跡不多,故主要以風景城市聞名。安陽是有3000多年歷史的古城,西元前2023年商王盤庚在現市區小屯一帶正式建都,歷時273年,成為商代後期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

商之後又有曹魏、後漢、前燕、東魏、冉魏、北齊先後在安陽附近的鄴城建都。但因時間過久,地面文物已破壞殆盡,只有殷墟等少數價值很高的歷史遺存。

中國歷代都城選址的條件是:有充足的水源,以滿足生產和生活的用水需要;地區經濟繁榮,交通便利,故多位於平原、盆地;具有可防可攻的地理優勢,如南京有「龍盤虎踞」之勢,北京有「背山帶海」的形勝等。我國古代都城建設都有周密的整體規劃和施工法度,其主要內容可歸納為:

「正朝夕」,「水地以縣」,天子之國應「方九里」,「旁三門」,「有溝樹之固」,「前朝後市」,「左祖右社」,「九經九緯」,「經塗九軌」,「市朝一夫」,「王宮門阿五雉」等。這一系列要求正是在我國歷史上長期發揮了重要作用的「禮制」的體現。根據這些要求所營建的都城,一般具有方正嚴謹,左右對稱,棋盤式布局等特點。

帝王深居宮中,遠離市,幽靜、安全,又足以體現帝王之尊嚴與天下歸一的願望。商業集中,便於**;百姓居小巷之內,既安靜,又便於治安管理。如北京古城,中心有一條莊嚴、筆直的中軸線,中軸線兩側是堂堂正正的對稱街區,城中部有層層疊疊的紫禁城宮殿群。

整個北京猶如乙個完整的協調的藝術品,結構嚴整,層次分明,布局井然,設計勻稱,棋盤狀街區格外古樸、完整、協調,還有大量方便舒適的傳統住宅四合院與靜謐、優美和凝聚著古老歷史的胡同。北京的這一古都風貌,被丹麥城市規劃學家s·e·r·休森稱為「世界奇觀之一,是乙個卓越的紀念物,乙個偉大文明的頂峰。」美國城市專家e·貝康稱它為「地球表面上人類最偉大的個體工程。

」西安的漢、唐都城,也具有上述北京古都特點,只是在宮廷、街區布局、古城設施等方面因經過幾次遷址,遺址破壞較嚴重。但城區及其附近地下仍儲存了非常豐富的文物古蹟。

(選自許嘉璐《中國中學教學百科全書·地理卷》)

3樓:匿名使用者

西安、開封、洛陽、北京、南京、杭州、安陽

中國八大名都的特徵和名稱

4樓:風中的一弦琴

中國八大古都:西安、洛陽、南京、北京、開封、杭州、安陽、鄭州

特徵:有充足的水源,以滿足生產和生活的用水需要;地區經濟繁榮,交通便利,故多位於平原、盆地;具有可防可攻的地理優勢,如西安有「四關拱衛,浮渭據涇,金城千里,天府之國」之盛,南京有「龍盤虎踞」之勢,」洛陽有「山河拱戴,形勢甲於天下」之稱,北京有「背山帶海」的形勝等。

中國有哪十二大歷史名都

中國六大名都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早在本世紀20年代,學術界已出現將西安、洛陽、北京、南京、開封並列為"五大古都"的說法(2023年和2023年,台灣學生書局分別出版了王恢的《中國歷史地理》的上、下冊,上冊副標題即為《五大古都》);30年代,又將杭州加入,為"六大古都"。

中國七大古都分別是......?

6樓:京城「老炮兒

中國五大古都的說法於**時期形成,即西安、洛陽、北京、南京、開封,見證了中華文明的歷史演變。

中國古代十大名劍是什麼,中國古代十大名刀和十大名劍的名字是什麼?

分別為承影劍 純鈞劍 魚腸劍 干將劍 莫邪劍 七星龍淵 泰阿劍 赤霄劍 湛瀘劍 軒轅夏禹劍。承影劍精緻優雅之劍。承影劍是一把精緻優雅之劍,鑄造於周朝,與含光劍 宵練劍並稱殷天子三劍。相傳出爐時,蛟分承影,雁落忘歸 故名承影。後有由春秋時衛國藏劍名家孔周收藏。純鈞劍尊貴無雙之劍。純鈞劍,又名純鉤劍。銅...

求中國古代的幾個有名的“關口”,中國古代十大名關是那些?

牙牙的弟弟 山海關 潼關 紫荊關 劍門關 娘子關等。1 山海關 山海關,又稱榆關 渝關 臨閭關,位於河北省秦皇島市東北15千米處,是明長城的東北關隘之一。在1990年以前被認為是明長城東端起點,素有中國長城 三大奇觀之一 東有山海關 中有鎮北臺 西有嘉峪關 有 天下第一關 邊郡之咽喉,京師之保障 之...

中國古代十大名橋,中國十大名橋分別是哪些橋?

玲1零 一 趙州橋 又名安濟橋,位於河北趙縣城南,建於隋大業元年 605年 李春設計建造。是目前世界上最古老,單孔跨度最大 儲存最完好的敞肩坦弧石拱橋,公認的 天下第一橋 二 玉帶橋 位於北京頤和園昆明湖長堤上,建於清乾隆年間 1736 1795年 是當年乾隆從昆明湖乘船到玉泉山的通道。橋欄雕工精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