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才華橫溢的古詩詞,形容才華橫溢的詩句有哪些?

時間 2021-10-19 12:08:12

1樓:

不見李生久,佯狂真可哀。

世人皆欲殺,吾意獨憐才。

敏捷詩千首,飄零酒一杯。

匡山讀書處,頭白好歸來。

粗繒大布裹生涯,腹有詩書氣自華。

白也詩無敵,飄然思不群。清新庾開府,俊逸鮑參軍。

渭北春天樹,江東日暮雲。何時一尊酒,重與細**。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饈直萬錢。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暗天。

閒來垂釣坐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

粗繒大布裹生涯,腹有詩書氣自華。

厭伴老儒烹瓠葉,強隨舉子踏槐花。

囊空不辦尋春馬,眼亂行看擇婿車。

得意猶堪誇世俗,詔黃新溼字如鴉。

寄李十二白二十韻(唐·杜甫) 昔年有狂客,號爾謫仙人.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聲名從此大,汩沒一朝伸.

文彩承殊渥,流傳必絕倫.龍舟移棹晚,獸錦奪袍新.白日來深殿,青雲滿後塵.

乞歸優詔許,遇我宿心親.未負幽棲志,兼全寵辱身.劇談憐野逸,嗜酒見天真.

醉舞梁園夜,行歌泗水春.才高心不展,道屈善無鄰.處士禰衡俊,諸生原憲貧.

稻粱求未足,薏苡謗何頻.五嶺炎蒸地,三危放逐臣.幾年遭鵩鳥,獨泣向麒麟.

蘇武先還漢,黃公豈事秦.楚筵辭醴日,梁獄上書辰.已用當時法,誰將此義陳.

老吟秋月下,病起暮江濱.莫怪恩波隔,乘槎與問津.

還有《三國志·吳志·呂蒙傳》,原文講述呂蒙原是一介武夫,經孫權勸學後,漸有學識,魯肅稱之「士別三日,非復吳下阿蒙」,指隔了很久,常與「刮目相看」連用,形容大有長進、煥然一新。

2樓:和藹的急人所急

寄李十二白二十韻 (唐)杜甫昔年有狂客,號爾謫仙人.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聲名從此大,汩沒一朝伸.

文彩承殊渥,流傳必絕倫.龍舟移棹晚,獸錦奪袍新.白日來深殿,青雲滿後塵.

乞歸優詔許,遇我宿心親.未負幽棲志,兼全寵辱身.劇談憐野逸,嗜酒見天真.

醉舞梁園夜,行歌泗水春.才高心不展,道屈善無鄰.處士禰衡俊,諸生原憲貧.

稻粱求未足,薏苡謗何頻.五嶺炎蒸地,三危放逐臣.幾年遭鵩鳥,獨泣向麒麟.

蘇武先還漢,黃公豈事秦.楚筵辭醴日,梁獄上書辰.已用當時法,誰將此義陳.

老吟秋月下,病起暮江濱.莫怪恩波隔,乘槎與問津.

形容才華橫溢的詩句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作家楊大俠有詩云:妙手回天筆,千古是詩心

獨坐看明月,

幽簧長嘯人。

妙手回天筆,

千古是詩心。

形容乙個人有才的詩句

4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老師有才」的詩句有:

1.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____李商隱《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2.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____龔自珍《己亥雜詩·其五》

3.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幹為扶持。____鄭燮《新竹》

4.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____杜甫《春夜喜雨》

5.令公桃李滿天下,何用堂前更種花。____白居易《奉和令公綠野堂種花》

6.搖落深知宋玉悲,風流儒雅亦吾師。____杜甫《詠懷古蹟五首·其二》

7.偶應非熊兆,尊為帝者師。____劉基《題太公釣渭圖》

8.自聞穎師彈,起坐在一旁。____韓愈《聽穎師彈琴》

9.哀哀父母,生我勞瘁。____佚名《蓼莪》

10.父兮生我,母兮鞠我。____佚名《蓼莪》

11.父老得書知我在,小軒臨水為君開。____蘇軾《送賈訥倅眉》

12.父耕原上田,子劚山下荒。____聶夷中《田家》

13.雌雄空中鳴,聲盡呼不歸。____白居易《燕詩示劉叟》

14.來時父母知隔生,重著衣裳如送死。____王建《渡遼水》

15.痴兒不知父子禮,叫怒索飯啼門東。____杜甫《百憂集行》

關於形容才華橫溢的成語或者特別的詩詞

5樓:科學普及交流

形容才華橫溢的成語:

才學八斗之才 辯才無礙 不櫛進士 才貌雙全 才氣過人 藏龍臥虎 滄海遺珠 出將入相 出類拔萃 出口成章 踔絕之能 大才盤盤 德才兼備 登高能賦 棟梁之材 斗南一人 斗酒百篇 多才多藝 風流才子 風華絕代 鳳毛麟角 高才疾足 高足** 國士無雙 和氏之璧 鶴鳴九皋 後起之秀 錦心繡腸 金聲玉振 金玉滿堂 看殺衛玠 經天緯地 麟風龜龍 靈蛇之珠 夢筆生花 面壁功深 妙手丹青 莫測高深 南州冠冕 南金東箭 能事畢矣 能者多勞 牛刀小試 女中堯舜 旁求俊彥 弸中彪外 七步之才 被褐懷玉 千里之足 強將手下無弱兵 巧同造化 三寸之舌 三頭六臂 掃眉才子 珊瑚在網 神工鬼斧 公升堂入室 淑質英才 騰蛟起鳳 文武雙全 文不加點 五言長城 下筆成篇 下筆成章 下筆千言 賢良方正 新硎初試 雄才大略 秀出班行 藥籠中物 衙官屈宋 遊戲三昧 一技之長 一目十行 一世之雄 一柱擎天 倚馬可待 有腳書櫥 隱若敵國 玉堂金馬 困任授官 真才實學 直諒多聞 智勇雙全 著手成春 卓爾不群 左宜右有

智謀將計就計 舉無遺策 老謀深算 盤馬彎弓 旁敲側擊 千方百計 窮寇勿追 權宜之計 人定勝天 三個臭皮匠,合成乙個諸葛亮 三個臭皮匠,賽過諸葛亮 神機妙算 神通廣大 文韜武略 萬全之策 胸中甲兵 研桑心計 以一持萬 運籌帷幄 遵時養晦 足智多謀

聰明別具隻眼 冰雪聰明 大智若愚 大巧若拙 獨具隻眼 耳聰目明 告往知來 過目成誦 過目不忘 見微知著 料事如神 明見萬里 訥言敏行 人中騏驥 生而知之 未卜先知 先知先覺

機智便宜行事 耳聽八方 眼觀六路,耳聽八方 見機行事 機變如神 臨機處置 靈機一動 明察秋毫 眉頭一皺,計上心來 巧發奇中 情急智生 隨機應變 手急眼快 通權達變

博學博洽多聞 博古通今 博學多聞 博學多才 博聞強記 搏大精深 殫見洽聞 多文為富 見多識廣 滿腹經綸 通今博古 無所不通 學富五車

能幹不覺技癢 妙手回春 棋逢對手 起死回生 精明** 勝任愉快 手到病除 獨當一面 無所不能

遠見**遠矚 目光如炬 深思遠慮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先見之明 遠見卓識 真知灼見

創新別出心裁 別開生面 別樹一幟 別具一格 獨具匠心 獨樹一幟 耳目一新 一家之言 與民更始 自成一家 自出心裁 自出機杼 自立門戶

熟練得心應手 滾瓜爛熟 揮灑自如 駕輕就熟 爐火純青 目無全牛 輕車熟路 如臂使指 手揮目送 心手相應 運用自如 運斤成風 斫輪老手

老練曾經滄海 膽大心小 老成見到 千錘百鍊 少年老成 身經百戰 深謀遠慮

6樓:穆子澈想我

1、筆下生花

【解釋】:比喻文人才思俊逸,寫作的詩文極佳。

【出自】:五代·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下》:「李太白少時夢所用之筆頭上生花,後天才贍逸,名聞天下。」釋義:李白小的時候夢見自己用的筆頭上開了花,後來才思俊逸,在天下出了名。

【示例】:晚唐詩人杜牧才氣過人,筆下生花,創作了許多詩文佳品,尤以《阿房宮賦》傳誦千古。

【語法】:補充式;作謂語、定語;指能寫好文章

【近義詞】筆下生輝、妙筆生花

【反義詞】信筆塗鴉

2、風流蘊藉

【解釋】:蘊藉:平和寬厚,含蓄內秀。形容人風雅瀟灑,才華橫溢。也形容文章詩畫意趣飄逸含蓄。

【示例】:張世文《新草池塘》、《紫燕雙飛》二首,風流蘊藉,不減周秦。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風流儒雅、風度翩翩

【反義詞】庸懦無能、俗不可耐

3、學富五車

【解釋】: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出自】:《莊子·天下》:「惠施多方,其書五車。」釋義:惠施的方術很多,本事很大,他讀的書要五輛車拉。

【示例】:大賢世居大邦,見多識廣,而且榮列膠庠,自然才貫二酉,學富五車了。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含褒義

【近義詞】博大精深、真才實學、五車腹笥

【反義詞】不學無術、蒙昧無知、目不識丁

4、出類拔萃

【解釋】: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出自】:《孟子·公孫丑上》:「出於其類,拔乎其萃,自生民以來,未有盛於孔子也。」

釋義:他們產生在這個人群中,但遠遠超出了他們那一類,大大高出了他們那一群。自有人類以來,沒有比孔子更偉大的人了。

【示例】:而在那海一樣的人民當中,到處都有~的勞動英雄,這些英雄本身就是人民當中開出的鮮豔花朵。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用於人或事物

【近義詞】卓乎不群、庸中佼佼

【反義詞】江郎才盡、濫竽充數

5、卓爾不群

【解釋】:卓爾:特出的樣子;不群:與眾不同。指才德超出尋常,與眾不同。

【出自】:《漢書·河間獻王傳贊》:「夫唯大雅,卓爾不群。」釋義:真**德高尚的人是不和大眾一樣的,是與眾不同的人。

【語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卓然不群、

描寫女子才華橫溢的詩句有哪些?

7樓:喵喵喵

1、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義。俄而雪驟,公欣然曰:「

白雪紛紛何所似?」兄子胡兒曰:「撒鹽空中差可擬。」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風起。」公大笑樂。南北朝 劉義慶《詠雪聯句》

譯文:謝安在寒冷的雪天舉行家庭聚會,和他子侄輩的人講解詩文。不久,雪下得大了,太傅高興地說:「這紛紛揚揚的白雪像什麼呢?」

他哥哥的長子謝朗說:「在空中撒鹽差不多可以相比。」謝安大哥的女兒說:「不如比作柳絮憑藉著風飛舞。」太傅大笑起來。

2、十八年來墮世間,吹花嚼蕊弄冰弦。多情情寄阿誰邊。——清代:納蘭性德《浣溪沙·十八年來墮世間》

譯文:你像仙子一樣流落世間十八年,你吹花嚼蕊,多才多藝,品性高潔,尤其擅長彈奏琵琶,寄託冰清玉潔的情懷。現在你把多情的心靈託付給了「我」。

3、氣質美如蘭,才華馥比仙。——唐 杜甫《杜甫贊卓文君》

譯文:她的氣質如同蘭花一般,才華的氣息如同仙人一般。

4、厘爾女士。女士,謂女而有士行者。——《詩經》

譯文:比喻女子有男子般的作為和才華,即對有知識、有修養女子的尊稱。

5、萬里橋邊女校書,枇杷花裡閉門居。掃眉才子知多少,管領春風總不如。——唐代:王建《寄蜀中薛濤校書》

譯文:在萬里橋畔住著一位很有才華的歌妓,枇杷花環繞著她的住宅,在那枇杷花叢中,她閉門深居。像她那樣有才華的女子,在今天已經很少了,即使那些能完全領略文學高妙意境的人,總也有點不如她。

8樓:您輸入了違法字

1、《詠雪聯句》 南北朝:劉義慶

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義。俄而雪驟,公欣然曰:「白雪紛紛何所似?」兄子胡兒曰:「撒鹽空中差可擬。」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風起。」公大笑樂。

譯文:謝安在寒冷的雪天舉行家庭聚會,和他子侄輩的人講解詩文。不久,雪下得大了,太傅高興地說:「這紛紛揚揚的白雪像什麼呢?」

他哥哥的長子謝朗說:「在空中撒鹽差不多可以相比。」謝安大哥的女兒說:「不如比作柳絮憑藉著風飛舞。」太傅大笑起來。

2、《新嫁娘詞》唐代:王建

三日入廚下,洗手作羹湯。

未諳姑食性,先遣小姑嘗。

譯文:新婚三天來到廚房,洗手親自來作羹湯。不知婆婆什麼口味,做好先讓小姑品嚐。

3、《清平調·其一》唐代:李白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

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台月下逢。

譯文:見雲之燦爛想其衣裳之華豔,見花之艷麗想人之容貌照人。若不是在群玉山頭見到了她,就是在瑤池的月光下來相逢。

4、《採蓮曲》唐代:白居易

菱葉縈波荷颭風,荷花深處小船通。

逢郎欲語低頭笑,碧玉搔頭落水中。

譯文:菱葉在水面飄盪,荷葉在風中搖曳荷花深處,採蓮的小船輕快飛梭。

採蓮姑娘碰見自己的心上人,想跟他打招呼又怕人笑話。

便低頭羞澀微笑,一不留神,頭上的玉簪掉落水中。

春風十里揚州路,卷上珠簾總不如。

譯文:看遍揚州城十里長街的青春佳麗,捲起珠簾賣俏粉黛沒有比得上她。

關於才華橫溢的詩句,形容才華橫溢的詩句有哪些?

一語寫百年,繭絲難縛破年華。三界五行,天地蒼穹,隨君幽壑之出入。飄泊流浪多少年,來也匆匆,去也匆匆 來去總在風雨中。自信天下一支筆 文也縱橫,武也縱橫。縱橫天下論英雄 形容才華橫溢的詩句有哪些?作家楊大俠有詩云 妙手回天筆,千古是詩心 獨坐看明月,幽簧長嘯人。妙手回天筆,千古是詩心。描寫女子才華橫溢...

形容男生古詩詞,形容男人的古詩詞

牟涆單于丹蝶 1 記憶想是倒在掌心的水不論你攤開還是緊握終究還是會從指縫中一滴一滴流淌乾淨。2 假如可以的話,我願意花去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陪著你。3 讓我們正確地面對失敗,用堅強的微笑來創造屬於自己的輝煌吧!4 千迴百轉是春心。我的心以你為圓點,不停的圍繞著你,魂牽夢繞。大地復甦夏日將不會太遠,...

形容美食的古詩詞,形容美食 古詩詞

夏日山居好,茅簷水餅香。宋 舒嶽祥 夏日山居好十首其一 趙州道個吃茶去,一滴何曾溼口脣。宋 釋雲岫 與大知客 多種竹將挑筍吃,旋栽鬆待斫柴燒。宋 周文璞 題堯章新成山堂 蘸雪吃冬瓜,誰知滋味好。宋 釋師觀 偈頌七十六首其一 幸春山筍賤,無人爭吃,夜爐芋美,與客同煨。宋 劉克莊 沁園春 癸卯佛生翼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