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陽光的詩詞,形容陽光古詩詞

時間 2021-07-22 16:15:22

1樓:竹過留聲

1.白馬湖平秋日光,紫菱如錦綵鸞翔。——相和歌辭·採菱行(劉禹錫)2.

波弄日光翻上棟。窗含煙景直浮空。——題碧藻軒(唐寅)3.

淺溪受日光炯碎,野林參天陰翳長。——寄平甫弟衢州道中(王安石)4.九十春光鬥日光,山城斜路杏花香。

——春光(李商隱)5.竹裡繰絲挑網車,青蟬獨噪日光斜。——南園十三首(李賀)6.

日光赤色照未好,明月暫入都交加。——李花二首(韓愈)7.沐日光華還浴月,我欲乘桴。

——浪淘沙 望海(納蘭性德)8.陰陰日光淡,黯黯秋氣蓄。——李氏園(李茂貞園(蘇軾)9.

嘆息西窗過隙駒,微陽初至日光舒。——窗日(黃庭堅)10.陽光滿前戶,雪水半中庭。

——早春即事(白居易)11.重岡北面起,竟日陽光留。——寄贊上人(杜甫)12.

戈船破浪飛,鐵騎射日光。——江上對酒作(陸游)13.日光微漏潭見底,水氣上薄雲成堆。

——山中得長句戲呈周輔並簡朱縣丞(陸游)

14.日日春光鬥日光,山城斜路杏花香。——日日(李商隱)15.

曉連星影出,晚帶日光懸。——詠紅柿子(劉禹錫)16.柘袍臨池侍三千,紅妝照日光流淵。

——書韓幹牧馬圖(蘇軾)17.低昂**杯,照耀初日光。——黃葵(蘇軾)18.

旁映白日光,縹緲輕霞容。——第三峰(常建)19.暮春三月巫峽長,皛皛行雲浮日光。

——即事(杜甫)20.日光斜照集靈臺,紅樹花迎曉露開。——集靈臺二首(張祜)21.

驚近白日光,慚非青雲器。——初授拾遺(白居易)22.為憂鵩鳥至,只恐日光斜。

——和春深二十首(白居易)23.杲杲冬日光,明暖真可愛。——自在(白居易)24.

浮雲翳日光。悲風動地起。——雜詩(曹植)

2樓:三淸觀觀主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唐•李商隱《樂遊原》)

3樓:棠四草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

日出江花紅勝火,

春來江水綠如藍,

能不憶江南。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朱彈星丸燦日光,

綠瓊枝散小香囊。

水滿田疇稻葉齊,日光穿樹曉煙低。

陽光委雲上,傾心欲何依?

陽光滿前戶,雪水半中庭。

重岡北面起,竟日陽光留。茅屋買兼土,斯焉心所求。

深亭邃館鎖清風。榴花芳豔濃。陽光染就欲燒空。誰能窺化工。

陰焰潛生海,陽光暗燭坤。

4樓:半夏堇涼

大漠孤煙直,

長河落日圓。

形容陽光古詩詞

5樓:sunshine哪來

1.日出東南隅,照我秦氏樓。(《漢樂府•陌上桑》)2.白日依山盡,黃河人海流。(王之渙:

《登鸛雀樓))3.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杜甫:《絕句》)4.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

(劉長卿:《逢雪宿芙蓉山主人》))5.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王維:

《使至塞上》)6.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7.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

(白居易:《憶江南》)8.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王安石:

《元日》)9.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10.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李白:《望天門山》)(1)登鸛雀樓

作品別名:登樓

創作年代:盛唐

作品出處:《全唐詩》

文學體裁:五言絕句

(2)絕句

外文名:quatrains

別稱:絕詩、截句、聯句

形成時期:魏晉南北朝

常見形式:五絕、七絕

分類:律絕、古絕

(3)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創作年代:唐代

文學體裁:五言絕句

(4)使至塞上

創作年代:盛唐

作品出處:《全唐詩》

文學體裁:五言律詩

題材:邊塞詩

(5)題破山寺後禪院

作品別名:題破山寺後院

創作年代:唐代

作品出處:《全唐詩》

文學體裁:五言律詩

6樓:殷秀梅森煙

1、陽光竟四溟,敲石安所施。——柳宗元《零陵贈李卿元侍御簡吳武陵》

釋義:仿若太陽的光芒已普照四海,像敲石閃出的火花就毫無用處一樣。

2、重岡北面起,竟日陽光留。——杜甫《寄贊上人》

釋義:山崗從北面起來,竟然把陽光擋住。

3、晝漏聽初發,陽光望漸分。——於伊躬《南至日太史登臺書雲物》

釋義:黑夜慢慢離去,白晝漸漸出來,陽光也隨著慢慢顯露出來。

4、陽光滿前戶,雪水半中庭。——白居易《早春即事》

釋義:陽光佈滿院前,雪水漸漸融化。

5、陽光不照臨,積陰生此類。——韓偓《火蛾》

釋義:沒有陽光的照耀,陰暗處生出了許多飛蛾。

6、陰焰潛生海,陽光暗燭坤。——李敬方《題黃山湯院》

釋義:形容陽光陰晴不定。

7、兵勢走山嶽,陽光潛埃塵。——孟郊《獻漢南樊尚書》

釋義:兵的氣勢如山一般,陽光潛藏在塵埃中。

7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西江月·晨光

胡秉言景色得天獨厚,

愛憐山鬱湖光。

蒼松遒勁沐朝陽,

一片生機無尚。

岸畔小屋錯落,

雞鳴狗吠歡羊。

炊煙裊裊飯飄香,

晨練踏歌歡暢。

描寫春天陽光的古詩

8樓:曾經為了你呢

1: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杜甫的《絕句》

2:風暖鳥聲碎,日高花影重。——唐·杜荀鶴《春宮怨》

3: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唐·王維《鳥鳴澗》

4:錦江春色來天地,玉壘浮雲變古今。

5:春入河邊草,花開水上槎。

6:春風——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7:肅肅花絮晚,菲菲紅素輕。日長雄鳥雀,春遠獨柴荊。

8:我更加相信,在春天裡的愛情將會多一些成功9:恰似春風相欺得,夜來吹折數枝花唐杜甫《絕句漫興九首》

10:二月湖水清,家家春鳥鳴

11: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葉紹翁《遊園不值》)12: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白居易的《憶江南》

13:露從今夜白,有是故鄉明。

14:綠楊煙外曉寒輕,紅杏枝頭春意鬧。

15:持操豈獨古,無悶徵在今。

16:花開紅樹亂鶯啼,草長平湖白鷺飛。——宋·徐元傑《湖上》

17:城上風光鶯語亂,城下煙波春拍岸。綠楊芳草幾時休,淚眼愁腸先已斷。——錢惟演的《玉樓春》

18: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19:試上超然臺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

20:這一池春水的冷暖就隨我們的心意

9樓:abc高分高能

描寫春天的詩句有哪些

形容陽光的古詩詞有哪些?

10樓:小紅豆兒

1.《望雨》詩人: 郭印朝代: 宋代

秋杪陽光熾苦焚,了無陰翳徹朝曛。天公有意憐行役,乞與空中一片雲。

2.《火蛾》詩人: 韓偓  朝代: 唐代

陽光不照臨,積陰生此類。非無惜死心,奈有滅明意。妝穿粉焰焦,翅撲蘭膏沸。為爾一傷嗟,自棄非天棄。

3.《螢》詩人: 丁謂  朝代: 宋代

蘭畹炎飈息,莎階霽景涼。宵征循屋漏,晝伏避陽光。具體微雨顯,餘輝有若亡。惟憐資學者,熠燿滿紗囊。

4.《點絳脣》詩人: 曹勳  朝代: 宋代

有個庵兒,做來不大元非小。陽光常照。坐臥誰知道。煉得丹砂,不是人間灶。沖和妙。鶴鳴猿嘯。一任西風老。

5.《歸途馬上二首》詩人: 趙蕃  朝代: 宋代

兀兀真成去,悠悠莫自嫌。陽光施德惠,風力霽威嚴。不待投醪賜,端同挾纊兼。山林從爾老,歲月豈餘淹。

6.《深居》詩人: 釋文珦  朝代: 宋代

深居在空閒,頗適靜者性。門外遠遊塵,落葉滿荒徑。陽光下西垂,東嶺有餘映。焚香讀楞伽,唯許山鬼聽。

7.《火蛾》詩人: 陳與義  朝代: 宋代

陽光不照臨,積陰生此類。非無惜死心,素有賊明意。粉穿紅焰燋,翅撲蘭膏沸。為爾一傷嗟,自棄非天棄。

8.《阮郎歸》詩人: 張掄  朝代: 宋代

深亭邃館鎖清風。榴花芳豔濃。陽光染就欲燒空。誰能窺化工。觀物外,喻身中。靈砂別有功。若將一粒比花容。金丹色又紅。

9.《禁忌》詩人: 賈似道  朝代: 宋代

硫黃橘氣最難當,煎藥須教莫近傍。頓處常教遮得暗,切須休露太陽光。

10.《偈頌四十一首》詩人: 釋慧暉  朝代: 宋代

北面半窗陰已極,南方全室陽斜得。不關陰氣與陽光,嶺上雪寒白似黑。

描寫陽光的詩詞

11樓:瘦骨侯

1、日日春光鬥日光,山城斜路杏花香。——李商隱《日日》

2、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白居易《憶江南》

3、嘆息西窗過隙駒,微陽初至日光舒。——黃庭堅《窗日》

4、驚近白日光,慚非青雲器。關於古人描寫太陽的詩句。——白居易《初授拾遺》

5、日光斜照集靈臺,紅樹花迎曉露開。——張祜《集靈臺二首》

6、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高適《別董大》

7、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樂遊原》

8、柘袍臨池侍三千,紅妝照日光流淵。——蘇軾《書韓幹牧馬圖》

9、日出東南隅,照我秦氏樓。——《漢樂府·陌上桑》

10、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王維《使至塞上》

11、暮春三月巫峽長,皛皛行雲浮日光。關於古人描寫太陽的詩句。——杜甫《即事》

12、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

13、竹裡繰絲挑網車,青蟬獨噪日光斜。——李賀《南園十三首》

14、為憂鵩鳥至,只恐日光斜。——白居易《和春深二十首》

15、日光微漏潭見底,水氣上薄雲成堆。——陸游《山中得長句戲呈周輔並簡朱縣丞》

16、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17、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王安石《元日》

18、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劉長卿《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19、曉連星影出,晚帶日光懸。——劉禹錫《詠紅柿子》

20、戈船破浪飛,鐵騎射日光。——陸游《江上對酒作》

21、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李白《望天門山》

22、杲杲冬日光,明暖真可愛。——白居易《自在》

23、旁映白日光,縹緲輕霞容。——常建《第三峰》

24、浮雲翳日光。悲風動地起。——曹植《雜詩》

25、淺溪受日光炯碎,野林參天陰翳長。——王安石《寄平甫弟衢州道中》

26、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李白《望廬山瀑布》

27、陽光滿前戶,雪水半中庭。——白居易《早春即事》

28、日光赤色照未好,明月暫入都交加。——韓愈《李花二首》

29、沐日光華還浴月,我欲乘桴。()——納蘭性德《浪淘沙望海》

30、低昂**杯,照耀初日光。——蘇軾《黃葵》

31、波弄日光翻上棟。窗含煙景直浮空。——唐寅《題碧藻軒》

32、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王之渙《登鸛雀樓》

33、陰陰日光淡,黯黯秋氣蓄。——蘇軾《李茂貞園》

34、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杜甫《絕句》

35、重岡北面起,竟日陽光留。——杜甫《寄贊上人》

36、九十春光鬥日光,山城斜路杏花香。——李商隱《春光》

37、白馬湖平秋日光,紫菱如錦綵鸞翔。——劉禹錫《相和歌辭·採菱行》

描寫失戀的詩句古詩詞,形容失戀的古詩詞

形容失戀的古詩詞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這首詩是 錦瑟 錦瑟 是唐代詩人李商隱創作的一首七言律詩,是詩人的代表作之一。本詩是李商隱最難索解的作品之一,作者在詩中追憶了自己的青春年華,傷感自己不幸...

形容男生古詩詞,形容男人的古詩詞

牟涆單于丹蝶 1 記憶想是倒在掌心的水不論你攤開還是緊握終究還是會從指縫中一滴一滴流淌乾淨。2 假如可以的話,我願意花去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陪著你。3 讓我們正確地面對失敗,用堅強的微笑來創造屬於自己的輝煌吧!4 千迴百轉是春心。我的心以你為圓點,不停的圍繞著你,魂牽夢繞。大地復甦夏日將不會太遠,...

形容美食的古詩詞,形容美食 古詩詞

夏日山居好,茅簷水餅香。宋 舒嶽祥 夏日山居好十首其一 趙州道個吃茶去,一滴何曾溼口脣。宋 釋雲岫 與大知客 多種竹將挑筍吃,旋栽鬆待斫柴燒。宋 周文璞 題堯章新成山堂 蘸雪吃冬瓜,誰知滋味好。宋 釋師觀 偈頌七十六首其一 幸春山筍賤,無人爭吃,夜爐芋美,與客同煨。宋 劉克莊 沁園春 癸卯佛生翼日,...